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坟那些事儿

2017-11-08 16:10:10 作者:名字不好拟

每年清明和立冬前,是上坟烧纸时节,一到这时候我就发愁。因为上坟这件事引起的不良连锁反应太多了!

最开始是小时候,父母神神秘秘包好煮鸡蛋,再拿些烧纸出门。我很想跟去看看,父母请谁去吃鸡蛋,可总是被父母训斥,让我好生委屈。

而更让我不舒服的是,我嫁到他家十几年,他娘也从来不让我去上坟烧纸。每次上坟烧纸,总是叫上他和他姐去。但是我们那片的规矩是闺女不能到娘家上坟,只可以买烧纸供品给兄弟带到坟上烧。虽然这规矩我也觉得不咋公正,但相距四十里,咋就这么不一样呢?在娘家不让上坟烧纸,在婆家也不让。当然我不是心心念念那些煮鸡蛋,只是总有被排斥,被剥夺权利的感觉。曾经申请过,也抗议过,但直到他爹娘过世,我都没能到他们祖坟上去过。

直到发生一件事,我才觉得上坟烧纸并不是吃吃鸡蛋烧烧纸那么简单。那一次他们去烧纸,灰头土脸回来了。原来是风大,引燃了周边茅草,灭火不及,火随风漫卷,浓烟滚滚。乡亲们急忙赶来灭火,更是惊动了派出所。所幸火被扑灭,也没有人受伤。好说歹说,派出所也不追究了。如果真的较真,你们公家人,还是党员,因为封建迷信上坟烧纸,定个纵火罪坐了牢,那可好说不好听了。后怕之余,免不了得讽刺挖苦一番!他姐也准备吸取教训,移风易俗,将烧纸改为鲜花,路旁月季啥的多啦!又不花钱又安全又洋气。但是,父母兄弟都不投赞成票,这提议也就不了了之,依然是上坟烧纸,不过备着水和铁锹,加倍小心。

后来我姥爷姥姥去世了,最爱我的人走了。很长时间我困在悲恸情绪里走不出来,常常走着或者骑车或者写字时,就忍不住涕泪横流。有时候梦到姥姥姥爷,说他们饿了冷了。我就让我妈替我多买烧纸,烧给姥姥姥爷。但我极少去姥姥姥爷坟上,一是不许闺女去,外甥女更不兴去;二是我也不愿去,因为我不愿去强化姥姥姥爷去世,在冷冰冰的地底这个事实。大部分的梦里,姥姥姥爷还是象生前那样,在他们的温馨家里操劳忙碌。

还有一年,烧纸时节,我婶子找到我爹,说她抱外孙从祖坟过,回来孩子就哭闹不止,必定是我奶奶作怪。叫我爹上坟烧纸时骂骂我奶奶!我爹当然不干了,那是自己娘呀!立马翻脸,把我婶子训斥一顿。我婶子气急,回去吩咐孩子们不许理我爹了。我堂妹果然见了我爹只翻白眼不说话,我爹气得什么似的。偏偏堂妹孩子来住院没有床位,找孩子她爸帮忙。孩子爸回来口无遮拦说了,我爹气得,不好意思骂他,就来骂我,嫌弃我软弱无能不给当爹的撑腰。我赶紧私下给我婶子打电话,让她给我爹说个软话,给个台阶下。我堂妹再见了我爹,也亲亲热热喊叔,还请我爹吃雪糕,然后我爹就孩子一样消气了,和好了。这上坟闹的风波才算告一段落。

但是前年烧纸时节,我爹娘俩人开始冷战。我们急忙了解情况:原来是我娘置办烧纸贡品时偏心了,给我姥姥姥爷买了衣裳,没给我爷爷奶奶买。然后我爹就挑理了。我问我娘买身衣裳多少钱?我娘说一块。我顿时目瞪口呆:一块钱!至于吗!简直是一个馒头引发血案的翻版!然而我娘说不是一块钱的事。我娘就把几十年前奶奶所作所为又翻出来。什么奶奶偏心,分家就分了两间土房几个破瓮,几个孩子奶奶都没看过,每次爹娘从地里回来,弟弟经常靠着门槛睡着了......简直苦大仇深的忆苦大会。但是,毕竟奶奶不在也几十年了,该放下就放下吧!

