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纷纷过墙去,却疑春色在邻家—也谈文学叫好不叫座

2017-11-08 20:39:17 作者:绛洞花王

《蝴蝶纷纷过墙去,却疑春色在邻家—也谈文学叫好不叫座》by 绛洞花王

下午的时候有简友询问了我这样一个问题:“到底该如何选择题材?在我看来,叫好不叫座是个挺大的问题。”看得出来,提出这个问题时他应该是心存疑惑的。而这简单的两句话,却不觉撩拨动了我沉寂的思绪。

当今文学果真是处于一种“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境地吗?

我想,这个问题,其实在不经意间已经涉及到了“知音”层面。对于“知音”这一问题,当属南朝文学评论家刘勰讲得最为清楚。一部《文心雕龙》奠定了他在中国古代文学批评史上的显赫地位。《知音》篇也收录在其中。

《知音》开头即呼出“知音其难哉!音实难知,知实难逢,逢其知音,千载其一乎。”

这段话并不难懂,归根到底是在告诉我们,读者与作者的关系,类似于知音。倘若遇到好的知音,能够鉴赏文章,也就不会导致好文被埋没。

可刘勰的高明之处并不止于此处,他还详细列举了鉴赏者存在的三个毛病:贵古贱今、崇己抑人、信伪迷真。

以上几点弊病,在我看来,都是导致读者不能对除了自己以外的文学作品作出真诚的理解和客观公正的评价的重要原因。

那么,是不是只有当今新时代的我们,会遇到这样的困惑呢?当我们走进历史的长廊,会轻而易举地发现,类似的尴尬,古人也遭遇了不少。

作为中国第一位田园诗人,有着“古今隐逸诗人之宗”称号的陶渊明,在中国古代文学史上的地位是举重若轻的,甚至是无人可撼的。而他也影响了王绩、孟浩然等一大批优秀诗人。

可是睿智旷达如王维之辈,对待陶渊明尚不能做到完全理解。他否定陶渊明从彭泽令上辞官归去,认为他完全是自讨苦吃,是“忘大受小”。因而,王维也很难成为渊明文学上的知己。

直到萧统的出现,陶渊明才算是碰到了知音。萧统说:“余素爱其文,不能释手,尚想其德,恨不同时。”字里行间都真诚地表达了对于陶渊明由衷的敬仰。此外,萧统最早为陶渊明编集并作传,采集他的八首诗入《文选》。从此以后,陶渊明总算在文学史上有了一席之地,但此时,距离东晋已过了三个朝代 ,历时一百年。其间经历了多少辛酸与误解,不言自明。

好在,到了近代,王国维先生给予了渊明的文学成就以精准的评价。王国维曾说“天才者,或数十年一出,或数百年而一出,而又须济之以学问,助之以德性,始能产生真正之大文学。此屈子、渊明、子美、子瞻等所以旷世而不一遇也。”透过这段评价,渊明也算遇到了难得一觅的知音。

众所周知,李煜是五代南唐的国主,因而被称为李后主。他的一生可谓是坎坷不平:在宋兵攻打下金陵之后,他被作为俘虏送到汴京。从此以后便过着以泪洗面的生活,最后悲催到连怀念故国都不得,一杯毒酒带走了这个误投胎皇家的多情词人。

李煜在词中沉吟道:“四十年来家园,三千里地山河”,字里行间充斥着沧桑感,而他也常常从梦境中被唤醒,一个人在孤寂的夜里独自品味着屈辱和痛苦。

因而,今昔对比,成为他文中常见的意象。无论是春花秋月、风声雨声,还是落红残花,都能让他感受到生命的无限哀戚。

我是爱读李煜的文章的,文章憎命达。也许正是悲催的人生遭际才催生了一代伟大词人。李煜在诗中抒发的情感太过炽烈,以至于感染了千年以后的读者。这样的文章,这样的诗歌,简直是在用生命谱成的一曲悲壮的歌。不消他本人去拼命言说,早已赚了后人成筐的眼泪。试问,这样的文章,还需要庸人自扰般地担忧叫好不叫座吗?

清代出了两个著名的小说家:蒲松龄和曹雪芹。俩人写作的时代,没有出版社,没有稿费和版税,更没有这样那样的奖项,写作甚至成为了一件寂寞和被人耻笑的事情。可是,曹雪芹“批阅十载,增删五次,”终于写成了伟大著作《红楼梦》。而蒲松龄数十年如一日的写作,终于成就了他“刺贪刺虐入木三分,写鬼写妖高人一等”的艺术境地。

这个中辛酸,更与何人说呢?

