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

2017-11-02 10:25:11 作者:简以兮

《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by 简以兮

老家的蕉树和池塘

文  简以兮

“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王维

我的老家在一个很小的山村里,小到一眼就能看清它的全貌。我的老家,在一座山的半山腰上,客家瓦房,顶黑墙白,门前有一片坪地。

记得第一次去老家的时候,是和曾祖母一起去的,那时她还健在。我当时还小,不知道“老家”的概念是什么,曾祖母对我说:“老家就是你的根,是你来源的地方,是我们世世代代居住的地方。”

当时老家真是破败啊!墙体已经有黄色的泥浆渗透出来,地板上长着许多青苔,门前长满了杂草,就像电视剧里被人遗弃的破庙一般。小小的我对它第一次的印象不怎么好,老家已经很久没人住了,家人们都已经搬到县城,不想待在这个破败的小山村。

但是在老家那一夜,却是我终身都难忘。老家没有电,没有水。我们几个姐妹就跑到田野上,看星星,听虫叫。

那是我见过最多的星星,满天密密麻麻的,不留一点缝隙。如果那时知道什么是银河什么是北斗星,我一定能找得出来。

在星星的缀光下,我们开始在田野里穿梭,拿着一把电筒四处晃动。偶尔会抓到一只无法动弹的青蛙,觉得格外有趣。那时,世界对我们来说,很小,但是充满未知与趣味。

晚上临睡的时候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曾祖母因为在黑灯瞎火里,把衣服穿反了,直到睡前我发现了她才知道。因为这个,莫名戳中了我们姐妹几个的笑点,哈哈大笑了好久。

直到现在,曾祖母已经去世了很多年了,我们也会偶尔聊起这件事,怀念曾祖母,怀念那段无忧无虑的小时光

《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by 简以兮

那条绿化带和玫瑰

现在的老家,已经变了很多。它变得特别舒适以及美丽。爷爷花了很大的价钱把老家重新翻新了一遍,虽然它外形还是黑顶白墙的客家瓦房,但里面已经和我们现代住的房子差不多。白墙,瓷砖地板,有干净的独立卫生间,有电视,甚至还有网络。

爷爷退休之后就一直在打理老家,他在坪地的外侧,种了一条“绿化带”,往下的山坡是一排的玫瑰,红的,粉的,黄的都有,中间还夹杂着几棵辣椒树。再往下就是路边的植物。爷爷修了一条又宽又大的路,从山脚延伸到老家门口。路边种着一种紫红紫红叶子的树,我虽然不知道它叫什么名字,但是我拿过“大剪刀”给她当过几次园丁呢。

后山则又是一番景象,几棵大大的栗子树,守在路边。山顶是奶奶的“庄稼地”,种着黄豆和花生。翻过山头,就是叔叔的天地了,那里种了许多树,有些还是挺名贵的呢。当然不是叔叔买的,而是他去一个一个山头找的。叔叔可不是一个农夫,他是一名书法的爱好者,每年的对联都是他写的,曾经还当过美术老师。

最后来说说山脚吧,山脚有个很小的房子。长辈们说那是他们小时候住的,那时还没有现在的老家,我们现在的老家,是曾祖父亲自带人建造的。后来也没有拆掉原来的房子。我没有进去过原来的老家,只是觉得它很有年代感,上面还有几个大大的红字“高举毛泽东主席旗帜”。

小房子前面是一座小桥,小桥下是一条小溪,那是我们小时候的“游乐园”。玩水,搭石子,渴了就爬到溪边的柿子树上摘柿子吃。调皮的堂弟还直接在桥上跳下溪水里,他说他是“跳水运动员”。

小溪旁就是鱼塘,绿绿的塘水下是鱼的天地。小时候会花一个下午的时间,静静地坐在池塘边钓鱼。第一次钓上来了却不敢把鱼取下来,无奈的让它挣脱鱼竿跑掉了。表姐有一次不小心掉进池塘里了,当时第一反应是惊吓,第二反应是想笑,因为特别滑稽。但是怕表姐骂我们,就一直憋着。表姐爬起来满身湿漉漉地看着我们憋得通红的脸说:“你们想笑就笑吧。”我们这才敢放心的捧腹大笑。

《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by 简以兮

山脚的小房子

老家的每一寸土地都有我的记忆,虽然我不经常住那,但是家人们每个月都会聚在老家一次,中秋节烧烤,春节放烟火,这都成了我们的特定节目。

如今出门上学工作已经很少有机会回去,但心里那种对老家的情节已经深深地种在我的心里。就像曾祖母说的:老家是我们的根。如果说在这个世界上有“天堂”,那我的“天堂”就是老家。

简以兮
简以兮  作家 爱向日葵的文艺女青年,非典型摩羯女。在读数学系大学生,梦想是踏上荷兰土地

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

相关阅读
无美食,不长大

文|猫石鱼 致心底那些跟食物连结的瞬间 儿时最初的记忆,有次姑父夹着一个鸡腿,唤我离开妈妈的怀抱走过一块沟板去拿,妈妈放下我,我跌跌晃晃一步一回头看妈妈,最后拿没拿到吃没吃上都不记得,只记得当时非常高兴的是那个小小的我,可以第一次独自走过那块沟板。 幼儿园入学前最后一年我被爸妈送到爷爷奶奶家过夏天。爷爷爱吃红烧肉,每顿饭点都挑带皮偏肥的夹心五花往我碗里送,还给肉汤拌饭,说那是最好的。我不管不...

