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中的女儿,隔着两百米

2017-11-08 19:40:05 作者:枫蕊

《画中的女儿,隔着两百米》by 枫蕊

01

大新家父母生她们姐妹四个,按农村习俗,大新留在了家里。

留在家里的女儿生娃一般都是提心吊胆,生一个女儿后会把希望寄托在下一次,可她一次又一次后,还是生了个女儿,家人的失望之情溢于言表,她也整日长吁短叹,在心里使劲地问,生个儿子咋就那么难呢。

年迈的父母也是夜不能寐,思忖着如何是好。她每生一次父母的心就往下跌一次,三次了,不能再跌了。母亲老是想起四婶嘲笑的画面,骂的那些难听的话语依旧回荡在耳边。她恨呀,自己的肚子不争气,女儿又不争气,什么时候家里生个带把的,也好扬眉吐气一番。生活往往事与愿违,像在与谁较劲似的。

02

几日里,一家人都很沉默,彼此心照不宣,大新母亲在好朋友刘婶关切的问询下,竟然扑漱漱地流下了眼泪。正在一筹莫展时,刘婶试探性的问道:“要不要把这个小的送人,再生一个?”大新母亲听后先是愕然,接着连忙用手抹掉泪,充满疑惑的看着她说:“行吗?”刘婶肯定地点点头说:“行,就看你们舍不舍得,我心里有户好人家,保证不会亏待她。”

刘婶是个热情爽快之人,一生喜欢做媒,张家长李家短的她都了然于心,大新一家的事情更是伸手能摸到骨头。

大新母亲小心翼翼地把这个想法说给了大新听,大新看着襁褓里熟睡的女儿,顿时眼泪像断线的珠子争先恐后的跑出来,心里的压抑堆积得太厚,干脆失声痛哭起来。

晚上吃饭时,一家人把这个事提上了议程,没有人反对,也没有人不反对,算是默认了 。大新的心自那刻起,心就在吊着疼,儿是娘的心头肉啊,送走她自己的心就不完整了,但为了能有个男丁,也只得委屈她了。

03

那是个冬日凌晨五点的早上,天刚蒙蒙亮,有点雾,路两旁的树威严耸立,仿若站岗的士兵,让抱着小孩的刘婶有点战战競競,腿有点打磕。

她径直抱到离大新家两百米的地方,我们邻村一家没生养的中年夫妇门前,把孩子放下了,然后躲在一边静观其变。虽说只隔两百米,但属两个村,也不大识得。

约摸半个时辰,孩子开始哭了,可能是知道自己离开了母亲的怀抱,也可能是饿了,越哭越欢,哭醒了屋里正在酣睡的养父母,他们急忙开门把她抱起,夫妻见着这可爱的孩子,喜极而泣,不停地用脸摩婆她的小脸,拉她的小手,怜爱有加。刘婶看到这一幕也就放心的走了。

04

孩子送走后,大新心里空落落的,整日茶饭不思,以泪洗面。母亲竭力劝慰她,说人家那家怎么怎么好,比在自家强多了,况且家里还是巴望她生个男孩的,听这一席话,大新一脸茫然。三次了,希望落空的感觉,如坠冰窖。怀孕的辛苦,内心巨大的压力,父母期冀的眼神,他人嘲笑的目光,总在重叠,总在放大,压得她喘不过气来。

时间是一剂良药,大新内心的伤口在慢慢愈合,孩子偶尔偷偷的能远远看见,过得不错,她也就开始了下一个旅程——继续生子。

05

半年过后,大新的腹部又一次隆起。一家人盯着大新的肚子,卯足了劲,随着那肚子的增大,心也提到了嗓子眼,那“哇”地一声啼哭,瘪了大新的肚子,也抽空了他们体内鼓足的劲,她生的又是个女孩。

他们终于知道这不是争气的事,也开始了认命,那些所有的担忧,嘲弄,通通放下,也就这样了。

《画中的女儿,隔着两百米》by 枫蕊

06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那个被送人的女孩(叫她小娇吧)十几岁了,渐渐地她从别人嘴里知道了自己的身世,她一下子从公主跌到弃儿,变得无所适从,整日郁郁寡欢。她恨他们对她的抛弃,尤其知道他们又生了一个女儿时,脸上有一种难以捉摸、诡异的表情,还掠过一丝苍凉的笑容。她在心里暗暗发誓,此生绝不与他们相认,她要惩罚他们。

