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有一颗游客的心,却有一个导游的命

2017-11-05 08:09:57 作者:稳心山人

文/稳心山人

《空有一颗游客的心,却有一个导游的命》by 稳心山人

今天有学妹自海牙来访,想去阿姆斯特丹的梵高博物馆。鉴于里面的语音导览需要五欧元,于是乎,学妹便想到了号称人形行走野史八卦吐槽无间断弹幕器外加梵高十级脑残粉的我。自然,有朋自远方来,作为一个热(不)情(想)好(学)客(习)的人,我便穿上外套,背着小书包便出了门。

周末的梵高博物馆,人显然是有些多的,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寻寻觅觅了许久,却是找不到人,终于蓦然回首,学妹就在进门纪念品店。

“好久不见。”

“是啊,我们现在开始吧。”我指了下不远处的涌动的人群。

“就这样开始了?”学妹有些惊讶。

“嗯,是的,我们从‘自拍狂魔’的作品开始。”我扶了下额头,的确,梵高的作品中有很多自画像,估计是因为请不动模特,所以只能对着镜子画自己了。

走上一楼,学妹看着梵高早期的作品,说道:

“这些画,其实看起来也没有什么特色。”

“对啊,这是梵高在荷兰纽南(Nuenen)采风时候的画,你得允许下人家的艺术风格慢慢发展哎,毕加索和蒙德里安都不是一开始就画成奇奇怪怪的那样啊。”

“话说米勒画的画,感觉跟梵高这种画有点像。”

“米勒是梵高的偶像,他临摹过不少米勒的作品,等会上三楼可以看到。”

“好。”

“这是你惦记的《食土豆的人》,等会你可以去楼下买包最强周边——一包薯片,那薯片味道还不错。”走着走着,我便指着面前的人群说道。

“好……”

一边看画,一边跟学妹絮絮叨叨说了很多,说了梵高在伦敦和厄休拉的单恋故事;说了梵高去博里纳日当牧师的经历;说了他受到浮世绘的影响;还感谢了他弟弟提奥还有弟弟提奥的夫人,没有提奥夫人我们今天估计也看不到这么多梵高的作品;顺便吐槽了一下他和高更的爱恨情仇,说着说着,在他1890年的某幅作品面前,看着明显有些凌乱的笔触,我丢出了一个结论:

“后人都很难模仿梵高的画,因为他有病。”

此时,一个大哥凑了过来:

“你说啥?”

“我说后人很难模仿梵高的画,因为他有病。”

“我知道,他好像进过精神病院?”

“对,在圣雷米的疗养院那段时间,是他很高产的一段时期……”

“对了,你知道梵高的《星空》在哪吗?”

“你说最著名的那张《星空》,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至于《罗纳河上的星夜》,在巴黎奥赛博物馆,而那张《临街星空下的咖啡馆》在阿纳姆的库勒慕勒美术馆。”这下我越说越多,说起了卢浮宫三宝,说起了橘园奥赛和蓬皮杜,聊着聊着还说起了卢浮宫三宝。

“你去过卢浮宫吗?”

“去年圣诞的时候去了。”回忆起去年跟着在法国交换的小伙伴的法意艺术之旅,我的嘴角不禁扬了起来。

“看完要多久?”

“我只能说,一天能看完绘画就不错了……”我抓了抓头发,“我建议你可以跳着看,有些好东西不要放过,比如汉穆拉比法典。”

“好的,我去巴黎的时候能问你一些事情吗?”说着说着,大哥掏出了手机,想加我微信。

得,这下又成人形攻略提供器加客串导游了。突然想起,在我为数不多的旅游经历里,我总是时不时就友情客串了一下导游,在波兰老城的瓦维尔城堡也是这样。

稳心山人
稳心山人  作家 写作于我而言,不仅是笨拙的一次努力,也是对远去的你,一场十里霜红的相送,落花飘零,人已经走了很远,影子还在隐约月色中。虽然我知道我的文没啥人看,不过客官想转载的话,请提前简信说一声。

空有一颗游客的心,却有一个导游的命

相关阅读
逃离北京一年后再次回归 一个PHP工程师的自白

蒋伟(化名)是我的前同事,PHP工程师,日照人,在青岛读的大学,毕业后就到了北京工作。前几年大家一直都在说逃离北上广,但当时逃离的人有很多又回来了。这几年又流行一种观点说,即便北上广房价再高,但是年轻人还是要尽可能的留下,因为相对比较公平,机会多。 我对蒋伟的经历比较感兴趣是因为他在北京工作了两年又回到了青岛,而且还在青岛买了房,但是在青岛呆了一年多以后又回到了北京,我很想知道这中间他的心路...

