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色杀人

2017-11-04 12:50:06 作者:慵觉

/01/

 

周三,嘈杂的菜市,莫大爷拎着浅色帆布袋,停于水果摊前。他自称患有残疾,理应得到照顾,但小贩不为所动,依旧不想为他抹零头。

眼见莫大爷转身欲离去,小贩佯装委屈地说道:“大爷,哪有十一块钱抹成十块的嘛。”

然而,莫大爷好似失聪,步履坚定地离开,头也不回。这已经是这周的第三次,他也有些无奈,怎奈何,这孤独太过凝重,不与人说说话,总归要害病一场。

穿过两条街,汽车的轰鸣和人声的嘈杂,仿佛与空气连为一体,亦步亦趋,挥之不去。莫大爷加快步伐,似与时间赛跑,将喧嚣抛于脑后。转眼,世界变得安静,袅袅余音在树梢酝酿而生,恰一阵风过,落下一地的宁静。

这栋老式小区已有些年头,自然是没有电梯这类现代设备。他步履缓缓,走几步台阶便要歇一歇,时而自言,时而神思,五层的高度,总要走上好几分钟。

他一如往常,将布袋放在水泥板上,手伸进兜里准备拿钥匙开门。正当这时,忽听见一男子急促而细碎的通话声,厚实的水泥板在慌乱的脚步声中,发出鼓点一般沉闷的声响。

他们擦肩而过,男子依旧在通话,余光时不时地落在莫大爷身上。就在其走到楼梯的中间位置时,莫大爷突然转头叫住他:

“莫尘?是你吗?”大爷看似注视着他,实则双眼无神。

忽地停住,短暂的沉默后,男子慌张地回应道:“大爷,您认错人了,我不叫莫尘。”说完,便欲转身离开。

莫大爷遗憾地摇摇头,“不好意思啊,我眼睛看不见,你的声音跟我儿子简直太像了。”

说罢,莫大爷自言自语道:“老了,真的老了,连儿子也不愿回来看看我。”

“砰——”门关上了,一切回归平静,空荡的楼梯间仅剩大爷回响的叹息,和一位站立不动的年轻人。

 

/02/

 

周日的清晨,天空灰蒙蒙一片,环卫工人用扫帚为这座老城化上淡妆,夜班归来的人在巷子里轻声行走,生怕惊扰了这甜睡中的美梦。

步入晚年后,莫大爷常常天未亮就醒来,坐于床边,静心凝神,细细品味自己的一生。而后,沏一壶茶,打开收音机,再吃些松软的糕点,一天便也开始了。

正当莫大爷准备去菜市再闹一回时,门铃忽然响起。这间老房子,已经许久不来客人,他心生疑惑,试探性地喊了句:“哪位?”

“是我呀!”一阵熟悉的声音从门外传来,还未等莫大爷反应过来,门外的声音又高了几度,“是我,莫尘啊,爸爸。”

惊讶,疑惑,不知所措。

莫大爷站在原地,目的落在锈迹斑斑的铁门上,随着敲门声再次响起,他如梦惊醒般,拖着沉重的步伐朝门走去。一扇破铁门隔不住热情的期盼,莫大爷走得默不作声。

“爸,您怎么这么晚才开门啊,我这难得回来一趟,就急着想见你呢。”莫尘跨步上前,反手把门关上。

“爸您怎么啦?哎哟,我不是回来了吗?您哭啥呀。”看见莫大爷眼中噙满泪水,莫尘急忙安慰着。

“兔崽子,你还知道回来啊!”莫大爷扬起手背擦了擦泪,缓缓转身往卧室走去,“回来也不说一声,我现在去拿钱给你买菜。”

说罢,大爷关上了门。

莫尘一边悠悠地在屋内转着,一边朝屋里喊着:“我刚从市场上买了很多菜,您不用再买啦。”他走到厨房,瓶瓶罐罐摆放得十分整齐,厨台上还有未干的水渍,看来大爷早上又清理了一遍。

“你懂买什么,是不是又被人宰了?”大爷从屋内出来,径直朝厨房走去,眼角还挂着泪珠,脸上却漾着抑不住的笑容。

“我可不是当初那个毛小子了,我现在啊,说不定比您还精明呢。”

