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烩14 | 乌托邦里的守夜人

2017-11-02 16:00:09 作者:女钢铁侠

《故事烩14 | 乌托邦里的守夜人》by 女钢铁侠

文|女钢铁侠

2004年12月26日那天,我一觉睡到了天亮,那是我毕业七年后的第一次辞职在家(之前也辞过职,只是当天辞职,第二天就上班了),我无所事事地打开电脑,浏览网上的新闻,印尼海啸的信息排山倒海般扑面而来。

QQ上好友的头像一闪一闪,显示有未读的消息,我点开来看,是同事发来的:“今天部门有两大新闻,一是印尼海啸,二是你辞职了。”

“你怎么辞职了?我们竟然才知道。”

“怎么回事,发生了什么?”同事一连串的发问。

我开玩笑地敲出了几个字:“是吗?是我的辞职引起了海啸吧?”

“哈哈,你的辞职不亚于海啸。”

“说正经的,为什么辞职?”

“早就想辞职了,太累了,想休息休息,过一过自由的生活。”

“……”

同事们的惊讶也不足为奇,在前一天晚上,我还加班到了10:30,我在一周前递交的辞职信。记得那天,执行总监很客气地对我说:“我知道今天是你在这工作的最后一天,但是这个设计稿,客户明天早上就要,就当是帮我个忙吧。”

我很轻松地说:“没关系,不差这几个小时,加班就加呗,也算是给自己的工作生涯划一个完美的句号。”执行总监向我竖了个大拇指。

在广告公司工作就是一天到晚这样忙,它是我毕业后的第二份工作,全市最大的广告公司是吸引我应聘前往的动力,但没想到却有那么多加不完的班在等着我,我在那里工作了5年零9个月,终于暗下决心离开那里,让自己休息休息了。

在这个公司工作的几年时间里,公司经常搞“大干100天”的活动,就是要求全体员工100天不休息,一直不停地工作。试想一年只有365天,要100天不休息,剩下的休息时间就寥寥无几了。我工作的那5年多,公司就搞了三次“大干100天”,也就相当于我有差不多一年的时间没有休息。

在辞职之前,我还得了一次重感冒,就是有一天加班,夜里太冷冻着了,咳嗽了好几个月都不见好,身体简直是垮掉了,我也是由于身体的原因,让我有了辞职的决心。

我们公司的上班时间是朝九晚五,晚上却从未按时下过班,经常加班到第二天凌晨。即便是不加班,我们下班时,别人也已经吃完晚饭了。坐在回家的公交车上,望着窗外,公园里一群老人已经开始跳起了广场舞,夕阳穿过树林,照在老人们欢乐的脸庞上,我总会有一种赶快退休,加入到她们队伍中去的渴望。

公司的福利很好,每逢夏天,公司总会组织出去集体活动,到附近的海岛上去玩,坐船、游泳、钓鱼、海边烧烤、篝火晚会,听起来是多么地诱人,多么地令人向往啊!可是,原本喜欢热闹的我,却总是想方设法找出各种理由请假不参加,只是为了让自己有一个在家休息的时间,享受那片刻的自由时光,躺在床上看着阳光照进屋内的那份久违的慵懒。

辞职后,我和老公注册了一个设计工作室,再也不用每天披星戴月地来往于家与公司之间,我们有大把的时间供我们支配,对于新的生活方式,我们充满了希望,我们把未来勾划得十分美好,那是一个自由的乌托邦。

好景不长,我们开始发现,自己干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容易,刚开始的时候客户非常少,我们大部分的时间都是闲着,慢慢地我迷恋上了电子游戏,我从上班开始就打开游戏界面,直玩到天昏地暗。我的内心越来越空虚,莫名的失落感不断地袭来,挥之不去。

有一天凌晨两点,我从睡梦中惊醒,再无睡意,我试图蒙上被子继续睡,可是脑子却变得越来越清醒。无奈,我只好从床上起来,穿好衣服,拨开厚厚的窗帘,外面一片寂静,看不见一个人影,只有孤单的残月独挂夜空,与我对望。

不知站立了多久,天空开始变白,东方出现了淡淡的玫瑰红,太阳在高楼的缝隙间渐渐地升起,我突然觉得那个早晨是那么的凄凉。

从那天开始,一连一个星期的时间,我一眼未合,我失眠了。

每天晚上,我仍然像往常一样和衣而睡,只是头脑里总有挥之不去的各种影像,我试图去关闭那个放映开关,却总是找不到开关的位置在哪里,我在床上翻来覆去,睁着眼睛到天明。

在那七个痛苦的不眠之夜,我时而起来,时而躺下,却始终找不到睡眠的影子。

我家楼下是一条马路,失眠后,我知道了楼下的早餐点凌晨3点开始炸油条;公交车每天5:30从我家楼下经过;路对面有4辆班车从这停靠;我从来没有看过那么多次日出,原来日出在凌晨4点钟才能看得到。

我成了一个孤独的守夜人。

老公劝我去医院看看,我一直不肯去,我不相信自己病了。我在失眠的时候,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我为什么会失眠?在经历了七个日夜之后,我终于找到了答案:忙忙碌碌地工作了那么多年,突然地闲下来,我一定是因为不适应,生物钟紊乱了,我要让自己忙起来。那时我突然明白了,自己其实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工作才更适合我。

