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 是用来尿床的季节

2017-11-08 16:39:45 作者:专三千

《秋天 是用来尿床的季节》by 专三千

文/专三千

我从食堂后面穿过情人坡,来到后山。南方的山头秃得要慢点,虽然草迟早会没,但是我相信情人坡永远会是绿油油的。

我很不喜欢这种铺上草皮长出的草,它们的叶子太细了,穿牛仔裤运动裤都会扎屁股,就算穿了印着赛亚人的内裤还是会被戳穿,针针到肉。

南方的秋天视觉上是很不明显的,会掉叶子的树不多,常绿树占多数。现在都快立冬了,图书馆后边的林子里还冒了一地的花。

秋天已经过了,我却感觉它还没来过。

当我还住在我姨妈家的时候,秋天要比这明显很多。在那个小村子,秋天和热气有关。

一到秋天,早上的气温会骤降,比起夏天一早的闷热,秋天的早晨就像是在寒夜里被冷藏了一晚,再湿漉漉地拎出来。

我以前说过,姨妈是个倔强且蛮横的女人。你们亲妈逼你们穿秋裤,和我姨妈比起来,那简直就是塑料和王者的差距。

姨妈对我的宠爱超过两个表哥,这种宠爱表现在无微不至的全方位控制之下。一早起来,只要感觉天冷,姨妈就会把已经洗好晒过太阳的毛线衫,毛线裤扔在被褥上,自己去厨房烧火捞饭。姨妈给我定的规矩是:“起来看到床上放着什么,就得穿什么。”

于是在一个秋天的早晨我必须穿着姨妈亲手织的,我穿了几年现在已经感觉有些紧绷的毛线套装起床,当然打底的秋衣秋裤也还是要穿在最里面的。

我小时候有很长一段时间不会穿衣服,所以每天早上起床我就要喊人,表哥或者表姐就会到床边。我睡眼惺忪地坐着双手举起来,表哥表姐就会帮我把衣服穿好。

那时候我更喜欢表哥帮我穿衣服,因为男孩子调皮,两个表哥给我穿裤子的时候总是以把裤子提高一点为由,拽着裤腰带把我整个人提起来,蹦蹦跳跳的觉得很好玩。

接下来的早餐,就更具秋天的风味。农村没有现在的这个核桃,那个口服液,小孩最好的补品就是每天早上用一碗捞饭剩下的滚稀饭,敲下一个自家的土鸡蛋,挖一勺猪油搅拌。香喷喷黄澄澄的一碗,放在桌上。

等我穿好衣服去吃的时候,表面已经结了一层薄薄的膜,用勺子戳破,猪油混着蛋香顺着热气就冒出来。姨妈盼着我长身体,都是用一个一半黄色一半白色的瓷制小盆碗装着。我抱着小盆碗坐在厅堂的门槛上,握着勺子挖一勺鸡蛋粥,放在嘴边吹,透过热气看地势低的房子的屋顶,像一只张开翅膀的燕子。

从戳开那一层黄澄澄的粥皮,到用勺子刮干净盆底,姨妈通常会在冒着热气的厨房里喊两遍:“快点儿,拿碗进来洗了,男孩子吃饭要快,男儿嘴大吃四方。”

早上也不一定每天都吃鸡蛋粥,天天吃总会腻,有时就和大家一样吃饭。农村的早餐其实和午饭晚饭并无差别,只不过多了一锅滚烫的稀饭。也是炒一个菜,就一碗饭吃。

如果早上吃的是饭,那我就不再那么老实地坐在门槛上,而是盛一碗饭,中间要用筷子掏个洞,夹几大筷子菜塞进去,再来半块红红的霉豆腐,然后端着这丰盛的一碗就出门了。

一出大厅门,碗中间就开始冒热气,把脸埋进热气里呼啦呼啦扒几口,就跑到邻居家找玩伴。把门口草坪里捡米粒的鸡吓得扇着翅膀直尖叫。

这一跑倒不要紧,从自家到邻居家,再和玩伴逛到别人家,一上午就过去了。等到中午姨妈喊人的声音回荡在整个村子的上空,匆匆忙忙回到家时,已经两手空空,碗扔在谁家都已经忘了。