墙上的老挂钟正滴答地走着,时针指着八点的方向。

“你这回待几天啊?”莫大爷正利索地切菜,失明丝毫不影响他的刀工。莫尘则负责清洗,总时不时回望父亲一眼。

继续阅读全文://www.guozhi.org/hunyin/34466_2.html

 

慵觉
慵觉  作家 踽踽独行

月色杀人

相关阅读
潘玉程破世界纪录 成绩令中国人骄傲

根据新华社的报道,军运会特色项目军事500米障碍跑多项目争夺中国选手潘玉程以两分多的成绩,打破了该项目男子的世界纪录,也成为了这个项目第一个跑进两分十秒内的运

百年爱情

我飘零在香港繁华的街头,记不得来时的路,记不得家里人的名字。没有过去,没有未来。

短篇小说:借欲

借欲 作者:木子辉 孙雯是个容易害羞的姑娘,偏偏房东阿姨说的话又那么让人尴尬。她已经有些魂不守舍了,房东阿姨还是不紧不慢的说着。 孙雯是来这个城市打工的乡下姑娘,在此之前她也只是幻想过都市的繁华,虽然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快一年了,但她打心眼儿里觉得自己不是这个花花世界中的一份子。 房东阿姨,当然就是房东叔叔郑斌的妻子于红。孙雯从心眼儿对这两位房东家尊敬,因为他们不但少收她的房租,还因为她一个小姑...

漫山开着雏菊花

老汉病了挺久了,一直住在二儿子家。 村里都说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自然不计较女儿是否养老,常回来看看就行。其他几个儿子就不一样了,每次都是推脱,说没功夫照看老汉。后来,连钱也不怎么出了。 老汉心里是有话想说的,可每次话梗到脖子,就硬生生咽下去了。 可二儿媳忍不了。 老汉病了那么久,医药费总要摊一下。 可二儿子什么都不说,他觉得说不出口。 都是亲兄弟。 其实还有几天就过年了,天愈发得冷了,...

我创业最大的收获就是离婚了

01 “我要离婚了。” 一大早,强子给我发了这样一条微信。 吓得我一激灵,赶紧打电话过去问怎么回事。 去年6月,强子开始创业。 刚创业那会儿,他在公众号上写过很多篇文章跟老婆秀恩爱。当时还立下flag,说什么不做没有性福的创业者,要让老婆孩子一起享受创业的成果。 但也就一年的时间,flag还在,他的婚姻却走到了尽头。 电话拨通后,强子那边疲惫的声音传来,开始跟我吐槽起自己的媳妇来。 他说,他...

从冬天到夏天的告别

当她从被子里钻出来,她就下定决心,要查出来这个凶手,要将她绳之以法……

沙枣花•红丝巾(四)

天气渐渐地凉了。秋季里,沙枣花非常喜爱我送给她的那一条红丝巾,她常常把它围在脖颈上,露在衣襟外。 有了那一条红丝巾,沙枣花那一张原来略显黝黑的脸庞竟然变得柔嫩起来,白里透着粉红。那一条红丝巾衬托出她那一张俊俏的脸就象一朵盛开的桃花,她显得更加美丽和富有生机了。 美,本来有许多就是由人创造出来的,我为了自己的这一份创造和发现而感到全身心的陶醉。 卓玛既是一朵美丽的沙枣花,又是一朵盛开的桃花,她...

化妆品男柜员的一天

迪夫站在冷清的站牌旁,跟往常一样,站牌里面空无一人。旁边是一个男士服装店,高大的门头亮着发白的灯,灯光打在一人多高的橱窗上,投射出迪夫发亮的双眼。这双黑色的眼睛里放射出猫儿的眼睛在夜晚发出的亮光,他仿佛找到了自己的猎物,就这样静静地站在信息牌的旁边,淡淡的夜色洒在他的身上,将他深深地融入其中,蛰伏着,等待着最后的一扑。 “啊呀,还好赶上了!” 突然的声音打断了迪夫的思考,他转过头来,注视着“...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