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叫“小邓丽君”的女孩

2017-11-07 12:10:30 作者:太湖浪子

《那个叫“小邓丽君”的女孩》by 太湖浪子

2017年11月7日 星期二 天气阴

“你问我爱你有多深,我爱你有几分,你去想一想,你去看一看,月亮代表我的心……”

儿时最早听到邓丽君的歌,来自走私的磁带,所谓港台来的“靡靡之音”。适逢改革开放初期,诸如此类严令禁止,坚决反对。

人都有好奇心,越禁锢越向往。后来整个社会慢慢接受,“靡靡之音”飘向阳光、正大光明,一切来得那么自然而然,邓丽君的歌曲一首接着一首风靡大陆,红极一时。

隔壁班有个女孩,齐耳短发,苹果脸,娇小玲珑,喜欢哼唱邓丽君歌曲,一唱就是忘乎所以,从形似到神似,于是大家冠名其“小邓丽君”,以至于她的真名都难被人提起。

那时放学后的我们散在田野里,或割猪草或采桑椹,或帮家里干些农活,或撒开腿疯跑,成群结队玩打仗游戏,或停驻沟渠田间,春风拂面,草香四溢,充满欢乐。

那天我们一群男孩子玩官兵捉强盗的游戏,沉浸在你追我赶的快感中、挥汗如雨的时候,忽然传来邓丽君的歌声。定睛一看,“小邓丽君”迎风高歌,身旁放着一篮子猪草。

男孩子中稍大的阿发流氓兮兮,冲到“小邓丽君”面前调戏,说她乱唱港台反动歌曲,扰了我们的好事。“小邓丽君”吃了惊吓,涨红那小苹果脸,呆若木鸡。

阿发一发不可收拾,动手动脚要“小邓丽君”专门给她来首好听的曲子。我不知哪来的英雄救美的勇气,冲过去阻止:

“阿发哥,算了算了,她是我同学——”

阿发很不情愿地放过了“小邓丽君”,嘴里骂骂咧咧朝我嚷:

“看在你小子份上饶过她,可是你得为我无偿提供一个礼拜猪草!”

没办法,我硬着头皮答应。从此后的一个礼拜,我要打双份的猪草,一半交给阿发。“小邓丽君”见状暗暗帮衬,把她割的猪草往我篮子里放。我心存感激。“小邓丽君”说:

“你都是为了我吃苦头,谢你还来不及。”

从此我对这个女孩有了异样的看法,觉得她长得花枝招展、唱歌百灵鸟一般悦耳不说,还特别善良。于是有意无意关注她的一举一动,学校里擦肩而过时,她一个羞涩的笑脸都能让我无穷回味。

那天大雨倾盆,放学回家路上偶遇“小邓丽君”自行车抛锚,在雨中无所适从。我二话不说,扛起她的车子往她家走。道路泥泞,我不小心滑倒,腿部划伤。她心疼加自责、充满内疚的样子被雨水浸淫着,霎那间像鲜花在雨中怒放,比邓丽君真人好看百倍以上。

来到她家放下自行车正欲离开,她赶紧拉住我帮我包扎伤口。望着她认真虔诚的神情,我怦然心动,只是那时年幼,不敢多想。

学校联欢晚会上,“小邓丽君”的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委婉缠绵,引得台下同学们拍红了手掌。我更是沉浸在歌声里浮想联翩。

不久以后,“小邓丽君”随外地父母转学而走,临别还送我一个日记本,叮嘱我保持书信联络。由于功课紧张,加上学校与各自家长管得严,我们渐渐失去音信,惆怅不已。

多年以来,我逢熟人就打听“小邓丽君”的消息。最后从一个熟识她的女同学那儿获悉,“小邓丽君”早已因车祸而香消玉陨。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小邓丽君”的音容笑貌深深地在我脑海里定格。

相关阅读
「声控」七年后,我活成了爱人的模样

文/雨觞 -1- 小雨不知道什么时候喜欢上了一个人独处的生活,一个人吃饭、一个人上学、一个人读书、一个人听歌。 而她的本命就像一道闪电,骤然地批开了她一个人的生活。 那是一个正常的不能在正常的夜晚,宿舍灯已经熄灭,但是宿舍的夜生活才开始。 小雨如往常一样,打开手机,随手翻看那些往日存下的歌曲,翻到想听的,就停下来,听几分钟;遇到不想听的,就随手删掉。 可是,今天和往常不同。 半个小时,都没有...

