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说赞美是毒药

2017-11-08 17:39:36 作者:幼稚着我的幼稚

《也说赞美是毒药》by 幼稚着我的幼稚

二零一七年十一月八日  星期三阴

诗人布莱克曾经说过:“赞美使人轻松。”也有人说,赞美会让白痴变成天才。

不可否认赞美的力量,赞美可使一个人从失败的困惑中振奋起来;也可使一个人从胜利的喜悦中沉沦下去。赞美既能表达你对他人的敬仰;也可成为打击敌人的手段。

然而适当的赞美是美酒,一味的赞美就是毒药。

朋友四岁的小孙女闪闪,能歌善舞,聪明伶俐,尤其那张小嘴甜得像抹了蜜。今天见她,一脸的不高兴,甚至连招呼都不打。一逗她,竟“哇–”的一声大哭起来,弄得我好尴尬。

后来才听朋友说,闪闪今天给邻居唱歌,邻居家的张爷爷听完没有夸她。她正委屈着呢。

小小孩童在赞美声中长大,尾巴都翘到天上去了,一旦失去赞美就会耍小脾气。

前几天,上幼儿园不久的小外孙子阳阳在客厅里背诵他学过的儿歌,完了他仰着小脸说:“奶奶你咋不夸夸我?”

“怎么夸啊?”

“棒棒,你真棒,下次还要这样棒!”说着他还伸出两个大拇指比划着。

呵,小家伙知道的还不少呢,我刚要去夸他,想想不对,不能这样滋长他的虚荣心。就故意说:“这些都是你应该会的,你就不棒,为啥要让我说棒呢?”

“那你就说:牛,牛,你真牛,你比猛牛还要牛!”

哈哈哈,还真有两套的。我说:“我不会说。”

谁知他一本正经地说:“我也不会说,再也不给你唱儿歌了!”

说完,竟跑进卧室把门关上,再叫也不开门。

这不禁让我想起一个故事来: 说是有个学生升了官,向老师辞行。老师告诫他:“人在仕途一切小心。”

学生说:“不怕,因为我已经准备了一百顶高帽子,逢人就送。

老师正色:“我们读书人怎么能这样?”

学生回答:“可惜天下像老师这样高风亮节的又有几人?”

老师点头:“那倒是。”

学生出门后对人说:“一百顶高帽子剩九十九顶了。”

是啊,连饱读诗书的老师都禁不住赞美,更何况一个四岁的孩子。

诚然,真诚的赞美是一缕温暖的阳光,而言过其实的赞美则是虚伪而又做作。

别人赞美我们的时候,往往都会欣然接受,不觉得有什么受之有愧。久而久之,就会飘飘然,以为自己真的有什么了不起的才华或者有什么高尚的品德,让人赞美,也不觉得受之有愧。

赞美是美酒,一杯一杯,让人醉。

邻居丁丁不上班,也不做饭,悠闲得很。而她那上班的老公小李却一天到晚匆匆忙忙,上班,买菜做饭。有人问她原因,丁丁自豪地说:“我老公炒的菜,做的饭连我儿子都说好吃!”

可她那九岁的儿子却说:“别听我妈瞎说,她懒得做饭,故意夸我爸做饭好吃。”

哈哈,还是她儿子一语道破天机。

看来小李真的是喝了他老婆赞美的美酒,中毒太深。

赞美是一剂毒药,是一剂裹着糖衣的毒药,放到你的嘴里很甜蜜。你如果希望这种赞美能一直保持,你就需要付出加倍的努力。但当有一天你发现自己离优秀还很远的时候,你就会不断质疑自己,质疑别人的赞美。

幼稚着我的幼稚
幼稚着我的幼稚  作家 遇上简书,遇见一群牛人,激情重燃。重新拾起笔,写下生活的感悟和点滴,从小白做起,挑战自我,快乐余生。

壮哉!小小少年——王楚钦

有趣的实验班,我们来了!

藏在照片中的故事

站在区块链的风口上,猪都能上树

下一期,我还做你的学生

相关阅读
原生家庭的鸿沟前,我真的无力

我和于洋的感情,也许一开始就不应该发生,我们来自两个完全不同的家庭。 于洋的家境优越,父母都是高级知识分子,哥哥姐姐都毕业于名牌大学。而我出生于胶东的偏远山村,是全家唯一的大学生。 第一次去于洋家,我十分紧张,刚坐下没多久,就去了趟洗手间。于洋的母亲态度十分冷淡,甚至没问我的任何情况,就直截了当的说,她和于洋的父亲不同意我们交往。我万分狼狈的和于洋一起逃出他们家。 他母亲打电话给我,毫不客气...

