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到底是让你有多绝望

2017-11-08 08:39:39 作者:冰楠璇

《生活,到底是让你有多绝望》by 冰楠璇

文|冰楠璇

-1-

在我家楼前的那片空地上,总会蜷着一位流浪汉。他身边总会摆着几张一块、五块的纸币。他身上无论是冬天还是夏天,总是那件军绿色的大衣,破旧地露出了泛黄发黑的棉花,估计已经跟随他很多年了吧。

那里像是他的“家”,只是没有屋顶,不能挡风,累了也只能在长椅上躺一躺。

我听妈妈和我讲起,他已经在这里很多年了。之前妈妈还和邻居阿姨给他送过做好的饭,看他吃的样子,像极了当年无家可归的三毛。

第二天,妈妈和隔壁阿姨两人又想着去看看他。看着旁边的用一个透明的塑料袋装着昨天的餐具,旁边还摆放着一块皱皱巴巴的的纸。纸上有砖红色的笔迹――谢谢你,不过以后就不要送来了。

妈妈说,看着那张纸条的一瞬间,眼泪就吧嗒吧嗒地往下掉。

-2-

妈妈从那以后只去过一次,一年前的冬天,他缩在墙角,盖着那件破旧大衣,瑟瑟发抖,于是妈妈从家送去过一床被子。现在我仍能看见装在透明袋子里的整齐地叠着,虽然已经变了颜色。

有人说他是精神失常,我看却不像。在晚上,我和妈妈遛弯时总能看到他一点点捡起地上的垃圾,另一只手拎着装着就个塑料瓶的袋子。有时候腰间的口袋里还会装着一些捡来的食物。

没人见过他乞讨,只是穿梭在夜里的废品收购站,拿着几块几毛的零钱,在街边小铺买廉价的食物。我放学路过步行街的拐角,看着那件熟悉的军大衣,弯着腰,好像在放什么东西。

拔过人群,果不其然,他把钱放到了一个破盆里――一个残疾老人。怎能想到,他一个自己还吃不上饭的人竟然还会资助另一个穷人,在别人看来,只会脱口而出一句,“到底是脑残还是假慈悲。”

-3-

他是个流浪汉,却也是个有骨气的流浪汉。也许你能看见他熟睡时身边多了几枚硬币,第二天再路过这里已经不在了。可能是他为了满足饥饿的肚子,也可能是弯腰的一瞬间,掉入了某个乞讨者的碗中。

他不想要别人投来的那种怜悯的目光,在他的身上,如果不知道他的身份,你全然想不到他是流浪汉。而我眼中的他,他是一个无家可归的叔叔。

我揣测过他的经历――是没了亲人?是刚出狱的罪犯?是破产的商人?还是背井离乡投资失败没脸回家?

其实都不是。

-4-

他和我家也算是“熟悉”的。妈妈买新鲜水果回来也会放在一旁几个,我回家路过那个街角,偶尔会把我偷藏的零食分他一些,爸爸的帮助也许我们没看见过,妈妈总是会发现他口袋里的钱少一些。

一次我在学校有怨气,坐在长椅上叹气。他走过我身边,“介意我坐下吗?”这是我听他说过的第一句话。沙哑的声音,却感觉到一种力量。

我抬头看向他,是的,我想有个人陪我说说话。

他虽然在外流浪,身上却没有那种恶心难忍的酸臭。我坐在最右边,他很自然地坐在最左边。风一吹,没有那种令人作恶的异味儿。

-5-

“我们老师偏心,谁送礼就照顾谁。”我低下头,心里委屈极了。那天我们轮值厕所,一个送礼的女生过了那场“灾难”,而我成了遭罪的“替补”。

我心里不服,和老师反应,却遭到老师的反驳――说我没资本说不。其实我们心里都清楚,那个女生是主任的亲戚,还送过礼。

我低着头和他讲这件事的经过,说着说着就哽咽了。那个沙哑的声音缭绕在耳边:“不是所有的事都有公平可言,你还小,很多事你不懂。我也经历过,所以我做了一个这样的选择。孩子,你不要去管别人,一定要记得保持初心。”

我扭过头看向他那张被胡须和头发挡住的脸,透过刘海的缝隙间,隐约看见他的眼睛闪着些许亮,那是什么,他哭了吗?

