当你生病时,你会想起谁?

2017-11-02 09:35:02 作者:怀左同学

《当你生病时,你会想起谁?》by 怀左同学

病中的人,有着溺水者的惶惶与无奈,身边的亲朋,便是挣扎中所能抓到的枝条和水草。

无论什么病,家,永远都是最好的药。

他乡生病的人,神思恍惚中,常常以为自己躺在了家中的床上,母亲守在身边,液瓶里泛着气泡,沙漏般,缓缓记录着病时的点滴。

家,是一首轻音乐,灵动的音符划过,微风般,吹皱了心中的湖水,之后,重归平静。

病在家中的人,是幸福的。

这时,他便成了家中的核心,拥有了平时不能想象的权利。他头上冒的汗,痛苦中的呻吟,还有恍惚时说的胡话,都像一根根针,扎在了家人心里的最深处。

他想吃梨时,没人敢削果;想喝水时,也绝不会有饭菜送到嘴边。总之,他的每一句话都成了家人发力的方向,像长跑时的发令枪,枪声一响,万人奔涌。

《当你生病时,你会想起谁?》by 怀左同学

生病时,我们会想到很多,站在记忆的雪山前,终于拥有了纯洁安静的思考。

原来我们所谓的追求都不是追求,我们所谓的生活显得那么苍白。

挣扎在病的洪波里,我们不会再想起昨天和张三吵的架,也不会再惦记去年李四借走的五千块钱,我们只盼望救命的诺亚方舟快些驶来,或许哪怕只是一只破旧的小木船,也会让我们泪流满面。

悲剧与痛苦,永远会将我们最珍贵的东西撕碎,但往往这时候,一个小小的举动便能直抵人心。

你生病时,有人握着你的手,温度在掌心传递,他会轻轻告诉你,病,很快会好的;

你躺在病床上,像极了街边摊位上使用多时的一块抹布,各种混合的气味飘散,有人却一直陪在你身边,尽力满足你的每一个要求。

你会流泪,因为,你已经被感动。

生命本来就是一片空白,本就需要许许多多有价值的东西去充实。

《当你生病时,你会想起谁?》by 怀左同学

小时候,我生过很多病:小病、大病、轻病、重病,还有没病装病。多年以后,病中的痛苦早已忘却,记着的,只剩下温暖与感动:爷爷凌晨时背着我找医生,我发高烧神志不清,总感觉房顶会塌下来,他紧紧攥着我的手,对我说,房塌了,他会顶着,不会砸到我。

每次输液,我都坚持让母亲给我拔针,她总是那么小心翼翼,揭胶带,拿棉球,压针口,拔针,每一个动作都极其小心。最后,我没有一丝疼痛,甚至完全没有感觉。

那一年我中考复习,嗓子发炎,母亲不知从哪里弄来偏方,晚上一个人在厨房忙活。她将苹果核挖空,灌上鸡蛋,然后蒸熟,拿到我面前,一脸得意地对我说,吃了嗓子就好了。

柔软的果肉裹着醇香的鸡蛋,夜空下,温暖中,泪水盈盈……

当然,生病还会带来许多悲伤。无论多大年岁,病中,都像幼儿般,需要呵护。颤抖的手,圈在亲人的手心里,空洞的眼神,打量这四周。老人生病,会揪紧儿女的心。多年前自己生病,只有烦躁与被照顾时的理所应当,如今角色互换,站在病床边,看着自己的父母形容枯槁,才真正知道了父母抚养自己的不易,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痛,知道了心疼的真正滋味。

“子欲养而亲不待”与“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巨大伤悲是难以承受的。

当年叛逆无知的少年,在自己有了孩子,知道了做父母的不易,想尽孝心时,只能捧着手里泛黄的黑白相片,在灵位前痛哭流涕;只能在父亲的坟前倒一瓶老酒,给母亲放几束鲜花。当年的心比天高,如今只剩下无边的痛和无尽的遗憾。白发苍苍的老人叨念着已故儿女的名字,祥林嫂般,一遍又一遍,佝偻的身子,徘徊在街边……

人们常说:“有什么也不要有病。”但人有悲欢离合,有些事情,是我们不能掌控的。生命中总是充满了遗憾,充满了反思,再充实的过去,如今想来还是颇多遗憾。

人生总是不圆满的,学会爱,学会感恩,珍惜每一个当下是我们最应该做的。

怀左同学
怀左同学  作家 打破你的原则,成为你的例外微信公号:怀左同学新浪微博:怀左同学个人微信:dapanghuaizuo

为什么很多一开始很好的爱情,最后没走在一起?

