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城市风很大|那年 初到苏州城

2017-11-08 16:39:41 作者:燕尾蝶_

《这座城市风很大|那年 初到苏州城》by 燕尾蝶_

1

刚来苏州那一年是二零零三年。那一年,非典肆虐。

我们几十个同学被装在一辆大巴车里,戴着厚厚的对自己生命防护的口罩,浩浩荡荡的来到这座城市。

那时候入职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军训。六月份,天已经很热,可是每个人都得戴着帽子和口罩,每天上下班都要测量体温。也许当时年纪小,那时候没有任何对生命被威胁的恐惧,就是觉得呼吸好不自由啊。

入职的第三天,我们队伍里就有一个女孩开始有发热的症状。于是,我们那一队被安排隔离十五天。每个人发了一支温度计,每个宿舍配了一个组长,每天早晚准时向公司汇报被隔离人员的体温状况。

那时候刚刚走出校园,上班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很特别很有仪式感的事情。热情才刚刚开始点燃,一下子又被现实浇灭。人生地不熟,哪儿都不能去,我们同学之间就成了互相依附的浮萍。所以那时候同学之间关系特别亲近。

2

至今记得当时宿舍大院里烧火卖水的伯伯。那时候一壶水一毛钱,大一点的水壶装满则需要两毛钱。每天要喝水洗头洗澡,所以每天要好几次去烧水伯伯那里。所以没几天便熟识了。

烧水伯伯是个慈祥的老人,慈眉善目,而且总是乐呵呵的。几天之后,我再去打水的时候,伯伯便坚持不再收钱了。他说你们这群娃娃也不容易,刚刚离开父母,手里也没钱,我家孩子也不比你们大多少,就当伯伯给自家孩子添一壶热水了。

命运是如此厚待于我。刚刚走入社会,便遇见这么善良的老人。感恩。

3

因为住宿环境太过于混乱,里里外外都是被学校直接安排过来的来自四面八方的人儿。当时又谣传说什么房东有黑暗势力,所以这里才房租又高环境又差,还听说如果能早走就早走,不然以后想走都走不了。

人心惶惶。终于,男生同学开始出去找房子。没两天,便觅得佳处。距我们当时宿舍的一公里之外,一座精致的私人院落,刚好有两大间空的房间要出租。

月黑风高的夜晚,夜里十二点,别人都入睡了。我们一群人悄悄的,没有告诉任何人,荒一般离了原来的宿舍,夹带一群人的行李,像极了无家可归的流浪小孩,紧张又觉得刺激。

新房东是地地道道的本地人,一对中年夫妻,还有一个正上高中的儿子。房东住在楼上,出租给我们的是楼下的两个大间。五个男生,六个女生,再加一堆的行李,房东有点被惊到了,说怎么这么多人。

我们上班的第二个月开始,女房东便闹着要涨房租,理由是我们人太多了,必须得涨,而且水电费也得涨。大概她是一个女人的缘故,又矮又瘦,不强壮也不吓人,我们也不怕她,就跟她理论起来。吵闹声自然惊到了这家的男主人,男主人倒是一脸和气,说你犯得着吗,跟一群孩子置什么气,你差那几块钱吗?女主人自然是一脸的受伤害。

所以那一次开始,男主人就成了我们心目当中的英雄和保护神。

有时候女房东会因为一毛钱两毛钱的水电费零头跟我们相持不下,不是我们不给她,有时候真是没有那个小小的硬币在手,不得已才会少她那一毛钱。可是女房东不依不饶。我们只好跑到小店去换。如果刚好被男主人遇到,肯定又被轻轻松松的给免去了。

大概是性格至此吧,有一次我们去小店打开水。女房东刚好有事走不开便要求我们帮她带一壶。我们都是大大咧咧的孩子,顺路而已。不成想她回来非要把一毛钱的开水钱给我们。我们说阿姨别给了,我们顺路带一下应该的。本是想告诉她我们不在乎那几毛钱,本是想让她明白除钱之外人还有感情在的。可是她很固执的坚持一定要还给我们。

以后的好几年里,苏城房东阿姨这种斤斤计较没有人情味的小市民形象根深蒂固的置入在我内心里,以至于包括后来苏州的男孩子追求我我就吓的连连摆手赶紧撇清关系。

我一直固执的以为,我们农村来的孩子虽然穷,但是坦率大方,真诚厚道,就像田里的泥土一样,虽然朴实,但是与大自然亲密无间。那种时时提防和计较的日子,我们农村的孩子一定是过不来也弄不懂的。

那一年小华找到了新的工作,搬离了我们原来的住处。几天后她提了一大袋从街上买的热乎乎的饼去看我们,却被女房东拒之门外。理由就是她已经不在这儿住了,房租已经不交了,为什么还要过来这儿呢?

