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愣娃

2017-11-02 16:15:07 作者:夜话秦腔

大,匆忙写信,想是端枪久了,拿笔不稳,字都有些歪了。家中安好?我娘咳嗽好些了吧。弃笔从戎一年有余,时常梦见二老,思念双亲,但念严父临行告诫:愿收烈士遗骸,不认贪生逆子。儿时刻铭感五内,不敢畏死偷生。记得刚参军,我陕西愣娃几千人,如今已不足一千了。

上个月我们调防陌南镇,去家更远矣。一个月来,每日与敌交火。十九日晨,日寇突发猛攻,那是儿从未见过的惨状,数十门山炮一起开火,炮弹穿过夜空在我们的阵地上炸开了花,许多人来不及跑进防御工事就被炸死了。我们连长就是那次战役死了的,我们找了很久也没发现连长炸飞的另一条腿,只能草草掩埋。这次战斗,我们运气不好,丢了云盖寺,跑到镇外工事,工事也被敌人坦克摧毁了。我们躲进镇子里与敌人周旋,没等到援兵,镇子也失守了。

大,二虎死了,我没能找到他尸首,你看情况跟二虎大说一声,在家乡给他立个衣冠冢吧,他是英雄。敌人紧追不舍,我们且打且退。二虎和四十来个兄弟扛着机关枪转身扑进敌群,他们没一个活着的。敌人乱了阵脚,我们就各自突围了,好多人都趁机出了包围圈,我没能出去。

大,信污了。不想二老担心,原想重写,不过怕是来不及了。跟我一样,没跑出去的还有八百多人,白天拼杀的时候死了不少,我的左胳膊就是白天被砍掉的,放心吧,现在不疼了。敌人越聚越多,他们像豺狼一样守着我们。他们想让我们投降,做梦去吧,但是,我们也逃不出去了。

大,你一定想不到,我又看见黄河了。黄河水是从家乡流过来的吧。它见到了你们二老,我又看到了它。黄河要是能倒流就好了。大,有些日子没好好吃顿饭了,好像娘做的油泼面。

兄弟们让我唱两句秦腔提提神,想来想去,想起你经常唱的“两狼山战胡儿天摇地动,好男儿为国家何惧死生……”

大,儿决意殉国了。

别家以来,毙敌六十四人,断一臂,值矣!唯念受之父母,心中有愧,想二老必体情,宽宥孩儿。儿今一死,上不愧天,下不愧土,然未尽孝道,但求今生捐躯报国,来生结草再报养育深恩。儿此时心静清明,有三愿,一愿二老身体安康,享百年高寿,儿死安心矣;二愿敌寇早绝,寰宇肃清,复我汉唐盛世中华;三乃私心,愿后人知我陕西八百愣娃之事,儿不求青史留名,只为诫告后人,勿忘国耻,奋发图强。

大,不知你能不能收到这封信。再见了,大,再见了,娘。

1939年6月,中条山之战,八百陕西愣娃,身陷绝境,誓死不降。在被日寇层层包围下,突然,一名断臂士兵双膝着地,朝陕西方向连叩三个头,高唱秦腔,转身跳进波涛汹涌的黄河。一时间,八百秦川子弟纷纷效仿,他们用死,捍卫了中华儿女的尊严。

6月11日,李兴中,陈硕儒亲率主力,杀回陌南镇,击溃日军。

6月12日,38军、96军会师,对日寇发起全面反击,中条山保卫战取得最终胜利。

至此之后,日寇再未曾越过黄河进入西北,我两万中华好男儿长埋中条山下,黄河岸边,用自己的身躯和忠魂铸就了一堵不可逾越的长城,保卫着他们身后的父母亲人,故土家国。

相关阅读
粗线条的母亲和她有轻微强迫症的女儿

我是地地道道的农村人,不管在外多久,也总是要回家的,回到这个生我养我的地方。

故事烩‖吃好点,你瘦了

故事来自听过的小故事,侵权删 “姐,吃好点,你瘦了!” 01 周五晚上,我打电话给正在上大二的弟弟,“你周末有空吗?到姐这里来吃饭吧!” 弟弟那头的声音嘈杂,“我星期六有事,星期天中午你看行不行?” 我笑着说,“你该不会交了女朋友吧?要不带过来一起吃个饭?让姐也看看。你想吃什么,姐给你做。” “没有女朋友!”弟弟在电话那头急急的反驳,“我想吃荠菜猪肉饺子,还有萝卜饼。 ” 我知道他想给我省钱...

小河三道弯(另类村民)

(一) 九零年以后,村子里开始了抗旱。 因雨水偏少,上游水库开始蓄水,终年不开闸门,我门村小河渐渐的干涸,到最后只剩下裸露的河床,没有水的河床极端丑陋,破烂砖头瓦块,再就是一堆堆垃圾,臭不可闻。 异常干旱的年头,地里的庄稼就依靠着浇水灌溉,我呢,有那么几年,就跟水管子较劲,三条两头浇地。 浇就浇吧,还浇出好多地下工作者,它们好不容易建造的家园让我给毁于一旦,直到现在我都有种负罪感,总觉得当初...

一罐诺言

1997年,他背着书包,牵着妈妈的手过了马路,马路对面是一所破旧的幼儿园。妈妈带着他找到了自己的教室,蹲下身看着他。 “你是男子汉,所以不会害怕是吗?” 他点点头。妈妈伸出手拥抱了他,“妈妈下午来接你。要好好的。” 他继续点头,妈妈站起身离开了他,另外一个女人走了过来,自我介绍她叫李老师,并且拉着他的手去了一个座位上,他在座位上放下书包,坐着观察四周,有人哭闹有人沉默,都是和他差不多大的孩子...

因为情商太低,遭到同事嘲笑,还好老板通情达理

当今社会,想要活出个人样是非常困难的,前几天,为了工作,我打算把自己献给老板,做他的小跟班,好得到提升,没想到却被老板狠狠拒绝了。老板是一个情商和智商都非常高的男人

男人出轨,多半为追求刺激,最后把自己玩死

一个男人出轨后心理变化期的变化是非常大的,刚刚出轨的时候,男人们通常都会感觉很刺激,很兴奋,时间长了,感觉也就没那么好了,但是婚姻对他们来说,如同摆设,不再重要。出轨

我转瞬即逝的一生

1. 1956年,我出生在台湾中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家里祖辈都是靠务农为生。姊妹数人, 均没有读到大学毕业, 那个年代,大学不太好考,除了竞争激烈外,家里也实在拿不出多余的钱让我继续读书。 18岁高中毕业后, 我进了一家手袋厂, 成了一名普通的针车工人。从学徒开始, 到正式工人,到针车组长, 再到课长,我用了一年时间。 除了努力我别无选择,我不忍心看着劳苦了大半辈子的父母, 到了晚年,依然...

他误入歧途,妻子是上天派来的天使

文/殷勇 01. 农村人,养儿育女,是多数人穷其一生的事业。这样说来,阿福也是个“事业有成“的人。 阿福是个60后。他也不怕人见笑,膝下四个孩子,是当年超生游击队之一。不过让阿福深感欣慰的是,儿女读书个个都争气。大女儿师范本科毕业,做了老师。二女儿公派去了国外留学。今年夏天,三女儿以超出重本分数线将近100分的成绩被重点大学录取。小儿子升高三,在姐姐的影响下,也立志要考上重点大学。看儿子有行...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