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与新生

2017-11-04 20:39:24 作者:路闻雪

你无法知晓一个新生命的到来,会给一个家庭带来多大的影响。

1

外婆是虔诚的基督徒,在我很小的时候,会有教友带着黑皮的圣经到家里来唱歌,后来长大一点她就常常在黄昏带我去教堂祷告,还好我不是那种调皮捣蛋的男孩子,也跟着外婆静静的坐着,可我总是很困,每一次都是躺在卧室,被外婆在厨房熬汤的香味唤醒。可惜这样安静温暖的日子没能持续多久,爸妈在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将我接走,那以后直到高中,才渐渐找回那些泛黄的记忆。

父母太忙,叫来外婆照顾我,真幸运那些依赖感没有消失,我还像小时候一样和她睡一个被窝,枕在她棉花一样的胳膊上,听她讲小时候的故事。“你那时候可调皮啦,看见什么都要伸手拿,一拿就往地上扔,我跟爷爷就在身后捡啊。看见人家的东西好就非说是自己的,还记得对面的倩倩吗?看上人家的小企鹅死活不松手,外公后来给人家每个月都送些水果。”

“啊,我还以为我特别乖呢,人家都说我安安静静的可文气了。”我故作赌气,埋在她胸前,止不住的笑。

“哎呦,我的大宝贝”,她用尽力气将我环紧,“当然乖啦,我的孩子怎么能不乖呢?看你每天作业写到那么晚,周末还要补课,我看着都心疼,你都没说过什么。好了。”她拍拍我的肩,松开我,“睡觉了。”

“嗯”,这样的夜晚总是无梦,只闻得到淡淡的奶香,那是属于外婆的味道

凌晨六点,她就准时坐起来,双手合十,微微颌首,嘴里重复着念词,感谢神,赞美神,下来就是最近的祈愿,比如让我顺顺利利的考上大学,让姐姐早点结婚,让妈妈少受些累。意识会模糊的清醒,看她的侧脸在窗棂上闪出黎明的微光,天使,就是这样降临人间的吧。

在祷告中再一次沉沉的睡去,会有深到仿佛永远醒不来的梦,通常都是年轻时候的外公。依旧无法停止怀念,尽管他已经离开我们五年了。而在外婆的祷告里,都有对他的慰问,在那边过的还好吗?今天下雨了,记得带上伞。放心,这里很好,安安下半年就要考大学啦。我们真的像邻居说的那样,背了一个大学生出来呢。

但从那场葬礼后,我们都默不作声,按照自己的方式,怀念着逝去的生命。

2

冬天的早晨,窗户上会凝结淡淡的湿气,越来越冷了。但对于我们家,已经是春天的洋气了,因为姐姐终于,要在29岁的节点把自己嫁出去啦。为了这一天我们都等了好久,尤其是外公生病的那段时间,我常常听见他们背着说,什么时候把男朋友带回来让外公见一下,就算还没到结婚的地步,起码让他心里有个安慰吧。后来我不经意在姐姐的日记里发现,因为这个原因,她和当时的男朋友分手了,结果一单身就是五年。

不过现在每天晚上,姐姐和姐夫会来家里吃晚饭,外婆从中午就开始准备,熬什么汤,几凉几热,都按照风俗,一样不差。导致我那段时间的脂肪都幸福的溢出来了。

外婆很久没有这样忙碌了,也很久没有笑得这样满足了。从外公离开后,她常常揉搓着双手,对着窗户发呆,无论我们怎么努力,她都不肯出来散心。要不是为了照顾我,她可能后半辈子,都要呆在那座小城里,那个和外公一点一滴攒出来的家。

“来,看镜头,一,二,三,茄子!”这是家族第一张没有外公的合照,中间是被祝福的新郎新娘端着蛋糕,这一天,大年初四,外公的生日。

“请问大家长有什么话要对孙女说吗?”主持人操着标准的普通话台词把话筒递在外婆前。

外婆穿着大红色的棉袄,苹果肌上抹着鲜艳的腮红,语气激动的说,“两口子好好过日子,让我早点抱上重孙子!”

