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片红叶情,绵绵女贞心

2017-11-06 17:39:27 作者:江昭和

《片片红叶情,绵绵女贞心》by 江昭和

匆匆回家一趟,发现房间里那枝插在瓶中的十月被我采撷的金桂,已经皱皱巴巴地憔悴枯萎。

曾经的芳华,终究在光阴里消散,就像一切的风景,都无法抵挡住岁月的摧残。

与它构成奇妙对比的,反而是家门前闲闲插种的红叶女贞,颜色新亮娇艳,让人欢欣。

虽然久已无人问津,但它旁若无人地生长,不管今夕何夕,无论繁华抑或寂寞,哪怕有时凄风有时冷雨,让人发自内心地赞叹,它强韧的生命力。

记得彼时妈殷殷勤勤栽植浇水的时候,我还揶揄打趣:

「这样贫瘠的土质,要是还能存活,真是福大命大,干脆别浪费精力了。」

但是妈痴心不移,一意孤行地栽着,像是给单调的房子,镶上了一圈动人的花边。

除了养儿育女,关心家长里短,柴米油盐的琐琐碎碎,妈没有更多青睐的消遣——不会绣花织布,也懒怠去学,年轻时读过几本「闲书」,所以有些与众不同的脾性,这种「孤独」随着血液流淌进我的骨子里。

她也曾爱过一段时间的麻将,爱得如火如荼,后来却渐渐心淡,也像人世间的许多执念,开始的时候昏天黑地,欲罢不能,但久而久之,仿佛醍醐灌顶,越是曾经沉迷越是容易窥探里头空虚的本质,所以猝然抽离。

所以她的精神生活是寡淡,甚而说贫瘠的。我也曾劝过她把爱看书这个习惯拣起来,但是因为年岁渐长,书页上的蝇头小字,对于她来说,构成了相当大的阅读阻碍,于是只好作罢。

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她都用在了看电视上面。电视剧里的飞短流长,恩恩怨怨,千回百转,换汤不换药,对于我是索然无味的,然而她却沉入其中,兴味非常,开始我还故作风趣地笑话她:

「日久天长,总是那些故事,翻来覆去,卷土重来炒冷饭,有什么好看。」

但是有一天幡然醒悟——

除了用这种方式打发时间,妈还能够干嘛呢?

既然如此,何必苛刻,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突然的有一天,看到她在门前栽起了这种彼时我还不知道名字,但其实惊艳于她酒红色的叶片的低矮树木的时候,起初是惊讶,但过后想来,未尝没有淡淡的欣慰。

因为无论如何,这是一种打发时光的方式,即便抛却开始的几天,要费些心思,过后的日子,不过是看着它们顺其自然,自生自灭,那也是一种寡淡生涯的心理寄托,尤其是当儿女不在身边的时候。

是不是人老了以后,会更加感到寂寞的重量,我想这是毋庸置疑的。

虽然人年轻的时候,寂寞来临,也是手无缚鸡之力的,所以许多人热衷于养宠物,比较懒一点的人更青睐养植物,来弥补「目空一切」的荒凉寂寞。

在它们身上付出的时间,它们会以默默无言,但是忠诚不移的陪伴作为回馈,这又是比像「不待花开便纷纷自落」的人心更稳妥厚实的存在。

我是一个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在路上遇到猫都会情不自禁心旌摇荡,并且靠近凝望的人,在那种时刻,我身上最纯粹的童心得到完全的释放。

我还深深记得,在拉萨的时候,和王还有波走在布达拉宫山下的公园,日暮低垂,走过明黄粉墙,忽然遇到一只坐在高处对着尘世虎视眈眈的猫,我连忙走过去和它四目相对,相看俨然。

即便是这样的偏爱,我也从未想过亲自养一只猫,因为在感情面前,我是一个懦夫,害怕曾经付出,最后难免失去,而人与猫之间构成驯养关系,就像《小王子》里狐狸说的那番话,这本身类似一种叫做「爱」的东西。

我对尘世间的万千美丽,往往停留在欣赏的地步就已经满足,不曾想过占有,并且渴望长久,因为知道这两个字是尘世间最稀缺的东西。

对待一草一木,一心一意,长久以来,持有的态度,就是这样的点到即止,我不知道它算是清醒,还是滑稽。

谁知道呢,我不在妈身边的时候,这些自在生长的红叶女贞,曾经给予过她多少难以言喻的安慰。

今天,它们长得亭亭玉立,生机俨然,而妈却躺在了病床上,看着它们,我就想起了那个午后,我坐在门前,看着妈在那里小心翼翼地浇水的样子。

心里揉杂着黯然,但也有乌云镶嵌着金边的感动,仿佛是拥有妈生命痕迹的某种事物,在冥冥中默默将我鼓励。

从家里去医院,辗转在两座城市的途中,我的心里忧郁悲伤,却又不愿对表示关切的朋友吐露心事,因为她们感觉到不对劲而殷殷询问,我已经非常感激。

在地铁上,公交车上,动车上,在清晨,在午后,在傍晚,是刘若英的《我敢在你怀里孤独》陪伴着我,很难说它给予我多少心灵的安慰,但是跟随着她和朋友的静静叙说,至少我的脑海,不会遮天蔽日地笼罩着忧伤的心绪,这已经是一种难得的抚慰,我想。

