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人优孟

2017-11-06 22:39:57 作者:大唐遗少

《神人优孟》by 大唐遗少

文|大唐遗少

娱乐圈似乎有一个铁打的规律:唱而优则演,演而优则导。今天还是歌星,明天就是影星,后天就是导星(导演行业中冉冉升起的新星)。

一个歌手,没有经过专业的表演训练,摇身一变,就能成为一个好演员?一个演员,演了两部戏,就可以做导演?我不信。

但是自从读了优孟的故事后,我信了。优孟——乐师,兼歌手,兼演员,兼导演。

如果是道选择题,答案无疑是ABCD。

我不喜欢偷窥别人隐私,但楚庄王的隐私天下人都知道(因为史书中有记载):他对一匹宝马情有独钟,视为自己的心肝宝贝儿,给马穿奇装异服,住高档别墅,吃山珍海味。

马也挺争气,有一次吃的太饱,撑死了。

楚庄王哭的死过去,又活过来,然后下令,要用大夫(古代的一种官职)去世的安葬标准来安葬马。

大夫们感到自尊心受到了伤害,纷纷变成大大小小的苍蝇,在庄王面前嗡个不停,楚庄王被骚扰的头昏脑涨,最终霸气外露:你们想成为活大夫,还是想成为死大夫!

再也没人敢提反对意见。

困难对某些人来说是障碍,对某个人来说是机会:一个跨界表演的机会。

一位乐师,不好好在乐队里面演奏,非得跑出来客串演员,而且演技大爆发,征服无数观众,这位乐师,不,应该称为这位演员——优孟,该上场了。

优孟往眼睛里滴了点眼药水,进了宫门便嚎啕大哭,把楚庄王哭的云里雾里:“你哭个啥?”

优孟止住悲伤,充满同情地看着楚庄王:“大王如此喜欢这匹马,可它不幸吃饱撑死了,大王一定很难过,我想国人也都很难过,所以,按照大夫的标准来安葬马,级别太低了,应该按照君王的标准来安葬!”楚庄王遇到了知音,顿时痛哭流涕,拉着优孟的手追问具体操作步骤。

优孟咽了口吐沫,开始进入角色:“第一,用美玉做内棺材,用梓木做中棺材,用樟木做外棺材(黄肠题凑);第二,发动全国军民修建巨大坟墓;第三,出殡那天,让齐国、赵国的驻京代表在前面开路,让韩国、魏国的代表在后面护卫;第四,让马走上神坛,为它修建庙宇,供万众瞻仰和祭祀;第五,抽调几万人为它守墓,拔拔草,封封土。”

“只有这样,才能充分体现您的‘人算什么,马才是一切’指导思想。”

我想,即使是傻瓜,也能品出点味儿了,何况庄王并不傻:“看来是我错了,你打算怎么处理这匹马?”

优孟摸了摸肚子,嘴里流出一些无色透明液体:“吃了它吧!”

庄王悲伤地把头转向一边。

孙叔敖曾经是楚国宰相,早就看出优孟的巨大表演天赋,等到快要驾鹤西去时,把儿子叫到身边,发布离别宣言:“我去之后,你肯定会变成穷人,那时你去找优孟叔叔,他能帮你。”

孙叔敖不知算是预言帝还是乌鸦嘴,仙鹤还没有飞出去五里地,儿子就穷的只剩打柴为生,没办法,必须相信老子,去找优孟。

优孟知道来意后,皱皱眉头(紧张的思索中……),30秒后,喜笑颜开:“回去吧孩子,包在叔叔身上了。”

此后一年内,优孟频繁出入各家整形美容店,将自己整成孙叔敖的模样,并且托关系走后门,搜集到许多孙叔敖生前的影像资料,将自己关进屋内反复观摩。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演员优孟的不懈努力下,通过形象匹配检测,与孙叔敖的相似度高达90%。

万事俱备,只欠一个自导自演的机会,不久以后,机会终于出现,一次楚庄王请大家吃饭,优孟走过去给领导敬酒,庄王看到后立即晕倒,众人赶紧拨打120实施紧急救治。

庄王醒来后指着优孟大骂:“孙叔敖你混蛋!你为什么要骗我说你死了,你知不知道这几年我过的有多苦!你别想避责任,今天看你往哪儿跑。”楚庄王说完,揪住优孟不放,要让他“继续”做丞相。

优孟叹了口气(首先觉得这一年的辛苦没有白费,其次感到庄王这么好忽悠,感觉好没有成就感。)说:“由于事关重大,需要回家和俺老婆商量商量,再给您答复。”

