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男人婆,你现在好吗

2017-11-06 10:09:51 作者:滋小然

《嗨,男人婆,你现在好吗》by 滋小然

你说:你就把我当成男人婆,玩得好的都这样叫我。话才完,一阵哈哈哈的笑声随之而来,爽朗朗的。

这倒没假,我第一次在病房见到你,真把你当成男人了。

你正从门外走进来,汗衫,大短裤,运动鞋。一头短发,四分之三是白发(后来你告诉我是遗传,少白头)。高高的个子,壮实的身板,走路四平八稳,有腔有调,标标准准一个彪形大汉,要不是灰色T桖衫前裹着两团跳跃的肉肉提醒了我(不许打人)。

你的妈妈一个月前查出胃癌晚期。我想从你的脸上找出一丝悲伤,或背着人偷偷抹泪留下的半点泪痕,都没有。

你是那么开朗,那么爱笑。尤其爱说笑话,像个大老爷们儿似地仰头大笑,与病房里所有的人打成一片。有了你,还有另一个罹患静脉血栓准备动手术的同龄胖姑娘,病房里永远是热热闹闹,欢笑不断的,赶跑了盘旋在病房里的阴郁气氛。

你是个热心人。哪个病床前服侍的人有事缺席一会儿,你是最称职的替补了。倒水,打饭,摇床,大家戏称你是白衣天使。你乐了,标志性的男人般哈哈大笑:白衣天使?白眉大侠差不多!又惹我们一阵笑。

慢慢地我们也熟了起来,我了解到你也有一个女儿,跟我闺女同龄,这更拉近了我们的距离。

你啥都说,啥苦啥难在你嘴里都如嚼一片口香糖那般轻快。你说:家里那个婆婆,唉,怪我生个丫头,我老头(老公)也听他妈妈的话,要继续生,直到生个男的。我就直接跟我老头吵了:你播的豆子种,还想收玉米棒,哪有这理?我不会再生了,就一个闺女,什么都给她,咋了?我老头也不敢再做声,说完又是一阵大笑。

我看到你老头了,话不多,人很实诚,身板子倒比你弱一些,注定受你欺负啊!你说:哪舍得真欺负他,他打工也辛苦,也是兢兢业业为家,不赌不嫖,我满足了。说着这话,你的眼角眉梢竟浮动一丝女人的娇羞,这可稀奇呀。

待我想好好奚落一番你时,那抹娇羞早不知去向,男儿本色自动将它淹没。

看着你那么糙的,心可比我细多了。

一次午饭后,我看母亲无聊,在手机上挑了一部热播的电视剧放给母亲看。你也凑过来:看的啥,这么热闹?

看了那吵吵闹闹的都市剧,你说:教你一招,老年人看电视,《地道战》,《铁道游击队》那些老片,保管爱看。

你大大咧咧,哈哈咋咋地边说边笑,母亲也笑了,病房里的人都跟你一起笑。

我听从了你的建议调到《地道战》,母亲果然喜欢,心里自愧不如你更了解老人。

《嗨,男人婆,你现在好吗》by 滋小然

大多数时候是你日夜守着六十多岁的老妈妈。擦洗喂药,端屎端尿,与主治医生交流询问病情。间或你姐过来替一下又走(你姐情况有些特殊,这里不便说)。你妈妈有些虚弱,但心情还算愉悦,总是轻轻淡淡地与你说着话,拉些无关紧要的家常。

有时你妈妈吃了要吐,便问你究竟是什么病。你便绝对轻松地说:哈哈,小毛病,过几天就能出院了。

那是我母亲入院第八天。你有些累,与我站在走廊里说着话。你说,一家人都在瞒着你妈妈的病情,还说服了医生一起隐瞒。

你说:刚刚和主治医生谈了,情况不好,可能瞒不了了,最多再撑一个月。

这时我才发现,你的眼睛和脸上显出几多疲惫和憔悴。嘴唇干干白白的,眼睛浮肿,眼神虚晃。

我估计我妈早就猜到几分了,这几日吃不了多少,吃了些便要吐。要让她知道并接受这个事实,怎么去说呢?请谁开这个口呢?

你慢慢低下了头,思考着什么。

我妈信奉耶稣,身后事是按西方办还是按我们这里的习俗办,必须征求她本人的意见,可这样她也就知道了自己的真实病情了。

长长的走廊里很安静,只有很少的医护人员或患者在走动。

我默默地听着,安慰太无力,我就静静地当你的倾听者吧。

那天下午来了一个六十多岁的妇女。淡绿的床幔围拢着你妈妈的病床。不一会儿,里面隐隐约约传来低低的哭泣声。你的父亲,你,还有你的妈妈。

只听你哭着说:妈妈,你放心,无论花多少钱,我们都给你治……

原来,这位妇女是你的舅母,口舌伶俐,比较会说话,家里人商量好委派她来跟母亲说破真相。

只是,再委婉的话,也无法缓解一丝丝事实的残酷啊!