大新的几个孩子都大了,听说还有个姐姐或妹妹,都想认那个两百米外的亲人,每次上街路过都会有意无意朝她家瞄,找邻居打听她。这对小娇一家造成了困扰,她决定见她们一面。

07

那是个秋后的黄昏,天空变得灰暗,树在摇它的叶子,草在结它的种子,稻子在田里招摇它醉人的黄,门前的河里污浊不堪,小娇的心情褶皱着,晚风拂来,略带寒意。小娇在努力酝酿情绪,怎样一句话能将她们击退万里。

远处,款款走来三个妙龄女子,陌生却有几分熟悉,稚嫩的脸上写满与她相认的渴望,有她答应相见的惊喜,也有不能揣度她心思的迷茫。

碰到一起后,小娇冷了冷脸正色道:“以后别再打扰我的生活,我们的关系在十几年前早已割断,我永远也不会认你们的。”说完一头扎进了屋里。

愣在门口的她们看到她的决绝,只得黯然转身,边走边回味她的一字一句,铿锵有力,如钉子敲进了心里,相认皆大欢喜,转身各自天涯,她们成了最亲的陌生人

回家的路只有两百米,她们似乎挪不动腿,犹如灌了铅的沉重,心里五味杂陈,都闷不做声。

得到消息,可以想见大新当时的心情,最痛的人是她,最不被原谅的也是她。生她不经她的允许无话可说,生了不养还把她送人是罪不可赦。多少有点宽慰的是,还能见着,女儿仿佛成了她眼里的一幅画,虽在眼前,却没有温度,心上的悔如结满了痂的牛痘。也许,对她最好的补偿就是尊重她的选择,看她幸福就好。

08

前两年大新大女儿结婚也被留在了家里,不久就传来怀孕的消息,一家人的期望更深,伸长脖子苦苦地熬。大新跟着敬菩萨的大婶们到处烧香拜佛,钱花得不少,腿快跑断,依然乐此不疲,她坚信诚心的力量,就像坚信菩萨一定会保佑他们一样。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满怀期待的他们,又被命运捉弄了一番,生了一个女孩。当时大新像泄了气的皮球,浑身瘫软,瞬间不再相信菩萨,任谁邀她也不去了。大新她妈当时就哭了,邻居劝她说还有机会,现在允许生二胎。她长叹了口气说,当初讲好的头一个孩子随妈妈姓,第二个随爸爸姓,即使再生个男孩,也不随他们家的姓了。

小娇次年结婚,很快生了一个男孩,一家人欢天喜地,放的鞭炮声震耳欲聋,别人会说什么也就不言而喻了。大新常常会懊悔,多年前的夜晚她是送走了孩子,却背负了太多的责难,还有无数个睡不着觉的夜晚。那个月黑风高的夜里,幸福早已乘风追去。

09

任何一个新生命的到来,都应被接纳兼疼爱,于几亿分之一的机会里朝你走来,几多荣幸,生命无价啊!

我曾经目睹了几次孩子被送的事,有屋后一家排行老二的女孩,穿了一身新爸爸买的一套蓝色的衣裳,穿过几天后父母改变主意;有女儿的幼儿园老师说自己又黑又瘦又丑,被父亲送走,母亲偷着接回家;有本房的幺姨生过后立即送人,第二天去找再也不见踪影;有姐夫的兄弟把带了八个月的孩子狠心送给他人。我忽然觉得自己太幸运又太幸福,太多的宠爱沐浴过我傲娇的心灵,何其珍贵。

09

“我一生渴望被人收藏好,妥善安放,细心保存。免我惊,免我苦,免我四下流离,免我无枝可依。”但凡被送走的孩子,大都是这样的吧。

希望有那么一天,小娇会从母亲的画里走出来,投入母亲张开的怀抱。其实,从自家的显得多余到养父母家的视若珍宝,又何尝不是幸福呢。

365天极限挑战日更营写作训练第13天

相关阅读
消失的唢呐

老憨无儿无女,光棍一根,一生浸淫唢呐到了如痴如醉的地步。 别看他现在穷困潦倒,当初可是十里八村唯一唢呐班的班主,可谓是风光无限。 想当年,他才二十多岁,就用稚嫩的肩膀,抗起了养活这只唢呐班十几人的重担。 民间老话有 “天下乐器,唢呐为王”的说法。 唢呐是中国历史悠久、流行广泛、技巧丰富、表现力较强的民间吹管乐器。它发音开朗豪放,高亢嘹亮,刚中有柔,柔中有刚,深受广大人民喜爱。广泛应用于民间的...