一年后,逗逗出生了,这个承担着家族希望的血脉传承,终于在春分时破晓,起名泽灵,意为心诚。而我在南方的大学里,跨越空间和家人分享着同一种无可言说的喜悦。妈妈给我打电话,“是个男孩子,是个男孩子。”

“真好,真好。”我们都不停的重复。我想起了外公,他不仅期盼着姐姐的婚礼,还多么期盼着一个男孩子来继承他的心血,虽然对于我和姐姐,他从不吝啬给予,但我依旧能从缝隙间窥见那持续多年的渴望与落寞。

“外公,姐姐有了孩子,他叫泽灵,分享着你的姓和血液,他将延续这个家,您的愿望,实现了。”我在深夜的梦里与他对话,他说,“我知道,我一直看着你们,安安,我会回来的。”

“嗯”,记不清是第几次从眼泪中醒来,我朦胧着双眼,转过身看见外婆依旧保持着谦卑的姿势,双眼轻闭。

外婆也变了,姐姐经常搞笑地说,逗逗就是她的马达,只要抱在手上就多久都不会累。

”那当然啦,特别精神呢,是不是啊逗逗,啊?“,外婆会捧起他精巧的小脸,用额头抵着他的,逗逗就会咯咯咯笑个不停,这座屋子就充满了欢乐。

3

“马上就到家了,不用担心。”妈妈开着免提,大声对外婆解释。接近八点,天渐渐黑下来,小叔进货回去顺便带我们回家。

逗逗已经五个月了,认得出家人的气息,见到我们会咯咯的笑,每个见到他的人都说,“多漂亮的孩子啊,眼睛真有神。”每当听到这句话,我就会想起外公受伤的右眼,他总戴着茶色的墨镜。

进门的时候时钟指向八点半,天气忽然大变,狂风刮的门砰砰直响。啪嗒,挂在床头的那张全家福掉了,玻璃磕在床边的瓷砖上,哗啦碎了一地。我看着照片上的笑容,突然变得很僵硬。逗逗开始哭,不停的哭,从姐姐的怀里到舅舅的怀里,甚至在外婆的怀里。他好像用尽了对于这个世界的恨意,双脸通红,嘶喊着。好像是什么人拧着他的背。我站在大厅的中央,看姐姐很惊慌的对舅舅说,“快,抱着他,抱着他,他哭的抽了。”

所有的门都已经打开,风穿堂而过,突然觉得这里只剩我一个人,手足无措。舅舅抱着他,走到前门口,呸呸呸吐了三口,瞪起双眼,厉声说,“谁家的魂,快走开,走开。”又走到后门口对着天空祈祷。

可能大家都经历过这样的事情吧,说不到三岁的孩子可以看见鬼,其实不是鬼,是灵魂,是不安被遗忘的灵魂。大雨倾盆而下,闪电雷声轰鸣,记忆中并不时常出现这样的景象。我站在门口,看头顶的天线在一闪而过的电光下交错,一瞬间虚假的黎明,外公的脸庞浮在漆黑的上空,是被封存在照片里的影像,我忘记了一切,仿佛不再属于这个时空。

外婆一直在卧室里祷告,后拿了一捆火棒点燃,烟气弥漫,感谢神,赞美神,感谢神,赞美神。而她的眼神里浮现一种我从没见过的,惊恐。她一直是家长,用最镇定包容的态度对待所有,我从没见过她的兵荒马乱,但在一个小小的婴孩面前,持续多年的稳重碎裂崩塌。她在害怕,她怕失去重要的东西。

终于,火光熄灭了,逗逗安静了。

相关阅读
妈妈 我还是爱你的

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天气晴 清晨我睁开眼,窗帘的遮蔽,房门的紧锁,让我这个十几平米的卧室变得混沌黑暗。我扯动窗帘,想让那明媚温暖的阳光直射进来,驱走卧室的孤寂,然而只有光明突现却缺少了该有的温度。抬眼望去,不知是大雾弥漫还是雾霾横行,随手拿起一只烟点燃,回想昨夜妈妈来的微信“在吗,方便吗?”,我的一句“有事,忙着呢”也没能结束这家长里短的纠葛。我还是拿起电话打了过去,嘟~~~嘟~...

你愿意把自己的父母送进养老院吗?