去年孩子爷爷奶奶去世,老大接了祖宗案子。守孝三年,过年不走亲戚不串门在家供奉祖宗。但是孩子爸听老家老太太说谁供奉是谁的心意。孩子爸就立意要把祖宗请到家里。我爹娘好言相劝,接家里得从初一供到十五,你们上班忙,难免怠慢,不如大年初一,去坟上烧烧纸祭祭祖。我们那片现在都是这样。可这头倔驴不听,非要一日三餐供奉半月,聊表孝心。于是大红纸(后来听说得用黄纸写)写上供奉祖宗之位,贴在阳台。偏偏正月里我住院生产,几天不在家,回家全家围着小娃娃转,常常忘了给祖宗端饭。祖宗是接来了,让人家一饿就是几天,或者饥一顿饱一顿。正月十五该送祖宗了,他也忘了,十六晚上大家都烤火放鞭炮,他去烧纸送祖宗了。我娘背地里说他,也不知是真孝顺假孝顺,一个干馒头,几个放变质了的鸡蛋让祖宗吃了半个月;临了送走吧!人家谁不是夜深人静时送?他就这么又是火又是炮地送,他爹娘躲都没处躲啊!哎!管他干嘛呀!人家娘这么亲他,只要他供上的,再难吃也喜欢吃。咱外人就别操那心啦!

可我娘说不能不考虑到。我本家舅舅,老是头晕,医院治不好。按虚病看,人家说是地邻挖土,把坟地风水破了,需到坟上好好祭祀烧纸,并且所有埋入祖坟的长辈,全部供奉念叨到位,才能保全家平安。我本家舅舅就把过世长辈的全部名单写上,人家一看就断定少着一个。冥思苦想后,来问我妈,原来是我姥爷在娶我姥姥之前,已经结过一次婚,那个姥姥时间不长就病死了,没有留下儿女。我姥爷下葬时也没寻找那个姥姥尸骨,就一块砖上刻了那个姥姥名字放在姥爷棺材旁边了。这落下的名单就是少了她。于是舅舅每人一套,车房存折大钞衣被置办齐全,连天堂银行都有,全部烧到坟上,果然病就见好。虽说现在阴间票等祭祀物品一直价格飙升,从九元每套涨到十八元每套,但人家也是与时俱进啊!去世久的人见都没见过的汽车手机都有。一分价钱一分货啊!

想想也是神奇。保不齐就有另外我们常人不知道的世界,由少数通灵的人作为信使透漏一些,使将要往生者稍减恐惧,使暂还在世者聊作安慰。常常祈祷:但愿或者天堂,或者地府,真实存在。让已经故去的人们和终将会故去的人们有个所在,不要一切化作虚无。 有轮回更好,所有缺憾、懊悔的、亏欠的可以去弥补,所有美的、好的、暖的可以去重温。听某些专家论证,到2030年,人类将获得永生。如果真是那样的话,也怪可怕,越来越多的耄耋老者会挤爆年轻人生存空间不说,永生和永恒,行行复行行,一日等于百年,百年如同一日,说句烧包的话:恐怕真的会活腻吧!

相关阅读
人生第一次与好朋友谈恋爱

挺不可思议的,现在可能有点记忆模糊不清了,是2012年还是2013年的时候,那个时候我在念初中吧,那个时候没有智能手机,只有一个XP系统的21寸的小电脑,那时候不像现在又是吃鸡又是守望先锋。可以加载进CF能打一把打小龙虾就够我开心一晚上的了(电脑配置真的很菜)那时候我的身上只有一个黑色的带键盘的诺基亚,具体是N多少已经记不清楚。 一个夏天,还是和原来一样,初中的我在打完游戏的时候开始去打开冰...

