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弱的人总能找到方式,对抗残酷的世界

2017-11-08 08:09:43 作者:毛荷西

《柔弱的人总能找到方式,对抗残酷的世界》by 毛荷西

图片发自花瓣

1

狐小白是我遇见过的最澄明的姑娘。每次看到特别美好的事物时,我都会想到她。

嗯,比如看到路边眼睛大大的女娃娃,比如屁股扭得像移动黄面包的胖松狮,比如透明玻璃瓶里的小白鱼,比如手工店铺前单叶的浓绿铜钱草。凡是这些可爱单纯简单的事物,都会让我想起她。

狐小白长着一张瓷娃娃脸,白皙皙的肤质,脸上总是肉嘟嘟的,走起路来就像颤颤的牛奶果冻。看久了,让人很想吃一口。

狐小白她发质也很好,乌黑柔顺,很长很长,她从八岁就开始留头发,等我十几岁遇见她时,最吸引我的不是她像瓷娃娃似精致可爱的脸,而是如瀑布一样的乌黑秀发。

后来学业加重,她总喜欢用蓝色发带把它们绑成马尾辫,额头前留着齐齐厚厚的头发帘。特别像翻版的夏达。

那时候我们常常在一起,一起去食堂去自习室去湖边走路消化食,一起乘着公交车去很远的郊外大梨树园课,每次下车的时候,她都会故意跳一下,喊一声“哇哦,到啦”,好像刚从火星来到了地球。

我觉得现在的自己经常想往外跑,和她有很大的关系。

那个时候的狐小白,真的可爱得要死了。经常,我和狐小白一起在洗漱间洗衣服时,楼道里会一遍遍重复她的名字:

“狐小白啊,你的被子要收了!”

“哦,好的啦阿姨。我这就过去!”

“狐小白啊,xx找你呀。”

“哦,好的啦,我这就来!”

“狐小白啊,你在哪里?”

“我在洗衣服,我过去找你!”

“狐小白……”

很多人喜欢和她待在一起,拜托她帮忙做任何事,她都会笑嘻嘻地说好,老师们也很喜欢她。

只要有她在的宿舍,她总能化解掉女生之间的矛盾和不愉快。

不知道为什么,那个时候我总害怕别人跟我抢狐小白,也害怕狐小白会遇到坏人,嗯,还有,遇到爱情

说来很可笑,那时候我担心到竟然每天睡觉前都会为她祈祷,祈祷她不要遇见任何坏人,祈祷上天保佑狐小白,让狐小白遇到的每一个人都能保护她。

2

后来,我北上她南下。

她在华南师大读了三年研究生,最后在深圳一家研究所上班,月薪四千五。

当她说工资时,我吃惊得问她。

“狐小白,四千五怎么喂饱自己?你研究生毕业拿四千五怎么可以?”

她说四千五已经够多了,每个月还能剩下不少钱。

狐小白对钱从来都没有概念,一百块钱在她看来也是不少钱,口袋里有够吃一顿饭的钱,她也觉得自己不缺钱。

“我不买化妆品,也很少买衣服,吃得东西从菜市场买来回家做,我现在学会煲好几种汤呢,等你过来做给你吃呀。”

在最初来北京慌乱的日子里,隔几周我都会给她打打电话,她对生活的那种满足与知足感,总会让悬挂在半天上的焦躁的我,稳稳当当地落在地上,找到那种踏踏实实的感觉。

毛荷西
毛荷西  作家 文章首发在微信公众号:毛荷西(HeXi_Echo1943),有问题或转载文章请到公众号后台留言要白名单。我已委托“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为我的文章进行维权行动。如需转载前往https://rightknights.com/material/author?id=25755 获取合法授权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柔弱的人总能找到方式,对抗残酷的世界(一)

后来,我们不再需要轰轰烈烈的爱情

做我平淡岁月里闪烁星辰

我不是齐天大圣,我只是只猴子

这座城市风很大|兰州爱情故事

相关阅读
B03:一生坚持笨拙,不走捷径

1 有一个笨小孩,父亲对他非常严厉,他常在睡梦中被父亲叫醒,背诵四书五经。一遍不成就十遍,十遍不成就百遍,百遍不成就千遍,直到背诵下来为止。 后来他自己在床边放个铜盆,铜盆上用一根绳拴了个秤砣,把燃着的香用绳子系在秤砣拴着的绳上。十字交叉插在这里,香在那里点燃,当点到这根绳子的时候,把绳子燃断……用这样的方式黎明即起,开始读书。 某年夏天,一个小偷钻进了他的卧室,正要席卷贵重物品时,笨小孩夹...