运气好人家午饭时间送过来了,运气不好,那又是一通半个小时不换气的freestyle。

秋天是不是该冒着热气,我也不确定,但在我的记忆里它就该是的。

除了早晨碗里冒出的热气,秋天应该还有红薯和香芋冒出的热气。秋天红薯和香芋都已经挖回来了,表哥周末不用上课,提个红色塑料袋,装几个,爬到人少的山上挖个坑就开始烤。

我记得烤地瓜除了挖洞和捡柴火还要找一样东西——干牛粪。在地瓜上铺上柴火,柴火上放一块干牛粪,烤出来的地瓜格外的香。

那时候牛粪不难找,农业没有机械化每家都有牛。干牛粪其实一点味道也没有,一个圆饼像一个飞盘,看起来就像一堆干草搅碎了摊成的饼。干牛粪很好烧,燃烧起来没有臭味,反而有一股草香。

现在想来,大概是牛的消化不太好,草纤维消化不了,拉出来等其他东西都晒没了,就变成一个搅碎的草饼了。

我总是负责望风,因为大人是不允许小孩在山上用明火的。那年头对山很看重,砍柴都有限制,对烧山的惩罚更是严苛。每年秋天都流传着周围哪个村的人不小心烧了山被抓去坐牢的故事。有一年隔壁村的老张烧田草,引到山上了,连着烧了三座山,县城的消防车都开来了。

最幸福的时刻就是两个指头捏起一个软软的红薯,烫得两只手轮番换,轻轻掰开,红薯的想起就灌满了鼻腔,就顾不上烫嘴,低头就啃一口。然后张大嘴呼气,一边用手在嘴边扇。

但是我们要明白,在秋天,热气腾腾的永远不止早餐和烤红薯,还有被窝。

姨妈曾跟我说过,她带我是不怎么费劲的,因为我听话,而且不尿床,半夜不起夜。这让她可以睡个安稳觉,并且省了很多事情。

在我的记忆里我只尿过一次床,仅有的一次。那天晚上姨妈买了米糖回家,白花花的,用铁锤和凿子分成指头大小的糖块。小孩子都好吃甜,吃多了就要喝水。一喝就喝了两大碗,喝完就去睡觉了。

我至今还记得那天早上的情形,那天早上我醒得很早,姨妈都还没去做早饭。当我意识渐渐清醒的时候,我感觉下半身湿漉漉的,我摸了一下屁股底下像被人倒了一杯热水。

专三千
专三千  作家 一个粗糙的人 公众号:专三千奇思妙想主编约稿、转载请私信 微信:zeng6964288我已委托“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为我的文章进行维权行动

这个杀手冷不冷?

假装不是一个爱情故事

怎样逃离人贩子魔爪

假装是一个爱情故事

真实“吃鸡”行动

相关阅读
初次见你,请多多关照!

01 “闺女啊,这个国庆回家吗?”老妈在电话那头亲切问道。 “还不确定呢,现在都买不到票啊~妈!” “我就是为这事,刚刚遇见楼上的王阿姨,她说她的儿子也在羊城上班,国庆开车回呢~我已经跟她说好啦,你可以联系她儿子,到时候就一起回啦!刚好是住一起也就安全些~”老妈的言语中已经表露出她的沾沾自喜的样子。 “对了,闺女,我已经把你的电话给他了啊。他的号码我也发你手机了,记得要联系啊!”说完就挂断电...

我要用怎样的速度,才能跟上你的脚步。

秒速五厘米,那是樱花飘落的速度,那么怎样的速度才能走完你我之间的距离。 01 婉玲是我从小玩到大的玩伴,人如其名,温婉可人,宛如江南流水边的南方姑娘。我们家同住一条巷子口,中间隔了几户人家。从学前班到小学,我们一并走去离村千米的学校上学去。 她爷爷以前在报社工作,如今有一退休金,每天带孙子喝喝早茶,日子过得舒适惬意。婉玲每天从她爷爷那得到五毛钱,对于当时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每天中午上...

