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租房遇到的房东和邻居

2017-11-03 08:39:26 作者:俞米

沪漂五年,说说我在上海遇到的房东和邻居们。

2012年,大四下学期开始到上海实习,那时和现在的老公住在一套合租房里。房子四个卧室一个客厅一个厨房一个卫生间。分别住了我和老公;老公同事家一家三口;一个超市领班一家四口;一对工厂打工夫妻。

这套房子由老公同事肖姐领头租的,所以房租水电费由她算好我们交给她。我们住的是主卧,所以房租是四家里最贵的,800元,水电大家均摊。

当时我和老公上班很远,每天早早出门,晚上很晚回家,每天只在家烧一顿饭。和邻居很少接触,但是毕竟共用厨房卫生间,总是要交流的。那时候煮饭是要排队的,洗澡也是要等别人洗好赶紧冲进去。两家带孩子的总有洗不完的东西,客厅里也放满了电瓶车。所以我们只能一切都在自己卧室搞定。

这个时候我们大家还算相处融洽的,我和老公不是那么斤斤计较的人,虽然我们用度算最少,也从不会为这个事情和其他邻居起争执。

后来房东要收房装修,我们不得不另找房子。这个时候每个邻居的嘴脸就真实地摆出来了。

率先和我们说这个事情的是打工夫妻里面那个粗糙的男人,何以见得粗糙?我曾不止一次买好放冰箱的肉和菜被他烧掉,第二天再来道歉,不痛不痒地说几句就算了。我平时没空买菜,都是买好了放在卧室,不得已要冰冻的肉类才放在冰箱,只用一个很小的空间。被人拿走了也没有办法。而且这个人上卫生间无论大小总是忘记冲马桶,有时真被恶心到,却也无计可施,素质如此,总不能由晚辈来说。假期里他们把上初中的儿子接过来,本就狭小的房子更局促,他们家那间是隔断房,狭长的房间里放了一张床一张沙发,总归三人可以躺下也就满足了。

他家和肖姐家可能孩子差不多大的缘故还很合拍,经常一起吃饭,所以当这个男人“好心”提醒我们房子无法继续续约后我和老公就知道这是肖姐碍于同事这层关系,借他人之口给我们的通知。

肖姐这个人平日里大大咧咧,由于她比老公年轻九岁的关系,家里大大小小事情基本都是她老公一手包办。煮饭也是,打扫也是,洗衣服晒被子都用不着她搭手。她只负责把儿子带好就行,所以平时也把自己捯饬得比较光鲜。

我每每烧饭总是遇到他老公,他总是让我把火关小点炒菜,不费电还好吃。有时我电磁炉上煲汤,煲了半小时出去看,肉还是生的,不知道什么时候他又去把火关小了。这点令我很是不爽,我就喜欢中火怎么了,我就喜欢爆炒怎么了。我又不是给你做,也没有你这个闲时去慢慢烧。

另外一家人是一对年轻夫妻,孩子两岁,平时是男人的爸爸带小孩,三个大人一个孩子住在一间没有窗户没有阳光的房间里。年轻人之间代沟小些。孩子妈妈长我两三岁就和姐姐一样。偶尔会和她聊聊天,也会一起到稍微远一点的批发菜场买菜,她比较精打细算,总会告诉我哪家菜又便宜又新鲜。

回到上面一个话题,房东要收房,我和老公着急得到处找房子,幸好我们很快找了一间新装修的一室户,房租1600元。我们搬家那天,肖姐一家和打工那个男人惊讶地说,我们找好一个和现在这个差不多的房子啦,我们可以一起搬过去的呀。

我和老公笑笑回绝了,心里很清楚,他们只是找好了自己的房子。而且提前和我们说也是另有算盘。

和老公搬家后,虽然上班仍然很远,但是两个人一室一厨一卫也算落得轻松。我们楼下一条小街上会有人卖些自己种的小菜,也有超市和街边小吃,两个人周末也有地方逛逛。

这期间我们几乎没有和邻居交流过,我们住17层,白日里上班也遇不到什么外人,所以这一年半时间过得比较开心。只是合同到期时候和房东发生了口角,具体什么原因已经记不起来了,只记得房东在我们还没有搬走就带人来看房了。

上面两次租房都是在浦东,后来由于老公公司搬家,我们不得不找了松江的房子,还是一室户,不同的是这个房子比之前住的都大,小区环境是最好的。楼层一共六层,我们住在五楼,没有电梯。

这个小区是动迁后的安置房,和我们签合同的是二房东蒋姐。她有很多房子资源,我们住的地方刚刚搬走了一个广东租客。

我和老公搬过来一年多后我怀孕了,后来生了宝宝,公婆过来帮我们带孩子,这时候我们不得不另找更大的房子,找到后我在合同期满前通知房东过来做一下交接。房东爆炸了,一个劲吵着说只加一百块一个月让我们继续续约。

我们搬来时候房租1600,三年间涨到2300元,水电煤,网络费就不说了,物业费还是自己支付的。家里都是二手家具,坏了很多东西都是我自己买来换的,如今我不要了,还不行,这是什么道理。