再详细列举,会发现那些璀璨的文学之星也曾经有过顾影自怜的时刻。孟浩然屡试不第,漂泊无依;柳永不得不奉旨填词,未来之路幽暗如漆;姜夔对自己无所成就的人生始终无法释怀;孟郊一生怀才不遇,自伤自怜……

诸如此类的例子,不胜枚举。

通读诗书后不难发现,一些真正了不起的书、了不起的作家,他们总有一些共同特点,一般来说,在精神上非常自尊,不把自己看得那么廉价。在清贫中耐得住寂寞,时时刻刻以自我的初心为导向。

所以,真正的文学是不怕埋没的,优秀的作品总有人慧眼识珠。时间,会来检视一切。我们需要做的,不过是低头默默耕耘。

在前行的道路上,还需要时不时停驻脚步,思考一下自身的定位。

写作,是一件耗时耗力的事情。热爱写作,需要充足的理由。比如说,是为了愤怒的宣泄,愤怒出诗人嘛;又比如说,为了证明自己在人世的存在,我写故我在嘛;或者,还有一种人,比如余华,热爱写作,只是因为它给了人更多欲望、更多的想象力、更多的情感。

这一点,我想对于写作的人,尤其是闷在书斋里的人,至关重要。

大千世界,人声鼎沸,我们只能在一隅低语。写作,俨然成了直抒胸臆的刀和笔。但是,要时刻牢记,不要轻浮急躁,耐住性子,以我手写我心。时代发展越快,我们就要越慢。

毕竟,写作是一条比人生还要漫长的道路啊……

365天极限挑战日更营 第十二天

相关阅读
说上一千万对不起都弥补不了你们

生命本来是要被尊重。 前段时间,我看了《奇遇人生》这部纪录片,从预告片开始直到现在的开播,果然,这部片子没让我失望。 我知道当今世界,猎杀大象一直存在着并且每天都在发生着,可是那只是故事和听说,可是看到这部纪录片发生的一头大象真的被猎杀时,我眼泪就止不住流下来了。 一头大象倒在地上,半张脸被砍了下来,鼻子被丢在一边,象牙已经被盗猎者拿走了。 我难过的是,大象从未伤害人类,可人类时时刻刻都在伤...

我遇见了这样的一个老人

你可曾注意到,世界一角的那个人?你是否知道,一个粗老汉也有细心的一面?你能否理解,说出自己想法需要多大的勇气?有时,我便苦于自己没有足够的勇气去讲话,去聊天…… 他,衣着一身灰黑色的粗布,发丝那样的干枯,侧卧在绿皮火车的第18车厢。周围静悄悄的,只听到他打呼噜的声音,一会儿嘟囔了几声,又入睡了。 那天,我恰好也在18车厢,坐在他右边的位置上,我享受着那份寂静:没有嘈...

泽尻英龙华被捕 被捕原因涉嫌拥有合成毒品

泽尻英龙华被捕?这日本当红的女星怎么会突然被抓了呢?这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呢?随后日本警方公布消息称泽尻英龙华被捕是因为涉嫌持有合成毒品,这严重违反了《禁毒法》

我曾经爱过你,想想就难过

那个杀了自己所有信念的人,就是对面那个,那个深深爱的人。 春寒料峭时分,我拖着我的粉嫩地行李箱在苏州的北站等待白小姐,远远地就听见她“啊”的一声娇柔地尖叫声“老婆~~~”挺着壮观的胸,像插上翅膀的飞鸟一样飞奔而来,我呆愣在原地,任她抱住肩膀死蹭,任周围的目光杀死。 白小姐,她本名是胡玉洁,南方女子,瓜子脸,白洁的脸庞,她每次和人自我介绍时就会说,美人如玉,洁白无瑕。 结果我只记得的白,一直就...

妖怪万事屋之少年游

月华看着在他肩上闷闷说话,鼻子一抽一抽的人儿,心底柔软起来,眼神也越发宠溺。

土匪佳人

战乱年代,各地烽烟四起,而宁城也紧跟着封建王朝灭亡后迎来了第一个冬日,而南玖也赶上了回国的最后一艘轮船,她站在轮船的前面习惯性的望向远方,国外求学,犹以女子身份求学更为艰难,每到难过的时候,她就会站在高处眺望家的方向,她的目标不大,只希望以己之力护住家人平安 南玖不知道在那里站了有多久,她想的很多,所以并不在意这小小的寒冷,对她来说,心中的热情更甚于这冬日的寒冷 “小姐,这冬日的风吹一时是小...

叫刘彻同志,西门庆认为不妥

世界在变化,同志已然获得了更多的认可,据说,同志队伍也是在不停地扩大。 同志只是同性恋的别称。后者才算是学名。 两千多年前,当汉武帝仅仅是因太史司马迁为败将李陵说了句话,就无情地将这位史官给骟了。 可雄心勃勃的刘彻并未想到:司马迁仅仅是动了动笔,就将汉武大帝两千年打入基佬班行一一被人亲切称为:刘彻同志! (一) 其实,组织上找到刘彻同志,不是一年两年了。 司马迁做实刘彻...

许棠糖

她很平静的在讲述,讲述一段故事,她像是故事外的人。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