三天后,优孟找到庄王,告诉他:“俺老婆说了,不让俺当这个官儿,想当年孙叔敖殚精竭虑,廉洁奉公,一心为国家,才有了现在的太平盛世,可又怎样呢,人走茶凉,老子刚去世,儿子就变得穷困潦倒,所以做人如果像孙叔敖那样,还不如早点死呢!”说完之后,优孟又重新捡起自己的老本行,开始吹拉弹唱,歌颂孙叔敖的丰功伟绩,同时哀叹世态炎凉。

至此,楚庄王彻底被打动,给孙叔敖的儿子分了点田地,保证全家人衣食无忧。

大唐遗少
大唐遗少  作家 痴迷历史的人,爱讲故事的人,热爱生活的人,有待涂抹的纸。 揽浮云笑万物兴衰,捻风尘叹人生如梦

神人优孟

我所经历过的,你也许也经历过

相关阅读
骑士不一定是王子,也可能是公主

季清初见杜萤的时,是在一个寒风凛冽的季节。 街道的小巷子里,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它是阳光照不到的角落。 城市里霓虹色的灯光都驱赶不了它的黑暗。 穿着鲜红色的羽绒服,神色张扬的少女居高临下的在“欺负”人。 娇艳欲滴的红唇正一张一合的吐入出侮辱人的字眼。 行事嚣张的少女后面,还有几个“帮凶”围在她身旁。 季清就站在她不远处,静静观望。 许是少女教训人太认真都没有发觉,有人站在身后吧:。 等到...

三色幼儿园事件:我是当年被性侵的女孩,让我来告诉你最真实的感受。

嘉年华的上映,而昨天爆出幼儿园事件,让我在一次起到同理心,那到底是怎么样一种绝望,从《素媛》到《熔炉》,在到生活中每一个列子,无不透露着人性的灰暗,那些苍白无力稚嫩的双手,当电影情节上演到生活当中,又穿透着多少无奈和心酸。人性的良心究竟能泯灭到什么程度,里面的每一个字眼,都深深刺痛着我的内心。 别人都说没有经历过别人经历过的事情,是没有办法做到感同身受的,而我真是因为自己亲身经历过,所以才会...

米琪的药

”咳咳咳”,炕上的老汉拼命压制着汹涌而来的咳嗽声,脸在看不见的黑暗中憋得涨红,老伴轻拍他的后背,试图减轻一点老汉的痛苦。 对面屋里的儿子大仓,听着压制的咳嗽声,试了几次,张着的嘴才发出声音:“要不,明天我带爹去医院看一下吧。” 旁边的媳妇帮三岁的小女儿米琪掖了掖被子,“去趟医院没有三千五千的能出来啊?”说完便翻过身很久不再说话。 久到大仓以为媳妇睡着了,唉了一声,也翻身准备睡时,听见自己媳妇...

网贷,毁了我的生活

在各个贴吧和QQ群里,你能看到无数个关于网络贷款的心碎故事,也能看到无数篇预防心碎的攻略,这些都不是凭空产生的。 近些年来,网络借贷平台在市面上全面开花,无抵押、高利率、高风险的特点让不少人对此敬而远之,部分平台存在利率畸高、无风险控制、暴力催债等问题,严重扰乱金融秩序,影响市场稳定。社会上不少缺乏自制力的人就此深陷其中,甚至毁了自己原本的生活。 我叫阿杰(化名),今...

那年被猥亵的女孩怎么样了

文|未必不善良 本文根据真实故事改编 我那时并不知道,经历对一个人的影响,是致命的。 01 前几天爆出的三色事件几乎占据了各大平台头条,在和室友们激烈讨论这件事的时候,我不禁想起幼时一个小伙伴的故事,有感而发,写了下来。 阿英是我的小伙伴,比我长两岁,她胖胖的,皮肤黝黑发亮,总是穿着一身破旧棉袄,踏着一双尺码很大的鞋,似乎从来都没有换过,她胆小怯弱,人却很憨厚老实,小小年纪干活勤恳卖力。 阿...

不顾一切为已婚男人生孩子,结果却被无情抛弃

这一切都是我作的,我不怪谁,只怪我自己太傻,爱上已婚男人还为他生孩子,但我的孩子对他来说不重要,得知被抛弃的那一刻,我心死了。我今年23岁,上班族,在一个五线城市的小公

隔壁四十岁寡妇的饥渴 我被穿睡衣的她引诱了

本以为隔壁四十岁的寡妇是好女人,可没想到她竟然会那么饥渴,趁着我老婆不在家勾引我。不过我也不是个好男人,被她的诱惑迷住了,做出了背叛老婆的事情,心里非常愧对老婆

已婚男女在舞厅的经历,是什么让他们乱了阵脚?

婚姻对于男人跟女人来说其实都是坟墓,只是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也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所以谁都不能理解对方心中的苦,而在舞厅中,就是一些人释放天性的天堂。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