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不去的重男轻女,改变了多少人的命运

2017-11-02 16:15:08 作者:码字工匠

《抹不去的重男轻女,改变了多少人的命运》by 码字工匠

文|码字工匠

01

我住的地方,往左走100米有所小学,往右走150米左右有所中学,中学旁边挨着一所幼儿园。

我习惯早起,也就有了慢慢享用早餐的时间,不必拎着包子油条豆浆,去赶公交赶地铁。我可以每天早上在楼下的早茶店吃一笼虾饺,喝碗南瓜粥,或是小米粥。

每天早上,早茶店的人很多,这些人当中多数都是学生。年纪小点的,由父母或是爷爷奶奶陪着吃早餐,年纪大点的,自己单独来吃。每天被一群学生围着吃早茶,听他们叽叽喳喳讲话,最有趣的,还是看那些由长辈陪着吃饭的孩子们。有的自己扒拉着筷子吃,有的由长辈喂,喂一口吃一口,吃好了长辈给擦嘴。

今天早上我对面坐的是姐弟俩,由妈妈带着来吃早餐,姐姐看起来8岁左右,弟弟5岁左右。妈妈给姐弟俩叫了一模一样的早餐,服务员端上桌后,姐弟俩开吃了。妈妈没给自己叫早餐,但她也掰开了一双筷子,她开始把姐姐碗里的瘦肉和虾仁夹给弟弟,弟弟嘟哝着说不要,妈妈好像没听见似的,直到把姐姐碗里的肉挑的就剩那么两条,才放下筷子。

整个过程中,姐姐没哭没闹,拿着筷子等妈妈挑好了,才开始吃。吃的时候,妈妈坐在中间一直催姐姐快吃,口中不停地说着“你是一个要上学的人,吃饭还那么慢,快点吃!”后来弟弟说不吃了,吃饱了,起身想离开座位。妈妈抱住弟弟,把弟弟碗里剩下的肉喂给他,接着把弟弟碗里剩下的早餐直接倒进了姐姐碗里,并让姐姐全部吃完,不要浪费。

我吃好早餐离开时,这一家人还在,姐姐还在吃碗里的早餐。从早茶店去地铁站的路上,心里说不出是什么滋味儿,一直以为重男轻女这种观念,只在我父母那个年代存在,没想到在我都快成为中年人时,还能亲眼目睹这种事情。

平时早上在地铁上的时间,我都用来审稿,时间刚刚好。今天因为这件事,让我有点缓不过来,上地铁后还在想这件事,小女孩之所以不哭不闹,是因为她从小生活在这种环境下。身边的人给她灌输的思想就是,你得让着你弟弟,甚至是哥哥,因为你是个女孩,好吃的你得让他们先吃,读书的机会也得先让着他们,他们犯错是理所当然,你不应该做错任何事。

我能想明白这些事,但仍然心里难受。如果是跟我同龄或者比我稍微小一点的人,他们遭遇这种事情,我还能理解。但几岁的小孩,在这个年代,还被这种思想圈着,真的很心痛,这种教育方式,灌输给她的思想,可能会影响她一辈子。

《抹不去的重男轻女,改变了多少人的命运》by 码字工匠

02

朋友小伊是个韩语老师,在一所高中任职,学校里计划去韩国留学的学生,从高一开始由她教韩语。之前我们喝咖啡时,聊到了学校和学生,在她们学校,她发现了一个现象,留学生当中,不管是去哪个国家的,总是男生特别多,女生很少。她后来跟同事闲聊时问到了这个问题,同事说有一部分原因还是重男轻女,重男轻女跟家庭条件的好坏并没有多大关系,很多父母都是优先送儿子出国留学,让他有更好的机会,女儿次之。

我当时听小伊讲这些的时候,没怎么触动到我,也就没多想。今天早上看到这件事后,我才明白重男轻女这种思想是抹不掉的,平时我们没感受到是因为自己没经历,没亲眼目睹。

03

我念小学时,谁的作文写的好,老师会站在讲台上读给全班同学听,或者让这位同学自己上去读给大家听。当时班上有个很内向的女孩子,话不多,有一次老师选中了她的作文,让她上去读给大家听。她读完那篇作文后,班上很多同学都哭了,题目我记不清了,但内容我还记得。

她现在的父母是她的养父母,亲生父母就在隔壁村住,她刚出生就被父母送给别人了,因为在她前面已经有两个姐姐了,父母想再生个儿子,家里穷养不了这么多孩子,所以在她出生后就把她送人了。

