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值不够,教养来凑。

2017-11-02 16:00:10 作者:逃兵1997

《颜值不够,教养来凑。》by 逃兵1997

文 

01

上个周末,表姐把她男朋友带回家了。

中午,我们一家子受邀去表姐家做客,来开门的是一个陌生男人。

皮肤偏黑,有两颗龅牙,笑起来略显老气。但从他偏低的海拔和单薄的身板来看,却又像个高中生。

我第一反应就是,走错门了。我正准备开口道歉,这时表姐的声音从男人身后传来,“这是大姨和姨夫,还有表妹。”

我心里一惊,又抬眼迅速打量了男人一番,原来眼前这个其貌不扬的男人就是表姐的新男友。

虽说表姐并不是颜控,对另一半的长相也没太高要求,但客观来说,眼前这位甚至连五官端正都算不上,我有些惊讶于表姐的选择。

而接下来的所见所闻,让我彻底否定了自己的想法。

我们进门后,各路亲戚陆续而来。男人看到长辈们进门,连忙笑着迎上前,微弯着腰给男性长辈递烟,请女性长辈就坐。

每次有亲戚落座,男人连忙起身倒茶,一一奉到每位长辈面前,嘴里一直挂着那句“您喝茶”。

午饭的时候,男人一刻也没闲着。

先是给大家上酒倒饮料,等好不容易拿起筷子了又忙着给长辈们敬酒,之后又抢着盛饭添汤。

半天的相处下来,我大概能理解表姐的选择了。

在这个看脸的时代,一个人的长相固然重要,它往往决定了我们对一个人的第一印象。

但是,再姣好的容貌也无法代表一个人内心的真实状态。而真正显露出一个人最真实的内在的,是他的教养。

即便没有美丽的皮囊,一个人良好的教养,也会让他看起来赏心悦目。

02

前两天,我回了趟家,办了两件事。

一是去社保局给奶奶报销医疗费,二是去村委会给爸爸办医保。

上午,我带着奶奶的病例和发票,几经辗转到达社保局。排队等候的空挡,柜台边有位美女吸引了我的注意力。

美女二十多岁,五官清秀,化着精致又恰到好处的妆容。虽然穿着清一色的工作服,却丝毫没有掩盖住她的气质。

碰巧的是,给我办理报销的正是这位美女。叫到我的时候,我连忙捧着资料含着笑小跑过去。

美女抬头瞥了我一眼,没有说话,随即把我手里的资料一把抓过去,“这三张,拿去复印。”

资料是装订在一起的,我没看清她指的是哪几张,于是礼貌地轻声询问。

这一次,美女瞥都没瞥我一眼,直接把装订好的资料粗暴地撕扯开,取出需要复印的三张纸拍到我面前,然后加大分贝极不耐烦地冲我吼道,“这三张!看到没!”

我惊讶地看着美女紧皱的眉头和不断拍打桌面的手,突然发觉她也没有那么美。

下午,我准备好爸爸的身份资料来到村委会。

大厅里只有一位工作人员,一个三十来岁的女人,五官不算好看而且身材肥胖,整个人缩成一团窝在皮制躺椅里。

我们对视了一眼,女人友好地跟我打了招呼。我说明来意后,她笑着接过资料,耐心地告诉我需要做什么。

整个过程中,她没有表现出一丝一毫的不耐烦,并且一直保持微笑,十分亲切。

最后,我和女人友好地道了别。从村委会出来,我莫名有种如沐春风的感觉,即便此时已是深秋。

空有一副好皮囊,内里却粗陋不堪,连最基本的礼数都做不到,这样的人颜值再高也让人不想接近。

而有着良好的教养,懂得以礼待人尊重他人的人,即便颜值不高,相处起来也让人感到身心愉悦。

逃兵1997
逃兵1997  作家 若有天我不复勇往也会坚持走完这一场我只是个逃兵个人公众号:多巴胺掩护所

颜值不够,教养来凑。

相关阅读
比死更不容易的是好好活着

1 我惜命,认识我的人都知道这点,为此我做过很多夸张的事。 比如在我高中的时候,就天天都喝养生的茶,一天一杯从不间断;比如有一次我嗓子眼卡了一颗花椒粒,我以为是长了个什么东西,整个人都慌了,差点就到医院排队就诊;甚至我还花钱找人算过命,有关我的健康。 还有很多。 看吧,我疯狂地为我自己的健康干过很多在外人看来很不解的事。 说我矫情,惜命,我都认了,但一切的缘由都是基于我有病有怕了,我真正体会...