滋小然
滋小然  作家 偎着生命的炉火取暖

一只回不去的刺猬

嗨,男人婆,你现在好吗

相关阅读
陈七月,回来记得来找我

我喜欢一个姑娘,她叫七月。我问她:“你是不是七月出生的?” 她只是对着我微微侧着头笑也不说话。那天教室走廊外的天空格外的蓝,风静静地吹拂着七月的长发,多希望时间永远静止在这一刻,我好想对她说出那句没来得及说出口的话。 我叫陆洺,今年高二,在我们本市最好的高中上学。除了每天上学放学,放假休息的时候我就爱宅在家里鼓捣着我爸给我买的那把破吉他。学习成绩在学校里并不出...

春风吹过往事

一 郑翡翠脱去红色百褶裙,叹了一声,唉,流行歌曲害死人呐! 当时我们正在玉屏南路356弄47号一间面积不足10平米的朝北单间里,墙上21寸的康佳电视机里正播放着一则新闻:世界卫生组织医生向世卫报告,在越南河内地区发生了一种极具传染性的疾病。面对她突如其来的感叹,我不置可否地回道,郑翡翠,再不跳舞咱们就老啦! 马河木江曾不止一次问我,丁小年,你就老老实实点告诉我,1...

冬天的阳光,让人心生犹怜

每个早晨,我都被柔和又温暖的阳光而泛起念想,念那些美好的陈旧的俗气的… 每早第一件事,我和小室友带狗狗下去,阳光洒落在它的身上,它奔跑,它撒泼,它狂野,它心无烦恼,在光下,它是那么的快乐,无垠! 01 我和小室友感叹到,这多美的光,惹的人想念一切美好的事,想拥抱,想牵手,想感受一切的律动! 小室友说:这是个适合谈恋爱的光! 是,也或许不是! 只是那光,照耀的人忘却了糟粕,只留下静谧的美好! ...

养了3年的孩子,居然不是自己的

01 今天周末,陈刚有空,就来医院把女儿欣欣的体检报告拿回家,明天就可以带欣欣去入学了。陈刚对这个女儿非常喜爱,真有种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飞了的感觉。所以给她选了一个本市最好的幼儿园,一切都办妥了,现在只要体检报告没问题,就可以在家等着入学了。 陈刚拿完了报告看了一下,嘴角动个笑,突然笑空僵住了。怎么报告上显示欣欣的血型是A型,可是他明明记得他跟老婆杨凡的血型都是B型啊。 他立马拿起电...

这就是我的人生?

我的学业生活在这个夏季结束,我的职业生活在这个夏季开始。 每年的夏季总是有那么两拨人十分的躁动。一波是升学的学生,一波是毕业的学生。对于升学的学生来说,他们无疑仍旧是幸福的;对于毕业的学生来说,其中掺杂的感情成分就比较多了。 我们总是在成长的路上跌跌撞撞的寻找正确的道路,然而真正能在很短时间内寻找到的又有几个人呢?今年六月份的时候我从象牙塔里爬了出来,掉落在一个二线城市的大熔炉里做一名网络编...

【短篇】物是人非事事休

最爱她的人已经不在了,她还要学习照顾自己做什么? 一 “你看你洗的是什么锅!”一个中年女子尖锐的声音从一家饭馆响起,她边吼着边将一个打杂的姑娘推推搡搡推出门外,那姑娘脚下被门槛拌了一下摔倒在。 接着她将一锅洗碗水泼在那姑娘身上,街上人来人往不禁多看了几眼。 “你以为你还是大小姐呢?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不想干就滚!我是看你可怜才收留你,你还不好好干活,以为还是在你家啊。”女子刻薄的嘴唇继续喋...

我打算再想你最后一次

文/国境之南 1. 北方的天气逐渐转凉,校园里的树叶都掉落的不再茂密,往南飞的大雁已经安度好了自己,雪在我睡梦中已经悄悄下过一场,很不凑巧我没有在第一时间与她及时拥抱。 树叶变得枯黄、凌乱、稀疏,阳光还有,但就连放晴的日子也变的吝啬,这冷来的实实在在。 我的心情还是一如既往的平静,似乎没有起起落落,我接受现下的时光,很少想着改变,这让我觉得难过。 只是,为了不让自己生活的太过被动,我保留着仅...

那个在深夜痛哭的隔壁女孩

文/佳纱 经常听到一句话:不要看深夜时的朋友圈,因为里面有形形色色的冲动和不理智的瞬间。 确实,深夜,是一个很奇妙的时刻。它能将人的一切酸甜苦辣都无限放大,将人内心的脆弱与无助展现得淋漓尽致。一个人,不论他白天是什么样,到了深夜,会情不自禁卸下伪装,跟皮囊下的自己妥协。所以,我一直不敢在深夜时审视自己,我怕接受灵魂的拷问,我怕听到自己的心碎裂的声音。 但我更怕,在深夜,听到别人的心碎裂的声音...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