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来的姑娘于小颜

2017-11-02 16:00:12 作者:小北洛洛

《大山来的姑娘于小颜》by 小北洛洛

文/小北洛洛

01

再次见到于小颜,是在她的婚礼上,看着台上新郎和新娘幸福的相拥在一起,我很开心但也有一些恍惚,原本我所认识的她不是现在这般开朗自信。

高中时期的于小颜是不起眼的、自卑的、矮小的,我还记得她刚来文科班的时候老师只是随意的介绍下说她叫于小颜,于是便安排她坐在第三排靠窗的位置也就是我后面。

她低着脑袋双手搅在一起显得局促不安,不敢抬头看底下的同学们,只是穿着一身陈旧的衣服裤子,顶着一头枯黄的带着自然卷的长发走下讲台和我擦肩而过,坐在我身后。

此后,她仿佛消失了般一个人静静的坐在角落里埋头苦学,偶尔有好奇的同学跑过去和她说话,她也只是嗯、啊、没有,感觉像是敷衍但又全然不是。

我坐在她前面时不时的转头看她在干嘛,这时她就会紧张的低头拿着圆珠笔的手指微微挪动着,好似受到惊吓般的小兔子躲在角落里瑟瑟发抖。

我有些好笑的看着她,转身用手敲了敲她的课桌,“于小颜,你很紧张吗?”

于小颜将快埋到桌子下面的脑袋轻轻抬起,睁着双眼看着我,很是无辜的说:“啊?”

我顿感无趣,于是欣欣然的看了她一眼说句:“没事,你继续。”转身再也没有和她说过话。

正当我们都快遗忘了班里还有于小颜这个人的时候,语文老师同时也是我们的班主任在课间大声说:“谁是于小颜?”

同学们都互相看着对方,有茫然的、不解的还有表示从未知晓班里还有这么个人的时候,身旁的小一转头看着我小声说:“我们后面的那位不就是于小颜吗?”

我转头看了看低头不语的她说:“是啊!”

于是小一站起对着全班同学大声说:“老师,坐在我后面的同学就是于小颜。”

于小颜慢慢的抬起头后见同学们都在看她,立马低下脑袋缓缓站起,“老师,我就是于小颜。”

老师说:“不错,不错,你们都要向于小颜学习,这次她的作文可是在全市得了第一名。”

02

同学们纷纷感到惊讶和不置信,没想到一直低着脑袋连说话都不敢大声的于小颜会得第一名,这是于小颜来到学校三个月以来同学们谈论最多的话题,也是于小颜开始改变的开始。

渐渐的同学们纷纷跑到于小颜的身边询问她写作的诀窍,不妨有些八卦的同学好奇的问她为何来了这么久到现在才知道她。

这个问题问的有些尴尬,我狠狠的瞪了一眼八卦的眼镜男同学,拍拍她的肩膀呵呵笑着说:“没事,没事,我们还是继续探讨写作的问题。”

于小颜渐渐和我们熟悉以后,没有再低着脑袋连话都不敢大声说的样子,相反变得有些开朗起来,时不时的还和我们开些玩笑,只不过说话的声音还是有点小。

后来体育课间,我和她坐在草地上抬头看着有些刺眼的阳光时,才得知:“原来之前她是留守儿童父母都在城市打工,好不容易有机会来到大城市读书,她的内心是欣喜的但是又夹杂着对陌生地方的惶恐与不安。”

她说她来学校之前对这里的一切都感到好奇,高楼大厦还有地铁火车,在她那个小山村里只有泥泞的小路还有吃不完的土豆。

可是当她打开课本时,她手足无措起来,她只读过语文数学还有简单的ABCD,从不知还有这些以外的东西,她怕自己会落后怕自己会失去这次得来不易的机会,所以当同学们和她说话时,她是自卑的是不敢交谈的,害怕泄露出那仅有的一点微不足道的东西。

直到她拼命的学习,夜以继日的挑灯夜读,等到她有足够的实力时,她才敢仰起头颅说:“我是农村的孩子,我一点都不比你差。”

我看着身旁躺在草地上周身散发着光芒的于小颜,我说:“你做到了!”

