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我虽善良,但不泛滥

2017-11-02 11:40:15 作者:就是流氓

这个世界上,从来不缺泛滥的善良,缺的是理智和克制。当善良没有原则毫无价节制地横行于世界上,它将成为最大的恶,因为它以善良之名制造了无数的恶人。我们要做善良的人,但不能做盲目善良的人。罗素说:“若理性不存在,则善良无意义。”

  《1》

记得我大概16岁的时候吧 ,那时候在理发店当学徒,没有工资的那种,一天的零花钱,还是父母给的也就1元钱。

天空下着密密麻麻的小雨这时突然传来一段很悲凉的歌声(具体什么歌我记不清了。)接着便是一个老婆婆用一块木板拉着一个断了腿的中年男子,两个人都蓬头垢面的,在雨中也没撑个伞,看到此情此景我心痛不已,他们推开我们店里的门:“好心人给点吧。”老婆婆颤颤巍巍的说道。

店里的人给了他们一块钱,让他们赶紧走,老婆婆表情沉重的道了谢,才依依不舍的走到中年男子面前,接着拉着他步履蹒跚的向前走。

我多想给她一点钱啊,但我没有啊,今天唯一的1元零花钱,被我早上买辣条吃得了。

“怎么办了,他们实在太可怜了,我一定要想办法帮帮他们。”我心里暗想道。

那时的我有些轻微的社交恐惧症,跟店里面的人几乎都不说话的,为了他们,我竟然说服了,我自己,跑到店长面前去借钱,(要知道我从小便是一个自尊心很强的孩子,许多时候宁可饿着也绝不向别人借一分钱,为了他们我16年来第一次找别人借钱。)因为我们店里的人都说他们其实是骗子,我不敢说实话,所以还谎称是自己饿了,想买东西吃。

很顺利的便借到了钱,伞都没拿便急匆匆的跑向他们刚刚离去的方向,也不顾脚下有没有踩到水滩里面,当时只有一个念头我把我手里的10元钱给他们。

等我追到他们时,我的鞋也因为刚刚跑的时候没看路,深一脚,浅一脚的踩在水滩里湿透了,衣服头皮都有些湿了,整个人狼狈不堪。

但我把钱给他们那一刻 ,我觉得都值了,走回店里的路上,我一个人在路上笑得跟个傻子似的,我觉得自己好了不起,我为自己骄傲,为自己鼓掌。

走到一半我想起,好像就在前面一个拐弯处有一个凉亭,现在雨有点下大了,我又跑回去,想提醒他们让他们去里面躲会雨在走。

结果,我看到,那个中年男子,很利索的站了起来,老婆婆的腰也不弯了,很有干劲的收起,地上那块前一秒中年男子还爬在上面的板子。

我整个人都懵逼了,颤颤巍巍的说了一个:“你”字便,再也发不出声音了,像被是一个尖锐的物品堵在了喉咙。

他们发现了我的存在,双双目光像是碎了毒似的瞪着我,似乎下一秒,便要将我碎尸万段似的。跟刚刚我给他们钱时,他们满含感激的目光形成一种极端的反差,我突然感觉莫大的讽刺。

很快,他们便直接钻进一辆面包车里扬长而去。

  《2》

善良有时候是把刀,因为利刃向内,所以伤害的不是别人,正是自己。盲目的善良等于罪恶。或者正是这样的罪恶,才造就了,如果中国一大批披着弱势群体的外衣到处或利用,或踏别人的善良来发家致富的人们,他们这群人心安理得的享受着别人的给予,还美其名的说:“我又没偷又没抢,我凭自己的本事骗到你们这群傻子,自愿掏钱给我,怎么了。”然后真正的弱势群体,却因为他的这一群社会败类的影响,而再也得不到好心人的照顾了。

还有一次,我是我还在卖奶茶的时候 ,看到一个中年男友穿得破破烂烂的,坐在路边发呆,真的是,看起来,要多可怜有多可怜。

堂堂七尺男儿,竟然论落成这样,我当时便毅然决然的端给他了一大杯奶茶,他很感激的道了谢,然后跟我谈起了他这些天的经历,他说他刚来这边手机钱包都被偷了,衣服箱子也不见了,他也找不到工作等等。

“那你愿意去厂里上班吗?你识字吗?”我小心翼翼的问道,因为我知道一个厂里面包吃住,工资也很可以。

他说他愿意,也识字。

我立马跑回店里拿出纸笔,给他写了具体的地址,又告诉他该怎么坐车去哪边,然后还主动给了他100元(没办法,本女侠我是真穷,那时候我自己一个人在外面,吃住都要钱。)让他去那过好好生活,还特意联系了,那边的朋友接应他一下。

结果,第二天他没去,第四天的时候我看到他在别的店门口重复同样的手段。

从那之后,我终于开始学乖了,要理性的用善良,不再一腔热血的,傻傻的,去滥用同情心。
  《3》

还有一次印象也比较深刻,我骑自行车来店里时,看到前面有一群活力四射的男男女女,他们人手一个哈根达斯,边吃边聊,阳光洒在他们的脸上好不欢乐,但我目光的重点在他们后面落单的一个女孩子身上,因为她身上穿得那条裙子,我是想买又不舍得花钱买的那条裙子啊。

