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个伟大的人(3)

2017-11-08 16:17:45 作者:洛子帅

伟大之路漫长而艰难,走久了我也渴望拥有一个人的陪伴。没想到,一切冥冥中自由安排。

这事发生在我去青海支教的途中。那天万里无云,我在火车上看着窗外的风景发呆。我的对面坐着一女孩,一头秀发,圆脸,说话声音很轻。最开始我没注意她,直到一回头,看见她靠着窗户,一手托着下颚,看着桌上的一本《悟空传》出神。透过她旁边的窗户,正好看到蓝天下的西部风光,迷人而传神。

《悟空传》是我最喜欢的一本书,我和书中的悟空一样,生来就注定要改变世界,外表强硬,其实内心的苦无人诉说。这年头喜欢看《悟空传》的女孩不多见,她会喜欢悟空吗?

想来也是萍水相逢,不打招呼也罢。这些年,经历了学生时代的轰轰荡荡,在聚光灯下待久了,渐渐喜欢上了孤独的感觉。我也许并不伟大,这个念头一而再出现在我的脑海中。于是,我把重心转向了做公益。公益不也是很伟大的事业吗?看吧,我还是不死心。

火车穿过黄土高原,驶进青藏高原,颠簸一路,到达西宁车站,我起身下车,女孩也随后下了车。

当天中午,我去之前约定的集合地点和各个志愿者碰头,竟然意外看到了那个女孩。她显然也很惊讶,但只是轻轻和我打了声招呼。吃饭完毕,所有人召集起来后,我们一起向本次支教的目的地——青海市三川镇,一个贫穷的高原小镇出发。

路上碰巧我们又是邻座,可能马上到了,她显得很兴奋,和我说了很多话。原来她叫张小彤,南方人,这次出行是为了圆自己一个梦,去远方以及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她忽然问我,《悟空传》你看过吗?我重重点头。

“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

我们不自觉念出了这句话,忘记是谁开始的,但我清楚地记得我们念到“烟消云散”时的落寞,竟无二致。

当天晚上,我们到了三川镇,第二日开始了时长一个月的支教。幸运的是,我和她一个负责一个班。

朝夕相处下来,聊天的机会多了,我发现了我们很多的共同点。比如,都曾不可一世,都想做悟空,都是孤独的人,都梦想伟大至今仍未死心……

而三川镇的孩子们给了我们想要的一切,也许还有对方。

她曾对我说,在三川,她待得很安心。我也这么觉得,但我没告诉她。我喜欢偷偷看她给孩子们上课,看她细微的汉珠从额前滚下。

有一天,学校组织所有学生去青海湖游玩,我们支教老师陪同。按理说,学生是不允许去湖边的,可那一日,一个小孩还是偷偷跑了过去,而且不慎滑落到了湖里。我们知道后,迅速赶往湖边,没等我反应过来,她一头跳进了湖中。我随后也赶紧跳了下去。

我一个劲游到小孩跟前,一手托着他往回游,一路没看见张小彤,我以为她可能游回去了。上岸之后,问众人才知道她没有上来。我慌乱地又扎入水中,游了一会,看见她的身体在湖下绽放成一朵花,在慢慢往上飘。

后来,我抱着她上了岸。她紧闭双眼,抿着嘴向我微笑,在金黄色的夕阳下,格外美丽。

张小彤,你在我心里是悟空,是个特别伟大的人。

5.

此后经年,我走遍千山万水,再难寻得一人像她,又像我。对了,还有王小二。

如本文开头所言,我做了人大代表。我不知道自己的发言到底有没有用,我也不在乎这些了。

我要做的就是每年三月,梳洗干净,西装革履地赶去北京城,把群众的话告诉中央,顺便把祖国的今天拍成照片发给他们。

我是洛小帅,他们口中的洛大,一个伟大的人。

这就是我的故事。

洛子帅
洛子帅  作家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微信公众号:洛子帅微博:@洛子帅想勾搭洛子帅通道:Abad_boy文章一律原创,版权个人所有

听说,你想当个主编

别傻了姑娘,他只爱他自己

给你一张走心的明信片,听听那时我们的故事(故事烩11)

我这个伟大的人

相关阅读
我没能成为一个善良的人

静静是家里的长女,也是独生女,她的奶奶向来都不怎么喜欢她,说她这个名字不吉利,静静13岁的时候,父亲去世了。“静静、静静,你看,家里清净了吧!”奶奶总是满脸怨怼的这样讲。 静静生的瘦弱娇小,皮肤黝黑,有着这个家族的人特有的固执与坚韧,她的眼睛黑的发亮,眼神有一种直抵人心的力量。 静静的童年生活曾是美好的:父亲是家里的长子,十八岁参军,在部队里勤奋好学又朴实厚道,练就了一套精湛的电焊手艺,后成...

