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也想靠写作为生?

2017-11-03 10:26:38 作者:陈午

《听说,你也想靠写作为生?》by 陈午

文/陈午

01

收到这样一条私信:你好呀,请问你靠写作赚了多少钱呢?

我没回。

几天后,再次收到同一个人的信息:我刚开始写作,申请了公众号。想问下你,写作主要有哪些收入?

公众号流量主如何申请?哪些大号投稿稿费多呀?写一本书作者能赚多少钱呢?多久能开始挣钱?

一连串的问号,让我一下子哭笑不得。

这次,我没有憋住心中的不悦,直接回了句:赚不了多少钱的。如果你想靠这行快速致富的话,我劝你还是尽早放弃吧。

02

随着近几年新媒体的崛起,确实有越来越多年轻人通过写作打造了属于自己的品牌,实现了人生的财富自由。

然而,你也仅仅只是看到他们致富的光鲜外表,却看不见外表下隐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心酸与坚持。

如果你写作的初衷就是赚钱,那么这条路对你来说会变得无比艰难。

认识一学弟,开公众号没几天,写的文章寥寥可数,却天天来请教我如何才能赚钱?

起先我并没有任何反感,甚至还逐一逐一向他解释,心想:年轻人,想着赚钱是好事呀,独立自主。有金钱上的动力,说不定进步更快呢。

后来,我渐渐发现,金钱并没有让他成长,反而使他陷入举步维艰的境地。

众所周知,写作是一门手艺活。这门手艺活外人看似简单,只要对着电脑键盘噼里啪啦敲几下,就能轻轻松松躺着挣钱。

然而,外人却不知,这短短的两千字文章,台上码字只要一小时,台下却需要多日,甚至多年的积累,才能顺利完成。

学弟为了靠写作挣钱,把每天的时间都花在了研究如何赚钱这个问题上,尽走一些歪门邪道,而不是认真思考如何写出高质量的文章。

就连平时读别人的文章,他最关心的也是别人有没有发广告,或者广告收入多少,从来不肯静下心来琢磨他人的好词佳句。

03

前几日,学弟频繁来找我,问我说:“为什么我到现在除了亲戚朋友,还是没人关注呀?”

我一脸黑线,说:“你这才写了几篇文章呀,多写一写,写好了,自然会有人发现的。”

学弟不听,扭头又开始询问关于广告费的问题。

我没有再回复他。

越来越多的人,想通过写作迅速赚钱,却不知这条路,比任何一条路都艰难。

诚然,这是一个对写作者来说最好的年代。各种自媒体层出不穷,越来越多人把写作当成了赖以为生的职业。然而,这些人成功的背后,除了运气,时机的眷顾外,还有一点便是,都是经过多年的积累才有如今的成绩。

任何一个行业里赚大钱的人,包括写作,都是沉淀出来的。

04

前段时间吵得沸沸扬扬的咪蒙助理月薪五万事件,不知道又给多少想靠写作迅速赚钱的年轻人,打上一剂有力的兴奋剂。

很多人看到“助理”,“月薪五万”这两个字眼时,两眼放光,觉得写作真是赚钱最好的途径。

那一段时间内,我收到不下十个人的私信,说打算开始写作,向我询问写作的技巧。

相关阅读
和你分手后,再也没有力气爱别人

原来,我以为遇见一个喜欢的人,会花光所有力气,以至于再也遇不到别人。后来,我才知道运气是可再生的,只不过要积攒好久好久,久到忘了前任为止。 01 这是白梨花第十九次相亲。 白梨花刚刚毕业,刚刚跟前任分手,就被家人逼着相亲。本来,父母以为要用一些极端的方法逼白梨花才会让她乖乖去相亲。可是,结局让老两口大跌眼镜,妈妈一说让她相亲,她就同意了。 爸爸妈妈一脸的难以置信。这还是自己那个执拗的女儿吗?...

