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城市风很大|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2017-11-04 20:09:17 作者:惜迟

《这城市风很大|你若盛开,清风自来》by 惜迟

(一)

我总是在下午的四点奔向去上课的路。天气阴晴不定,心情却是如旧地紧张。怕六十分钟的时间不够全神贯注。

单位南边的公交站牌并不会有很多人,我去的时候,通常已经没有人了。十分庆幸不用挤在一个小空间里,也不用担心身体因路面不平而摇摇晃晃。

每次坐公交,都会选在后排靠窗的位置上,打开窗户,风迎面而来,感受到万物的气息随着车子越走越远。耳机是在等公交的时候戴上的,歌曲是在坐上公交之后才听的。认识Z先生之后纯音乐几乎取代了流行音乐。

去学日语,是因为小伙伴的一句话,你一个初中毕业的,做着一份工资那么低的工作,以后也不可能有发展前途,你准备一辈子这样吗?

这种话我在很多人口中听到过,也在瞬息即逝的时间里消磨掉了对于美好生活的渴望,当时的状态就是,过一天是一天,反正也就这一辈子,不会太长,总会熬过去的。

医院里的前台,对于当时初中毕业的我来说,是一份想都没想过的工作。因为有人介绍,我像个幼稚园的小孩子,一步步走进学习的大门。然后那扇门一关,便是两年。

我到现在都无法相信,在两年的时间里,我居然参加了自考,过了三门公共课,还在下班后的时间里,去培训班学习日语。这种对于学习的渴求,是我之前不曾有过的念头。

真正让我想要前进的,是每晚十一点亮起的台灯下,那个低下头默默背着知识点做着一堆试卷的身影。和她住在一起的我,像一个沿着路边乞讨的小丑,卑微肮脏地活着。我甚至不敢以任何语气问她,你在努力什么?我怕在她面前,以后要在与土地平等的姿势下和她对视了。

好在那时候的我还是有些廉耻心的。小伙伴大概是觉得,我并非朽木,还可雕琢。她给我一个建议,去自考,去考证,去过更好的生活。为了鼓励我,每次将要考试的时候,她给我制定计划表,什么时间要做什么事情,不可拖延,我的一些小心思她都能猜的透透的,并把它毫不留情扼杀在摇篮里。

(二)

第一次报名考试,是在五月份的倒数第三天。要去办理准考证,一大清早,小伙伴拉着我跑去赶公交。我不够仔细,车开到一半,才发现身份证没带。于是,中途下车跑至对面等回去的公交车。往回经过的风景,一帧一帧被播放,季节无论怎样变化,它们依旧昂首挺胸地立于这世间。春天还未过去,未来可期。

七月份的中旬,我去考了两门课程,毛概和思修。布满灰尘的路被太阳烤的火辣辣,人们在大街上走着,奔向一个地方,又从这个这个地方的大门推开,走向另外一个方向。我想象着我的以后,大概也是这样,有目的性地,走向每一个命运设好的圈套里,然后挣扎着出。

考场里,黑压压的人群低头谈论着,手上翻着厚重的资料书。不由自主地,我喜欢上那些声音,汽笛声,叫卖声,风吹过的树叶声,叫醒我的考试铃声……我听见,快乐在心底荡开的声音。

夏天快要离开的时候,成绩可以查询了。我颤抖着手点开查询成绩的链接,当看到分数都不是红色的时候,眼泪已经不受控制地流下来了。我甚至觉得,要是考上大学都不会那么激动。

学习日语,是因为喜欢看动漫,又喜欢不同的语言带来的奇妙。培训班是个专门学习日语的机构,虽然我知道,很多人会说,这种培训机构就是坑钱的,而且老师有些都不是正规的师范生,也不懂得如何应对各类学习难题。但,我也知道,最重要的,是自己的自制力。没有不专业的老师,只有不努力的学生。每天读一点,背一点,一个单词一天记不住,就用一个星期去记。

你一定要努力,但千万别着急。

虽然现在依旧一无所有,但我知道,坚持,是我唯一要做的事。我感激于这些坚持带给我的意外之喜。老师课堂上的表扬,考试一次次地通过……

很难为情的,我像个牙牙学语的婴儿。

若盛开,盼盛开。

无戒365极限挑战营  第三天

相关阅读
考研遇见你,自此再也没能忘记

文┃一路_凯歌 她叫chen xin,是去年考研期间认识的一个姑娘。认识的人有很多,只有她让我记忆深刻。 2016年的那个暑假,考研的我留校复习了。由于学生都已放假回家,学校图书馆闭馆,考研复习室也不开放了。 历年来,学校都会在主教学楼开放一些教室,提供给那些考研的同学,让他们复习。另外,这些教室里都装有空调,是复习的绝佳场所。 由于考研的人比较多,教室座位少。所以,每天都是先到先得,来晚了...