来日方长,都是幸福

灶台上水咕噜咕噜的沸腾着,阿芳往水里扔了一把调料,大勺一挥,不一会便端着一碗冒着热气的汤走向卧室,没错,今晚阿张又喝醉了,在床上躺着,嘴里还一直说着话。这次阿芳让阿张喝醒酒汤时再没有以前耷拉着脸,嘴里絮絮叨叨,一副阿张欠她五百万的样子,因为今晚喝醉是因为她们女儿的婚宴,阿芳还记得以前每次端给阿张的醒酒汤,女儿总是忍不住先吸一口,再啧啧的吧唧嘴,说着好喝,好喝,气得阿张每次都骂“这个没有良心的...

邻居人妻故意扑到我怀里,最后我将她征服

我事业有成,家庭幸福,有一个可爱的孩子。但是我并不满足于现在的生活,因为妻子身材不好,她满足不了我,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她越来越提不起兴趣。在外人看来,我们的令

二货麻麻的诞生

是不是得自我介绍一下呢?哈哈 你们好,我叫罗文婷,因为初中开始就比较圆,属于看不见腰的那种,初中时候闺蜜叫我大饼,到了大学,室友直接叫我球球,我也欣然接受了。我怕热怕冷怕疼怕高怕水还怕虫,不喜欢吃西红柿还有大蒜,总之,胆小却还算好养活,迷恋蓝胖子到无可救药。 1991年我从我妈肚子里来到这个花花世界,过的一直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不说家境殷实,但衣食无忧还是说得过去,因为我爹娘就我一个捣...

怀念母亲(真实的故事)

美好时光,转眼即逝!公元2000,新的千年。那年我读大学,小妹即将小学毕业。 寒假过完,我按时返校,母亲帮我收拾行囊,送我到村口。时令虽已初春,但春风瑟瑟,寒冷依然!我扣上衣扣,阔步向前,偶尔回头,母亲风中凝望,一脸不舍,满眼眷恋。母亲常年劳作,虽精神矍铄,但给人感觉并不年轻!但是母亲的慈祥,众所周知,我的全部好友,一致认同! 我的大学,丰富多彩,不知不觉,就到了学年期末...

微信频繁诈骗工具 超半数网络诈骗案件中均有涉及微信

微信频繁诈骗工具?这微信不是社交工具吗?怎么还成为了诈骗工具呢?现在的诈骗分子可谓千方百计去骗人呢,而这微信就是他们最通常的手段,通过微信去实施诈骗的案件超过半

要相信,终有一人会爱你如生命。

在我之前的二十多年的人生里,我一直扮演着一个很倒霉而丧气的角色,不是那种喝水都容易塞牙缝的倒霉,而是人生一直不顺的那一种,不顺到觉得自己可能是属于被上帝抛弃的那一类人。 幼时,父母的争吵哭闹充斥了我整个童年生活,还好我的小伙伴们让我童年时期的乐趣不被悲伤所湮灭。 后来,我在初中和高中经受了“校园暴力”,就是行为言语甚至上升到精神攻击的那一种,我唯一值得庆幸的是,她们没有对我进行过身体上的伤害...

爸和妈的爱情

少年的爸家里很穷,即便用一贫如洗来形容也不为过。那个年代,能活下来都已是万幸,又怎么敢奢望爷爷和奶奶会是什么厉害的人物。日子虽然是过的穷了点,但爸至少应该庆幸他那个年代不需要“拼爹”,不然开口就要车要房的,他肯定也娶不了我妈。 妈家里的条件跟爸比起来那是大相径庭了,妈的外婆家原先是地主,外婆有这样的娘家做后盾,那家中日子自是比常人过的宽裕些。妈说嫁给爸全是蒙了媒婆的“骗”,...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