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走-往事不回首

2017-11-08 20:09:36 作者:那个喝汽水的少年

《一直走-往事不回首》by 那个喝汽水的少年

2014年,上海中心还未建成

上海是个国际化大城市,是魔都。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都向往它的灯红酒绿,繁华似锦,都前仆后继的奔向它,好似奔向幸福的生活。

阿荣也喜欢大城市的气息,但从来没有向往过要去上海。

命运总喜欢捉弄人。当年考研阿荣数学只考了80分,英语、政治和专业课倒是拿了不错的分数。最后总分353分,虽然达到了填报志愿学校的复试分数线,但也是最后一名。

复试按比例录取,阿荣感觉翻身无望,即使侥幸被录取了也可能拿不到公费名额,他不想再让家里负担学费,再三衡量后放弃了复试的机会,放弃了去那个听说很干净很不错的北方城市-大连-的机会。

但研究生还是要读的,因为当时大学毕业后实在是不好找工作。阿荣又不爱进银行又不爱考公务员,他听说公务员要经常陪领导喝酒替领导挡酒。到现在他也不知道当时是听谁说的了,也不知道关于喝酒、挡酒的事到底是真是假。他时常想当年是不是被道听途说给坑了,坑的厉害。

经过一个月的调剂煎熬和努力,阿荣获得了上海一所高校的复试机会。复试情况很糟糕:阿荣面对5位教授甚至连一句完整的英语都说不出来,一段英译汉把几位经历世面的教授听的云里雾里直瞪眼睛。阿荣很尴尬也不知道当时译成了什么,可能早已天马行空超越天际了。

上帝是公平的,没有给阿荣挺拨的身姿、俊美的脸庞和一个有钱的老爹,但却给了他一次读研的机会:复试的第二天阿荣就收到了学校的预录取短信,他高兴的不能自已。

开学前阿荣又是道听途说的得知凡是参加了复试的同学不管结果如何都被录取了。可能是学校太缺人了,不录取这么一批“幸运”的人就招不满研究生班了吧。然而阿荣并不见意,所谓流言止于智者,他这次想聪明一回。

《一直走-往事不回首》by 那个喝汽水的少年

风清云高

研究生开学那天风清云高,校园很美丽。只是离着上海市区太远了:坐大巴车走高速要一个小时,车票钱要17块;公交车要坐两个半小时途经70多个站点,两年间阿荣曾坐过一回,车上睡的满头大汗,下车后腰酸背痛的很崩溃,那时起他就再也没坐过这趟行车距离和行车时间最长的公交车了。

早在复试的时候,阿荣就感觉到学校的偏远了,在他走下大巴车时听到了好多诸如“可能要被发配了”、“鸟不拉屎的地方”和“我靠,我收到浙江移动的短信了”的抱怨。阿荣暗想,看来大家都有同样的感受,毕竟你我皆凡人。

阿荣曾说过打死他,他也不去南方特别是不去上海的话,他渴望去北方的城市看一看。可偏偏事与愿违的来到了上海,而老家山东那座城市再往北的地方他至今也没到过。阿荣就此再也不说“打死他”的话了。

虽然学校位置很偏但胜在路宽人少空气好。两个人的宿舍显的很清静,站在阳台上能看到泛着黄水的东海、巨型的风力发电机和孤独的东海大桥。阿荣还算满意这样的住宿条件,唯一难以忍受的是:靠海,被褥太潮湿,每次睡觉都像躺在一个尿窝子里。

《一直走-往事不回首》by 那个喝汽水的少年

(黄)东海 --(长)大桥

研究生第一年的生活还算惬意,阿荣每天就是和几个好友一起去上课,一起去吃饭,一起嘻嘻哈哈的吹吹牛逼,或是一起打场打羽毛球,一起湖边、海边的疯浪……

阿荣的导师是个姓甘的女教授,这一级加上三个留学生一共带了六个学生。阿荣他们喜欢称呼她为老甘妈,导师也乐得接受。帮导师做做项目也是日常的事情之一。

地铁16号线通车后,去市区比以前方便了许多,阿荣和同学进城的时间也多了,也正是那时他们才开始慢慢认识和了解上海这个城市。他们去城隍庙吃过小吃,去南京路逛过第一百货,排队买过肉月饼,去外滩拍过照,去爬过佘山玩过欢乐谷,去田子坊体验过路旁小酒吧,去交大、复旦和同济体验过名校风采和气息……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的很快,阿荣深有感触。研究生第一年在嬉笑打骂中悄然而去。第二年要毕业实习,要筹备写几万字的毕业论文,同学们都开始各忙各的,生活突然变的没那么轻松了。