于小颜的嘴角渐渐蔓延起温柔的弧度,她看着湛蓝无云的天空说:“我想去看看我所不知的世界。”

此后总能在老师的嘴里听到于小颜的名字,谈论起她时眼里满是骄傲。

相关阅读
我的女友是蜗牛

是夏,艳阳肆虐,绿茵鸣蝉。 公园里一棵不知名的百年老树上,掉下一只拳头大小,宛若白玉的蜗牛。 这蜗牛四仰八叉的躺在泥土里,活像一颗石头。 来往的行人匆匆,顾目流转于苍翠的绿色,任谁也没有打量过这颗“石头”半眼。 直至江新顶着烈阳,漫无目的地走到这株绿荫下,他看起来身心疲惫,一身的心灰意冷。 他打算在这颗大树下小酣一下,但没一会儿,他就沉沉地睡了过去。 睡梦中好似又回到了他和女友分手之前的日子...

在爱情里,人的记忆只有七秒!

1 有人告诉我金鱼的记忆只有7秒,7秒之后它就不记得过去的事情,一切又都变成新的。 所以在那小小的鱼缸里它永远不觉得无聊。 2 这个年头,名字后面但凡带个总字的人 ,一定是个有故事的人。 我朋友里面,能叫总的人极少,张总是其中一个。 叫张总不是指他多有钱。而是因为他总分手。 一分手,就总来找我们喝酒。 一喝酒,就总是喝醉。 所以,他成了我们嘴巴里面的张总。 深夜烧烤摊,张总叫我们几个出来,他...

那个为你拼了命的女孩 后来怎么样了

――“帮我挑件衣服,同学聚会穿的,最好过年也能穿。”那天是11月11号。 ――“收到”,小姚很快回了句。 ――“同学聚会什么时候啊”小姚又加了句。 ――大概,她抬起头,看着初冬的天空,“大概过年吧。” 那个时候,她还满心期待着一件快递,期待着一件新衣,期待着时间能将她从生活的忙碌和污浊中解救出去。 现在,运气好的话,都不用考虑下个月的事了。 北方清晨的雾霭总会让人无端怀念起南方小镇的烟波。 ...

女人对你说不舒服的时候,一定要明白对方的心理暗示

女人和男人之间的沟通交流并没有想象中的简单,那么女人们一般对男人们说不舒服是什么意思呢?通常来说,女人们说自己身体不舒服,就是来大姨妈了,那么男生该如何安慰呢?女

纸张卷的红包与不情愿的黄牛肉

文/白茶心 1. 10多年前,在实验中学,马老师一直是大家心中的男神。他非常的博学,也非常的有才华,会写诗歌,会吹拉弹唱。他也对班上的同学们非常关心,所有的初中小孩都爱他,大家都崇拜他。 特别是小红英。她从乡下来镇里上学,对于一切都充满了向往。而马老师向大家描述的高中以后的世界,是那么神奇和美好。有在南京工作的学长,时不时出差,给马老师邮寄世界各地的明信片。有加拿大看枫叶的学姐,也是从非常小...

叶羽的一天

叶羽越来越忙了。 早晨五六点,不用闹钟,潜意识就会叫醒身困体乏的她。也想赖床的,但是不起床就头疼,颈椎不好,躺久了就不舒服。 于是起床,抓紧时间进行20分钟的练笔,昨天自由写作群的作业需要完成。 说起这个写作群,叶羽真心感到高兴!感谢互联网时代,让她接触到这个美好的圈子,这里有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这里是让梦想插上翅膀的地方。 简单洗漱之后,叶羽出门上班。在公交车上的20分钟里,她打开手机,在...

知了死了,死在我脑子里

那只知了死在了这个夏天,很安详。 【一】我看见知了死了 中午,阳光贴在地面还是金黄色的,我看到一只黑色的知了,四脚朝天,僵硬地死在了一辆停在路边的自行车后轮子边上,不是被撞死的,是自己死的,阳光热烈地安葬了它,它死得相当有尊严,它平时真么吵闹,死后太阳还帮它贴金,可能它生来就是为炎热歌颂的唱诗班中一员,可惜了。 公路旁感觉那些不远不近的树上唱诗班们还没停下,难道这只同伴死了它们都不知道吗? ...

女鬼聂芊雨:花仙七珈的毁灭之爱

我笑了笑,其实,我见到书生时就知道,他和七珈,绝对不是简单的关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