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想小弟同学(后排左四)

2017-11-08 21:39:05 作者:江西黄小军

《怀想小弟同学(后排左四)》by 江西黄小军

小弟同学姓张,也有大号,由于家中排行最小,所以熟悉的人,都叫他小弟。说来走了有十年了。那天他打电话给我,正是北京奥运的时候,他说他对中国与法国的这场男蓝很期待。可就在这场比赛开打前几个小时,他熬不下去了,走了。

  认识他应该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有一天上课,一个看上去很顽皮的小男孩嘿嘿着就坐在我身后了,不高,但敦敦实的。虽然刚来,却并不认生,没几天,身边便有了一群小哥们。此后几年里,他的身边总不乏一些鸡飞狗跳的事。

现在想来,他大概是从省城清理出来的。他的出身成份很不好,爸爸妈妈家都有问题,好象地主之类。妈妈还时常被人监管着劳动,有时还挂着块大牌子,就在我们学校门口的那片菜地里。小弟应该是常看到的,这更让他原本顽劣的性格,更多了份叛逆。

不久后的某天,班上来了个小个子老头,工宣队的队长介绍说,这个学期由这个张老师教我们语文。很快班上就有人起哄,这时我才知道这个张老师就是他的爸爸。他爸爸刚刚结束劳动再教育,一个老学究,工地上扎了两年的钢筋。

这之后他似乎老实了一些,乖了一些,可背地里还照样顽劣。那年代作业不多,下课后四处撒野,而他俨然小伙伴的头,因为他特别仗义,奇奇怪怪的玩法也多,也还讲道理,也敢打架。

但他内心的阴影,他的叛逆,其实一刻也没离去。他是我们班最早偷偷吸烟的男孩。有次我去找他,他一个人蹲在柴棚里,地上一地烟头。他的内心显然并不象看上去的大大咧咧。那时候我们都参加了红卫兵,还有人入了团,可他连申请都没写。很多年以后,他和我谈起过这事,他说主要是怕政审。

但我感觉他爸爸的消极人生观也是给了他负面影响的。他爸爸后来改教我们英语了,课上得并不好,讲话哆哆嗦嗦。他有个女儿,也就是小弟的大姐。当时他的大姐和一个臭老九的知识分子恋爱,或许怕女儿走自已的老路,硬要活生生拆散,结果女儿投河了。

  几年后我们毕业了,有的就业,有的下乡,有的留城待业。他是留城待业的,我也是。正是那段日子,我和他走得特别近。那时他身边多了好多社会上的人。他们在一起,或者捞鱼,或者抓青蛙,或者半夜出去打狗。由于我腿脚不利索,往往是他们出去,我在某一个地方等。

然后我们便找了个郊外,或空荡荡的老仓库之类的地方,买了些酒,老乡的菜地里偷了些菜,便烧好炒好吃了起来。吃到高兴处,听他们说打狗,特别剌激,或者用绳套,或者用一种叫七步倒的药。

每逢周末,或者过节的日子,从前的同学又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这时我们最爱去的地方便是城西不远处的碉堡山。山脚有座红亭,僻静。记得那时我们总在那谈论各色手抄本,比如《恐怖的脚步声》〈一具蓝色尸体〉《少女之心》,下乡的同学则带来一首〈南京知青之歌〉,“啊~南京,我可爱的故乡,啊~南京,何时才能回到你的身旁,你身旁,蓝蓝的天上,白云在飞翔,美丽的扬子江畔,是我可爱的南京古城,我的家乡。”至今想来,只有这个时候,他是放松的,本色的,开心的,他常喝得大醉,还大谈女人。

这个时候他应该是交过一个女人的,这个同学也是我们的同学,两根细长的辫子,长得好看。他甚至还和我们炫耀说他已经把她怎么怎么样了。但两个人终于没成,主要是他妈妈坚决不同意,因为他妈妈从前被监管劳动时,监管她劳动的,就是这位女同学妈妈,心上有道坎,过不去。

后来恢复高考了,他好象也考了,但没考上。考上技工学校了,有一阵子在湖南的株州读书。再后来他便被分到了德兴铜矿工作,这之后他娶妻生子,努力工作,也仍然五湖四海广交朋友,后来居然也混到了一个有签字权的小头头。

  对于我,他好象始终有一种特别的关怀,由于我的腿不好,他总怕我找不到对象,拉郎配似地,硬往我怀里塞过十几个。我结婚的时候,他笑得比谁都开心,好象再也不欠我什么了。我女儿出生的时候,大雪天,他骑着摩拖从铜矿赶到医院。没有说别的,只问我缺什么,然后便又骑着赶回去上班了。

