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世界便安然无恙

2017-11-02 16:45:09 作者:惜迟

(一)

遇见你之前,我对生命的理解便是得过且过,多活一天便是上天在严惩我,大概前世做尽伤天害理之事,这一世才不能一切顺遂。然而,上天又给我一颗糖,告诉我你的人生才刚刚开始,不要放弃。这颗糖,一尝便是瘾,戒不了,甚至让我有了想活更久的念头。

我叫苏茗,今年二十,父母健在,家中有一幼弟,名唤苏络,港小五年级的小少先队员,每天放学回家,扯着红领巾对我吵吵,姐姐姐,我今早在校门口逮着隔壁林叔家的小侄子啦!他没带红领巾,被他们班主任罚站了一堂课!……他说起话来会带上手势,我不止一次建议老爸老妈让他以后做相声演员,但结果不甚理想。

你是苏络口中的林叔,你的小侄子也是个和苏络一样的调皮捣蛋鬼。我第一次和你说话,是在苏络和你家小侄子打架没打赢而又拉着我去报仇的时候。我记得当时,我一副“哪个熊孩子敢欺负我家苏络看我不打死你”的脸,苏络因为有我在身边胆子也大了许多,一脚踹开你家微开的木门,一股热风从我背后席卷而来,迎面是你正半脱衣服的姿势,头发湿漉漉地,我下意识地两手遮住眼睛,黑暗中想找寻适合的角度去躲藏。我不知道你有没有看我,只是当时你的声音让我红了整张脸庞,你说:“小姑娘在去老师办公室的时候一定没喊过报告吧!”

纵然我才15岁,你的句中讽意也是听的出来的。我毫无羞耻地无视了这句话,当然,也无视了你。我作出自认为凶狠恶毒的态度对着你身后漫不经心写作业的小侄子说,“你再敢欺负我家苏络,我就拿刀每天来割一块你的肉!”他拿着笔的手一抖一抖,畏惧的眼神看着我的时候有些闪躲,嗯,很好。我满意地牵着苏络的手准备走出大门。快要到门口的时候,你突然截住我,唇角肆意的笑让我有了一种你是不是早上没吃药的错觉。等了半响,事实上,我也不清楚那时候为什么要等那么几秒钟,你开口:“小姑娘,以后常来玩。还有啊,女孩子不要那么凶,以后嫁不出去的。”

当时的年纪,只要一有人提到嫁不嫁的问题,女孩子都该是羞涩地捂着脸,不像我,那么大胆开放地回了你一句:“嫁不出去就娶你好了呗!”

这回,轮到你噎到说不出话来。

很早听父亲母亲说到隔壁要搬来一家高知识份子,在这种穷地方生活一定会引来众人的惊羡。你来到这里的那天,我在房间折纸飞机。我未曾对任何人说过,我偷偷地喜欢一个人喜欢了很久。

(二)

两年之前,我是寄养在姨妈家里的。父母带着弟弟在另外一个地方生活。寄人篱下,除了生活中的不便还有心理上的落差。姨妈是当地小学的语文老师,姨夫是教务处主任。他们没有孩子,也自然地把我当成他们自己的孩子。

是从十岁生日过后的第一个夏天,对于姨夫的认识有了新的改变。在姨妈去外地开会的时候,他频繁地带着陌生女人回家。过夜也是经常有的事。电视剧里,这样的行为也时不时出现过,我只知道,姨夫不好。

对他的讨厌由浅至深,到最后的厌恶已经溢于言表,姨妈开始找我交流。她甚至觉得,我已经进入叛逆期。我有好几次想要告诉她真相,但在我想要开口时,姨夫总会适时出现,以无声的眼神阻止我。甚至,在姨妈不在的时候他以乱说话就不让我和父母联系的理由威胁我。当时,父母每周一次的电话就像一颗糖一样,舍不得挂掉,担心着下周会不会再打来,期待下一周的电话铃声。

我开始对他们躲避。周末尽可能待在培训班里。一回家便独自闷在房间,他们都很满意我的状态,一个是满意对学习的上进,一个是满意不乱说话。

时间快进到七年级的秋天,对于父母的冷淡,对于同学异样的眼光,对于成绩的止步不前……我开始在身上制造出一道道伤痕,深浅不一,无人发觉。

第一个发现的人居然是刚来培训班不久的你。我十分诧异,也尤其感激那天我的课本不合时宜地在你面前滑落,你是在哪一秒开始注意到我躲在长袖里的疤痕?绅士如你,当然会给我把所有的课本拾起来给我,温和如你,修长干净的手指抚过我乱糟糟的头发,明明你也不像个大人,却要学着大人的样子安慰一个素昧平生的小孩。

我低头看了看你的工作牌,林青时。雨轻风色暴,梅子青时节。

你从未知道,这个小孩从见到你开始,对未来有了期许,未见你之前,生命是在每分每秒中腐朽。

(三)

我猜,你应该不记得我了。你连我姓什么名什么都不知道。隔壁的邻居,大概是你向别人这么介绍我的。

母亲说起你,话语中满满的赞赏,父亲谈起你,总是称你“大丈夫如是也”……

你有一个不算漂亮却知书达理的太太,人们常常看到你们出双入对,也在心里怀疑,这样的女人是不是配得上你?

