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别离|辫子

2017-11-04 21:09:31 作者:肉人人肉

《琅琊令之别离|辫子》by 肉人人肉

辫子

引子

腊月天是最冷的天,也是最难过的天。

天刚蒙蒙亮,窦玉景就起床下地了。

一推开房门,扑面的冷风将他激得连续打了好几个喷嚏,他揉了揉鼻子,又揉了揉眼睛,往远处看了看,只见烟囱里刚冒出的青烟像破败的棉絮一般被河套地区的西北风撕扯着,一瞬间就化为了乌有。

窦玉景又粗又黑的辫子,也被吹得来回跳动,像个不安分的尾巴,他眨了眨眼睛将辫子认认真真地盘好,又认认真真地用那顶考究的貂皮帽子将辫子连带圆圆的脑壳盖住,反手关上门,往铺子里走去。

窦玉景的心里像早就冻得瓷实的河面一样,平静而寒冷,其实他觉得自己应该想些什么,但是脑子里却偏偏没什么特别的念头,那些早就想好的事也再没有泛起一丝新的涟漪。

这天,是宣统元年年末腊月的看似平凡的一天,而刚刚过去的这一年,却发生了许许多多的大事。京张铁路终于通了车,两江总督张之洞也在这年走过了自己人生中最后的日子。

窦玉景此刻并不知道,也不会理解这些与自己有什么关系,他唯一知道的是这是个不平凡的日子。

因为,头天晚上自己的儿子窦凌偷跑回来了...

窦玉景是清河县最大的药材商人,今年60岁出头,早年混的是武行,一手金镖打的出神入化,中年成家后改经商,店面取得名字叫“盛德堂”。由于窦玉景辫子生得粗黑油亮,再加上坊间传说他的辫子也能像一支手臂一样灵活使用,所以黑道白道,有的无的送了窦玉景一个诨名“豹尾枪”!

窦凌是窦玉景唯一的儿子,今年才刚刚24岁,按照窦玉景的想法,窦凌窦少爷即便不读书最起码也应该踏踏实实继承祖宗这份基业,可谁曾想这窦凌在省城读书时,竟不知受了什么鼓动,悍然离家出走追寻所谓的“真理”、“自由”去了,当上了一名令人谈之色变的“革命党”!

昨夜窦凌回来的时候没有骑马,没有座车,居然是自己一步一挨走回的家,他没有敢从正门回家,而是从窗户直接翻进了窦玉景的书房。窦玉景一推开门,吓了一跳,窦凌消瘦的像匹黑山羊,两只眼睛红红的,不住地咳嗽,好像肺受了伤,更让窦玉景吓了一跳的是,窦凌居然将自己那条曾和父亲一样粗黑的辫子剪了!

窦玉景将儿子安置在书房,只悄悄告诉了管家许二,虽说慈溪老佛爷早就归了天,可他吃不准现在朝廷还拿不拿革命党。

太阳出来了!清河镇被冬日温暖的阳光一烘,尽管仍有寒风却也不再像早晨那般寒冷。

窦玉景在盛德堂总店的账房喝茶,尽管茶叶还是昨天的茶叶,水也还是昨天水井打上来的水,可窦玉景却怎么也喝不出味道来。他在担心,他担心儿子被人发现,担心儿子被人抓走,担心儿子以后怎么办,担心儿子的辫子什么时候长出来。甚至听到外面有人咳嗽,他又担心起儿子的伤。

“掌柜的!掌柜的!”冯易轻呼了窦玉景好几声,窦玉景才反应过来。

“怎么了?”窦玉景抬头看了看冯易,冯易四十多岁,精明强干,一双圆溜溜的眼睛神采飞扬,他来盛德堂已经十余年,早就当上了总店的账房总管,更是窦玉景最信得过的伙计。

“外面有几个穷佬,说山那边的几个村子闹了痨病,总也不见好,吃了咱们的药反而更重了,还死了几个人...”冯易慢慢的说。

“更厉害了?病死了人来找药铺麻烦?”窦玉景一皱眉,潇洒地一甩辫子。

“让咱们退钱!说是去找了洋大夫把病治好了,还说咱们,还说咱们...”剩下的话冯易没有说,窦玉景也大概猜到了。

“我去看看!”窦玉景起身就往外走。

冯易赶忙拦住了他,说“掌柜莫急,我一会出去周留他们几个吃点饭,先问清楚原委,估计花几个小钱就打发了。实在不行您再出面。”

窦玉景一想确实是怎么个道理,又缓缓坐下。冯易一点头,猫着身子出去。

窦玉景听到了“兹兹”的响声,顺着声音一看,炉子上烤的包子已经在留着油,这是他的早点,窦玉景伸手去拿包子居然烫了手一下,他苦笑了下,终于按耐不住,推门往家的方向走去。

二、

“爹!孩儿不孝。”窦凌一边吃烤包子,一边含糊不清地跪在窦玉景身前说。

“你快起来吧!还想糊弄我。”窦玉景看着儿子,眼睛眨都不眨,他的脸上挂着一层霜,而心里却又说不出的欣愉。

“哎,好。还是爹疼我,烧包子馏油糕,好吃好吃。”窦凌说完,就是一阵剧烈的咳嗽,年轻的脸瞬间涨得通红。

“你慢点吃。吃完再说话。”窦玉景赶忙给茶杯倒满了水。

“怎么把辫子都剪了?”窦玉景忍不住又问道。

“爹,这会年月不一样了。好多人都剪了,我估摸过几年大家都会剪了的。”窦凌回答。

“这,这幅模样出去,怎么见人?毕竟还是大清国的天下,不是。”窦玉景说道。

“屁!爹你是不知道,外面早就变天了,孙先生提出的...”

