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它

2017-11-04 19:45:24 作者:野性金属

  他说,我想养一条狗。

  我说,什么狗。

  他说,金毛。

  我说,为什么。

  他说,金毛好养,性格温顺,而且它体型也大点。

  我说,为什么想养大型的。

  他说,这样比较安全。

  他性格孤僻,朋友不多,和我还能谈谈心,我们很了解,但是我总感觉我们之间有一个半透明的隔膜,怎么也打不开。他经常一个人做事,一个人去上班,一个人去吃饭,一个人去图书馆,一个人去海边,一个人去爬山,连KTV都一个人去。他曾和我说,他讨厌一个人,但是也习惯了一个人,公司有聚会的时候他总是很高兴,但是他到了酒场也只是个滴酒不沾的观众,或者说是个听众。酒光人散的时候他总是最后一个走,离开的时候心里和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平静。

  他曾养过一条狗,一条他也说不出什么品种的狗。他没和我说过那条狗的来历,但是那条狗的离去就像刻在了我们心里一样清晰。

  那条狗性格活泼,恰恰和他相反,它的脾气也不太好。我认识他一年多了,我认识他的时候那条狗就在他身边了。他说那时候他每天都很匆忙,因为除了工作还要照顾一条狗,他还很爱干净,狗也跟着他干净了起来。他有时间就带着狗出去溜达,去公园、去爬山、去海边,到了海边他还硬拉狗下水,吓的狗直躲着他,但是他玩的不亦乐乎,估计那时在狗的心里,他就是一个虐狗的流氓。他和他的狗的生活就这样相依得过着,一切都很平静。

  生活总是不会一直平静下去,他的狗在一个对其他人来说平静的日子里离开了,一辆面包车撞飞了他的狗,也撞碎了他平静的生活。他站在狗的身旁很久,我也陪着他很久,他他看着狗流泪,他流泪也是那样平静,没有抽泣,没有哽咽。他看着狗,就像是在把没有说完的心事告诉它,它的死也伴随着他的心事一块消失。良久,我们没说话,他把狗报到一个空旷的地方,埋了。

  他的生活有开始规矩起来,同样忙碌,只不过大多数时间会在公司里,他办了家,换到一个他说比较热闹的地方,其实是比较嘈杂,没过多久他就又换了地方,又到了一个平静的小区里。他在我们面前还是一样,外人看来他和以前没什么两样。他的狗出事后的一段时间里,我经常去他家,我跟他谈心,但是他却只跟我聊天。最后成了我把心事说了出去,他开导我。我和他谈到我家曾经养过的狗。

  在我小的时候我家养过几条狗,有两条狗冻死了,最后一天刚来到没几天,就被送走了。我爸喜欢狗,喜欢养花花草草,我遗传了我爸的亲近自然的基因,但是我更喜欢狗。在一个冬天,我家来了一条狗,我记不清那条狗是怎么来到我家的了,他在我家待的时间不长,我们这冬天比较冷,这条狗冻死了,我还没来得及看他最后一眼,我妈就把它的遗体处理了。第二条狗紧接着第一条狗来到了我家,但是它的命运和第一条狗一样,它也冻死了,这次我看清了它死去的模样,它躺在我家一个大篮子里,蜷缩着身子,睁着眼,很无助。

  第三条狗是我姨家送来的,送来的时候用袋子装着,这是我姨家的狗的幼崽,打开袋子的时候它很慌乱,直往黑的地方躲,我想去接近它,但是我却不能表达我的心思。我爸说,得慢慢熟,你现在靠近它,它可能更害怕。我每天去给它送吃的,我试着向它伸手,吹口哨,来接近它,它也摇着尾巴,四肢蹦哒蹦哒的来回打转,但就是不敢靠近我。就这样过了今天,它第一次主动跑到我身边,我抬起他的前肢,让它两腿站立,我逗它,它舔我的手。后来每次我走到那个位置,它都会跑过去,做出两腿站立的姿势,每次我也都会逗它。

  又过了几天后的一个傍晚,我妈和她的工友来到了我家,行色匆匆,她工友打开袋子的口袋,我妈让我把狗叫过来,我脑子里一片空白,我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但是我还是照着我妈说的做了,我看着它被装进袋子,接着又被放在自行车上,带走了。这一系列动作完成的这么快,就像是它刚来时的倒放,还是加快了的,还没来得及向它告别,但是我怎么向它告别,它又能懂我的意思吗。我很伤心,我想让我妈把它要过来,我想问我妈为什么把它送走,我想问我妈很多很多,但是我只说了一句——我还不如一个动物吗。我也不清楚当时为什么会说这么一句话,说完我就哭了,没有哭出声,我怕我妈听见,我哭的时候总是脸总是抽搐的,我忍不住,我和它接触的时间太短了,但又很快乐,我和他刚刚熟悉,就分别了。这对年幼的我还很残酷,我没把它当成一个可有可无的东西,我把它看作一个可以一块生活的非人的“人”。

