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终究还是变成了自己讨厌的模样

2017-11-02 16:00:08 作者:之其A

《你终究还是变成了自己讨厌的模样》by 之其A

01

“酩酊大醉之后的感觉怎么样?”我左手搭在床位边上,半弯着身子问睡眼惺忪的小叶。

“头疼。但就是觉得痛并快乐着。因为醉了就忘记了不快乐。”小叶揉了揉眼睛,露出一副贼笑。

“出息。起床干活了。”我用力拍了一下小叶揉眼睛的手,嫌弃地转身离开。

小叶是我大学舍友,毕业后跟着我一起离开了大学的城市,怀揣着年轻人无知无畏的抱负和梦想来到了上海,在背井离乡的日子里,我们俩算得上是相依为命了。我还记得大学宿舍第一次卧聊时,小叶说遇到她是我们的福分,因为她本不属于这里,因为她是个学霸,是个优等生,而我们的学校却是个既不是211更不是985的二流本科。我们听着都笑了,都说小叶外表文静娇羞,实际上脸皮如牛皮一般厚。

小叶说自己是个学霸是真的,因为她是我们宿舍唯一一个领到奖学金的人,而且完全不费吹灰之力。教室靠后们的位置几乎成了小叶的专属位置,小叶听课的方式也很固定,基本都是趴着的状态,对于一个每天晚上都要两三点睡觉的人,补眠确实是一件特别重要的事情。

有一次我忍不住问小叶:“你每天那么晚,到底是在做什么见的人的事情?”

她苦笑:“写稿子赚钱啊,不然每个月的生活费怎么办。”

那一刻,我意识到小叶是个有故事的人。而这个故事可能有点悲凉。

宿舍有个超级吃货,每次小叶领奖学金的时候,她都要让小叶请宿舍全员吃饭,按照她的说法,小叶平时都不上课,只靠考前一周突击就能拿到奖学金,平时不上课都是舍友们打饭,所以这个奖学金也有舍友的功劳,理应请客。小叶虽然平时很节俭,但是请吃饭的时候却并不吝啬,我们也都很识相地看着点菜。

何婷婷是宿舍公认的酒鬼,饭前不喝口酒她就吃不下饭。我们一直怀疑她的性别,尤其是大学报到时她留着男士短发,我们差点把她轰出门去。小叶则不同,她是宿舍里唯一一个滴酒不沾的人,她说像她这种学神必定是不食人间烟酒的。说的好像我们都是烟鬼和酒鬼一样。

02

然而,毕业前的那一晚,小叶喝的烂醉。而且我发现,她的酒量不差于宿舍的任何一个人。喝醉的小叶变得滔滔不绝,讲述着一个很长很长的生活故事。

小叶的爸爸是个酒鬼,同时也是个孝子,小叶奶奶在世的时候,她爸爸从来不敢喝醉。直到她奶奶过世的那一天,叶爸像个疯子一样四处砸东西。那个时候的小叶10岁,“从那天开始,我打心里害怕这个男人。”小叶举起酒瓶,猛灌一口,擦了擦嘴巴说道。

小叶打小就是个学神,生长在山沟沟的地方,却依旧能突破重围成为破旧中学里唯一考上县城重点高中的学生。“中考的前一阵子,有些私立的学校去我们学校招我,只要去私立学校,不仅可以免除学费,每年还有奖学金。但是我爸碍于面子,拒绝了,他说一定要去县城最好的高中上学。”小叶露出了不屑的笑容,“结果我考上了最好的高中的重点班,可风光了。”小叶说着挥起了手,我隐约看到她身后有千军万马奔腾而来。

03

高考故事是最让我印象深刻的部分。小叶说着说着就嗷嚎大哭了,像个情绪失控的孩子一般。

小叶经常偏头痛,她总笑称自己忧国忧民,日后必是国家可造之材。“我爸每每喝的烂醉的时候,都觉得他自己是个盖世英雄,我可能遗传了他的优良基因,所以每次他要动手打我妈的时候,我都会像个英雄一样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挡在中间。”小叶一边说着一边举起了酒瓶,“我爸一直以我为傲,他觉得我早晚有一天是要飞黄腾达的,然后给他买各种名贵的好酒。可能是太迫不及待,他等不及我榜上有名,在高考的前两天,就一直自个儿在家里品酒,一人独欢。然后不断地给我打电话,跟我说考不上的,考不上的。”小叶开始哽咽,嘴巴张张合合了几回,却没发出任何音节,我看着冰冷的啤酒瓶被用力地握着,发出咕噜咕噜的响声。

“我妈带着伤来看我的,因为正逢农作季节,她的右脚不小心割伤了。到学校的时候是中午,她手上提着一个保温盒,和一个小麻袋的行李。因为找不到坐的地方,我们娘俩就在路边的石头上坐着,我端着我妈给我炖的猪蹄汤安静地埋头吃着。很好吃,真的,我妈的厨艺很好。”小叶笑了,像是在看着那时候喝汤的自己,“高考前后那几天,我头痛的要命,我妈也紧张的要命。理综考完出来的时候,她哭着问我考的怎么样,说她中午睡觉的时候梦见我在考场里是趴着的。”泪水决堤而出,小叶推开面前的酒瓶,站了起来,“嘿,要不要一起去楼顶。”

那天晚上,谁都不知道我们在楼顶待到了几点。不过我还记得那晚的月亮很圆,也很亮。

04

小叶不喜欢打扮自己,即便整天过着糙汉般的生活,依然掩盖不住她本身的丽质。当然,跟她住在一起的我就很苦逼了,因为她除了上班,就是写稿子,完全不打理家务活。她说这世上只有两样东西可以填补精神空白,一是文字,二是酒。

“你还记得你当年滴酒不沾吗?”小叶最近喝醉的频率越来越高,我开始忍不住了,冷冷地质问她。

“年轻无知嘛。滴酒不沾又不能改变什么。难道你不觉得酒是好东西吗?”小叶露出惯用的贼笑表情,“晚上我们俩去喝一场啊?”

