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出家的姑娘

2017-11-08 21:39:35 作者:柠檬江江

《那个出家的姑娘》by 柠檬江江

文/柠檬江江

1、

最近一直忙于工作,每天都有接不完的电话,做不完的报表,恨不得把一天掰成36个小时。

有时候不知道忙碌的原因是什么。好像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儿,不管昨天经历了怎样的‘兵荒马乱’,早晨醒来这个城市依然车水马龙。开心或者不开心,依然要面对一切,生活照旧。

望着窗外的夜色,不禁想起了一个人儿。她现在是否没有任何烦恼地生活着呢?

M,那个大学毕业没多久就决定出家的姑娘,n年前,让我第一次看到了不同于往常的世界。

那大概是一个炎热的午后吧!姐姐带着我去看望M,穿越了大半个城市,我们来到了郊区的一大片绿色荒地。绕过一条小巷之后,我们到了铁佛寺。

那是一座幽静的尼姑庵。

我第一次知道,在热闹喧嚣的城市森林里,生活着一群与世无争的人。

《那个出家的姑娘》by 柠檬江江

2、

整个寺庙非常寂静,环绕着绿树红墙,似乎周围燥热的空气远离这里,阵阵微风袭来,带来些许凉意。

一走进门口,庵里的小狗来回跑着犬着,似乎我们是第一批到来的访客,打破了岑静,除此之外,整个庵里寂寂无声。

见到了M,M开心地和我们拥抱。她带我们参观了一番寺庙。整个庵里分为内外两块,外院依次分布着诵经寺,打坐堂,招待室,食堂等,而内院则是庵里的施舍等,一切布置简单而又有序。

刚参观完,遇到了主持,还有来自北京的女生C和她的家人。于是,在主持的盛情邀约之下,我们一群人坐到了会客室。在那里,主持对我们表达了感谢,感谢作为朋友的我们秉承着友谊来探望M;感谢来自北京的父母放心得把女儿C留在这里。一切皆是因缘际会,一切皆是有缘,让我们大家相聚在此。主持就静静地坐在那里,言语之间,特别和善,让人打心里愿意倾尽。

来自北京的那对父母也打开了话匣子。对主持表达了感谢,其实刚开始他们并不同意女儿的想法。他们家只有一个女儿,C。从小到大,C没有让他们失望,总是作为‘别人家孩子’存在着,漂亮优秀,一路顺风顺水地考到北京xx大学,正在他们期待着以后的时候。大学毕业没多久的C突然间决定要皈依佛门。

两口子当时间都懵了。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陷入了冷战,但是,到底是拗不过C的坚定和去意已决。他们同意了,走了很多地方,经过一段时间的考虑,决定让女儿到这里修行。

《那个出家的姑娘》by 柠檬江江

3、

言谈之间,我仿佛看到了另外一个苦苦限于尘世的灵魂决然离开的身影。

这世间,最无私的一定是父母。

我看了看C,又想到M,说真的,当时的我并不是特别理解她们。放着大好的青春,大好的人生不过,为什么要选择到这么安静的地方和一群仿佛要作古的人一起度过余生。

看破红尘,在我看来,是不是为了避人生,避现实的一个选择。我不知道M和C此前经历了什么。放弃父母,放弃朋友,放弃爱人,放弃所有的一切,来到庵里过着每日晨昏定醒,吃斋念佛,打坐念经的日子,能坚持多久呢?内心真的平静嘛?

或许是看到了我们的疑惑,没一会儿,主持又叫进来另外两位早期在此出家的尼姑。

说是尼姑,也不过是两个年龄并不大的姑娘。其中一个我已记不清,只记得另外一位,法号静远,静远师傅剃发已久,白皙的皮肤,透着光泽的额头,还有那安宁温和的气质,如果她续上头发,我猜想一定是个美女。

静远说话,果然人如其名,特别温柔,她给我们施了一个礼,说:一念放下,万般自在,要学会感恩,要学会知足。她在庵里坚定了内心,找到了她想要的生活。

是了,也许一切都是我们想的太多。欲望越小,人生就越幸福。欲望和知足是天平的两端,减少欲望,增加满足,才能从贪婪中解脱;舍得放弃,甘于淡泊,才能获得心灵的安宁。

后来,我总是想起,那个炎热的夏日午后。在城市混水泥的钢铁城市背后,有那么一群人,她们远离一切喧嚣,过着寂静的日子。

柠檬江江
柠檬江江  作家 有生之年,财貌双全!!