  我爸曾告诉我,如果你把狗报到你床上去睡觉,它肯定不会在床上拉屎撒尿,因为它知道那是他的窝。

入选主题

随笔世界每日悦读微小说无常文薄 大城小爱

全部评论

该文章暂时没有评论,快来抢占沙发吧~

相关阅读
爱杀

看了部电影,接下来是整夜的失眠,就是那种脑袋里一片灰蒙,不知道想什么,可就是睡不着觉。

香妃的传说

那年,我在新疆风沙弥漫的荒漠上行走,前面是当年唐僧取经"女儿国"的遗址,可我却听到清朝香妃的故事… …………… 在乾隆年间,新疆哈密附近有一个霍县,那里回族的首领名叫扎马,年轻有为,深受百姓爱戴。他有嫁过来刚半年的爱妃,小名玉珍,不仅美貌惊艳,而且天生禀有异香,人人称奇。日子长了,大家忘了她的姓名,都喊她为香妃。她的名声播杨四方,终于传到皇帝的耳际。风流倜傥的乾隆动了心思,就在平定回族西征...

再见了,阿毛

我和阿毛都是A大学的学生,尽管在两个相距较远的校区,却因为都喜欢曳步舞而相识——准确地说,我们是在社团周年庆的活动上正式认识的。 晕车的我在坐了20几站公交后,感觉对什么都失去了兴趣,然而,当我在人群中看到了他......只一眼,我仿佛便从刚刚的不适中清醒过来,空气似乎都要新鲜了不少。那个跟其他成员闲聊,脸上带着灿烂笑容的男孩就是阿毛,在那一瞬间,我知道有样东西悄然在心里滋生。 我站在离阿毛...

那些青春十五年

许多年后,我一个人去旅行。 走进大山,寻一户下面有瀑布的人家住下。 下望有梯田,田里有水牛。背后有竹林茶树,山谷盛开着映山红。 于是,我打开日记本,写下那些年的青春。 或许,也是如下的句子: 那些青春十五年 1 在黄河岸边的奔跑,不是青春 因为没有觉醒的青春,只是年少 在红土地上的磨练,不是青春 因为没有故事的青春,只是热血 2 直到在同样的时间里,你来了我来了 直到在黑土地的烈日下,你看见...

• 会不会 有一天 时间真的能倒退,退回 你的我的 回不去 的悠悠的岁月。 —— 歌曲《干杯》 前几天看到新闻,又来到了一年一度的毕业季,也正是高考季,高考对于大部分的人来说是一件人生中至关重要的大事之一,学生们拼死拼活的学习十多年也就是为了这几天能够证明自己。龙哥也是其中的一员,其实龙哥是一个小女生,但由于性格大大咧咧,不喜打扮,不爱撒娇,怀揣着认为凡事靠自...

小小说:弱点

1. 黎姿把自己锁在房间里已经三个小时了,午后毒辣的太阳早已被稀稀拉拉的灯火取代,可她的内心却并没有随着气温的降低而平静,反而更加烦躁。一如从窗子缝隙里挤进来的聒噪的蝉鸣,仿佛要把心脏给撕扯开来! 黎姿一想起东铭做的事就无比愤怒,在今天之前她是无论如何也想不到他竟然会做出这种事来的! 就在早上,东铭背着书包去上学之后,黎姿如往常一样去收拾他的屋子,却在他的枕头下发现了一张银行卡。她连忙打开柜...

最美的年华,无憾无悔

1 苏小雅和刘杰吵架了,此刻她正坐在旧时光咖啡店内,与其说这是家咖啡店,倒不如说是家书吧,走进咖啡店就能闻到一股书籍特有的油墨香。 咖啡店老板大概30岁左右,高大英俊,这里的人都叫他海哥,苏小雅第一次来这里是五年前。 那天,她和刘杰发生了激烈的争吵,她一气之下摔门而去,走出小区,站在十字路口,她不知道该走哪条路,目的地在哪里,她在这座城市里举目...

永逝吾爱

2017年11月1日 星期三 晴到少云 今天是芊芊的忌日。我又来到她坟前,捧上一束秋菊,撒下一杯薄酒。虽然芊芊已经离开整整十年,可是当年发生的一切,仿佛就在眼前。 芊芊与我青梅竹马,从小一起长大,从小学一直同班到初中毕业,家境贫困压力迫使我们不得不双双放弃进一步学习深造的机会、外出打工。父母与弟妹乞求的目光,像皮鞭一样抽在我们身上。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该站出来为各自的家庭分担苦难,总不能...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