深夜的街道冷而静谧。

飘散的,踩碎的,都是梦。

之其A
之其A  作家 爱自由的90后阿姨。

你终究还是变成了自己讨厌的模样

相关阅读
来日方长,都是幸福

灶台上水咕噜咕噜的沸腾着,阿芳往水里扔了一把调料,大勺一挥,不一会便端着一碗冒着热气的汤走向卧室,没错,今晚阿张又喝醉了,在床上躺着,嘴里还一直说着话。这次阿芳让阿张喝醒酒汤时再没有以前耷拉着脸,嘴里絮絮叨叨,一副阿张欠她五百万的样子,因为今晚喝醉是因为她们女儿的婚宴,阿芳还记得以前每次端给阿张的醒酒汤,女儿总是忍不住先吸一口,再啧啧的吧唧嘴,说着好喝,好喝,气得阿张每次都骂“这个没有良心的...

在这茫茫人海里,好不容易找到你。

咖啡馆里最近多了一个弹琴的人。 每天下午和晚上来到这家咖啡馆的时候,都能看见那个男生坐在那里弹琴。 有次方然去咖啡馆的时候,正巧赶上那个男生弹琴。 这首曲子方然知道。 《绿袖子》。 那是她特别喜欢的曲子,每次不管在什么地方听到这首曲子的时候,方然都会驻足听完,一曲弹毕,方然还沉浸在琴声中无法自拔。待到回过神来,想找那个男生要联系方式的时候,却发现那个男生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走了。 当方然十分犹...

只要开始,就永远不晚

1 近两年,傻笨呆的我被人贴上了“逆袭”“励志”“聪明”的标签。这一切都要从一场毕业十年的同学聚会说起。 毕业十年同学聚会,我没有去。借口是孩子太小离不开,其实真实的原因是——毕业后我一直蹉跎度日,事业一事无成,自己没有脸面去。 同学发来聚会的视频,看着熟悉的一笑一颦,我开始后悔自己当初为什么不努力,导致现在连和昔日老同学聚会的勇气都没有。同学说,五年后,还要举行毕业十五年聚会,你一定要来!...

与那一春夏秋冬有关的事

李饺子抿了抿嘴,还是选择了这个周六乘火车回家。 就在今年的夏至与大暑节气尚未交替的六七月份,李饺子收到了本省的一所普通的本科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之后的李饺子度过了冗长的暑假,现在已经在大学里平平淡淡地适应了几个月。她突然想回家一趟--不是坐直达家里的大巴车,一定是要乘火车,李饺子默默地想着:“她们现在还好吗。” 绿皮火车轰隆轰隆地缓慢行进着,坐在旁边的乘客与隔着一个走道的陌生乘客不停在谈论着...

我是独生子女,死不起的独生子女

我没有姐姐,更有哥哥,没有弟弟,也没有妹妹,我是爸妈唯一的孩子。 小时候,我很高兴自己是独生子女,没有跟我抢爸爸妈妈的弟弟妹妹、没有跟我吵架欺负我的哥哥姐姐,我不需要照顾小的,也不需要顾忌大的,爸爸妈妈只需要考虑我的需求和感受。 从我记事开始,每当我跟爸妈一起出门去见他们的朋友,第一次见我的叔叔阿姨都会说这么三句话“呀,你家孩子都这么大了,就她一个吗?”当听到我爸妈回答就一个孩子之后,下一句...

足浴店的那个姑娘

(文:木木三 一个喜欢用文字记录世间悲欢的女子。) 似乎每个县城都会有一条老街,那里会有许多发廊,发廊中间隔着几家包子铺,还有那些喜欢把摊子摆出路边的水果店,还得有一家装修陈旧的银行,一个不算宽敞却每天人满为患的超市等等。 那鞋店的老板天天摇着蒲扇躺在摇椅上,他开店只是为了消磨时光,那店是他家的,那一栋楼都是他家的。 那栋楼总共有三个店面,一个是自己家的鞋店,左边一家足浴店,右边是我打工...

为娶小八岁娇妻抛弃原配 现前任过得是热火朝天

在现代婚姻中,女人很容易被抛弃,相信你身边也有很多这种事例,不巧的是我的好闺蜜就经历了这种事情,闺蜜陈颖和丈夫王辉相爱五年,结婚三年了,两个人是经过朋友介绍才认识

台丽.念念不忘

[1] 雨时常来得毫无预兆,才在路上走了一小段路雨云就压了过来,让一旁于曼丽的脸色更加阴沉。明台理亏得很,早些日子说好了要陪于曼丽为入冬购置些东西,却一拖再拖造就了今日这番匆忙。 上海的冬天如此来势汹汹,落了两人一身透骨的冷,于曼丽顾不得生气扯着明台直往檐下躲,晶莹的水滴顺着她白净的脸滑至下巴尖儿。明台也同样狼狈,碎发尽数打湿黏在额侧,方才抖开了外套护着于曼丽走,寒意一直钻进骨子里。 “于小...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