那个出家的姑娘

遇见—年宝玉则

相关阅读
我的第一段婚姻

我和前妻是87年认识,88年结婚的。 前妻名名叫刘芬。 我认识是刘芬,缘起刘芬和陆华的初恋。 陆华家是我家在湖边住时的邻居,陆华比我小三、四岁,经常都是我带着他玩的。陆华父母都是知识分子,父亲是五十年代华农毕业生、高级农艺师;母亲好象也是华农的,但是没有拿到文凭。 刘芬和陆华是同班同桌同学。 大概在初中快要毕业的时候,两人有了朦胧的、青涩的爱情。后来初中毕业了,陆华继续上高中、刘芬读了工校。...

对不起,苦短的一生

最后一次见小柯,大概是九年前吧,她穿着一条红裙子,笑着跟我挥手道别……如今,我又遇到她了,她躺在冰冷的骨灰盒里…… 我依稀记得,那是一个深秋的傍晚,她姑父来学校,和班主任说了几句,就把她从学校带走,她低着头仿佛是个做错事的孩子,那时,她十二岁,也还只是个孩子…… 有人说,她辍学了,家里没钱给她上学,他要去打工补贴家用;有人说,小柯的生母来找她了,要带她去省城上学……后来,警察来了,抓走了我们...

女生不喜欢你还撩你是什么心理 你大概遇到渣女了

谁都渴望被爱,主动的那一方不一定就是失败者,有可能也是绝对你们这段感情的人。有些女生明明说不喜欢你,但还是不断的撩你,这样的女人你可得小心了。虚荣心理有的女人

5000元“维权”故事

今天我在简书上看到一篇有关“维权”的文章,我不禁想起我买房的维权故事。 2012年10月6日我通过“仟驰房产”定下了现在的这套房子,并与中介、卖家签订了“居间协议”:房价57万,预交20000元定金,中介费+按揭服务费2.5个点(共计14250元)。当时中介的业务员向我承诺银行贷款利率打9折。 之后便是漫长的等待,期间我打过几次电话询问中介经办人员进展情况,得到的答复永远是正在进行中,让我安...

纯情的女生,请你别撩

胡巧是一个内向的女生,长相清秀,成绩也好。从初中到高中一直以来受老师、父母耳提面命的影响,不敢早恋,以至于到大二了她在恋爱方面还是白纸一张,对恋爱纯属于小白一个。 这样的女生在有些男生眼里,可是一个香饽饽,乖巧听话,长的也不差,还没有恋爱经历,被其他男的开发过,自己可以在上面任意涂画,多自豪啊! 没有恋爱经历,等于禁不起撩,等于好追。 男生们跃跃欲试,各种暗示,表白。可人家硬是没有看懂,没有...

28岁,我丧失了选择的能力

我,一个28岁的少数民族姑娘,一个未婚且收入并不高的普通青年。 28岁,对于大部分的女孩子来讲,已经有了美满的家庭和较好的事业,在家庭和事业中游刃有余地施展并享受着。然而这个年纪于我来讲,充斥着各种的尴尬。即使说心智上我并没有放弃各方面地努力,但不得不承认,我,已经丧失了选择的能力。 关于爱情,我明明知道这种思想很恐怖,但权衡过后,我依旧做不出明智的选择。年初,算是机缘巧合,结识了一个军人小...

失业第128天,她得了抑郁症

文/流上云间 九月的晨光隐隐透过半旧的窗帘洒进房间,刺痛了埋在枕头中七格的眼睛。 她皱紧眉头,微张开布满血丝的双眼,似不愿看见又一个黎明。 她挣扎着微抬起身,又重重叹了一口气,把自己狠狠摔进床里。 不知从何时起,她越来越害怕天亮。 因为新的一天的到来,只会让她更恐慌,无措,充满负罪感。 黎明的到来,于她而言,不是希望,新生,而是新一轮痛苦的碾压。 今天是她失业的128天,这个想法在脑海中一瞬...

高源批评江一燕高调立人设 建筑大奖惹网络争议

近日,女星江一燕在微博上表示自己获得了美国知名建筑大奖,对此很多网友表示很怀疑。随后江一燕高调发微博回怼网友。今日窦唯前妻高源似乎也是看不惯江一燕的所作所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