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彩兰说,我永远是你身边的虫

2017-11-06 14:40:02 作者:马风

《米彩兰说,我永远是你身边的虫》by 马风

1

刘阳的外号驸马爷,是1973年年底,他成了生产大队长老米的倒插门女婿之后,叫开的。老米是那个地盘上的土皇上,把他女婿叫驸马爷,沾点四旧边,可挺恰当。

刘阳老爸刘之泽,当过市委副书记,文革中给造反派拉下马,成了牛鬼蛇神。18岁的刘阳,咬破手指,写了份血淋淋的决心书,誓死和刘之泽划清界限,要求以可教育好的子女身份,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彻底改造世界观。

刘阳背个小行李卷,去了市郊老米管辖的生产大队。捡粪,铲地,喂猪,挑水,叫干什么干什么,不声不响。本来是市委书记家的少爷,白皮嫩肉的,风吹雨打中,变得比所有知青都黑都粗。那些人在灯下抽烟喝酒打扑克,他捧着一本毛主席诗词,又是念又是背的,跟学习最高指示一样,雷打不动。

这些全看在老米眼里。他和老婆在被窝里讨论研究许多次,观点一致,认为刘阳是个可靠的后生,通过了把女儿米彩兰嫁给刘阳的决定。刘阳比米彩兰小三岁,女大三抱金砖,最吉利的搭配。

老米的话,在刘阳耳朵里,就是生产队的最高指示,全都一字不拉地灌进去,对被窝决定,坚决贯彻执行。

天上掉下来的媳妇,跟粪肥充足的玉米棒子似的,胸腰屁股都颗粒饱满得能撑破衣服。还有别的姑娘身上,照不到的阳光。刘阳这个被骂惯了的狗崽子,立刻变脸成了驸马爷,打灯笼找不到的好事,落在这小子脑袋上了。

新婚之夜,米彩兰抱住刘阳,你是天上飞的,我是地上爬的,托毛主席的福,发动文革,我们瞎猫碰上死耗子,碰到一起。

说着,撩开贴身的短汗衫,露出鼓鼓的肉团,凑近刘阳,你咬,咬出血。

刘阳怔怔看着,不敢。

米彩兰命令着,咬,咬。留下血印,我就是你的人,死了也是你的鬼。以后,不论你是飞,是落,我永远是你身边的虫。

刘阳被感动了,猛地一口。

米彩兰尖叫着,好,我给你了。

刘阳有个日记本,每天都在上面进行斗私批修,他把米彩兰的话,写进去了,在我永远是你身边的虫几个字下面,画上圈圈,看成重点,还留下了泪水的痕迹。

农村报记者以“五七道路上的光辉样板”的大字标题,把刘阳扎根农村,彻底与贫下中农相结合的先进事迹,写成长篇通讯,还登了一张两个人把毛主席语录贴在胸前,满脸无限风光,英姿飒爽站在广阔天地里的照片。

刘之泽在牛棚里看到了这份报纸,目光盯住照片上的米彩兰,嘴角挤出一丝苦笑。回家路上,买了一张,进了家门,递给老伴楚莉,恭喜你,当婆婆了。

楚莉,这个被罢官的妇联主席,看完,狠叨叨地扔下报纸,一个闻着泥土味长大的野丫头,我才不认这个媳妇呢。

2

1976年6月,刘之泽迎来新的历史时刻。他走出牛棚,平反后,任命为市革委会排名第四的副主任,主管文教。

一天,透过眼镜片,从内部简讯上看到一个消息,机密,邓小平拍板了,马上要恢复高考。他拍了一下写字台玻璃板,吐出几个字,英明,及时。

三天后,生产大队接到市知青办的通知,要求火速给刘阳办理返城手续。老米早从广播中听到刘之泽进了市革委会班子的新闻,他偷偷告诉了老婆。

老婆一拍大腿,哎哟,咱有这样当大官的亲家,可是鸡犬升天了,彩兰命真好,有福气。

大队长鼻子哼了一声,鸡犬升天,挺有词儿呢,你脑子跟土豆一样,没一条缝。嘴咧那么大,可惜高兴的太早了,有你哭的日子呢。

老婆啪嗒往地上吐口唾沫,臭嘴,尽说丧气话。

这个通知,让老米眉头拧成疙瘩,反问老婆,你闻闻,我嘴臭吗?