中年男人出轨老婆该离婚吗 一味的将就并不幸福

人到中年内心比较躁动,出轨的几率也是大大增加,尤其是花心的中年男人,出轨的心一刻也没有停止过,整天费尽心思的找情人。如果正值中年,你的老公出轨了该怎么办呢?你真的

始终漂流在叫做“单身”的海上的少年

毕业前一天,跟一群狐朋狗友在南航北门胡吃海喝。 一直到夜深人静,街上的一盏盏灯统统熄灭。 天桥底下,帅气的小哥弹着难听的曲子,小巷子里的足疗店发着幽幽的光。 我们一群男青年摇摇晃晃地路过足疗店。 足疗店里,只穿了内裤和胸衣的姑娘忧郁地看着我们。 突然间,醉酒的九哥朝店内大吼一声,操你妈,看什么看,没见过处男啊! 姑娘神色慌张地看向别处。我们赶紧搀扶着九哥离开。 回学校的路上,九哥走着走着突然...

“暗恋,让我偷来一个兀自优秀的理由”

01 新学期开始了,身边的同学慢慢开始收起了大二时的懒散和不安开始静下心来,忙自己的周边小世界。平时学校外面的小吃店也慢慢的少了很她们的身影,而在自习室里却总是很轻易就能找到熟悉的面孔。可能是受周边环境影响,贾哩这个大三的老学姐,眼瞅着还有一年毕业,突然间睁开眼发现我好像已经玩不起了,便也开始泡图书馆。 说起来也惭愧,待在这个熟悉的地方三年,她能熟门熟路的告诉你学校外面哪家砂锅米线最好吃,也...

人活六十不容易

先说个故事。 2018年的8月3日是个很特别的日子。 因为8月4日是我六十岁的生日,在前一天,发生了一件事,现在想想好可怕,人活六十岁真的不容易啊! 险些发生意外,甚尔危及生命! 8月3日下午三点左右,我从西安市北大街B口处下地铁通道准备搭乘地铁1号线回咸阳,为次日自已过生日招待亲朋好友做些准备。 刚走不到100米,就突然脚下踩上什么东西猛然滑倒,我下意识用右手一撑,只听`咔嚓′一声,我的右...

《暗恋:谁的等待适逢花开》 第五章 雨夜

一段路后天气依旧阴沉,看向前方,舒楠的眉头愈发紧皱。 他是谁? 他为什么只戴着帽子就敢独自在这么冷酷的瓢泼大雨中穿行? 舒楠秀眉紧锁,牢牢盯着十米开外的前方一个穿着黑色连帽外套的身影。 他穿着晋阳朴素的蓝底白边校裤,看起来应该也是她学校的学生,可他上身却穿着黑色连帽外套,应当是回过家的。 没有背书包,脚步不紧不缓,不像是要个想找避雨处的人。一步步走得稳健,每部的距离都几乎分毫不差,似乎受着严...

《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作/留离殇 01 “玲玲……回家吃饭了,这孩子又跑去哪家玩了?” “在这呢,来了,来了,马上就回来。” 只见还没玩尽兴的玲玲,带着依依不舍的心情和自己的玩伴道了别,一边走一边口中还在念叨说着下次一定还要在这个地点玩。 玲玲很害怕回到家中后奶奶的唠叨,于是便在走出玩伴家中后,飞奔的跑回了家中。 到了家后,奶奶已经收拾好碗筷放在了桌上,等待着玲玲。 奶奶说:“放学后作业写完了吗,就出去玩了?...

五六的恋爱

Part 1 “啊!!!!该死的娃娃机,连你也欺负我ヽ(#`Д´)ノ!瞧不起刚刚失恋的人啊?!我就不信了,我非要把那头猪夹起来。”醉醺醺的我死死地盯着娃娃机里的那头猪,势在必得地投下荷包里的最后一枚硬币。老天啊,你发发慈悲吧。眼睛一闭,手掌一拍,哐当!多么令人喜悦的声音…… “哈哈哈,我就知道,你逃不出我的手掌心。”我一边掐着猪脖子,一边骄傲冲冲地说。 唉,终于到家了。包一扔,拎起猪耳朵...

手机读故事网©2020

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