也就是那一次,我们几个一向迁就她脾气的女孩子第一次和她大声的理论起来。我们很大声的问她:我们在您这儿这么久了,您眼里除了钱难道一点点感情都没有吗?您不觉得今天你的做法很过分吗?别说她已经在您这儿住了这么久了,就算是没在这儿住过,进门看看我们不少您什么东西吧!

终于答应让进来。可是十分钟之后,她准时的出现在我们门口。交叉着胳膊,小小的斜盯着我们的眼睛。那一刻,真正能体会到什么叫做无语,也真正能体会到什么是无情。

不是说所有的苏城女主人都这样。男主人不是特别好嘛。还有初来时相识的烧水伯伯,都很好。可是同一空间下目睹她为人处世的那一年,真的给我很大的心里阴影,面积大到让我对那一个年龄段的阿姨都觉得恐惧。

4

我们一群人,一直在一起,一块上班一块下班,日子大多是开心的。

上班时,只要闲着有一点空,便跑到另外一个人的部门去瞅瞅,瞅一眼,心里就觉得踏实。

下班时乘厂车,位置一直是不够用的,总有一小部分人是站着的。然后下班出来早一点点的同学便飞奔过去抢座位,而通常抢座位的那个人,是从来不坐的,座位都是留给后到的同学的。

燕尾蝶_
燕尾蝶_  作家 喜欢阅读,信仰文字。不喜随波逐流,只愿我手写我心。一直写,一直写,一直写下去。很多年以后,你看,这是我的徽章。

这座城市风很大|那年 初到苏州城

一场车祸 几多人心

相关阅读
《吴家三女初长成》

(一) 为小女儿过16岁生日的关宝雯感慨不已。 她的这三颗掌上明珠,在襁褓中嗷嗷待哺的情形仿似仍是昨天,人生不经意一个眨眼,她们已齐齐变成如花娇娥。 也不知道自什么时候起,她的三个女儿,不再像小跟屁虫一样黏在妈妈身后哭闹求抱,也不再时时刻刻“妈咪”“妈咪”叫个不停,开始整天把“私隐”二字挂在嘴边,知道接电话要细声细气避开家长视线,除了一日三餐其余什么都要求自己作主。 关宝雯倒是希望她们能...

凤凰涅槃

电邮一开始便说既然我已经收到这U盘,那么意外很可能已经发生了。他说他的灵魂已经全部复制到这个U盘里了,要我妥善保管。

一个女孩儿的19年人生。

杨茹于一年前,也正是她大二的时候,从我们学校那座最高的、最年老的教学楼跳下去,结束了她19年的人生。 我的学业本就繁忙复杂,大多约会都会及时推掉,但是今天这个约会,我想退,但没法退。 杨茹的母亲约我见面。 时隔一年见到她,我不知道自己会有怎样的情绪波动,但是在一年前,她来料理杨茹后事的时候,我躲在人群中不敢抬头,那一刻我只希望她的视线不要落在我的身上,我希望她将我如同其他人一样对待,那一刻,...

蜗牛的环游日记

青草年6月1日 星期一 天气,晴 今天,我要离家出走了,因为我和妈妈吵了架。 本来今天要约阿毛一起出去玩的,可是等我找到阿毛时他变了,变出了一对翅膀。我问他要不要去草地捉迷藏,他说他要走了。我问他要去哪?他说他要去外面的世界。我又问他这里不好吗?他说他讨厌这里很久了,这里太小太无趣了,现在不一样,他可以飞了,他要去环游世界,去更远的地方,交更多的朋友。 其实我也觉得这里的草不再适合捉迷藏了,...

A班的奇怪百货公司

相泽老师是个好人,可他喜欢背个睡袋倒地就睡的坏习惯,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改?

王映霞:两个人叫知道秘密,一群人知道叫丑闻

文/临溪为砚 1. 前不久,子阑说要带认识一年多的男朋友跟我们见见面。 男方是某金融公司的销售顾问,一身休闲装,发型笔挺,看得出出门前精心装扮过一番,坐在他身边我时不时就会闻到了一股男士香水的味道。 我们这群叽叽喳喳的女人,那天突然基因突变了一般安静下来了,理由很简单,我们要集中注意力观察这位“新人”! 从点菜到饭吃到一半,确切地说在他喝酒之前,男孩儿的整体状态都在80分以上。可三杯酒下肚,...

小小刁蛮的可爱

平心而论,她对叶茗不是没有好感,但……就是卡在一个地方。他有点柔弱。

父辈是如何靠“胆子”挣到人生的第一桶金

在去年的国庆,父亲说要带我去见见一位他的朋友,旨在为我开阔眼界。 于是驱车前往,到达父亲朋友家里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杂乱无章的客厅,拖鞋与小孩的玩具随地可见。抬头望见一位晒得黝黑的地中海邋遢大叔,在向我们热情走来。 自小受外部因素影响,导致对第一眼印象尤为重视,俨然在我心中归类成了“中年油腻大叔”。 接着“大叔”对我讲了他以前的职业生涯。其实对此我嗤之以鼻,并不重视本次谈话,只是略微点头示...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