女子嫁给害她的男人

我的婚礼定在那一年的阴历八月十六。那一年的中秋节成了我最难忘的记忆。一想到这将是我少女时的最后一个节日,看着清水瓶中爱人送我的红玫瑰,没有缘由地落下了眼泪。 中秋节的夜晚,月亮分外迷人。我依偎在恋人的身边,看着那轮大如银盘的月亮,对他说:“竹耀,快许愿吧!妈妈说,对着十五的月亮许下的愿望,都能实现的!” “是吗?”竹耀笑了。 于是,我们双手合十闭上了眼睛,默默开始许愿。许好了愿之后,我睁开眼...

深渊不深渊

天已慢慢地冷了下来,路上行人中还是有少些穿着清凉短袖的青年,我拢了拢身上薄薄的针织外套,迎风而行。森林公园里的人已没有盛夏的人多了,一些树开始露出了将黄之势,但那片草坪仍是绿的,它是绿的,从春到冬。 我坐在草坪上的长凳上,从背包里搜出耳机,播放着孙燕姿的《当冬夜渐暖》。这是那个女孩最爱听的歌,她说,她喜欢这首歌不是因为她在爱情里受过伤,而是“当冬夜渐暖”这个短句,让她感觉到希望,那种“冬天来...

我此刻在忆儿时

我此刻在忆儿时 我出生在甘肃天水大山中的小村庄里,现在已经离家已经有十余载,五年的时间在市里上了初中和高中,去了太原读了四年大学,毕业后就一个猛子扎进社会的浪潮中奋勇博浪。至今,已然是身心疲惫,每当工作闲暇之余,能给我些许生活动力的莫过于儿时记忆。 我能记起的事情,大概是在三岁左右开始,那时候是比我小三岁的妹妹刚出生。在我儿时的印象里,爸爸常年不在家,妈妈每天辛辛苦苦的把我和我妹妹拉扯大。当...

网虫快递

“您有一份网虫快递已送达,请问是否签收?”张智宇一觉醒来打开电脑就看到自动登录的QQ页面上覆着的小窗口显示着这么一行字,“新型的网络骗术?”就算张智宇眼睛周围明显熬夜过重的黑眼圈都快圈住他的视线了,他也明确点对了叉号。然而小窗格并没有如他预想般的消失,反而又覆上一行字:“你确定要残忍地拒绝可爱的网虫吗?”张智宇面无表情地点了个是,结果……“网虫快递谢谢您的支持,您的情感快递由编号13701网...

海归博士求子,年轻姑娘该何去何从?

小鑫的男朋友是个海归博士,有学问有才华。他们是在一次打高尔夫的时候认识的,当然其中也有朋友的牵线搭桥。小鑫的男朋友虽然年纪比她大了近十岁,但是为人风趣幽默,当时小鑫刚好和前男友分开了半年,对于这个和自己前男友完全不同的人,一下子就被吸引了。 小鑫是个身材纤细,长相明朗的女孩,海归博士在理科博士圈子里很少看到小鑫这样的女孩,他也很快被小鑫吸引了。然后两人就自然而然地开始约会,越走越近。也不知道...

短篇小说:黎儿,狸儿(完结整合)

文/短木榆树 1.传言 李婆婆住在山背后的狐狸洞里。 我从小生活在山里,听说了不少关于李婆婆的传闻。饭后茶余,人们谈论的最多的,都是关于李婆婆和她的狐狸。 “那个老妖婆住在阴山背后,不怕折寿呢。”村口的罗大爷小声嘀咕。 “可不嘛,哎,你们见过她养的狐狸吗?我听人说那东西可是咬死了五条狼,五条狼可是‘五狼神’啊。”黄大娘放下了手中的刺绣说道。 “你还真敢讲,当心夜里那厮过来咬你。”张叔想吓唬她...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