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希望你活到150岁

2017-11-04 09:39:18 作者:简珏夫人

半夜醒来,左腮帮感觉微微胀疼,用食指按压,疼痛愈加明显,看来一上火腮腺炎又犯了。

不禁想到昨晚对老爸的大声斥责,当时真的又急又气又后悔,肝火旺盛,急火攻心罢!

这些天带着小儿回娘家,因为小弟和弟媳有加班加点的工作在忙,所以特意多住了几天,帮忙带带孩子,煮煮饭菜。

老爸78岁了,虽然身体还算硬朗,耳不聋眼不花,但老妈生前把他生活起居打点得太周到,对于大半辈不下厨房的他除了不千不净的帮忙一点洗洗刷刷的事,做饭的事是一窍不通的。

之所以一窍不通,是因为对吃的要求极低!

只要是吃的,必泡水来吃,不论干饭稀饭,不论肉菜素菜,煮得烂烂的就行。

牙口不好还在其次,米饭,猪肉,鸡肉,青菜煮透就已经觉得很美味,至于什么山珍海味于他不过浮云,还不如一碗肥猪肉又香滑又软糯。

老爸九岁丧父,奶奶一人拉扯四个孩子辛苦自是不必说的,加上过去年代的物资馈乏,缺吃少穿是常有的事,填饱肚子是头等大事。

过去日子的苦养成不能浪费的思想根深蒂固。

剩饭剩莱不舍得倒掉,一边埋怨儿孙的浪费,一边把旧饭菜热了吃,吃了热,甚至于隔了几夜的饭莱仍旧拿来吃。

最近这些年,总有不少文章大肆渲染隔夜饭菜的坏处,似乎吃了剩饭菜必得癌症。

常常也跟他灌输这些思想,但他两句话就把你驳回,“吃了大把年纪了,癌症在哪?你们谁身体有我健康?”

其实这些年,在中国经济一片大好的形势下,娘家生活越来越好,起了三层小洋楼,出入有小汽车代步,在小镇上也算中上等人家了。

自从起了新房,添了新人新丁,购置了不少新家私电器,家里更新换代的物件同样也充斥了角角落落。

生了锈的钢筋,碎了一半的玻璃门窗,关不上门的衣柜,缺了腿的凳子,开关失灵的电风扇,生锈散架的儿童滑板车……

没有哪样舍得丢弃,四五百平方的房子住了四五口人还嫌到处挤挤挨挨。

据小弟说,有些物件拿去丢了垃圾桶老爸还能捡回!

话又说回来,昨晚生气起源于一个粽子和一个包子。

晚饭的饭莱已经上桌,我见有昨晚买的一个当早饭的粽子没人吃,顺手就放了冰箱,老爸看见了立马拿了出来,嘴里还念叨着,放了冰箱又没人吃了,明天又得丢。

我和弟便说,晚上吃糯米不容易消化,劝他别吃。他说,我吃得消化不消化自己难道不知道吗。

好吧,不想跟他多说。

吃了一会饭,他瞅见了我下午丢在垃圾桶里的豆沙包,立马站起来把包子捡了起来,用手剥离了一点外皮,就想往微波炉里放。

我和弟都急了,说那包子昨天买的时候味就不对,今天也没人吃,最好不要吃了,况且还丢了垃圾桶!

他说白天见放桌上的时候还不舍得吃,你们居然丢垃圾桶!

不知哪根神经被牵扯了一下,我说话声音立马上扬,用讥讽的囗气说什么又不是穷得吃不起一个包子之类的气话。

也不知是生他的气还是心疼他,此刻的我象吃了炸药一样,大声冲着他嚷嚷,他最终没把包子热了吃,也没有丢回垃圾桶,而是随手放在厨柜上,默默的回到饭桌继续吃饭。

我在四兄弟姐妹里应该算是最得父母心的,以前老妈常说我是四个孩子里最懂事的,老爸也说我脾气品性是最像他的。

当他已年近耄耋,而我这个已进不惑之年的乖女儿冲着他嚷嚷的时候他心里是什么滋味,我意识到自己的失态,并且生出了很大的愧疚,却又不知道如何与他道歉!

我试着与他开玩笑,"本来可以活150岁的,吃了这些剩饭菜只能活100岁了!”

他板着一张脸,仍旧很生气的样子“胡扯!哪个能活到150岁!”

我不禁"扑哧"一笑,希望他别再生气了!

简珏夫人
简珏夫人  作家 一个边过柴米油盐日子,边缱绻儿女情长,边读书写文,边思考的女人!

