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谱的人运气不会太差

2017-11-06 14:09:55 作者:夏花有约

《靠谱的人运气不会太差》by 夏花有约

图片转自网络

文丨赵自力

一直记得李嘉诚说过的一句话,“找靠谱的人做事,聪明人聊聊天就好”。

生活和工作中,我们也常常谈论某某是否靠谱。靠谱关系人品,从某种程度来说比聪明更为重要。

01

我有个文友,一直喜欢文学,可惜悟性不太强,写出的文字水平一直在低端徘徊。

文友中专学历,后来通过函授拿到了本科文凭。文凭上去了,文学造诣还是一点进步也没有。他看着别人的作品纷纷登上了各类报刊,眼红得很,也感觉自己在别人面前特别没面子。他急于想证明自己有文学前途,到处百度写作秘籍创作宝典,也许是“病急乱投医”吧,他花了一千多元报了一个“七天写作速成班”的培训,宣传语是“给我七天时间,我们承诺还你一个一流作家”。

这样一个一看就极不靠谱的培训机构,被文友当成了通往文学殿堂的阶梯,结果可想而知,灌了一通纯理论性的术语外,几乎没有任何收获,还倒贴一千多元钱。

此计不成,文友再生一计。他把报刊上别人发表过的作品,稍加修改冠以自己的名字,然后再向各大报刊投稿。我强烈反对文友这种损人利己急功近利的做法,并且一针见血地指出他的做法属于剽窃他人作品,属于盗窃范畴。

被名利蒙蔽双眼的文友,听不进我苦口婆心地规劝,依然我行我素地耍弄着自己的小聪明。作者名改为笔名,地址也是轮换着改成亲戚朋友的地址,以此来躲避编辑和原作者的追讨。他就没想到过,网络如此发达的今天,公然剽窃他人作品是要遭到舆论的谴责的。

果然不久,各写手网站以及编辑博客都发出帖子,列出作者黑名单,我那文友在列。甚至有的报纸编辑在公开场所说了,那位文友被永远封杀。为了一时的名和利,做了如此不靠谱的事情,后果确实很严重。白名单变成黑名单容易,黑名单再想变成白名单就难。就像一个人不讲诚信,被列入黑名单一样,处处受掣,样样要付出代价。

从此,我跟那位文友关系日渐疏远,我果断地删了微信和QQ。偶然还看过关于声讨他的帖子,我只是一笑而过。

不靠谱的人,最好离他远点为好。

02

我有一朋友刚,都说他运气特别好。

刚初中毕业后,出去看了几年外面的大世界,淘了一桶金后就乌龟变鳝鱼——解甲归田,从此呆在农村踏踏实实地干起了一番事业。

刚的老家在山区,多半是丘陵地,一半水田一半旱地。乡亲们年复一年,种了水稻种小麦,广种薄收,遇到旱年情况就很惨淡。所以当地的百姓都说,看天种田。刚种了一年的小麦,那年风不调雨也不顺,小麦颗粒无收。刚就琢磨起能否在世代耕种小麦的旱地里种出点别的什么。

刚到外地溜达了一圈,带回了几袋良种。这次不种小麦,改为棉花。村里种棉花的也有,一个品种种了几十年,丰收了就多打几床被子,歉收了也没什么少做几双棉鞋,反正不能吃不能喝的。在村里人诧异的目光中,刚承包了几亩只能种小麦的山地,用营养钵种起了棉花。除了松土施肥等农村人常规动作,刚还给棉花整起枝来,这是种了一辈子地的乡亲们没见过的事。

第一年,棉花就获得巨大的丰收,满田都是大朵大朵的棉花团。刚请了几个人,从秋分一直捡到立冬,雪白的棉花在他家门前堆成了小雪山似的。那年的棉花破天荒地卖出了高价,最高峰达到10元一斤,刚数着大摞的票子高兴地笑了,笑得也像一朵棉花。

