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花儿,纯真年代

2017-11-04 08:39:14 作者:青锋暮寒

《那些花儿,纯真年代》by 青锋暮寒

过去的纯真时代

上学之前,我和弟弟度过了一段自由自在的日子。野外、池边、树下,到处都会有我俩的身影,我们呼朋引伴,总能找到新的乐趣。

玩着玩着长到了七岁,不得不去村小学上幼儿园(我们称之为“育红班”),正式走进课堂开始学习生涯。入学之后并不习惯,上课要老老实实地坐在座位上,下课才能自在玩耍,但课间休息时间又太短,常常是正玩到兴头上,“铃铃铃”的上课铃就响彻教室上空,我们只得拖着沉重的脚步挪回教室。

那时的我敏感地认识到即使是一个村的同学,不同的家境,我们的生活条件也大有不同。有的同学从家中带来了童话图书,那本书印制精美,图片色彩缤纷,故事也是我们没有从奶奶那里听过的。

徐老师教我们唱“小兔子乖乖”,我们不知道这首歌的前因后果,听得一头雾水,已经从童话书中看过这个故事的同学有些骄傲地向我们解释这首歌曲的意义,得到了徐老师的赞扬,让我们在羡慕的同时感到一丝丝忧伤。他们从书中知道了我们从来不知道的,而我们家中却从没有过专门写给孩子的图书。

那位同学把自己的童话书视若珍宝,小心翼翼地放在书包里,不时拿出来翻看。她只借给和自己关系特别好的女生看,而我们这些毛毛躁躁的男生自然没有机会摸到那本书。那时的我和弟弟非常羡慕,也渴望得到一本这样的书,但怕家里人为难从来没有提过这样的要求。

等上了二年级,和女同学慢慢混熟,刚开始每个人都默认的男女同学不能在一起玩的规定渐渐松动,我和坐在后面的红艳成了好友。她有一本故事书,封面五颜六色,里面有许多精彩故事,有的是民间传说,有的是西方童话。她把书借给了我,一下课我就趴在桌子上读得如饥似渴,书里的世界精彩纷呈,我才知道王子住在城堡里、公主会等着王子解救。那些简单的文字,带着我去了无法到达的远方,开始懂得家人不曾告诉我们的道理。

因为是别人的书,我看得格外仔细,生怕给别人把书弄折了,别人再也不会把书借给我。不在书上乱写乱画的习惯一直延续到了现在。

见我对书十分爱护,红艳开始信任我,她同意我可以把书拿回家去看,并且让我保管这本书,允许我将这本书借给别人,我仿佛得到了莫大的权力,小小的心里充满了欢愉。

三年级开始到邻村小学就读,我们的世界大了起来,接触了别村的同学。邻村后官庄有村集体企业,同学家庭经济状况普遍较好。

四年级时,魏娅妮成了我的同桌,她家做买卖,吃穿用度明显宽裕,见过世面的她眼界也非我们这些没有出过县城的孩子可比。她眼睛很大,留着一头短发,声音十分好听,学习成绩不算特别优秀,刚和她同桌时我认为我们不是一类人,对她带有本能的排斥,慢慢发现她性格开朗,说话也有趣。

熟悉之后,我们的话明显多了起来,我开始有意无意地找话题和她聊天。她并不讨厌我,甚至也乐意和我东扯西扯。

下课后,我们两人坐在课桌底下玩石子,我的手一直比较笨,总是在最后一关卡住,她一遍又一遍地告诉我玩的技巧,不厌其烦。石子越玩越圆,我们的关系也越来越近。桌下成为一个独立的世界,只有我们两人的欢声笑语。

有段时间,语文老师默许我们可以换座,不必非按规定的位置排座。魏娅妮去找自己同村的“闺蜜”,让刘学文坐在我旁边。我隐隐有些不快,觉得自己被同桌“抛弃”了,将怒火发在刘学文身上,语气不太友好,刘学文坚决要求换回去。魏娅妮只得回来,她虽然不太高兴,但没有怪罪我的意思。