我刚把自行车停在门口,便看到那一群男男女女一窝蜂的走进了,我们隔壁店,然后那个落了单的女孩子,却直直的向我走了过来。

“姐姐,是这样的,我们在比赛,看谁向陌生人要到的钱最多,所以你能给我一块钱吗?”她怯生生的问道。

“不好意思,小妹妹,你姐姐这个陌生人,没有钱。”我很郑重其事的说道。

别说一块钱了,哪怕就是一毛钱,老娘也不会给她,你们之间的无聊游戏,恁什么要我来买单,抱歉姐的善良还没泛滥到哪种程度。
《4》

那天店里就我一个人,快下班时,突然走进来一个中年妇女。

“你…”

“你们这是需要打扫卫生的吗?”我话还没说完,她便打断我,开始问道。

“额,谢谢不需要,我们店小卫生,我自己每天5分钟便能打扫好,如果你要应聘保洁前面那条路上全是饭店,都在招保洁的啊。”我跟她解释过后,看她可怜巴巴的样子,于心不忍,便提醒道。

“我一路问过来的,他们都不要了。”她表情沉重的说道。

我一听,不对啊,我朋友就是做餐饮的,就在前面那条街,昨天才跟我说现在快过年了,到处都缺保洁阿姨,怎么会都不要她了。

果然…

“小菇凉,可怜可怜阿姨几天没吃饭了,我给你打扫一下卫生,你给我20块饭钱便就好。”她很是面善的说道。

我就呵呵哒了,现在骗子的手段真的是越来越高明了。

就是流氓
就是流氓  作家 喜欢有趣的人,有趣的文章,同时也想成为有趣的人然后写有趣的文章。因为我想要的,我都会尽我所能给自己。我相信“花若盛开清风自来。”我相信“一种能力,是持续不断的努力”我相信文字能代表一个人的个性。最美不是下雨天是我。

我放过你们,也放过我自己

来自小仙女的报复

感谢你陪我颠沛流离这些年

蓦然回首,我们早已各自奔天涯

摸摸头,大姐你挡到我WiFi了

相关阅读
“不行,这辈子我只要你。”

文/木清心 1.【开黑店的奸商兽医】 咪咪被咬了! 苏蔷蔷看着咪咪受伤的臀部,眼泪险些要掉下来。 傍晚咪咪自己跑出去溜达,不知怎么就跟一只哈士奇掐上了,咪咪那圆圆的肥臀上就被咬了一口! 苏蔷蔷得知消息后,顾不上找哈士奇算账,抱起受伤的咪咪,风一般地往外跑。 小区外新开了家宠物医院,苏蔷蔷冲了进去,边跑边喊:“医生,我的咪咪被咬了!” 听到喊声的兽医从房间里走出来,声音淡淡中带着些许懒散:“你...

谁是猎物

是我落入了你的魔爪,还是你进入了我的囚笼?你心藏鬼魅,就不怕我妖邪缠身?

我选择让你死去

我喜欢他,可我俩永远都不可能成为恋人。他女友不断,而我永远是他贴着标签的好朋友。

父亲 无天下

“我买几个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动。” -----《背影》 如果有一天我要提笔写篇关于父亲的文字,我知道我注定写不出感人的故事。 哥哥的父亲去世的早,因此从小父亲也从不让我们叫他爸爸,而跟着哥哥一起叫叔叔,小时候不懂事,有人来家里找父亲时,问你爸爸去哪里的时候,我居然不知道他指的是谁,也是花了好长时间才明白,原来叔叔就是别人口中的爸...

像我这样的人,也需要爱情

我们都一样,都是人。 你需要爱情,我也一样。 (一) 像我这样的人,对爱有种天生的自卑。遇到一丝丝的心动,我已习惯了逃跑和躲避。 我羡慕别人能穿高跟鞋,短裙。羡慕身边的小伙伴对爱的勇敢和无畏。 我总会说,我无所谓的啊,你看我二十年都过来了,我还怕什么。 孤独,好像就必须要是我必须品。在过去二十年的人生中,我什么都有又好像什么也没有。 长裤,也遮不住我对爱的害怕。 爱情,对我来说就是奢侈品。但...

你有多久没有发自内心的笑过了?

上午和朋友突然聊起了这个话题,你有多久没有发自内心的笑过了? 其实这个问题,不只是今天上午聊起来才会想到,这个状态,自己心里,已经清醒认识了很久,很早就想写这么一篇问题,既然聊起来了,那就写出来吧。 发自内心的笑~真的已经忘却了发自内心的,不做作,不修饰,不顾及的笑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了,发自内心的笑,呵呵,脸上的笑容,连最基本的礼节性都做不到,还谈什么发自内心的呢? 有的时候亲戚朋友会问我要...

确认没有发财命后,我当了作家

到了2011年,父亲因病去世后,他还给我姐托梦,问我姐,我是不是还不上班混日子。我姐红着眼,把这话转述给我。除了悲伤,我更多的是愤怒,大声质问他们,怎么我写东西,在你们眼里就成了混日子呢。 1 大学毕业一个多月后,2007年夏天的炎热才刚开始。 晚上熄灯后,我躺在客厅的床上辗转反侧睡不着,在此之前我和躺在里屋的父亲进行了一次激烈的争吵。房门没关,我能听到他的喘息间的叹气声。我点上一根烟,躺在...

春风吹过往事

一 郑翡翠脱去红色百褶裙,叹了一声,唉,流行歌曲害死人呐! 当时我们正在玉屏南路356弄47号一间面积不足10平米的朝北单间里,墙上21寸的康佳电视机里正播放着一则新闻:世界卫生组织医生向世卫报告,在越南河内地区发生了一种极具传染性的疾病。面对她突如其来的感叹,我不置可否地回道,郑翡翠,再不跳舞咱们就老啦! 马河木江曾不止一次问我,丁小年,你就老老实实点告诉我,1...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