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那“不着调”的妈呀

2017-11-08 21:09:44 作者:廖小小小赛

《我那“不着调”的妈呀》by 廖小小小赛

我妈今年五十了,还是那么不着调。

炒菜忘记放盐,开餐前才发现电饭煲忘按“煮饭”键,冰箱里收藏一周前的剩菜,需要打电话时到处找手机……

这不,她刚又告诉我:“刘奶奶送给你的那只公鸡不见了!大概从菜园子里飞走了!”

我在电话这边耸耸肩,少吃一顿鸡而已,没事儿。

我的淡定来源于我妈数十年如一日“不靠谱”的磨练,如果哪天她正常起来,那才让人害怕呢。

01

我妈年轻时就不着调。

爸爸是木匠,常年在外做工,农忙时才回家。他的收入再加我妈种田种地,基本够一家人开支。

但有一天,我妈跟着年轻时髦的小姑去了一趟市里,回来便说她要做生意。

“一颗白菜,种上几个月,只能卖几毛钱。一斤海带,从市里到乡镇,转手就能赚一块。我得去做生意。”我妈抱着朴素的经济价值观,开始计划她的创业之路。

但做生意需要成本,而且风险很大,我奶奶和我爸都坚决反对。

奶奶责骂我妈胡闹,不在家好好带孩子,学人做什么生意?有成本吗?亏得起吗?

我爸也觉得这事超乎想象,做什么生意?又不是养不起你们!人一走,家里的田地怎么办?在外抛头露面,不嫌丢人?

我妈的理想撞上了坚实的硬墙。

她默默地低头种地,但心中的念头如菜地里野蛮生长的杂草,总也锄不净。

她悄悄找外公外婆大姨小姑借了千来块,来到镇上租了店面。打听好门路之后,便跟着司机去进货了。两天后,正逢赶集,我妈的杂货店开张了。

她把运来的货物,摆在门口的木板上,逢人便招呼。只要有的赚,低价也卖。第一天,上门的生意还真不少。

待散墟后,我妈一屁股坐在板凳上,一手钳住腰包,一手搜罗出一张张零票儿,整理好之后,往食指吐一口唾沫,乐呵呵地数起钱来。

那时我和弟弟还在上小学,爸爸也在镇上做工,一家人挤在堆满货物的单间里,三四十平米容纳了四口人的吃穿住。厨房在旁边一个简陋搭建的半露天杂房里,每逢下雨天,菜锅里便飘进细条的雨丝。

我爸晚上回来,抿一口酒,不苟言笑。他知道木已成舟,给我妈做了几条高凳、几块大木板,还给我们姐弟做了一个高低床。

平日里为了进货,我妈凌晨四点多起床赶车。回来卸货时,有重物搬不动,便叫我爸帮忙。我爸扛货,一路骂骂咧咧。后来她常常一个人扛着上百斤的货物,在黑夜里独自穿行回家。

我妈的小店,自开张以来,生意一直不错。她嗓门大,脑筋活,算起账来又快又准。她愿意让利,且绝不缺斤短两,不久便培养了许多忠实客户。镇上的商家,见我妈来势汹汹,抢走了他们的生意,便生出许多言语。

我妈年轻时,受我外公外婆影响,吃素。他们便叫我妈“斋婆”,意思是“吃素的坏女人”。我不喜欢这个称呼,也不喜欢镇上的人。我想回老家,像以往一样满山野撒欢。可如今,我变成了外来的孩子,每天只能陪妈妈守着她的小店。

她总是有忙不完的事情,剥蒜子,抖海带,称胡椒,为了增加货物的卖相和卖货的速度而时时鸣起冲锋枪。我便是她圈禁的“童工”,自此失去了自由。

那年冬天,似乎格外冷。年底赶完最后一次集,除夕白天,一家人才背上年货,踏上回家的路。一路上,家家户户传出震天的鞭炮响和炖肉的香气。爸爸挑着担子走在前面,一言不发。我习惯了父亲的凝重,安静地走在母亲身旁。

冷风扑面,把我和弟弟的小脸冻得通红。爸爸的担子,忽然间绳索断了。他气急败坏地把箩筐一摔,生气地跺脚,踩踏散落一地的年货。

我妈冲上去,一边拉他,一边喊:“大过年的,发什么疯?”