种了几年棉花,刚的腰明显粗了许多,荷包鼓鼓的,就像个暴发户一样。他常常指导乡亲们怎么种棉花,怎么整枝,在乡亲们心里,刚就是棉花大王了。

不过,刚还在琢磨更有意义的事情。

由于山村闭塞,里面的山货如果没有“三马”进去收货,是根本不容易运出来的。刚琢磨了几宿,用攒下的几十万元加上借的贷款,买了台小功率的挖掘机。这在当时又引起了不小的轰动,甚至有人大老远跑来看刚怎么操作挖掘机。有了挖掘机,刚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修了一条毛坯公路,进进出出的车子开始多了起来时。刚一刻也没停歇,挖了池塘,包了荒山挖坑栽树,把小小山村搞得热火朝天的。

不到两年功夫,刚挖的池塘养上了鱼,承包的荒山栽上了油茶。当刚正想歇口气时,一个好消息传来,要修村级乡村公路了,全部倒上水泥的那种。刚的挖掘机从此就没有歇过一天,全县快四百座村,该有多少活儿啊。那几年,刚把投下的本全部收了回来,还痛痛快快地挣了一大笔。

后来,听说刚又在琢磨网络了,想通过网络把山里的货卖出去,把乡亲们想要的货买进来。靠谱的人做事运气总是那么好,刚琢磨的事,正赶上国家的好政策,刚又借东风搞起了农村电商。

大家都说刚的运气真好,像个财神爷一样,走到哪里都能发财。

其实,如果说刚的运气好,那也是他的靠谱带来的。脚踏实地的做事,勤勤恳恳地付出,才会得到丰厚的回报。

3

所以,我喜欢跟靠谱的人学习,跟他们在一起,心里就觉得踏实。

谈恋爱也是如此吧,那些不怎么靠谱的人,不管说话还是做事,都不让你省心,这样的人你会喜欢吗?

我们总认为,别人的成功就是运气好,自己的失败归结为运气差了一点。其实,如果你仔细思量一下,运气也是有喜好的。一个格外靠谱的人,运气往往也不会太差。

一个常去湖边垂钓的人,总有上鱼的时候;

一个下地勤快耕作的农人,总有收获的时候;

一个转悠在深山老林的猎人,总有捕获猎物的时候;

一个笔耕不辍勤勉码字的人,总有出彩的时候;

一个坚持不懈练习表演的演员,总有出色的时候……

如此种种。

一个靠谱的人,从来不狂妄自大,不徇私舞弊,不弄虚作假,而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也许走得不是那么顺畅,甚至还有些艰难,但只要走下去,总会遇到好运气的。

靠谱是一种品格,我也非常希望,在有限的生命里,把时间分给靠谱的人和事。

夏花有约
夏花有约  作家 赵自力,笔名夏花,70后文字控大叔,奶爸,愿用文字问候文字,用美好遇见美好。微信号13872000605 qq:841138009如需转载,请经本人同意,我已委托“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为我的文章进行维权行动。

靠谱的人运气不会太差

相关阅读
是我把他拖进了只有我一个人的婚姻世界里吗?

-1- 小笛在公司里负责行政工作,因为跟进公司新办公室的设计装修而认识了设计师崔明辉。 来自湖北十堰的崔明辉,高高的个子瘦削的身材,头顶扎着一条小辫子,自带文艺忧郁气质总容易让女生对他生出一种犹怜之心。 小笛从小有一副文艺的心,喜欢写写心情小文配上自己拍的花草小猫配图,无论是现实还是朋友圈里都是小文艺味妹子一枚。 是小笛首先被崔明辉吸引的,崔明辉那种忧郁艺术家的外形,还有身上淡淡的古龙水夹着...

平淡生活的刺

早上六点三十差两分的时候,我睁开眼睛,翻了一个身,却并不想起。四月似乎察觉到这一点,踩着小碎步在我床边焦急地走来走去。它几次试图跳上来,但是床边的一双红色拖鞋妨碍了它,使它不敢向前,只能冲着床上的我“汪汪”直叫。 自从上个星期天下午,我带它去宠物店剪了毛,修了指甲,这只狗就由内向外的透着傻气。以前,我常常觉得,养得久了,狗的性子多少会随主人,现在我不这么想了。 我又翻了一个身,知道自己睡不着...