老婆糊涂了,刘阳返城,咱小兰跟着上了城市户口,多美的事啊。

老米扔掉没抽完的半截烟,大天白日的,又做梦。

3

1976年10月,中断十年的高考,又恢复了。刘阳最先知道了消息,复习准备的时间很充足,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北京一所大学。

相关阅读
这个城市的风很大 有一盏灯火是我

文/尘间红叶 01 11月,岛城的天空晦暗,阴郁,少有阳光普照,复而阴雨绵绵。我不喜欢冬天,更不适应岛城冬季的天气,虽然在这个城市生活了二十年。 离开家,那年我不满18岁,去的最远的地方,是自己故乡的小城。不曾想到这一出门,即是千里之外。 最近经常听姜育恒的《驿动的心》,第一次听大概是二十岁。我喜欢的一盘老式磁带,反反复复在床头的录音机里放,夜里一个人带着耳机,躲进被窝,一遍遍地听。没有暖气...

那个少年,我喜欢过

1 “我真的不想去,我电脑作业还没做呢,我衣服还没洗呢。”我挣扎着想挣脱阿璇拉着我的手,这丫头,力气怎么那么大呀!我在心里吼道。 “去嘛去嘛,我都收了人家那么多好处,万一看不上就溜。”阿璇眨了眨眼睛。拉着我的手摇来摇去。我在心里早已经给她好几个白眼。 我说:“你收了别人的好处,关我什么事,放开我,我要回!宿!舍!”我边跟着她走边想着挣脱她的手。 樱花树下,一个高挑的身影拦住了去路。阿璇松开了...

初中毕业七年了,谁还没有点过去

初中毕业七年了,以调侃的方式纪念那时候的我们。七年了,我们都没有像老师说的那样,考上高中就幸福一辈子了,反而更操蛋。 我叫王辉,是一个插班生。当我进班的时候他们已经开学一个月了。第一次进班他们像看外星人一样盯着我,我好怕怕。我没有做自我介绍,因为那都是没有必要的,能记住我的都记住了,不能记住的说了也记不住。时间很快,距离第一次进班已经七年了,回头想一想我还是很感谢我插的这个班——砖桥中学初三...

因为穷 所以就得拿你当祖宗供?

因为穷,所以就得拿你当祖宗供? 白天到西单办事,准备回家时候已经是下午5点。进入地铁站时,已经在候车的两位美女引起了我的注意,不由得多打量了几眼。两个人约莫二十多岁,打扮穿着都很时尚。一个170多的个头,穿着一身粉色大衣,嫩黄色的短裙,脚上是一双黑色的高筒靴,直黑的头发披在肩上,高挑身材展现得淋漓尽致。另一个显得有些瘦小,一身黑色的羽绒服包裹着,脚上的高跟鞋给人感觉像是踩高跷,酒红色的大波浪...

摸夜的补锅佬/杨光举

女人不是月亮 1 这个地方,把婚外男女的情事称为摸夜。那个夜字当然是说明他大多的时间,而那个摸字就道尽了它的所有乐趣和说不完的辛酸。 在这里,有的人一晚上跑几十里的山路,就是为了去赶那一口。曾经有个人看中了一个猎物,猎物住在三楼,夜夜亮着灯招摇。他就从自己家里默默的扛了一盘百十斤重的长长的梯子,翻山越岭般从窗户强攻,结果他成功了,成了远近闻名的摸夜英雄。 这里的人豪放,但却很少有露水夫妻、一...

爱要说出口,不要等到失去再挽留

1、 “王小二,你也太不客气了吧?在我住了这么多天,我说什么也是女孩子,你总是在我这里住着,算什么回事啊?我以后还怎么嫁人呀?” “余小三,你有喜欢的人吗?” “啊?” “如果没有,不如……”王小二的声音越来越小,慢慢连自己也听不到,浅浅一笑。 “王小二,你傻笑什么呀?问你话呢?你什么时候走啊?” “小三,我不走了,你包养我吧!” “什么?王小二...

碧水潭

这黑鱼原本在这潭中修行百年,已然成精。一日忽见来水边散步的小姐,顿生邪念,便缠上了这小女子。

考验的代价

1 已经凌晨2点了,夜宵摊的老板准备收摊回家,这时突然发现一个女人倒在桌子底下,老板吓了一跳,仔细一看,浑身酒气,老板叫醒了女人,问:“美女,我们要收摊了,你咋喝那么多酒呢,家住哪?送你回去。” “家?我没家,呵呵。”女人带着哭腔的说,“你们有家的多累啊,这么晚了还在营生,而我没有家多轻松自在!”说完女人踉踉跄跄的离开夜宵摊。 次日,女人醒来,“我在哪?”一个身穿警服的男子答:“派出所,你昨...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