“你少给我提你那个什么孙先生,你看看你现在人不人鬼不鬼的!从今往后那也不许去!给我在家安安分分地,等辫子长出来了,我再去省城托托人看有你的事没有!”窦玉景火道。

肉人人肉
肉人人肉  作家 吾本逍遥来自在,不近豆灯暗楼台。vx:gaoyang031226我已加入“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的版权保护计划。

(傀儡)催命

琅琊令之飞刀 朔月

琅琊令之棋子 临摹

琅琊令之别离|辫子

相关阅读
静静的蔡家河

春天把静静的蔡家河激活了。 真正走进蔡家河,是在幼年。因为母亲要带我到她妹妹——梅姨家去。梅姨是小的时候随外婆改嫁到蔡家河的。长大成人之后,又嫁给了一位蔡家河的男人。只是结婚多年,都没有生育出一男半女。为此,梅姨时常遭来公婆的责难和丈夫的冷落。 受气不说,她婆家的人还从民间谋些偏方,一吃就是几包甚至几十包草药,将梅姨弄得面黄肌瘦,并且还不管用。最后,听了村里小学女老师劝告,这种病要到城里正规...

妈妈,再抱我一次

记忆中,你的怀抱有一种让我留恋的魔力。 01 我是一个人造人,人的外表,包裹着不懂得情感的内心。 杨教授的儿子得了一种很奇怪的病,体内的更新代谢几乎和停止了一样,整日昏睡在病床上,就2995年的技术,也依然无药可救。儿子的机能每日都在下降,医生已经建议安乐死了,可杨教授和他的妻子都很难接受。 看着妻子整日愁眉苦脸的,杨教授也是无可奈何。突然,他想到了自己团队的研究课题,人造人。这个实验基本...

和你的三件小事

一 我在临斤的小县城里,找了个靠近大学城的步行街店面,交的是房租,又自个儿在批发市场选了些衣服,主经营少女和少淑。 每逢假期,大学生就会出来游玩散心。因步行街周遭的小吃不绝,带的店里的生意也好的不得了,起码是稳赚不赔。 你作念我,给我打来电话,问刚开张生意怎么样?我一边翻着淘宝上衣服的款式,一边囫囵吞枣的回答你,说,还好,就是经常吃了这一顿没有下一顿。 你说,那怎么行,身体要紧,别老了后悔,...

只是因为你是个小偷

“这是在哪啊,这么黑?”伊辉看着周围的环境,有些惊恐。 突然,一黑一白两个影子出现在了伊辉的面前。伊辉鼓起勇气看了一下冲出来的两个人影,发现他们两个和人类长的很相像。那个“白色的人”全身,包括皮肤都是白色的,还长了一双白色的大翅膀;而那个“黑色的人”恰恰相反,全身都是黑色的,没长翅膀,但是头上长了一对小犄角。 “你好,我叫圣天。伊辉,我告诉你一个坏消息,那就是你已经死了。现在你要...

一忙治百丧

大学生的暑假生活过了将近一半,还有半个月就开学了。最近一段时间开始尝试着不同的新事物,为什么突然之间去做改变呢? 首先,我暑假没有跟室友一样去打暑假工,因为学校暑假里没有供热水,准确地说,我得在特定时间去公共澡堂洗,(又碰上了即将到来的生理期),又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南方人,所以有点抗拒。又因为我原先的兼职要到晚上九点才下班坐地铁回学校,所以时间就对不上了。所以我一放假就回了老家,对于没...

最后一次恋爱的男生

禾子,我又恋爱了。这其实是一年以前的的事了,很抱歉才跟你说。 一年前,我拒绝过他很多次,今年他里北京找我了,我太孤独了。他每一次约我我都去,哪怕在商场漫无目的的闲逛一下午,在宾馆里睡觉,我都乐意。我跟你说过,我很孤独。我还是想过轻生,但他来了以后,这样的想法就不会像之前那样频繁的弹出来。 他毫无疑问是爱我的,像捧在手心一样,我贪恋这样被别人捧在手心的感觉。当然,我也爱他,他有时候像个小孩子一...

什么样的婚姻必须离婚 你们两人毫不关心对方

如果你想要幸福的婚姻生活,那就需要在婚姻中保持双方相爱,有些婚姻问题不是能通过努力就可以解决的,但是有些婚姻问题,不管你如何解决都没办法改变。在婚姻中,到了什么

余、齐天

【01】 “这是个混乱的纪元,神不再是传说,当神权时代来临,人们的双手里只有麻木与屈服。烈火之中,十字架上,少女不甘屈服。她反抗了,但换来的却是这无情的火焰以及代表神权的十字架,少女闭上了双眼,她知道,总会有人向往着自由,那只猴子不就是吗?围绕在烈火旁的人们,眼中见不到丝毫的怜悯,相反,却是一种近似疯狂的狂热,他们的理智与人性已经被少女身上的火焰燃烧殆尽。”——《乱纪元、宁千余》 “孙悟空,...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