你妈,我妈,咱妈

老爸,希望你活到150岁

相关阅读
狗嘛,给块骨头不就听话了?

我是剖腹产的,我不知道在地球上我是不是第一只剖腹产的狗,但在我们村子里是。 我没有生在大雪纷飞的冬天,这也是我能活到今天的原因。我在还不会睁眼的时候就学会了吸奶,这里很温暖,到处毛绒绒的,有一股新鲜亲切的屎味,可我有奶喝了,可以不吃屎。 某天,我吸奶的时候觉得哪里不一样了,光用吸的我感觉不出来的时候我就知道我要进化了,在我对感官有更大的需求时我获得了“睁眼”的技能。我看到白茫茫的天抚摸着我的...

不受待见的43岁女设计师

公司最近新请了一位很厉害的设计师。 据说,曾经担任过某知名品牌的设计总监。 老板应该下了血本请她! 起初来公司,多数人对她毕恭毕敬,视如上宾。 我第一次见她,是在公司活动展位上,她给我的印象40岁出头,清瘦,婉约,有种与年龄不相符合的小女子气息。 席间她坐在我一侧,开口便把我震惊了。 她环顾四周一圈,对展位负责人说,她坐的位子的风水方向不对,吃的茶叶也全部吐了出来,面露难色。 我心想,这可不...

只属于你自己的姿态

第一次遇见他,是在朋友的朋友的派对上。 大厅里,灯火璀璨,人们欢声笑语。 我望着一张张不熟悉的面孔,给自己拿了一杯饮料。 当时,我站在阳台的门口,犹如一个局外人。拿着一杯饮料,时不时地抿一口,待甜蜜湿润舌尖,沁入喉咙,再抬眼望进人群中。 我的身前,是灯光华耀。 我的背后,是万丈墨色。 身后一丝丝夜色的凉意拂来时,他从明亮的大厅走过来,光影就在他身后。 他的视线往这边的方向,似乎停留在我身上,...

你是我喜欢的少年

魏晓冉从来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会和蒋孟潍有交集。

北国雪飘

我有个朋友是位歌手,也是北漂,也曾是编辑,他是十八线歌手,我是十八线编辑,一样的高度。 他的名字里有个“安”字,我就在这篇文里叫他“苏安”好了。 前阵子他离开了北京,说,我放弃了,然后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好啊”——这是乔雪听到我那句话后的回复,她的习惯,简单粗暴。 (1) 我来北京这座城市已经三年了,三年时间不长不短,却足够消磨掉任何一段情感与任何一种意志,所幸我并没有被消磨掉以上两者,...

姐妹俩——成年篇

文/井溢 时光永远是留不住的,不论它有多么美好抑或多么糟糕,它仍旧按着它的步调不紧不慢地走着。姐妹俩的青春就在各自的悲欢里画上了句点。 “姐姐,我要结婚了。”妙妙在电话那头沉静地说道。 而电话这头是长久的沉默,“我一定要跟他结婚,他对我很好,你们放心吧,我也跟妈妈说过了。”妙妙解释着。 “你才满二十,那么小,婚姻不是儿戏,你不要太任性了。”巧巧顿时觉得心痛极了...

我的丈人

第一次见到老丈人是相看妻时,当时,在妻姐家。家人很多,男女几十人,声音鼎沸。 丈人衣着朴素,他高个,脸瘦的怕人,但对于我的到来很高兴,他并对我介绍了身边一个身材比较胖,衣着与他一样朴素的六十上下妇人。原是未来丈母。我们招呼过后,妇人向我微笑沉默。 从哥口中得知,老丈人曾在前旗老圈村当过村长,哥下乡经常去吃喝。丈人待人接物直爽,乐于助人;特别对于弟兄之帮如父,不求回报,帮人力财力。可惜的是,从...

走错的婚姻路

昨天儿时闺蜜阿荣的哥哥带两个小朋友来我家购物,有个大胖小子满脸稚气,有一米七左右了,我好奇地问“这个胖小子是你大儿子吗?” 他摇摇头说“不是呢,我大儿子比他高,打工去了,这是阿荣的儿子呢,才十三岁,有一米七高了。这个是我小儿子。”他指了指旁边那个瘦弱的小朋友。 我满脸惊讶,阿荣曾几何时才结婚,想不到儿子都这么大了。 阿荣比我小一岁,我们同一个村子长大,我家住上村,她家在下村,我去集镇要经过她...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