有故事的人:惘然

“离开?”苏佳男苦笑,“回到那个四线小城,做一个默默无闻的公务员,消磨掉一生?”

男友胆小,我偏偏喜欢刺激,应该分手吗

前些日子,跟男友做的最爽的一次过山车经历令我难忘至极,但是男朋友却因此被吓得不轻,还说以后不想玩得这么刺激了,我很失望,胆小的男生能要吗?我和男朋友是同学,他在学校

再次执教《詹天佑》

文/幼稚着我的幼稚 连我自己也没有想到,55岁了,我竟然又一次踏上讲台,讲起课来,而且讲的是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 之前的教学生涯里,讲过这一课不下几十遍,似乎对詹天佑修筑京张铁路的事情已经烂熟于心。但当我多年后的今天,重新拿起课本备课时,我才发现,我之前的课讲得是何等的肤浅!简直就是在糊弄小学生,在作践詹天佑。 当我重新梳理思路,查找资料,准备课件,我发现我也重新认识了詹天佑,重新认识了...

没有那么多的来日方长

父亲: 您好吗? 夜里被一阵“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惊醒,摸索,着拿起手机看了看时间,是凌晨3点多。我明白这阵鞭炮声的意义,是有人离开了这个世界。 睡意已无的我,因为这阵鞭炮声我又想起了十一年前您去世时的情景。 那是十一年前七月的午后,记得那天天气很闷热。正准备午睡的我,接到了亲戚打来的电话。他在电话里难过地告诉我,您出了车祸,已经送到了医院救治,具体情况还不是很了解。 在当时,我们谁都没有想到...

台下听“禅”

小镇西角有一坐北朝南的戏台,两边柱子上镌刻着一副楹联“演离合悲欢当代岂无前代事,观抑扬褒贬座中常有剧中人”。台前场地开阔,是年头节下演戏的唯一地方。 生活富足了的几户人,集资翻修了戏楼,用水泥硬化了场地。渐渐地那些贩卖菜水的人及大小车辆就集中到戏台前的场地上交易。 坦人打不动工了就彻底离开工地回到家里。刷猪圈、扫驴槽、担土压粪的活儿不愿干,就成天去买卖菜水的地方转悠,拾些人家丢弃的烂菜叶子,...

没有你,我也很好

文/苏悸婉 有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在没有和张烨结婚之前夏兮一直对这句话嗤之以鼻,直到后来和张掖结婚以后,夏兮才深刻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 夏兮站在原地,看着张烨的身影消失在路角的黑暗之中,他的声音还残留在空气当中,那一句我爱上了别人,对不起从他的口中说出来是那般的决绝 。 夏兮本能的想要去挽留,但还是选择了沉默,因为她知道一个男人心不在你的身上,无论你怎么挽留,他终究还是会选择离开你。 夏兮...

谢谢你,曾经爱过我

《一》 “鱼儿,快到了没?”室友兼闺蜜宋丹发来问候的微信消息。 “火车晚点了半小时,到站时间估计得推迟了”今天开学返校,宋丹非得来火车站接我,并且十分热情,这让我有点受宠若惊。 “哦哦”,她应该是一副朕已阅的傲娇小表情,我闭着眼都能想象出来她的样子。 “你现在到了火车站了?”今天外面有点阴天,我出于人道主义关心一下这葫芦里不知道卖的什么药的宋丹。 主动提出要来火车站接我,这要是放在以前,我拿...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