少年是你,所以喜欢你

顾曼阮愣住,不可置信。长这么大,只一人叫她阿阮。

一个女孩儿的19年人生。

杨茹于一年前,也正是她大二的时候,从我们学校那座最高的、最年老的教学楼跳下去,结束了她19年的人生。 我的学业本就繁忙复杂,大多约会都会及时推掉,但是今天这个约会,我想退,但没法退。 杨茹的母亲约我见面。 时隔一年见到她,我不知道自己会有怎样的情绪波动,但是在一年前,她来料理杨茹后事的时候,我躲在人群中不敢抬头,那一刻我只希望她的视线不要落在我的身上,我希望她将我如同其他人一样对待,那一刻,...

这家淘宝店里活着一个27岁女孩的灵魂

淘宝对于我们来说是什么?是一个购物平台,是一个花钱的地方,是一个便捷的符号,是一个欲望的出口,也或许,是一个生活的概念。然而,对于青竹和青蜓两个女孩来说,淘宝是“此生”与“彼生”之间的奈何桥,连接着“这个世界”和“那个世界”最后一丝牵绊的温度,那是灵魂的余温,是爱的救赎。 我在偶然之下认识了淘宝店【潇湘榭】的老板青蜓,当时她问我“淘宝对于你来说是什么?”我愣住了并没有回答出来,好像这对我来说...

我是真的想和我爸爸脱离关系

我26年的人生教会我从来不对任何人和事报希望,我只想一个人简单清白自在的过,假以时日能好好照顾为我付出了一辈子的人。 每当我对生活要充满希望的时候,这个人总会十年如一日的把它打碎,我又堕入无边的深渊。 不知道你们的父女关系都是怎样的,我是真的想和我爸爸脱离关系。 一个人带给了我生命,我给我二十多年的人生带来无尽的失望、争吵、和颠沛流离。 我有一个习惯要随身带着伞,我是个大大咧咧的人,不是为了...

一只忧郁的微波炉

你知道冰箱小姐吗? 先别急着回答我,因为你的答案对我一点儿也不重要。我问这个问题,只是想把她介绍给你。怎么说呢,还是有点不好意思的。 我好像有点儿,喜欢冰箱小姐,嘻嘻。 我是一只忧郁的微波炉。 真的,我很忧郁。连主人都发现了我的悲伤。工作时发出的“呲呲”声,让她迫切地想找人修理我一顿。可这也不能怪我啊,谁让我心里住了一位冰箱小姐,即使我有120度高温的喜欢,也不知道该怎么温暖她。 上周五主人...

一个人感到无助心累的句子 好像被所有人给忽略

当身边每天人的时候,总是不自觉会无助,不想出门,不想逛街,走在路上都怕遇到熟人,打个招呼都觉得会很心累。每当一个人感觉到无助心累的时候,一般都会看到哪些句子有共鸣

写给想要结婚的你

我还没结过婚,但是我见过婚姻,有的人从婚姻中感受到快乐和幸福,有的人却在婚姻中苦苦挣扎。我不敢妄加评论别人的婚姻,或者为婚姻的好坏下定结论,我只是将我所见的那些美好分享于你,这不是提供标准,只是希望你与我能够走进幸福而不是坟墓。 1. 十几天前,突如其来,姨奶奶脑部长瘤要动手术。医生说手术的成功率80%,但我还是好怕,怕从此以后,再也见不到这个特别重要的人。姨奶奶60岁了,有儿有女。刚开始入...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