我提醒她,我们合同已经到期了,而且我提前一周通知你,你完全有时间找下一个租客。也许她找不到比我们更好涨价更好说话的客户吧,在电话里叨叨叨不愿意退押金。

眼下这个事情还没解决,我新的房子也找好了,铁了心要搬家,虽然新的房子一年要贵8000元。但是目前的屋子真心住不了五个人。

还有这边奇葩的邻居,六层的一对老夫妻,总是把音响开到最大,怀孕时候休息不好我总是打给物业来管教它,屡教不改,后来宝宝休息不好,我甚至去砸过门,他假装听不见,我只好每次都找保安来。

后来给公公买了电瓶车,停在楼下,这个人心里不知道有什么不平衡,总是要踢车子。在我看来和心理变态没什么两样。

如今要搬走了,也别了这些鸡毛蒜皮的琐碎。但愿我们能顺利拿到押金,以后再别遇到这种租房还带强买强卖的人。

《上海租房遇到的房东和邻居》by 俞米

俞米
俞米  作家 俞米,上班族一枚。在纷杂的尘世里,努力想追逐一份安宁从容的生活。

上海租房遇到的房东和邻居

相关阅读
《学长,我喜欢你啊》

文/陌然 (一) 许岩这个名字对于我而言再熟悉不过了,记忆中的他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长得很清秀 ,有一双细长的桃花眼,他笑起来的时候总会露出一个浅浅的酒窝,给人一种很舒服的感觉。 许岩是一个比我大一届的学长,他是广播站的副站长。学长的声音很好听,低沉而带有磁性,几乎每天都能在校园的各个角落里面听到他的嗓音。 我经常喜欢一个人漫步在校园的林荫道里听着学长的声音从广播里传来,我总会静下心来慢慢得...

【志怪故事】判官改命

古时有一秀才,名为柳寅,柳寅自幼羸弱多病,身虚体弱,加上常年在房中读书,思虑过甚,未过弱冠之龄,便已身患重病,不得已,只得弃学在家休养,然而休养了半年有余,病情并未有所好转,反而渐渐加重。 这一日,柳寅有事外出,途中忽然下起了大雨,无奈折返回来,走到家门口时见有一衣衫褴褛的道人正在屋檐下避雨,柳寅心善,见那道人衣衫被雨水打湿,便邀他入屋中避雨,又拿出一身洁净的衣裳让他换下,道人倒也不推辞,接...

别跟我谈什么理想,在我眼里只有这县城的制鞋厂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惠东人,我对这座小城市有着复杂的情感,大多时候,我认为它就是个小小的县城。

我没能放下,但我不再主动。

1。 有人说,失望都是一点一点积攒起来的,等失望积攒得够多了,一切也就来不及了。 姜皓每一天晚上都会去接徐熙下班,前段时间姜皓因为失业了心里很烦闷就让徐熙陪自己去逛逛,徐熙答应了,但下班之后的徐熙觉得上了一天的班特别的累:“还是改天吧,我真的很累。”,姜皓微笑着说没事儿,那我送你回去吧。 姜皓第一次去接徐熙是因为答应过徐熙去接她下班,但因为工作繁忙加班的缘故,几次都失约了,那晚大雨,姜皓为了...

沧桑老父,愿您历经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周末了,打电话给老爸,让他到昌吉来玩,他说来不了,我想起来他在戈壁滩过的自在,反而不愿意到我这里来受约束。 01 爸爸在我人生三十多年,真的是个很模糊的存在,虽然他一直在身边,存在感却很弱,也许是妈妈的气场太强大。 在人生各个阶段,陪伴的都是妈妈,小时候调皮摔破头,是妈妈一边哭一边骂着用自行车载去缝合,大小考试都是妈妈在场,上大学千里迢迢也是妈妈送。我实在记不得爸爸在干什么。 唯一有记忆的事...

封印之人

今天是周五,我不想再加班到晚上十点了,刚过六点,便背着书包准备去楼下吃饭。 隔壁的同事也刚好在整体背包,“你今天晚上又有什么趴啊?看你每周五都走那么早“ 小z抬头看看我,撇了一眼我身后,“哟,你今天不也背包准备撤了,也有约会吗?” “没啊,我就不想晚下班了,准备和他们去吃个饭,直接回家了。” 我和大叔他们一批人,一同坐电梯来到了三楼,三楼是我们的食堂,每天12点、6点食堂人最多,今天也不例外...

女人想离婚的表现盘点,她其实早就不爱你了

当一个女人想彻底跟你离婚的时候,她会变得非常绝情,什么也不想跟你说,就是想跟你离婚,想疏远你。那么这个时候你该怎么做呢?是选择挽回她的心,还是选择跟她分道扬镳呢?1

十月一过完,你应该就不孤独了

1 风从十楼窗户吹进来,秋天特有的桂花香灌满屋子,忽远忽近。 憋住气去闻,让人清醒。温柔到包裹住全世界的香气,十月一过完,就会一哄而散。 十月一过完,小葡萄也就长大成葡萄了。 妈妈是哪一天走的,葡萄不记得了,但那天落满院子的红桂花,常常在梦里变成白色,妈妈的红眼睛也变成了黑色,她有时候很想问问别人:你的梦是彩色的吗?但大多数人,在熟到可以问这个问题之前,就不见了。 所以梁一是哪一天来的,葡萄...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