妈妈,你永远刻在我的心里

妈妈,我是一祥,是你给我取的名字,在你的生活里没有我,在你的记忆里有我吗?妈妈,你不但在我的记忆里,而且永远刻在我的心里。 妈妈,听说你给我取名为一祥,是希望有我之后家里一切祥和。的确,当我降生时,家里处处充满祥和欢乐的气氛。 我那已三十出头的爸爸整天乐呵呵的,伺候着你,照顾着我,从来不知道累和疲倦,好像有使不完的劲,用不完的精力。尤其是我那年迈的爷爷和奶奶更是高兴得不得了,逢人便炫耀自己胖...

一切让你感到绝望的往事终将过去

“先生你好,你的朋友在我们这喝醉了,请你来把他带走好吗?我们这是夜色酒吧!” 凌晨两点,我在半梦半醒间接到阿泽的电话,却是一个陌生男人的声音。我知道,这家伙又在外面买醉了。 酒吧这种地方,我向来是不愿意涉足的。在我眼里,用灯红酒绿、纸醉金迷来麻痹自己的人最可悲,也是最愚蠢的人。我不愿自己成为这样的人,也讨厌这样的人。 以前,阿泽也不会来,但自从他辛辛苦苦筹划半年之久的电商王国梦破碎,十几万的...

楚玉实录·梦魇之狐

天空又下起了绵绵细雨,阿楚抖了抖身上的蓑衣,把雨水抖了下来,她抬起草帽下的脑袋,看了看天。已经连续下了几个月的雨,在这个季节来说,实在太过反常。 阿楚回到廉城已经三个多月了,自从上次领导发话让她到乡下历练几年就回去,阿楚心里比谁都清楚,几年之后,谁保谁还不知道呢,万一领导调走了,那自己会留在这里多久,谁又能知道?当初毛遂自荐回到廉城这个小地方,是因为阿楚在修行的这些年,遇到很多问题想要和师父...

兜里的一块钱

我读小学,没有吃过零食。因为母亲不会给我钱,一次都没有。她和我说如果饿的时候就回家里来,想吃什么和她说,她会给我做。若是本子或者铅笔没了,母亲也会到集市给我买。 说实话,我很羡慕其他孩子。他们每天可以到学校门口的小卖部买日本豆,买唐僧肉,我看他们吃的津津有味的样子,嘴里都在咽着口水。可我知道,我不饿。 有时放学,也会看到别人买许多泡泡胶玩,还有图片,玻璃球。我没钱买,记得有一次很想玩。就借了...

我就是渣男,咋的?

我望着天空,天空的星星闪烁。我喜欢把它们连成一条一条线,像一个个方程一样。 今天天气真好,清爽,有风。如果再有江边或者热气球这些场景的话,更能增加浪漫气氛,足够煽情,向女孩子表白成功的几率会提高不少。 我喜欢简书,这里的年轻女孩子很多。 写几篇煽情让人落泪的爱情文,对于我来说就是举手之劳,再加个微信群,认识几个女孩子,耍几下流氓气,一般都会成功约上。但是这都是之后的事了,我一般对于文字的洞悉...

为什么这种人遭人轻视?

作者:雅灵 朋友跟我讲了一件事,那次她所教的班级毕业了,照毕业照。 这本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可是拿到照片时她才发现她的一个同事是站着照的,其他同事都是坐着照的。 朋友就纳闷了,问她同事,为什么你站着啊? 跟学生站一排,这未免有点那个吧? 她同事说,当时没有凳子了。 没有凳子不可以端来一张吗? 而且关键是有一个以前教这个班的老师还坐着,而她是现在在教的却站着。 她同事说,算了,站着跟坐着都是照...

我爱上了那个小姐姐

谁也没有想到,我成了黎楠的男朋友,真是凭空杀出的一匹黑马。 按理来说,像黎楠这样的校花级别的任务,我这样普通的人是没有机会的,可偏偏,自从出了车祸只能以轮椅代步之后,本来光环环绕的她一时间身边冷清了很多。 他是我师姐,我平时都喊她小姐姐,当然是在心里喊的,因为她和我的距离还是比较远的。 一天,在去图书馆的路上,我看到她一直摆弄着她的轮椅,原来是轮椅卡住了,但她一个又弄不来,只能左顾右盼,寻求...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