  就是这么一个人,一个只要他站在你的面前,你便会感到温暧的人,就这样说没就没了。据说是那年冬天特别冷,他自已开车到长沙去接儿子回来过年,路上十几个小时堵车,他在车子被冻坏了。回家的时候,脚迈不动楼梯,年后一查,肺癌,已经晚期了。刚到五十,儿子还没成家,没毕业。

和他的最后一面,是在殡仪馆,他的朋友,各个时代的,一拔一拔地。他静静地躺着,没有了顽劣,没有了叛逆,他只是想和大家一起过好日子,而且正在过着好日子,就这么没了。

相关阅读
我约炮,但我爱我男朋友。

顾小北看着杯子里所剩无几的咖啡,心里觉得今天就像这杯咖啡一样,平淡无奇。 她今年23岁,刚大学毕业,不像那些进入实习岗位或者东奔西走找工作的年轻人一样。 她不愁吃喝,衣食无忧,每天的工作就是思考自己还想买什么。 顾小北交了一个有钱的男朋友,比她大五岁,是青岛台东区某房地产老总的儿子。 他们在夜店认识,顾小北对他的阔绰一见钟情。 顾小北与其他女孩不一样,在大学期间,接触过她的人都会觉得她是一个...

夫妻一方出轨怎么办 多关心对方试图挽回ta的心

夫妻一方出轨会让整个家都散掉,严重的还会造成离婚。所以很多的人知道自己的另一半出轨之后都非常难过,尤其是女人会想方设法的挽回。那么你知道当另一半出轨的时候

从未谋面的爱是真爱吗

精心打扮后,莲对着镜子反复练习,确保自己微笑确实甜美了,才出门。 今天,是个阳光明媚的日子。 高考分数出人意料地高,志愿填得也非常理想。而这一切,得益于今天要见的这个人。 他们相识于校友论坛。当时莲上高二,成绩下滑厉害,她在论坛上发帖,问:高二女生怎么能听懂物理化学课?希望前辈们能指明方向。 回复五花八门,大多是调侃的:“女学数理化,不如找人嫁”,“你若漂亮,啥都不用听,只要懂老公的需求就行...

房产证

一次宋昱带杜若吃饭的时候,那个女人突然无声出现,在歇斯底里的叫骂声中杜若看见宋昱苍白惊慌的脸,他在一瞬间变得陌生。

这个世界什么都会过期,比如梦想和爱情。

2017年,抽空回县城老家,半夜突然想吃东西。 下楼才发现,县城已经大变样,街道两边写满了“拆”。 十年前夏天的晚上,小巷的刀削面、2元一杯的奶茶已经没了踪影。 翻翻通讯录,发现这座城市的熟人和县城的街道一样,变得物是人非。 想了半天,唯独能找到的好像就只剩下了小楠。 但,老子做梦都没想到,几年不见,小楠也变的物是人肥! 她满嘴狡辩,反复强调自己只是丰满了些许,你是瞎了狗眼,猪油蒙了心,大蒜...

我会忘了你,然后重新开始

向博提出分手那天,孙薇轰轰烈烈的哭过一场,醉过一次后,整个人整个人整整沉默了一周,在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办之后,她突然说:我要独自旅行一段时间。我们没有拒绝的理由,也没有阻拦的借口。“我要走遍我们曾经一起去过的地方,然后抹去曾经的记忆,我要忘了他,然后重新开始。” 一孙薇和向博这对小情侣,曾经是羡煞人的存在。我们都觉得他们一定是走到最后的那对。扛得住异地,躲过了毕业季,熬过了七年之痒。还有什么能...

他拿走了我100万拆迁款!

1 最近前进村村民心情大多不错,家家户户墙上醒目的“拆”字不断挑逗着每个村民躁动的内心。 A市几年来大搞城市建设,一个个城中村被高楼大厦所取代,而前进村作为A市主城区内仅存的几个城中村之一,因交通方便、房租便宜,吸引了大量外来人口,这里是外地人眼中的“小香港”,也是本地人心中的“城市毒瘤”。 5倍于本村村民的租户给每个前进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人人都有天天晒太阳唠家常月底收租的神仙日子,但...

二十四番花信风·芒种

李思颖随父母回市中心了。因为她想避开曾洋和曲潇,她不知道该如何面对他们间的感情。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