出国是没有选择的选择

出国这件事是我毕业后的第一选择,当签证签下来的那一刻,说实话它可能跟我得到我考上大学的消息是同样的让我激动。虽然我没有经历过金榜题名的喜悦。 走的时候买的是从北京起飞到比利时再到西班牙马德里的机票,去北京的那天夜晚,爸爸刚从医院出院不久,出了车祸,脚受了伤,行走不便,也就没送我。他一直对我期望很高,因为不上大学让他对我不理不睬很久。走到一半接到他的电话,电话里他问家里有个包,是...

夜晚,他走进我的房门

刘乐被一阵窸窸窣窣的声音从睡梦中惊醒。 她迷迷糊糊以为是丈夫回来了,正要喊,又猛地回过神来。丈夫一直在外地工作,平时3个月才能休班一次,上次休班到现在还不到1个月时间。再说了,如果是丈夫,回来之前还能不告诉我?回来之后还能一直在客厅待着?这不可能是丈夫。 “那是进小偷了!”刘乐一个激灵,彻底清醒过来。 刘乐小心翼翼的下来床,轻手轻脚走到卧室门口,透过紧密的门缝用力向外张望。 客厅没有开灯,但...

一场止于朋友圈的爱

1. 你总能第一时间关注到他的动态,用他知道或者不知道的方式。 朋友圈里刷到他的状态,总能兴奋到说不出话,你反反复复当作阅读理解来解读,他在什么地方,和什么人在一起,遇到了什么事情。 你总想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却又颤颤巍巍始终不敢点那一下,怕你们的共同好友看穿你的心意。 周一早上八点,他分享了一组蓝天白云的图片,配文:一片留白有你陪我想象。今天一定有晴空万里的好心情吧,有人陪你想象就好。 周...

放 生

初中时暗恋邻班的桃儿,到了高中两人同班,水生壮胆给桃儿写了封情信,被退回。水生心灰意冷,从此对桃儿心怯。 毕业后水生打工度日,结婚生子,日子平淡。 桃儿没考上大学,之后嫁了当地一富商。 一晃十年,两人同在小镇,却始终未曾见着。 同学聚会,水生借故不参加。同学们猜测他过得不如意,不好意思来。有同学打趣说,谁请得动这位大神,愿赌上一桌酒菜。大伙不吭声。桃儿说,我来试试。于是亲自给水生打电话。 水...

哭泣的单亲妈妈

伟玉一说起她的儿子,就流泪,哭泣。全村人一提起伟玉一家人,都摇头叹息,无可奈何。 伟玉今年46岁,丈夫于前年因患白血病英年早逝,留下一个75岁的老母亲和一儿一女。 女儿欣怡初中毕业后去读了卫校护士专业,明年就毕业了; 儿子振辉正读初二年级。 原本儿子成绩就不好,在丈夫病逝后,儿子更是无心向学,整天和一帮问题学生混在一起,打群架、混网吧、抽烟酗酒。 第一次,老师把伟玉请到学校,请她严加管教儿子...

雪仙爱亲亲

老三知道,王超上次住院也花了不少钱,开工半年,每月只是领点生活费,哪有富裕的钱来买手机送给自己。

那些离经叛道的女孩后来都怎么样了

1 我姐有一个闺蜜,传说中的校花的那种。暂且叫她M吧。 M从小就是一个传奇,但是她的传奇和一般的传奇不大一样,她不是那种别人家的孩子,没有骄人的成绩,也没有出色的家世。她家里穷,穷到哪种地步呢,就完全是村里那种不求上进的那种穷。大家都说她爹妈如此自暴自弃是因为家中无子,所以夫妻二人不仅自己吃喝玩乐,连四个姑娘也都放任自流。 可M的不同就在于她生得漂亮,不仅在四个姑娘里遥遥领先,且是那种秒杀全...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