南城旧事

【一】 南城是在四十二岁的那一年再次想起聂笑方的。 在此之前,他渐渐习惯克制心底汹涌的情怀,尽着一个男人对家庭对孩子应尽的责任。 那天是妻子的生日,南城下午下班后去商场选一条围巾,他走进那家妻子比较中意的店,可能是之前来过的原因,店员小姑娘朝着他欢喜的笑了。小姑娘看起来二十六七岁,她抬起头给了南城很干净的笑脸,南城想不起有多久没见过这么清澈的笑容了,现在的姑娘不是喜欢胭脂水粉吗,怎么这个姑娘...

[微说]有你的牵挂,才能飞得更高

文|百里圆 2017年11月5日 星期日 晴 风筝之所以能飞得更高,不止是因为有风的存在,更要有线的牵挂。 [壹] 蒋睿七岁的时候,爸爸就去东北打工了,大概一年在家陪伴他的时间也就三个月就是冬天临近过年这段时间。蒋睿从小就非常的懂事,不哭不闹,但是内心是非常羡慕其他小朋友的。羡慕他们有爸爸的陪伴。 由于缺少爸爸的陪伴,蒋睿从小有些内向。对他来说,最期望的季节就是冬天,因为下雪以后,爸爸就会回...

人在家中坐,艳遇天上来

1. 趴在床上半天没动的蓝莓,被窗户照进来的阳光晒得屁股疼。她往床中间挪了挪,想躲起来接着睡。 然并卵,太阳早就铺满整张床。粉红色缀满樱花的被子,被蓝莓一脚踢在床的一角。她大字形趴一个小时了。 今天周末,昨晚跟老公丁虎成干了一仗,今天他带孩子回乡下看奶奶去了。她不愿去看婆婆脸色,坚决“放弃”了这项福利,在家趴窝。 婆婆是特别老思想的人,因为蓝莓生的是女儿,那脸色要多难看有多难看。 在劝了蓝莓...

一撮麦秸

蓝天如洗,白日如球,高挂中天,天无云,野无风,人若置身大蒸笼。 有弟兄俩甲哥乙弟,红黑头顶又大又破的麦草帽,口干舌燥,甲哥在前,乙弟在后,他俩火烧火燎地赶路,身后扬起老高的尘土。 柳阴下,井台上,有两桶井拔凉水,水面上,柳影轻摇慢晃,不时变换着柔枝青叶画面。井台东五尺远,周仁坐在麦秸垛散落的薄麦草上,不热不凉也不沾土,面向大路,很惬意。他边抽旱烟,边看东边土路尽头,有两个黑点,由小变大,在慢...

如果你和我谈诗和远方,那我只想给你讲个笑话

01 听说,你以前想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我问你,什么样的人,才能称得上很厉害的人? 你说,无非就是实现梦想。 那你的梦想是什么? 你挠挠头,尴尬的一笑。 我看到你眼眶泛红,却不知道是什么事,让你红了眼眶。 我死死盯着你的眼睛,想用眼神告诉你我的诚意,你却不提一字,只不明言状地笑,再笑。 过了好久,你说,操。 02 偶然间认识一快递小哥,约莫四十多岁的样子。 在我的印象中,送快递虽辛苦,好歹...

冒出来的指挥官

城防告急 一条铁路,把城防东线的安城圩切成两块。路北边的那块大一点,称作大安城圩,路南便是小安城圩。 7月11日,小安城圩溃破,洪水顷刻将圩田变成湖面,铁路两边便形成了一个4米高程的落差,路基在巨大的水压下呻吟…… 为保铁路,市防汛指挥部根据上级命令,决定大安城圩决堤蓄洪。 保路也得保城,指挥部原计划在大安城圩水位达10.5米,路基两边的落差降到1米左右时,即行堵口复堤。这样既可以保住铁路,...

台北没有冬

蔓蔓说。 人这辈子,最怕的就是把某首歌听懂了。 2013年,豆瓣乐评小组里炒的最火的那位歌手,还不是今天演唱会座无虚席的陈奕迅,也不是唱片连续几年销量第一的周杰伦,而是那位穿花里胡哨的衬衣,戴着方框眼镜,背一把木吉他,整天嘻嘻哈哈的李宗盛。 我们都在等着有一天能去听老李头的演唱会。 听他在台上调侃,原来这些年支持我的就是你们这些人啊。 然后我们能拉着身边的人说,看啊,就是这个老头,把人生唱透...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