江昭和
江昭和  作家 简书电影 编辑华枝春满,月白风清。个人微信号:13487221153个人公众号:江昭和新浪微博:江昭和我已委托“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为我的文章进行维权行动

亲爱的克鲁斯

广岛日安

我知道你在身旁,才有所谓地久天长

她听见,月光下的海浪声

仍未忘,小寒那天

相关阅读
历尽艰辛成功出国留学,他们为何却怕高兴得太早

如果说七年就是一辈子,我和Abby在一起的第三辈子都已经过半了。在这里讲太多我们的故事会有撒狗粮的嫌疑。所以姑且先用一句话概括吧:我们是三个大学的校友,是一起变胖然后再一起瘦回来的“战友”,也是彼此没有秘密的最好的朋友。这17多年中有很多励志的故事,这篇文章就大概讲一下我们的这些故事背后的辛酸。 励志的成功并不爽 我和Abby在大学相识,一起到厦门大学读研究生,之后又一起来美国读书,甚至在美...

我的女孩,一生喜乐

南宁那天上课时,匆匆给窗口瞥了一眼,就喜欢上了那个路过的男孩。

乡村旧事 |“寿星老”之死

今天要说的“寿星老”,是个“山寨版”石头镇人。 在我十几年的童年记忆中,他只存在了几个瞬间,在第一次见到他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甚至一直认为他是个外地人。 相比串门儿,石头镇的人更喜欢在大街上唠家长里短。村子里有两个比较宽敞的十字路口,路口四周不知道是谁摆放的石头和长木头,也不知道经过了多少年与各种屁股的摩擦,它们变得像鹅卵石一样光滑无比,木头上的树皮已经脱落,树干也被人坐的黑黄中透着油光...

车间主任之死

后来我问几个人:知道他们在办公室里厮打,为什么不去看一看?有人说:“不知道会出人命。”有的人却说:“谁管他的事。” 1 2010年,严行杀人一案宣判终结之后,有一个材料需要家属签字,单位领导就把这事交给了分管办公室工作的我。 我通知家属来单位,被回绝了。这是意料之中的事,严行在单位出了这么大的事,谁还给你签什么字呀?可是层层领导布置的任务不能不去完成,这也是必须履行的程序,我只能亲自登门,如...

说白了,我还是没人爱过的小孩子

文|久年末野 -1- 昨晚,我和家里吵架了,还是因为毕业后工作的事情,二老希望我留在县城,我却怀着一颗北上广的野心,态度很坚定。 “那地方有啥好的?就凭你这专科的学历跟本科生不用比都知道结果。” 这话是我妈说出来的,我有些心凉,她不应该相信自己的孩子吗? “是啊,就我什么都做不好!” 我平静的说完后回了自己的房间,关上房门,会是另外一个世界。 我埋汰自己没有能力,贬低自己一无是处,最后,掉着...

夫妻过日子什么最重要 学着互相体谅和包容

夫妻之间一起过日子,两个人要互相努力,互相包容,这样才有幸福的可能。但是如果夫妻之间连一些小事情都不能包容,那么这两夫妻之间肯定就不会幸福。一、不要攀比夫妻过

游戏 装在罐子里的人

文|心子 1/ 我被诅咒了。 一个不经意的瞬间,我感觉整个时间都在扭曲,世界已经面目全非。 我发现我竟然被装在了一个罐子里,整个身体蜷缩着,我努力挣扎着想出来,却只伸出来上半身。我的两只手撑住罐子的边缘,想把双腿也放出来,罐子口却像和我作对一样慢慢缩紧,让我动弹不得。 罐子旁边有一个锄头,我愣愣地看着这同样孤单的家伙,这是我手边唯一的工具。 于是,我可怜巴巴地将这把锄头捡了起来,我不知道我能...

赚钱与生活

我自认为人生中特别无聊抑郁的一段日子我现在已经走出来了,因为虽然我仍认为生活没有太大意义,但我还是会为了生活而想着去赚钱。 那段日子其实什么也没发生,不是平淡,就只是很平常。每天饿了吃,其实不饿也吃,反正玩手机玩累了,其实也不是玩累了,就是没什么可玩的了,不知道干什么的时候就开始吃。吃完了继续玩手机或上网或追剧,困了就放着歌躺床上,不喜欢太亮就把窗帘拉上,屋里一下子就适合睡觉了,迷迷糊糊闭上...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