你别走了,我养你吧——看《喜剧之王》

当你生病时,你会想起谁?

相关阅读
对不起啊,不能再喜欢你了

从没想过不能爱你的自己是什么样子,现在我见识了。 晚上11点半,手机铃声响起来,是小北。我朝他吼:“傻子,干嘛还不睡觉!”小北习惯了我这么打趣的骂他。然而电话那头,安静了好久,一直没有传来往常的那句“不是傻子谁给你打电话”。“喂,傻子?说话”... “喂,小北,你还好吗?” 沉默了好久,耳机里才迟迟传来小北的呼吸声,听不清是哽咽,还是叹息: “怎么办啊,她刚给我发消息,说她有喜欢的人了。怎么...

你要盗墓还是盗我

莫小兮看着陌枷霖,心里很生气,他居然背着她找了小女朋友!

烽烟蜉蝣

那时战争爆发,他送她到火车站,告诉她处理完后续事件就过去。可他却南下去了前线。

维克多最后的秘密

维克多.理查德躺在咯吱作响的木床上,出神地望着床头那盏被烟气熏得乌黑的油灯。窗外似乎已经下雪了,他能听到雪片簌簌落地的响声。他猜泰勒马克河应该已经冻得很结实了,镇里的孩子们又多了一个“撒野”的好去处。想到这里,他轻轻笑了出来,他的笑声像是从一个用了几十年的破风箱里传出来的,带着“嘶嘶”的尾音。 一个裹着鹿皮斗篷,穿着红色滑冰鞋的小女孩的身影出现在他的脑海里。最近他许多久远的记忆总会突然冒出来...

盛世木莲又重华

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 ---------重华/木莲 流年刻印的寓言,无海无边。我愿做你生命中一株红莲,为你绽放此生夺目的娇艳。 --------木莲 金戈铁马,镜花水月,容华刹那。那一池清莲,穿越红尘世间,联结我们的童话。 ---------重华 (一)夜凉如水,买醉因情 因为你,所以我会堕落...

光荣在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人生在于选择,一切都还来得及

光荣在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人生在于选择,一切都还来得及 文|蓝胖 01 我在简书的名字叫蓝胖,我知道很土。原来的更土,蓝球上的蓝胖纸。 不过,这些都不重要,只是一个称呼而已。 ——同学叫我阿志、有的称呼我阿基米志。 ——同事称呼我大师、胖胖、教授。 ——学员称呼我老师。 ——女儿称呼我老李。 在简书,我是蓝胖,来到在简书的124天,遇见很多朋友,进了很多群,做了很多看不见的努力。 那些发出...

每一个孩子都有他的特别

你要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有他的特别之处,所以,你别急。 这句话是大巴上坐我旁边的章阿姨告诉我的。 一路三个小时,她和我说了很多故事,教了我一些妈妈和老师不会对我说的道理。 01 我特别喜欢靠窗坐,如果车上人不多的话,我一般都是一个人坐。 我想我会一直记得这一幕,我把书包抱在胸前,刚拿出手机。章阿姨走上车看了我一眼,问我可不可以坐我旁边。那一刻我突然想起了我妈妈,我点点头,那天的车上人很少,后面...

老汉看瓜遇鬼

一般人的常识认知,小孩没有大人精,十八能不过二十。今天我讲了一个熊孩子叫赖货,他做的事,让看瓜老汉提心吊胆了半月多。 农历七月的一天中午,天还有些热,赖货割了一篮子草 ,歪歪斜斜地背着往家走,这时,他是又渴又饿,正好路过邻村的瓜地边,满地的大西瓜象人头隐隐约约在青瓜叶下,趴得满地都是。他多想吃一个又甜又解渴的瓜呀!他不敢下手,看瓜老汉正虎视耽耽地盯着他。他心里想,地里那么多瓜,连让我吃一个都...

手机读故事网©2020

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