阿荣在一家丹麦企业的财务部做实习生,报道的第一天,第一次见到外籍财务总监就被她噼里啪啦的一顿英语说的直犯懵,阿荣红着脸不好意思的回敬了一句标准的普通话:您好,总监。总监给他起了一个英文名字叫Leo,阿荣从此开始了自己的实习生活。

实习生活很无聊。每天就是打印发票、寄快递,打印发票、寄快递;要不就是整理档案、开收据,整理档案、开收据。师父有兴致了偶尔“临幸”一下,简单的教阿荣处理下数据,做做报表,他都会激动的难以言喻,感觉自己受到了重视,实习似乎才变的真正有意义。

在实习的那个夏天,最让阿荣受不了的是部门里长的还不错的但是比他小,学校学历又不如他的小姑娘对他颐指气使的,总是让做这个又做那个的。阿荣郁闷的时候会默背孔子的“三人行,必有我师;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来安慰自己,古人诚不欺他。

财务部里十几个人,就只有一个老会计和阿荣是男的,以致于他经常被作为部门调侃、“欺负”的对象:大雨天捎饭,搬箱倒柜,大热天买下午茶,外出送材料的事是常有的。阿荣心里已经不知“咒骂”了这些“老娘们”多少遍,可是脸上还要堆着笑,毕竟实习还得继续。

《一直走-往事不回首》by 那个喝汽水的少年

让人崩溃的票据

三个月的实习结束了,阿荣也在朋友那住了三个月了。每天晚上睡在一张床上的他们经常会被热起来,不经意的翻身往往会四目相对,在互相嫌弃的眼神中继续入睡。阿荣说这段时间他最快乐,最没心没肺:去华为蹭饭,被保安从后面追着跑;每天下班都用公司的饭卡买一大堆像薯片之类的垃圾食品,三个月的时间把自己和那朋友吃胖了10斤……

每个周二和周四,阿荣他们都会去陕西章记吃上一顿面,要套餐的那种,美其名曰改善生活。那面也确实好吃,两个人经常撑的直打饱嗝。阿荣想开个面馆,这个计划更应该说是理想至今也未实现,不过他却不曾想放弃过。

实习结束后的半年阿荣一直在学校写论文,投简历,找工作。论文写好了,答辩也在导师老甘妈的帮助下险过。但工作却依旧没找好,阿荣投了上百家公司也收到了几十家公司的面试通知,但都没面试成功,他把这种失败归结于无领导小组这种面试形式,因为自已反应慢,确实不善言辞。即使都是失败,阿荣却依旧充满动力,在他看来未来虽迷茫却透着希望。

经过不断的面试、失败,面试、失败,阿荣终于成功了一回,只是因为这家银行的三轮面试都没有无领导小组的面试形式。阿荣收到银行的offer时,家里亲戚也拖人给他找了一份工作,错误的权衡之下,他错误的进入了这家打着资产管理、基金管理旗号做高风险p2p业务的公司。

公司里像阿荣这样的关系户有很多,各个都拿着高工资却人浮于事。阿荣是个例外,一个人干着两个人的活,工资少的却连房租都交不上。只怪他当时太年青,禁不住老板给他画的两年后提总监的大饼的诱惑。为了业务他一天坐过78站地铁,为了做出成绩他每天回到住处都很晚……但努力没有收获,公司出事了。

老板因为资金链断裂的原因,给合作对象开空头支票,金额达4000万。关键是老板让阿荣在支票上签字,阿荣当时就拒绝了。在这这个公司干下去,可能要涉及刑事犯罪,到时候就真的自身难保了。

阿荣很果断的辞职了,正逢那时父母想让阿荣回老家发展,老家的一家公司也给他打过电话抛过橄榄枝,他就顺势回到了老家就此结束了他的两年上海之旅。

那个喝汽水的少年
那个喝汽水的少年  作家 工作:法律稽核信仰:基督教爱好:健身,羽毛球

一直走-往事不回首

相关阅读
故事|我那个吸毒嫖娼的老师

我可以跟你说说那个吸毒嫖娼的老师。 这个故事发生在很多年前。 01/ 不是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也不是我恶意诽谤,而是这些事,藏在心里十几年来,藏得太深了。他让我看到了这个世界极其丑恶的一面,我无法摆脱那些事对我二十几年生活的影响,但是我很庆幸自己可以选择做个善良的人。 那个老师,姓名我已经不记得了,姑且称之为陈老师,姓甚名谁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个活生生的人,是否是“好人”。在小孩子的眼里,...