-6-

我望向他,不知所云,因为我不明白他说的是什么意思。似乎有种无形的默契,他接着说,“你现在可能不明白我说的是什么,等你大一点进入社会你会怀念现在的纯真,我希望你保持初心。如果你要做出一个决定,一定要付出一些代价。”

“就像我。”这句话他说的很小声,但是我还是听到了。说完,他起身走了。我看着他越来越远的背影,好像一个谜团,一个被迷雾层层包裹着的谜团。

我只听明白了“初心不变”,但却跟随我步入这个社会,直到现在。

《生活,到底是让你有多绝望》by 冰楠璇

-7-

那天,是我最后一次见他,那张我保存到现在的纸条,还有那笔捐出去的钱。

他站在我回家的那个路口,穿着那件熟悉的军大衣,手里攥着一个牛皮纸质的崭新的信封,好像在等什么人。的确,他在等我。

他把信封递给我,他的手看起来很干净,像刚洗过,褪掉一层老皮。他用手扒开趴在脸上的长发,露出我不曾见过的那个脸庞,还有那双有神的大眼睛。我第一次见他笑,还是那个沙哑的声音,“记得我和你说的话,还有信封里‘我们的秘密’。”

我张口想问些什么,却又生吞下去,换成一个点头。第二次,他又对我笑了一下,继而转身消失在街角处。

冰楠璇
冰楠璇  作家 带着我的经历,带上你的故事。我喜欢在简书,看别人的故事,写身边的故事。

“死神”擦肩而过

生活,到底是让你有多绝望

我流的眼泪是咸的,你留的回忆是甜的

当你足够优秀,所有黑历史全会变成透明色

相关阅读
做我女朋友吧,这是我一直想说的

(一) 我和果子是初中同学。 果子坐在我后面,他叫我很少喊,总是拿笔戳我的背,抓我的衣服,踢我的凳子。 我也习惯了这粗鲁的野果子,时常以暴制暴。那时候的我很闹腾,但也只是在很熟的朋友面前闹腾。就像是两个自己,一个文文静静,一个疯疯癫癫。犹记得初三同学录,同学和朋友描述的我简直就是两个人。当然这是后话了。 果子爱动,脚总是伸到我的凳子下面。有时候移动凳子不小心压到他的脚,就听到他在那“啼叫”,...

你好,陌生人:海拔4178米的分手仪式

她像一首歌,还像一首歌,飘荡在渔船笛声里,飘荡在渔船笛声里,伴着溅起的白色的浪。

往生

“你们终于来了。人是我杀的。”

你是否也像我一样迷茫?愿我们可以一起练就自我修复的能力

不知不觉中,自己已经生活的很紧张了,一直往前跑,就像在一片大沙漠中,跟本不知道水源,却不得不跑一样,似乎不往前跑就意味着被淘汰,被“死亡”。本以为这种奔跑会让我觉得很充实,但是没有想到,越跑越觉得自己像是被掏空了般,每跑一步,希望也随之减少一分,但这种模式似乎也在不自觉中成为了我生活的主旋律。 2013年 大专毕业 2014年 开始读专升本 2016年 本科毕业 ...

小明传奇之天邪居士

文/不可言先生 江湖中人皆知,朝廷有一秘密机构,不对外公开,朝中知晓者将其称作暗阁,而江湖人称之为龙须阁。 暗阁之中有诸多能人异士,平日里不显山露水,每逢朝廷用人之际,便会鼎力相助。于是,便有江湖中人戏称这些人为皇帝的龙须——招惹不得! 龙须阁第八代阁主,名唤罗棋,此人文武全才,自创《霸王枪法》与《化雪剑法》曾令许多后生慕名求学。而其一手书法,更是声名赫赫,莫说有多少大学士整日寻其斗字,就连...

无影觅影

原来的名字早忘了,无影是她后来给自己改的名字,不为别的,就因为她没有影子。 这似乎挺难理解的,毕竟常人眼中没有影子的恐怕只有鬼、幽灵一类,但无影认为自己毋庸置疑是活着的,至于是否是人类,她已经不太肯定了。 高中毕业后她一边旅行一边寻找影子,或者说是寻找自己是正常人类的证明。线索少得可怜,她只记得她的影子的轮廓与音色,这倒也是离奇的一点。影子多依人的身形与光线角度而变化自己的外形,至于声音……...

南京!南京!

那个禽兽不如的男人,他连孩子都不放过。你一定要把贝蒂救回来,我什么都答应你,看在上帝的份儿上,她才四岁!

你的出现,就像一束光

① 男孩叫小宇,女孩叫小念,小念和小宇的相遇,在一个寒冷干燥的冬天。那一年,她们只有21岁。 小宇刚刚从部队转业回来,小念刚刚从北京实习回来,小宇是从宁波回来的,比小念早两个月,当时两个人靠QQ联系,偶尔说说话,同在外地,哪怕没有见过,也能有很多共鸣,初出茅庐的时候,总是很想家,女孩想念家里的零食和辣条,北京的超市里竟然连辣条都买不到,她们同寝室的一个女孩,让朋友给快递过来一箱三鲜伊面。对于...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