你不是爱解释的那种人,亦不是整天荒废于儿女长情,你只是随着时光,在众人眼里,在天地之间,待她如宝。

我是住在你隔壁的小姑娘,你不必知道我姓名。

你在的世界,温暖如你。

无戒365天挑战营  第一天

相关阅读
从她的耄耋之年路过

文/17中法酒馆2班·方珏 排版/木猫 安德烈坐在城市中央广场的第二级台阶上,手里捧一杯热咖啡。回忆起20年前的往事。脸上露出了一个浅浅的微笑。 “冬夜里的寒风发狂似地猛刮着,凛冽如同无数把锋利的尖刀,恶狠狠地刺向行人的脸庞。如今,正处于异常拥挤的晚高峰时段,天桥上车水马龙,川流不息的热闹景象让人头昏目眩。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不幸让人沦为麻木冰冷的机器。 城市中央广场上跳跃着五彩的灯光,人们...

行至穷途末路,又该何去何从

01 人生不如意的事十有八九,要想直面这些不如意带给我们的负面影响,一份好的心态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然而现实生活中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足够的能力处理好这些负面情绪。累积的越多、时间越久,对我们走出这种困境的阻力就越大。 随着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生活上的压力也在以几倍甚至十几倍的速度猛增,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堪重负,焦虑、甚至抑郁也越来越普遍。 对于焦虑或是抑郁这个问题,其实不必要有很大的压力,因为它...

生病的国王

在北方,有一国王,年近四十,世人皆道,此国王一心为民,百姓赞扬。 在坊间,人人都知三位奇女子:香夫人、如夫人、月夫人。这三位夫人均是年轻貌美,虽性格各异,但善良非常。 国王是在无意间认识如夫人的,后来慢慢的二人相互喜欢。那天傍晚,国王处理完所有事情,去到如夫人的住处,进门之时,恰巧迎面走来一位姑娘,姑娘看他的眼神里满是惊疑,姑娘回头看了看躺在床上的妹妹,又看看国王,惊疑之外,添加了恼怒。国王...

爱情其实没那么伤感

一 “我会一个人默默得去电影院看张艺谋的《归来》,但像《前度3》这种电影,说实话,哪怕我所有前度一起约我,并且愿意和我一起去开房,我也绝对不会就范的。” “你丫就别吹了,再吹,我都硬了。”我躺在水疗城的床上,和我朋友说到,还所有前任,都单身千年了。 聊起《前度3》这个话题,是我有意为之,因为我对朋友的那段...

虚伪亲情下酿的果

文|猫宁猫宁 撕去所有的华丽伪装,这场感情里我只剩自己以泪洗面,而他还在无动于衷地打游戏。 01 昨天是七夕节,我晒了朋友圈。满满一桌的美食,耗时两个小时半,这两个半小时里,我没有一秒钟是闲着坐下来。 似乎从来没人规定七夕节是要男方送女生礼物,只是大家一直这么做,到了我这里一切却反了过来。 大概,我做这份晚餐不光是为了他,更多的是为了自己。没有人愿意疼爱你,如果自己再不犒劳自己,那就真的没有...

瘫痪老王的情敌总算死了

来源微信公众号:贰瓶子,如需转载请联系该公众号,谢谢。 1 春侠打球回来,一进门就被屋里的景象惊呆了。 她出门前整洁的房间此刻就像遭了贼。衣服扔得到处是;饮水机倒了,水从客厅正向卧室蔓延;厨房里更乱了套,蔬菜、水果、食物散落一地,简直下不去脚。 丈夫老王呢,哦,在卧室一角的地上睡得正香。 顾不得收拾屋子,春侠赶紧先扶老王,老王右腿吃不上劲。春侠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他搬到床上,两个人都累得直...

为爱蜕变的乞丐

一群行人匆匆忙忙的穿梭在柳镇的小道上,天空忽而飘出零星的雪花,北风呼呼的刮着,冻得人们直打哆嗦,就算穿上大棉衣也难抵挡寒风的侵袭,地上湿漉漉的,行人走得急把地上积的水踩得四处飞溅,溅到裤腿上,鞋子上到处都是,但是没人会在意这些细节。都在忙于赶路。 而这时却有那么一个人,一直静静的注视着这一切,用乞求渴望的目光打量着来来往往的行人,他衣衫单薄,头发凌乱,穿着一双脏兮兮破烂不堪的布鞋,盘腿坐在一...

聊斋里的一百个爱情故事-----青凤

一 夜闯鬼屋 太原的耿家,是当地的豪门,良田千亩,还有气势恢宏的庄园。可这些年来,家族气运不好,日渐衰落,庄园也荒废了。 后来庄园里传出很多奇怪的传说,有人看见大门会自动打开关闭,有人夜晚看见庄园里灯火辉煌,还有人听见晚上庄园里有喧闹声。 耿家人心里害怕,便搬到离庄园很远的地方居住。耿家小少爷名叫耿去病,是个胆大包天的书生。他对那些传说嗤之以鼻,对守园子的老翁说“你看到园中有灯火喧闹,立刻向...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