“你还知道今天过年,我们这过的叫什么年?家里冷锅冷灶的,像过年吗?我叫你不要做生意,把日子都过浑了!”

我和弟弟吓得呆在一旁,妈妈捡起地上的东西,重新给绳子打上结。待她拾好货物,爸已经甩袖而去。妈整理了两个货担,一个人把东西挑回了家。寒风太凄厉,把她的眼睛都吹红了。

那一年春节,我和弟弟穿上了新衣,餐桌上摆满丰盛的饭菜。我们无忧无虑地在冬天的田埂上追赶,天真的我们并不知道,以后家里再也没有太平日子。

廖小小小赛
廖小小小赛  作家 脚步所抵,心之所及。

我那“不着调”的妈呀

相关阅读
我很爱你,可是不敢和你结婚

成子和颖儿在一起谈了七年的恋爱,俗话说,七年之痒,他们没有结婚,却已经走过了七年之痒。 颖儿会想着这七年的爱情,她自己都不知道这四年是怎么过来的?又或者说这七年的青春到底值不值得? 01 成子和颖儿是大学同学,大学的时候就在一起,两个人躲过了毕业就分手的结局,幸福地在同学当中撒狗粮。 可是,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家里人也开始着急她的婚事了,颖儿自己也觉得两个人已经到了可以结婚的时候了。 成子却依...

二十年后,你终于可以和我一起喝咖啡了

钱钟书《围城》里:主人公方鸿渐请心中的女神唐晓芙吃饭,点了很多的菜。 唐晓芙:不太浪费么?也许一切男人都喜欢在陌生的女人面前浪费。 方鸿渐:也许,可是并不在一切陌生的女人面前。 唐晓芙:只在傻女人面前是不是,女人不傻决不因为男人浪费摆阔而对他有好印象——可是,你放心,女人全是傻的,恰好是男人所希望的那样傻,不多不少。 《围城》这个桥段,让我想起和军的故事,女人全是傻的,我也是个傻女人吧,可这...

小哥哥,吃糖吗

青梅竹马的简易和蒲宁在一起不过三天,就被蒲宁宣布单方面分手了。

狐狸小姐的第666次表白

1 在第666次表白失败以后,张狸决定放弃。 “林鹿就是茅坑里的臭石头,” 这不,喝多了酒,在路上逮住个人就破口大骂。 骂着骂着自个儿就哭了。 “我都追了你二十几年了,你是不是瞎,你怎么就看不到身后还有一个人呢,” “哦,你的眼睛长在前面” “……” 张狸说着说着就睡着了,在闭上眼睛的那一刻,她好像看见了林鹿,一定是幻觉,林鹿怎么会来...

职场往事:地产高管如何年入千万?

作为房地产企业的高管,他竟然可以年入千万。

小明传奇之天邪居士

文/不可言先生 江湖中人皆知,朝廷有一秘密机构,不对外公开,朝中知晓者将其称作暗阁,而江湖人称之为龙须阁。 暗阁之中有诸多能人异士,平日里不显山露水,每逢朝廷用人之际,便会鼎力相助。于是,便有江湖中人戏称这些人为皇帝的龙须——招惹不得! 龙须阁第八代阁主,名唤罗棋,此人文武全才,自创《霸王枪法》与《化雪剑法》曾令许多后生慕名求学。而其一手书法,更是声名赫赫,莫说有多少大学士整日寻其斗字,就连...

所谓感同身受就是个大笑话!

生而为人,请你善良!

外婆

正在思索昨晚我请吃饭是谁结的账,电话响了起来,备注是陈兄弟。我不知道我手机里以及生活中有这么一个人,我接起了电话。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