静北之失(下)

对于静北来说,顾宇是神一样的存在。自从她家发生变故后,他就是她的依靠。

就要做个计较的人又怎样?

昨晚看了《奇葩说》第13期,这期的辩题是:伴侣在婚姻中开小差儿,要不要容忍?在这里我想先把“开小差儿”放在一旁,因为更令我感兴趣的是后面这个词,容忍。在节目的最后康永哥讲了这样一番话真的深深扎到了我,他说:“我看到好多文人的房间挂着“难得糊涂”这四个字,然后我看到网络上好多人说’认真就输了’这五个字。我看到好多婆婆对她们的媳妇说,进了婚姻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吧。我全部都不喜欢这些态度。” 一 ...

童话|住在壁画里的声音 27

热带雨林——修理大师憨娜 文/临溪为砚 憨娜打算去雨林里找材料,修理她弄坏的东西。临走时,小松鼠怕她逃跑,取下了她的紫水晶项链作为要挟:“你要是不回来了,这个东西就是我的了。”它说。 憨娜被它气得不行,她没有见过这么固执,这么多疑,这么蛮横的家伙。 她气鼓鼓地在热带雨林里踢石子发泄:“该去哪里找木头和松果,怎么把书弄干呢?” 现在正是下午三四点左右,是热带雨林里一天中最热的时候。憨娜才出来一...

远方来的客人

他们说他没有家,但他有自己休息的地方。他从不做饭,每天靠着乞讨为生。 他每天乞讨,却并未被人嫌弃。 ——题记 刚开始见到他是在一个阴雨绵绵的傍晚。天空没有一丝光亮,乌云密密麻麻地占领了整片天空,挤走了所有晴朗。空气中雨滴也夹杂着沉闷的气息。我很是不喜欢这样的天气,所以,当看到他拄个木棍做成的拐杖,斜挎个破布袋,...

爱了.痛了.继续爱

文/雯竺 30岁离婚,35岁的我终于拼来了一座别墅,我的精彩人生就要开始了,我已看到幸福在前方向我招手。 01. 那天半夜回家,发现别墅门口葡萄架下的石板凳上睡着一个人,还枕着旅行包,不像是乞丐盲流之类,走近看,是个女人,正睁着眼睛看风景呢。 “你怎么睡在这里?这是私人地方!”我边掏钥匙边大声说到,想赶走这个人。 “伟明,是我!”女人坐起来,用手顺了顺耳根的头发,有些不自在。 “彩云?是你…...

一只神仙狗

1. 柔软温暖的白色毛毯下,恬静、乖巧的睡颜上,睫毛卷翘翘的,墨黑柔亮的发丝乖顺的铺散在枕头上,清晨的阳光透过白色丝质窗帘,柔柔地洒在刚伸出来的白嫩脚踝上,可爱、娇憨极了! 镜头转移45度,只见一位眼神深邃,硬挺俊朗的男士身着17世纪欧洲宫廷风,手托一盘丰盛的早餐,缓缓来到床前,含情脉脉的注释着床上的小可爱。只见脸庞越来越近,越来越近,一切的焦点都在粉嫩嫩的娇唇上…… “星神,该起床了,早餐...

再穷不卖看家狗,再富不休结发妻

​1 柴鹏结婚的当天,被奶奶叫到房子里叮嘱了一句话:再穷不卖看家狗,再富不休结发妻。 “奶奶,这都是新社会了,哪儿还有这种说法?再说,我和小静是自由恋爱,爱都爱不过来,怎么会休了她?” 柴鹏不以为然的回道,心里暗暗嘲笑奶奶嘴上的“老黄历”。 “什么时候啊,这也是真理。没钱时她陪你共苦,有钱了抛弃结发妻子,这可是要遭雷劈的。” 奶奶用手点着他的额头再次强调。 2 即使奶奶说的再认真,在柴鹏眼里...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