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官场的“性丑闻”

2017-11-08 13:10:12 作者:南史先生

宋代文坛群星璀璨、大咖辈出。

明朝人搞了个古文作家排行榜,有八个人上榜,其中六个就是宋朝人(唐宋八大家)。

众所周知,宋代「重文轻武」,这些文坛大咖不仅学问做得好,官也做得大。

像欧阳修、王安石、司马光都曾做到副总理(参知政事)。

但宋代文官却经常掐架,一言不合就在会议上互相开撕,撕逼失败的人经常落得一个流放的下场。

有的人今天还在金銮殿上激情演讲,明天就不知道被流放到哪个少老边穷的地方。

不怕你不犯错误,就怕找不到突破口、抓不住你的小辫子。

有的是因为在写给皇上的报告中用词不当,于是「因言获罪」,如著名的乌台诗案,一代大文豪苏东坡被降级为县人民武装部副部长(团练副使)。

当然,写报告出错是难免的事,毕竟文字这东西,大家用法不一样、理解也就不一样,有人想要搞你,也总能鸡蛋里挑出骨头。

《北宋官场的“性丑闻”》by 南史先生

还好宋代在「文字狱」这种事情上相比清代来说宽容了许多,不至于让人满门抄斩、家破人亡。

而对付政敌杀伤力最强的武器,就是扒出你道德上的污点,比如与某些女性存在不正当关系,利用人民群众的舆论力量让你永世不得翻身。

大家都熟知的《醉翁亭记》的作者欧阳修就曾有过这种「待遇」。

据南宋人王铚的《默记》 记载,欧阳修有一个姓张的外甥女,叫她张氏好了。

说是外甥女,其实跟欧阳修并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她是欧阳修的妹夫与前妻所生的。

但7岁那年父亲去世,便跟着继母,也就是欧阳修的妹妹住在了欧阳家,后来就嫁给了欧阳修堂兄弟的儿子欧阳晟。

欧阳晟也是公务员,有次在某个职位上任期届满,就带着妻子张氏和仆人陈谏高高兴兴踏上了回家乡的路。

万万没想到,路途的艰辛并没有浇灭夫人和仆人两颗炽热的心,两个人竟然搞在了一起。

不巧的是,还被欧阳晟发现了,欧阳晟可不管家丑外不外扬,直接把二人送去官府。

张氏为了减轻处罚,在公堂上「招供」说自己当初在欧阳修家的时候,跟欧阳大人也有一腿,真是爆炸性的新闻。

因为案子是在首都开封审理的,欧阳修的这一「丑闻」迅速传播开来,还惊动了皇帝。

躺枪的欧阳修再三辩解,虽然最后没有确凿的证据证明欧阳修与张氏有不正当男女关系,但欧阳修还是被从中央下放地方,做了滁州市长(知州)。

显然,这是一起政治阴谋,最终的目的就是要打倒欧阳修,让他远离中枢。

到滁州后,欧阳修给皇帝写了个报告,名叫《滁州谢上表》,详细说明了张氏与他欧阳家的关系。

欧阳修说,张氏投奔欧阳家的时候才7岁,出嫁时也才15岁,怎么会与自己有不正当关系呢?

《北宋官场的“性丑闻”》by 南史先生

显然,是有人要搞欧阳大人,只是借张氏之口搞掉欧阳修罢了。

当时,范仲淹、韩琦等人正在推行「庆历新政」,欧阳修也算是一名改革派大将。

但凡改革总会触动某些人的既得利益,想必欧阳修早已在这些既得利益集团的黑名单上了。

南史先生
南史先生  作家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公众号:尼看历史(nikanlishi),个人微信号:zhangshengjia1990。

北宋官场的“性丑闻”

相关阅读
一个老实人的自白

我是袁大头,男,今年55岁了。 我生下来时头比较大,我爸就直接给我叫了这个名,从此,“大头”这个绰号一直就伴随着我直到现在,估计再老也会这样,反正不是“袁大头”就是“冤大头”,要不也可能会是“袁老头”吧?总之不会有啥好听的,不过也无所谓啦。 我是一个老实人,别人说到我也经常会用到这个词。我憋了好久了,就想找个人好好说说话,聊聊我的事儿,却不知道和谁说,怎么说,其实也没啥好说的,就是想说说话吧...