岁月安好,还是你我

一 嘿,你常说,我的文章写过初恋,却从来没有写过你。 好吧好吧,今儿不写别的,就说说你吧,不用带着怀疑,就是你,何老师。 认识你,还得感谢我自己,因为大学那会比较愤青,总是看不惯就得喷两句。 大三学校网络升级升费用,那破网速,从乌龟变蜗牛。 实在气不过,我就在学院论坛写文章声讨,措辞激烈,结果跟帖者寥寥,就你,夸我骂得好。 从论坛到QQ,连续的我们聊了7天,终于一个下雨天约出来见面,还记得吧...

我很好奇,我会不会也偶尔出现在他的梦里

凌晨,安棠棠又从梦中醒来,满是脸颊的泪水…这已经不知是多少次从梦中哭醒,看着周围睡的像猪一样的室友,安棠棠轻轻叹了口气,算了,还是不要叫醒她们了,那三个大马哈估计该让她去看医生了。 其实她心里清楚,她无论是精神方面还是心理方面都好的很,只不过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罢了。 不过安棠棠还是很困惑,都分手三年了,期间没有见过一次面,没有听到他的任何消息,怎么就突然梦到他了?都说经常梦到一个人,其实是在...

邻居夫妻去哪了

早晨八点多钟,太阳已经升得老高了,秀芬将洗净的湿衣服端到阳光下晾晒,忽然发现隔壁邻居家的门还没有打开,平时这个时候,他们早就开门了。 奇怪了,难道他们去走人家去了。秀芬想,昨天下午看到邻居大哥,沒听说今天去哪里走人家啊。不过也说不定,他们家姐妹众多,现在正是挖红薯洗薯粉的季节,说不定夫妻俩一早就出门帮哪个姐妹家洗红薯粉去了。 晾晒好衣服,秀芬身子也被晒得暖和了。她决定去菜园割红薯藤,快下霜了...

爱是生命中所有卑微的时辰

——因为无力,所以执着。 从小在我妈的闺蜜圈里长大,六岁就经历了和一群尚且青春洋溢的阿姨在女澡堂洗澡的荒唐局面,水是温热的,我很紧张,除此之外,这个片段记忆再也没有其他意义深远的走向。 想来小小年纪倒已经人生赢家了,那以后千辛万苦过的日子岂不都是下坡路? 那还活着做什么? 呵呵,逻辑不用学得太好,否则人生就会凭空多出这些折磨。 ...

我自命清高却俗的不可一世

今年我二十二岁,我自认为我已经经历了人生最黑暗的时刻,在以后的日子里,我足够可以平静的应对一切,可我想错了。 不管经历了什么,人的心永远会跳动,它只是跳动的次数越来越少而已。 十七岁那年,我堕了胎,从未做过手术的我,选择了药流,吞入肚子里的堕胎药像是一颗定时炸弹,两小时后在我的腹中原地爆炸,我头重脚轻,眼花缭乱,扶着医院的墙壁,摇摇晃晃撞进了厕所,呕吐腹痛,使我眼前一阵阵发黑,...

雾都下

一 咸阳这一到冬天啊,这个并没有什么名气的三线城市却凭借空气质量最差城市的名号雄踞空气质量最差城市top榜首。 关于咸阳,我并没有什么可骄傲的,唯独让我骄傲的就是咸阳的雾霾,不敢说世界第一吧,全国第一倒也勉强说的过去。 你看一早起来,云郁郁,雾腾腾的,不免让人联想到人也朦胧,情也朦胧这样文艺的句子。这吸一口啊,神清气爽,吸两口啊,满面红光,这吸第三口啊,气宇轩昂。 这天空就像得了重度抑郁一样...

我的乡音故事

我是个没出息的人,古人说的读万卷书自然只是一生的梦想,就是行万里路,在陆海空交通如此发达的今天,也迟迟未能实现。在有些人看来,这恐怕是古代小脚女人级别,整天只知道围着锅台转的水平了。 家在豫东平原,本是一马平川的地势,只因为经济落后,交通竟不发达。穷乡自不待言,说是僻壤也一点儿不夸张。母亲年近七旬,没坐过火车。读高中之前,我没去过县城。高中毕业之后,跟亲戚第一次坐火车到省城,出租司机一下子就...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