一个油腻妇女的生活日常

我,一个85后宝妈,带着一双儿女,凑成一个“好”字。 男孩2岁,女孩5岁。一个在上幼儿园,一个在我手里。 有了二胎之后,我就辞掉了收入不错的工作,专心在家过起了相夫教子的生活。 既然事业和家庭不能平衡,那么只能把重心放在其中一个上,我选择了家庭。 自从结婚后,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回头想想以前,20多岁的那些日子,特别怀念。那个时候还是个年轻漂亮的菇凉呢,身材匀称,满脸的胶原蛋白。...

刺客列传之要离刺庆忌

刺客列传之要离刺庆忌 1.要离,春秋时期吴国人。早年以渔业为生,他生来矮小仅有五尺之余,腰围一束,形容丑陋,但足智多谋,有万夫之勇,是当地出名的功夫高手。他虽以渔为生但格局却不狭隘,常与贵族名流结交。 一日,号称东海第一勇士的椒丘祈来吴国参加朋友葬礼。丧宴上吴国大臣介绍说:椒丘祈——东海勇士,曾经在淮津渡口,他的马被水怪吞噬,勇士一气之下与水怪大战三天三夜,不分胜负,出来时只伤了一只眼睛……...

慢慢的发现了自己

从毕业到现在已经过去两三个月了。突然感觉现在才是真正的自己,以前的那种感觉始终活在别人眼里。自己的虚荣,自己的骄傲。都源别人的对自己的认可。从我毕业的时候毕业旅行以及自己的毕业校园演唱会。得到了荣耀,却迷失了自己。 现在最大的感觉就是在社会生活的时间真的越来越快,眨眼下班了,眨眼上班了。如果生活只有电视剧斗鱼和吃鸡你会发现过的很快。内心更空空的。你会更迷失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我时常反...

我的驾校老师

最近,我认识了一位不像老师的老师。 听起来很奇怪吧?没错,一般人不管他们叫老师,叫他们教练。 前两个月,已经辞掉工作的我决定学车。我们村子附近的驾校真不少,于是我决定先去每个驾校看看。 刚骑电车到邻村,看见路边挂着一个字体模糊的大牌子——满意驾校,包您满意!八个大字不用力盯着看是看不见的。 自己不由自主的把头转向右边——训练场地里两辆教练车在互不干扰...

熊孩子回忆录!

我在迷迷糊糊中回过神来,发现自己被吊在一棵树上,那堆篝火是怎么回事?那些围观的人在窃窃私语,那个拿着皮带抽我的人是谁?他为什么抽我? 皮带落在我的身上,带起一道道血痕,我想起革命先烈,他们也像我这样被敌人吊打,却威武不能屈,所以我不能叫,也不能妥协。 他的声音隐隐约约的,从远处传来,传入我的耳里。 “我王大为怎么会生出你这个儿子,我叫你偷车,我叫你装逼……” 我想起来了,他不是什么敌人,他是...

武文建: 圈儿里那点事儿---欲火

【小说】 《 圈儿里那点事儿---欲火 》 武文建 【一】 看守所里,6子是因故意伤害折进来的,20郎当岁,他不属于社会上混的人。吃路边烧烤,他朋友与另一波人发生口角,以至发生混战,6子这波人胜利了,不过都到看守所凯旋了。 学习号是(管教指派的号里领导)乔哥,他是有本事者,副部级高干子弟,最早去海南开放地皮的那波人,后来生意越做越大。这次因为复杂的经济案子翻了车,主要是父亲去世几年,铁关系逐...

不知你在何时何地,为谁流过泪?

流泪,是一种人类的自然行为。科学家们发现,在种类众多的灵长类动物中,人类是唯一会哭泣流泪的成员。它就像是人们与生俱来的简单行为,无需学习,人人都会,如心脏搏动、肾脏排泄一样本能,同叹息、打喷嚏一样自发。 绝大多数的情况下,我们的眼睛会因为外来的微尘或是异物而流下眼泪,冲掉那些污物。当然疲劳也会有,但是你肯定经历过情不自禁就潸然泪下的情况吧!那么是什么原因,又是谁,为了什么?可能只有当你擦...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