回到那年的散场,好好说一声再见。

当记忆的指针回拨到那年,我们的开场也如大多数校园剧的第一幕镜头,兴奋的期待而去寻找自己的名字会出现在哪个班级的列表里,我们与电视剧的剧情可能不同的是他们的名字贴在校园的布告栏,而我们只是简单的贴在教室的玻璃窗,一个个探头寻找的身影构成了那时最热闹的场面,如遇到一起从小学升上来的同学也会自然的问句:“你在哪班啊?” 于是在不同的答案中有些人就此错过再次同班的命运,有些人便可以继...

童话|住在壁画里的声音 30

撒哈拉沙漠——拯救飞毯 文/临溪为砚 沙漠中的太阳,静悄悄地升了起来,阳光洒在吉安的茅草屋上,照醒了沉睡的孩子们。 “我们今天要去哪儿?”这是憨娜的第一个问题。 “你想干什么?骑骆驼去滑沙或者滑草怎么样?”还不等憨娜回答,他自己又说:“哦,我忘了,我们这儿离绿洲太远,只能滑沙,不能滑草。” “那就去滑沙吧,反正对我来说,都是第一次!” “那你骑骆驼,我带上小力,我们出发。”吉安从草棚里牵出骆...

不一样的同学会

故事梗概:10年前,4个不同专业的学生来到绵山镇青山村中心小学顶岗支教,在这里,他们有了为期半年的与学校生活完全不同的经历,在他们的记忆中刻下了深深的印迹,支教期满时,他们共同约定,10年后,要在这个他们第一次真正参与工作的地方,再次相聚,故事就从他们的这次相聚开始了…… 主要人物: 王勇,男,绵山镇人,是镇上为数不多的考上大学的人,希望通过读书改变命运,走出大山,到更大的城市去工作生活。毕...

邱奶奶救下了一个少女

1. “有人跳桥啦,有人跳桥啦!”邱奶奶刚跳完广场舞,正走在回家的路上,听见前方的河边炸起一声又一声的叫喊。 她心里一慌,小跑着来到了河边。只见一个穿着白上衣和牛仔短裙的短发少女横跨在桥的栏杆上,右手扶栏,左手指向人群:“别过来啊!都别过来!谁再往前一步我就跳了啊!” 一个小伙子吹了个口哨,用轻佻的语气说:“你要真想跳不是早跳下去了吗?” 月光的碎影在她身后的湖里晃荡着,伴随着不远处若有若无...

我要你爱我,只爱我

文/周寒舟 1 隋安是个万年宅,工作生活都在家里,除非逼不得已,否则决不出门。 遇见沈小鹿那天,是距离鱼藻去世一个月后,隋安第一次出门。 他站在街头,茫然四顾,不知何处可去,不知何处能去。每一个从身边经过的人,都似有归途和来处,唯有他,孑然一身,漫无目的。 沈小鹿就是这时候出现的。 她拉一只行李箱,手上抱一只麦兜玩偶,面容清冷倔强。像离家出走的叛逆少女,又像无家可归的可怜小孩。清瘦的身材,在...

遇见你想要的爱情

我老婆最近举止很奇怪。当她又一次对我神秘莫测地笑时,我反应过来,她可能中邪了。

我的男闺蜜和我表白了。

我们认识有12年了。 初中的时候,他是我同桌,一开始我们不是很合得来,常常会闹变扭吵架,我也跟老师提过无数次换同桌,没想到最后我们还是做了三年同桌。 他学习不错,成绩要比我好得多,我偏科严重,在班级中不上不下,所以我总是会请教他问题,他也会很耐心的教我。 这一点,他还是挺好的。 那个时候的我们,都很喜欢周杰伦的歌,《彩虹》、《一路向北》、《稻香》,调子张口就来。有一次上课,我小声地在他旁边哼...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