偶尔也有疯了想抱住你的时候

忆爷爷| 一 那天的爷爷依旧虚弱的喊不出我的名字。 爸爸向我招招手小声的对我说爷爷想我,爷爷想见我。我放下手中自己最喜欢吃的莴苣,离开眼前放着我现在仍然记不起名字的武侠片。我来到了爷爷的床前。 爷爷的脸部更瘦了,没有多少肉的面部骨头突出,不用想被子下的身体更是如枯干的树木。我喊了一声爷爷,爷爷的目光不再盯着窗外的光线了,爷爷看向我,想抬起胳膊却又无力的放下。爷爷想说话,依旧没有力气。 爸爸在...

青春里的高四,悸动的不过是荷尔蒙

真实的高四生活,再现给我的朋友们,仅祭奠我这逝去的高四。我以回忆的形式呈现给大家,仅仅记忆属于自己的高四...... 上学期 失落之后,扛起了行囊,奔赴复读的战场。闷热的教室,坐着失落的同学们。汗水在洒,时间流,笔在纸上沙沙作响,为下一年更好的上战场做着准备...... 2012年8月6号,我的最后一丝希望破灭了。无奈之下,再把尘封的书搬了出来,内心是说不出来的伤感!带着耻辱,带着悲痛,...

心机女秘书被渣男利用后

来源微信公众号:赤菱,如需转载请联系该公众号,谢谢。 1 原来听说张总的老婆是个爆脾气,我还不相信,今天,算是见识到了。 张总全名张大春,农村出身,靠着一副好脑子、一双手、两条腿,辛苦打拼十几年,终于在这座城市站稳了脚跟。 听说张总当初创业时,家人、亲朋、好友,都不看好他,只有他老婆琴姐,坚定地站在他身边,鼓励、支持,两个人才有今天的苦尽甘来。 公司稳定后,为照顾老人和孩子,琴姐退出了公司管...

大佬,再见!

一 我走进教室,有点吵。 我扫了一眼,这些高中生真是太不像话了。高考临近,却这般的漫不经心。 想当年我高考的时候,可是熬了两个通宵,才被老妈在网吧里面逮到。 更气人的是,经历过网吧洗礼的我,那一年的高考成绩是全班第一。如果不是头脑迷糊,作文写得乱七八糟,甚至有能力角逐县状元。嗯……这个世界就是这么气人。 身为新任老师,我决定先树立自己的威信,“那个胖子,你给我把脚放下去。你以为学校是你家啊!...

长大以后,就再也不想喝酒了

舍友去超市大采购,提了两大兜东西回来。 一眼就发现了几瓶绿色的瓶子,那绝对是我曾经无比热爱的纯生! 凭着同为单身狗的友情,高价买回了两瓶,放在床边的收纳架上。 直到晚上睡觉不小心碰到,才发现这两瓶纯生已经相依为命很久了。 (一) 初三那年,在聚会上,偶然喝到了纯生,之后就一下子爱上了它。 在那以后,高中和同学出去玩,要过夜之前一定要买上几瓶纯生。 几个人施展技术撬开瓶盖,一遍聊着一边喝着,越...

远离小肚鸡肠,负能量爆棚的人

劳累一天,下班的我刚把宝宝接回家,还没等做饭呢,同事孙玉红的电话迫不及待的打过来。 刚接通,那头就带着哭腔开始稀里哗啦的倒垃圾。 原因还是老一套,什么老公在外地开资不打钱了,半年都不回家了,儿子因为她的自作主张而高考报志愿失利了,每天都向她抱缘等等,竹筒倒豆子一顿争先恐后的噼里啪啦冲出来。 我赶紧告诉宝宝自己玩会,好言好语的安慰她,鼓励她,她越说越激动,越来越起劲,最后又放声哭起来。 我刚下...

我命里逃不过桃花劫

1 吴瑞: 五月一日劳动节。 午后的阳光和煦温暖,透过头顶的樟树叶照射在水泥地上,在路面上形成白色的星星点点。 这时候的崇德寺,香客已经渐渐散去,留下了空荡荡的寺庙和几个住持。 以及,在寺庙外摆摊的老神棍们,专门给人算命看相。 “老师傅,请问究竟如何给人算命?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可以算清别人的命运吗?”我从寺庙旁搬来一张竹椅,坐在崇德寺旁的一棵树下。 在我眼前留着长胡须的老神棍,是我前几天刚拜...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