再到后来,老师重新调换了座位,我们不再是同桌,联系也少了起来。有一天,班里突然传出魏娅妮要转校去市里上学的消息,我吃了一惊,始终不愿意相信。

这个消息却是真的,我从她同村同学口中得到走的具体时间。魏娅妮应该不愿意离开熟悉的环境熟悉的同学,开始有了心事,脸上的笑容少了很多。离别的日子越来越近,我很想去找她,从她口中证实这个消息,但始终没有勇气迈出那一步。

她最终还是走了,我始终没有去和她告别,再也没有见过她。不知道她是否还能想起我们一起玩石子的那些日子。

青锋暮寒
青锋暮寒  作家 法律工作者,爱好电影、文字、旅行。谁有不平事,振臂作一呼。(个人公众号:世间趣活)

那些花儿,纯真年代

相关阅读
狗嘛,给块骨头不就听话了?

我是剖腹产的,我不知道在地球上我是不是第一只剖腹产的狗,但在我们村子里是。 我没有生在大雪纷飞的冬天,这也是我能活到今天的原因。我在还不会睁眼的时候就学会了吸奶,这里很温暖,到处毛绒绒的,有一股新鲜亲切的屎味,可我有奶喝了,可以不吃屎。 某天,我吸奶的时候觉得哪里不一样了,光用吸的我感觉不出来的时候我就知道我要进化了,在我对感官有更大的需求时我获得了“睁眼”的技能。我看到白茫茫的天抚摸着我的...

天下第一神捕(上)

如果说破案缉凶是他的特长,那么衣着光鲜则是他的特征。

盛世木莲又重华

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 ---------重华/木莲 流年刻印的寓言,无海无边。我愿做你生命中一株红莲,为你绽放此生夺目的娇艳。 --------木莲 金戈铁马,镜花水月,容华刹那。那一池清莲,穿越红尘世间,联结我们的童话。 ---------重华 (一)夜凉如水,买醉因情 因为你,所以我会堕落...

我来过,你可还会记得我?

文|檬檬和匆匆 01 我快二十岁了,阿梨也是。阿梨最喜欢说“时光匆匆”,想来真的是匆匆了。 我们是本家,又是邻居,而且恰巧同龄,和她一起长大从一开始似乎就是冥冥之中的安排。 小时候我们形影不离,一起上学,一起割草,一起玩…… 有一天,我们站在村口的那棵老梨树下,阿梨对我说“长大以后我们还要在一起好不好?” 我想了想说“可是我们要嫁人的。” “那我们就嫁在同一个地方。” “好。”我应了一声。 ...

张雨绮每月护肤费 戚薇被都吓死了

张雨绮确实长得很美,而且她保养得很好,特别是皮肤水嫩嫩的,让人看着很羡慕。最近张雨绮在节目里自曝每月护肤费用,当她在手里写出一个数字后,戚薇都被吓死了,看来张雨绮

越南调查藏尸案 英国货车遇难者疑有越南人

越南调查藏尸案?这是怎么回事呢?越南怎么跟藏尸案有关联的呢,前两天震惊中外的英国火车39具尸体案件居然爆出尸体很可能是越南人。这早前不是爆出这英国货车39具尸体

欢迎收看维吾尔族的秘密

这文章其实已经写好多日了,但是不愿凑热点就放着没发。今日热点已过,发出来逗大家一笑。奚梦瑶在维密秀上摔倒的新闻刷遍了各种圈,各种评论都纷迭而至,有为她惋惜的,有为她喊加油的。但是作为一个吃瓜群众来说,其实她摔倒和我们没什么关系,这文章就是从一个吃瓜群众的角度写的一篇小故事,希望能够对得起你的时间。 这一天,我在网上下载了维多利亚的秘密,正在观看。 这时候我的大娘领着一肥一瘦两个女人进屋了,三...

我的强迫症男友

*1. 大三那年通过朋友认识了现在的男朋友,也是我人生中的第一个男朋友。暂且称他为〖朝〗吧。 据朋友介绍:〖朝〗身高179,体重130+,热情开朗,比较靠谱。 而我,身高154,体重40kg不到,自卑寡言。 可想而知,妥妥的最萌身高差。本来我就没打算要认识的,朋友便说,就权当多一个朋友。也罢,应了下来。 第一次见面是圣诞节晚上约电影,当然,不只是我...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