听老人说,一般把小孩送给别人都是趁小孩还很小,不懂事也不记事,最好就是刚出生就送走,这样小孩长大后,只要没人说,他就永远不知道这些事。

我同学五岁之前都不知道这件事,上学前班后,有一次在放学路上,有一个嘴欠的同学家长,把这件事告诉了我同学。我同学自此性格大变,她觉得好像身边所有人都知道这件事,都会嘲笑她,更让她伤心的是为什么父母不要她,把她送给别人。养父母对她很好,她也不敢问,只能自己偷偷难过。

她当时写那篇作文,可能只是想把自己的心事写给老师看,希望老师能给她一些建议吧。后来老师让她念给我们听,我记得她当时是涨红了脸读的,但班上并没有同学去嘲笑她。老师也不是存心让她出丑,而是鼓励她,让她走出这件事带给她的阴影。因为这并不是她的错,大家没有理由去嘲笑她,看低她。

很多年没见过这位同学了,我想她现在应该已经有了自己的家庭,希望她幸福。

END

我是码字工匠,用有趣的文字分享有趣的生活。

谢谢你喜欢我的文字。

码字工匠
码字工匠  作家 微信公众号:zhou的微旅行(ID: SGJ-zhou)外语爱好者 非专业摄影师 爱旅行 爱阅读「想法」专题编辑本人已授权维权骑士 http://rightknights.com对文章进行维护文章皆为原创 转载请私信 未经授权不可转载 谢谢合作

抹不去的重男轻女,改变了多少人的命运

相关阅读
水里钓了个林妹妹

浮标的一头下沉,随之整个浮标消失了,经验丰富的他判断,这下钓到一条很特别的鱼。

他拿走了我100万拆迁款!

1 最近前进村村民心情大多不错,家家户户墙上醒目的“拆”字不断挑逗着每个村民躁动的内心。 A市几年来大搞城市建设,一个个城中村被高楼大厦所取代,而前进村作为A市主城区内仅存的几个城中村之一,因交通方便、房租便宜,吸引了大量外来人口,这里是外地人眼中的“小香港”,也是本地人心中的“城市毒瘤”。 5倍于本村村民的租户给每个前进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人人都有天天晒太阳唠家常月底收租的神仙日子,但...

男朋友说:“产后抑郁是个球”

作者:九月栗子 1, 那天下午,赵萱在电影院门口等了很久,眼瞅着都要错过电影开场时间了,男友陈伟健都未出现。 之后,她打电话,他不接,发微信,也没回。 赵萱憋了一肚子气,电影也不看了,气鼓鼓地往回走。 在路过商业街的金都大厦时,她远远地看见那边围了很多人,他们都伸长胳膊、高举着手机仰头看向对面的高楼。 赵萱望过去,这才注意到:对面高楼的天台上,一个年轻女孩儿双腿悬空坐在楼沿边上,身后几名穿制...

重生军婚之医毒无双(二)

古梦瑶做贼似的便溜了进去。轻车熟路地到了训练场,一眼便找到了夙墨。

不见如愿

若爱一个人的结局如此痛苦,我愿,从未遇见。 2015年是我踏入大学的第一个年头。对大学一腔热血,一进校就报了学校的社团,怀着满心憧憬,希望在大学活出一个漂亮的自己。 初冬将至,那时的自己留着一头长发,瘦瘦的,穿什么衣服都很合适。作为会长,我需要扩充我的会员,所以我拉着自己的舍友一起去招社员。那是第一次看见他,穿着荧光色的外套,很抢眼,一条深色的牛仔裤(他总是穿深色的),一头寸发,看着有点胖,...

100个邪邪的小故事:山路几个弯

刘旭的一生很苦,就像是被老天嫌弃的人,各种狗血的事件全部发生在他的身上。所以,他想改变自己的命运。

年龄越大, 越没人原谅你的穷

这个标题或许让很多人反感,但我却认为它说得很对。 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有自己赞成或否定的理由,不管这个理由是对对错。 任何一件事情,都有它的两面性,正如一枚硬币的正反面一样。一个人,很多时候可能自己所表达的许多观点是矛盾的,这很正常。说得再深,就上升到哲学命题了。在此,我不探讨哲学。探讨一下生活吧。 小J是我高中时代的好友。如今,三十多的人了,一直似乎很不顺利。 高中毕业后...

井掉进戒指里

他这个故事,写了满满一人高的信纸,同一个事正写反写,逢人就说,几乎没人信。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