那是我第一次走进这个位于闹市区的养老院,一幢涂着新鲜红漆的老房子。 一扇北开的铁栅栏缓缓开启,走出来一个体型健硕的中年人。“来做义工的是吧?”“对,我是四中的学生。”“跟我来。”越往里走,光线变得越来越暗,凉意袭人。我去的房间有两位老人,一个是脑溢血后遗症,神志不清;另一位也由于中风而身体瘫痪。我试着同那位老爷爷说话,我唤他爷爷,他不理,只斜着眼睛看我,目光严厉却呆滞,黯淡到...

一别两宽,无我也安

我还记得那时可爱的你扒在我的腿上,手中摆弄着蒲公英的种子,对着太阳的方向,娇俏的问:如果有一天,我嫁给了别人,你会怎么办? 怎么办?我依旧没有放下手中的游戏机,玩笑般的敷衍了一句:你放心,我一定会去抢亲的,你寄请柬的时候一定要写清楚地址。 后来,当我满身疲惫的拖着公文包从一堆账单中一眼就瞥见了那大红色的请柬,我他妈的竟然像一只受了伤的小兽一般蜷缩在角落里,发了疯的从口袋里摸摸索...

红砖房里的性侵

我是柜子 一位没有情趣的男子和一个没有情趣的公众号 却始终心怀勇敢的苍白徐行 爱之于他 不是肌肤之亲 不是一蔬一饭 它是一种不死的欲望 是疲惫生活中的英雄梦想 -1 云辛看到关于那个男人的一切,就会想起那天早上的肮脏和害怕。 那个男人把自己十八岁的欲望射进十岁稚嫩的身体里面,把整个性欲主义的残酷与黑白射进去,一脸的满足提起黑暗假装圣人。 十年过去了,云辛二十岁,那个男人二十八岁了。云辛对心口...

游泳池边把岳姆干得水直流小说,啊!肉捧太大我受不了

我感觉到了一股力量,将我的下面夹住,这个力量的来源是岳姆她的动作并不重,仿佛是无意间的,但是带给了我极大的兴奋。耳边传来了岳姆呼吸匀称的声音,我当时很沖动,趁着她睡着不知道的时候,开始摸岳姆的双峰,她两颗被胸衣包裹的

追爱的路上,奶奶奋身而来

文/竹露滴清响 01. “人活在世上,漫长的岁月,要想日子过得有滋味,有一个自己喜欢的人陪着才好。” 这是85岁的奶奶经常和我唠叨的话,她还会在我扶她晒太阳的时候对我这个快27岁的孙女说:“丫头,自己找到一个喜欢的人,日子过起来比这晒在身上的太阳还暖和、舒服。” 爷爷就是奶奶当年自己找的心仪的人,每次说到爷爷,奶奶都像回到少女时代,一脸的满足和幸福。不过,要不是当年奶奶的坚持,还差点让另一个...

“意匠清华七十年——关肇邺院士校园营建哲思”展览隆重开幕

“意匠清华七十年——关肇邺院士校园营建哲思”展览隆重开幕 长卷徐展,七十载夙兴夜寐 醉心沉潜,一人一园成就不朽传奇 清华校园,历经百年鼎革以有今日恢宏的人文气象,跻身全球最美校园之列,实非幸致,而是数代清华人殚精竭虑、孜孜营建的心血积累。在对清华校园做出卓越贡献的建筑家中,论时间跨度之长、作品数量之盛、规划筹谋之妙、设计淬冶之精,关肇邺院士堪称居功至伟。 1948年,就读于燕京大学理学院的关...

姑娘,你一定很幸运,遇见一个这么爱你的男人

姑娘,你一定很幸运,遇见一个这么爱你的男人 01 九点,我像往常一样,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看最新更新的社会新闻和时事热点。一条醒目的标题吸引着还沉寂在梦乡的眼球——“妻子移植当天俩哥哥反悔 丈夫医院门口跪求岳父遭全家人抛弃”。 我被这个标题给镇住,我点开了,呈现的内容让我不寒而栗。 故事的主人公范林俊和她患白血病的老婆。她老婆骨髓移植的当天,配型成功的两个哥哥突然反悔,他在医院门口跪求岳父的...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