职场故事——十年如一日

在职场中工作,在职场中学习,在职场中收获并付出,当职场中的点点滴滴汇聚时,总算体会到大海无量的真谛。 1、早晨 上班路漫漫,赶路的我看见几拔社会青年正在组织大家玩“低价拍卖”,“免费摸奖”,“换外币”等系列益智游戏,其中一个屁民还摸出了和平奖。作为老一辈少先队员,我的觉悟告诉自己,这些老千完全是在破坏和谐社会!立刻跑去派出所举报,得到了应有的嘉奖。 领奖后,我继续去上班,发现一路上总有人大声...

图书馆至阁 初恋女孩

文|夕溪映台 黑夜我站在高处静静地看着灯光,有温情的有无情的,有吵闹的有安静的,有笑的开怀的也有哭的撕心裂肺的。我在城市的边缘开了一家图书馆,每天无所事事看着人来人往。 青涩的味道永远是苦的。 当阿三说他看上一个女孩时我懵了,他一个直男竟可以追到手,我调侃他痴心妄想没有女孩喜欢他那款的结果还和我生了半天的气,直到他把那个女孩带来我才有种撞墙的冲动。 我靠在柜台边手里端着咖啡杯看着不远处的两个...

【短篇故事】阴谋下的温情

1大三的危机 大三的最后一学期,我们开始遁入未来何去何从的危机之中。 我并不看好我的专业,也不具备考研的条件,至于回家或去发达城市发展也使我矛盾频频,陷入两难。 我家境并不好,下面还有一个弟弟,所以考研对我来说已然是不可能的;到发达地方去发展,我对自己也没有足够的信心;回家考个事业单位到是个好出路,不过我沉默寡言,不善言辞的个性又让我望而却步。 我的唯一大学好友鲁淼曾跟我谈过毕业后就业的诸多...

【灵异纪实】《我的眼睛不一样》-5-藏师传法

“叮咚!”难得的消息提示音,划开手机屏锁,赫然跳出一行字——“下个月北京有位藏传佛教的上师过来做传承,我觉得特别适合你”。 发来消息的是大娴子,一个地道的东北姑娘,漂亮。是在学院工作时的同事,印象中她一直是个敢说敢干的姑娘。即便是离开学院后,我们也保持着联系,在很多个彼此感到迷茫的深夜,即便远隔千里,我们互相支撑着、安慰着。 “我没有宗教信仰,你知道的。” “这次上师是我一个姐姐好不容易请过...

25岁,医生说我得了罕见病

放疗的最后一天,我坐在北医三院治疗室外阴冷的走廊里,盯着门口的显示屏,暗自祈祷“千万不要出现机器故障”。这是我到北京的第45天,一个半月里的大部分日子,都是孤身一人奔波在医院和旅馆之间,检查、治疗、休息,偶尔精神不错的时候会坐公交去一趟国家图书馆,首都的喧嚣和热闹都与我无关。 1个半小时后,治疗顺利结束了,医生简单交待了后续康复锻炼的注意事项,挥挥手示意我可以离开了。走廊外依然有许多患者和家...

悬疑‖限时结算3

一 赵可可打开指纹锁,进门打开警报器,换鞋,瘫在沙发上。 怀孕是个累人的活。她第一次这么清楚的感受到。 手里提着亲自去水果店挑选的水果还有突然想吃的烤冷面。家里保姆矜矜业业的接过食物,战战兢兢的摆好赵可可的鞋,才轻手轻脚的走去厨房。 赵可可是个尖酸刻薄的女人,保姆一直这么觉得。她会因为门口的拖鞋不够整齐发火摔杯子,也会因为臭豆腐不是热的扣保姆工资,还会因为赵化妆品找不到就指着保姆鼻子骂。 保...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