慢慢地,工作室的业务越来越好,我们也有了许多稳定的客户。我又开始忙了起来,每天接到客户的电话,开始一天的工作,是我一天中最最开心的时刻。到了晚上,我坚持去广场跑步,不让自己停下来,渐渐地,失眠就开始远离了我,虽然心理压力大的时候,还是时好时坏,但它不再困扰我了。

去年,原公司的同事加了我的微信,还建了一个群,里面都是些原来的老同事。在我离开公司的那一天起,我都没有和他们联系过,在转身的那一刻,对那里工作的五年时光没有丝毫的留恋,我其实都有点恨那份工作。但是我在加入那个群的一霎那,却有一种不经意的兴奋,看到他们的头像,竟然是那样的亲切。

今年夏天,我到曾经和公司同事一起去过的景区旧地重游,景色还是那样美,只是物是人非,我重温了曾经留过影的地方,不时在熟悉的地方停下脚步,不停地和家人述说与同事来时的趣事,从没想过,我对那里还充满了留恋。

我知道,那是对自己过去工作生活的留恋,那里就是一座城,一座当时拼命想加入,又拼命想离,而今又无限留恋与向往的围城。

相关阅读
千夜| [3] 关于我爱你这件事情

一 漫谈从前 记得之前看朱自清还有郁达夫的散文时,觉得写的很清浅,后来直到自己开始写散文,才发现散文的味道就是这么一回事儿。 这里有个问题在于,读散文对于之前的我而言,还真读不懂,现在也只能感觉到那些大家写的东西里一丝丝那么好的感觉,估计完全懂还得一段时间。 我记得高中读书的时候,有一节要上语文课,我们组负责要讲朱自清的《荷塘月色》,讲完后,老师要补充,背景音乐放的是《kiss the ra...

壮哉!小小少年——王楚钦

文/幼稚着我的幼稚 2018年8月28日,对于中国乒乓球男队18岁的小队员王楚钦来说,真的是经历了冰火两重天。 北京时间8月28日早上,2018年亚运会继续进行,在乒乓球男女团半决赛中,中国女队3-0击败韩国队,中国男队3-1击败中国台北队,双双闯入决赛! 中国男队的对手是中国台北队,中国队首战由林高远对战庄智渊,林高远进入状态很快,早早的以11-6拿下第一局,取得1-0领先,虽然第二局局末...

大宋十九:吕端大事不糊涂

寇准少年得志,刚烈敢为;而吕端晚年方贵,宽厚寡言;性格相反,却同样受到太宗的赏识青睐。同为宋初名相。 吕端,因为家传世代为官,所以靠父辈的恩荫,很年轻也就为官了。这时候宋朝还没建立呢。太宗朝初年,他是太宗弟弟秦王廷美的属官。可是廷美不是被太宗迫害死了么,那作为属官的吕端也是跟着一贬再贬,差点就回不来了。 后来吕端又做了太宗次子许王元僖的属官,本来元佐发疯被废后,元僖作为太宗...

在上海打工旅行一个多月,是种怎样的体验?

初冬时节的小城里,天黑的很早。听着手机里的《Never Know》不断传来的歌词:“We're just moments,我们不过是短短一瞬,Amusing but confusing,我们自娱却又困惑,Were trying but where is this all leading,我们尽力前行,但路在何方。 ”…… 在吃了一碗面条过后,我挎上笔记本电脑包,拉上行李箱、背着双肩包,赶往火...

靠老公的女人下场会怎样 被抛弃的可能性很大

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结婚相当于女人的再生,嫁得好,才能收获幸福,但是女人结婚以后,一定要一直依靠男人,最后,一般不会有什么好下场。在他人面前失去自信当别人在谈论

小小说:弱点

1. 黎姿把自己锁在房间里已经三个小时了,午后毒辣的太阳早已被稀稀拉拉的灯火取代,可她的内心却并没有随着气温的降低而平静,反而更加烦躁。一如从窗子缝隙里挤进来的聒噪的蝉鸣,仿佛要把心脏给撕扯开来! 黎姿一想起东铭做的事就无比愤怒,在今天之前她是无论如何也想不到他竟然会做出这种事来的! 就在早上,东铭背着书包去上学之后,黎姿如往常一样去收拾他的屋子,却在他的枕头下发现了一张银行卡。她连忙打开柜...

记不起的花果山

一弹指六十刹那,一刹那九百生灭。 ---题记 五行山有寺宇兮,于江畔而飞檐。 有人说:“五行山下住着一只猴子。” 有人说:“那是个囚犯,因犯天界威严, 被贬入凡尘。” 也有人说:“他是盖世英雄,不惧天地,不畏神佛。” 六百年前,他学成归来,他有了属于自己的名字,孙悟空。...

神战日记62‖战争

“现在你也有机会,如果你可以做到的话·········”在疯狂的寂静中,康斯坦丁举起了双剑,狂蛇般的静电浮现在剑身上,剑刃在那一刻释放出无与伦比的亮光,如同天神手中的闪电。 屋子里的灯光忽闪忽灭,将对面首领的脸照得无比狰狞,浓烈的神眷之力在这间屋子里汇聚,晓几乎可以看见神眷乱流撕扯着木墙,木片像子弹一样反复弹射,在那一瞬间里,晓嗅到了恐惧的味道,比上次在圣堂更为强烈。 康斯坦丁的眼神有种说不...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