楚玉实录·梦魇之狐

天空又下起了绵绵细雨,阿楚抖了抖身上的蓑衣,把雨水抖了下来,她抬起草帽下的脑袋,看了看天。已经连续下了几个月的雨,在这个季节来说,实在太过反常。 阿楚回到廉城已经三个多月了,自从上次领导发话让她到乡下历练几年就回去,阿楚心里比谁都清楚,几年之后,谁保谁还不知道呢,万一领导调走了,那自己会留在这里多久,谁又能知道?当初毛遂自荐回到廉城这个小地方,是因为阿楚在修行的这些年,遇到很多问题想要和师父...

一通电话 风清扬 原创

一通电话 风清扬 原创 1 夜深了,可我却睡不着。 于是我伸手摸到了手机,借着手机光的微光翻开通讯录,找到了那个熟悉的号码,然后拨了出去。 嘟……嘟…… “嗯……喂……”她接了电话,电话里她的声音带着几分困倦,像一只温柔缱绻的绵羊,而我喜欢绵羊。 我沉默着,我的沉默有一小会儿。然后开口说道: “是我。” “我知道。...

我爸来赞赏我的文章了

1. “公众号南方的桥收到一笔赞赏。”在手机的屏幕上,我突然看到了一条消息。我想,是谁给的赞赏呢?因为自从开通公众号以来,从来就没有人给我赞赏过,我倒想看看是谁来的呢。 点进去一看,我瞬间被熟悉的名字惊呆了,那不是我的亲爸吗,天哪,怎么他来赞赏我的文章了呢?幸好,我写的不是什么见不得他的事情! 就差爸的留言:“儿子,加油,爸看好你!” 那是我之前发表在简书上的文章《我和明朝那些事儿及不为人知...

青川和紫雨的爱情故事

牧野和刘三回到客栈的时候,碰到青川正气愤的走下楼来,经过两人身边的时候急促又略带羞愧的说了句:“抱歉。”,就径直的出了客栈,两人疑惑的看着青川离去的背景,又相互对视了一下,期待着对方能够做出合理的解释。 “青川先生和紫雨小姐吵架了,我刚上去让他们冷静冷静不要吵到其他客人,然后青川先生就走了。”刚下楼的客栈前台阿梅像是在向刘三汇报工作的把她知道的经过说了出来。 “吵架常有的事,忙你的去吧,对了...

我的人生拒绝被代替!

陆墨苒死了。 死得很突兀,毕竟她还那么年轻,才十七岁,正是鲜花般的年纪,还没有彻底绽放就匆匆忙忙地凋零了。 其实对于她来说,死亡不一定是坏事,也许还是一种解脱,反正她的一生也没有多少快乐的时光,唯一让她不放心的只有她那可怜的妈妈,她心里这么想着。 但她已经死了,就算担心又有何用。可是,这是什么地方?陆墨苒有些茫然地四处环顾,不是说人死了以后要去阴曹地府等候十殿阎罗的审问,然后就去投胎吗?为什...

朝八晚九,不想归家

J大王是我在上海的室友,我要不是迫于上海逼死应届生的房租,真心不想和这个“神经病”一起住。 J在一家民企上班,工资比大部分应届生高一丢丢,工作嘛,民企一人掰开两人用,他这样强壮有力,稍有姿色,脑子还行的货色,约等于3-4个劳力。 一开始进公司的时候,他所属的部门基本上垮掉的状态。年后一窝蜂的辞职,部门7、8人秒变3人,让他个新来的毫无心理准备。 但来都来了,就喝杯茶干活呗。 一开始还行,只要...

灯火绚丽 无意义|(小说)高中旧作整理

深秋了,满城都汹涌着原本属于下一个季节的瑟索。 路旁的树摇晃着它光秃秃的树枝。月亮还未升起,道路两旁的灯早已亮了,一排一排,明晃晃的,和满城的繁华一起支撑着夜。 路上穿梭着匆忙的车辆,人行道上是拥挤的行人。整个城市在西北季风的侵袭下依然不减生机,依旧繁华与繁忙。 寒风掠起少女的衣衫少女慌忙捂住衣角,不知是怕冷还是怕春光外泄,虽然时至深秋,并无什么春光。 总之一切都和往常一样,悠闲的人们依旧无...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