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一刻,你会想着为父母长长脸

2017-11-08 21:39:59 作者:九零小声

《总有一刻,你会想着为父母长长脸》by 九零小声

文/90小生

01

那天,我走在路上,碰到了小学同学小张。

他和以前的潇洒打扮完全不一样了,气宇轩昂地穿着西装打着领带,显得格外的绅士。

以前在学校时他性格特殊,我行我素,染了一头的小金发,穿着也十分个性,紧身上衣外加个小脚裤,都是自己改的,常常和一些不爱学习的同学和社会小混混来往,不时还招惹点事情令学校和老师都很头疼。

可如今,他穿的如此的正规,头发平短显得人特别的精神抖擞。

我和他打了一声招呼,他笑了笑,帅的像明星般的底气,丝毫看不到当初不稂不莠的粗鲁。

我们找了个咖啡馆坐下,聊起了各自的经历,我和他说:“哎,当个兵回来,除了当个保安有人要,其他行业面试的机会都不给你。”

正当我准备分享几次面试的糗事,他瞪大了眼睛,撇了一下嘴,说:“你想不想知道我当初是怎么找工作的?”

我看着他润湿的双眼,吃惊地点了点头。

02

小张学历并不高,当初在学校与小混混打架被学校劝退,所以只有初中文凭,在人才济济的深圳,这样的人想找份工作难度也是相当高。

辍学后,一直在家里帮着摆摊做生意,店铺也租不起,后因父亲生病,生意也没法做了,只好跑出去工作。

多次面试都是拒之门外,就因为他有不好的社会背景,家里的父母也泛白着头发到处为他打听,为了他东寻西觅,最后得知一个之前生意上的朋友开了个店,就拉着小张过去了。

那是刺骨的寒天,临近春节,南方十分的冰冷,寒风呼呼,打在脸上都会有皮开肉绽的刺痛。

那时,还没有联系方式,小张的父亲只能带着他站在门口,小张看着父亲冻得噘着嘴吹着气,边搓着双手边抖着腿,但他还是强忍挺着腰站着。

而小张却十分怕冷,坐在隔壁的暖气房里,嘴里还吃着根热狗。

可抬头看到父亲在门外转来转去的那一刹那,含在嘴里的食物似乎没了味道,咽下去也是阵阵苦味。

等了整整2个多小时,朋友终于走出了家门,说是睡着了没听到手机响,赶紧招呼着他们进屋。

进门时,他不小心碰到父亲的手,才发现手已经僵的失去了温度,嘴唇也干裂苍白,没了血色。

几句问候,话题转到了小张找工作的事上,可一听到他是初中毕业,脸一下子拉了下来,皱着眉头,说:“这学历也太说不过去了,有点难”

还没等小张反应过来,他父亲急着像求饶一样说:“帮帮忙,这孩子还是可以的,会努力的。”

对方难为情的说:“不是我不愿意,只是我们最低学历都大专啦,没见过这么低学历的。”

小张一听到“大专”两字,恍如一盆冰水泼向自己,仿佛自己坠落进了低谷,无依无靠,小张尴尬的想拉着父亲走了,谁知道,父亲“砰”的一声跪在了地上,扯着对方的裤子。

“你就帮帮忙吧,我就这个儿子。”

那一瞬间,小张脸都懵了,傻傻地站在那里,只能看着,脑里一片空白。

堂堂一个年迈七十的老人,除了父母,从未跪过任何人,可如今为了小张的工作,竟跪下了。常言说,男儿膝下有黄金,这是一个多大的耻辱呀。”

小张的眼泪不禁滑落,抹着脸上的泪痕跑到了父亲的身边,他很想拉着父亲扭头就走,甩一句:“我不稀罕。”

可是,想到了父亲之前所有的付出和等待,他忍了。

就因为自己的不争气,不上进,不懂事,连喊一声“父亲走吧”的勇气都没有。

看着父亲跪在地上,那苍白的脸庞,隐隐的发现,脸上那数根银丝般的皱痕,心中的酸感,越加的强烈,眼泪更像流水般涌落。

父亲老了,为了自己的工作像孙子一样为他跪下。在他眼里,父亲平日的教导是多么的珍贵,多么的实在,一辈子也忘不掉呀。”

03

说到这里,小张搅动着手里的咖啡,目光呆滞地看着外面的人群,脸上的泪痕已被风干。

我递过了纸巾,看着他酸涩的脸,我的心也微微颤抖。

想起当年我在学校的时候,给父母添过的麻烦数不胜数,经常在家长会的时候,父母总爱坐在最后一排,因为他们都知道我的成绩不好,表情冷淡,没有一丝的起伏。

在他们眼里,还是能看得出有那么一点期待,期待着老师会在念优秀成绩名单的时候,能听到我的名字,现在想想,那是多么简单的要求啊,可几乎没有念过。

九零小声
九零小声  作家 (首发)微信公众号:九零小声 微信号:sealove520一位老兵,专写情感小事和励志小文。你的赞

总有一刻,你会想着为父母长长脸

爱的习惯,难以忘记

别让拖延症害得你一败涂地

相关阅读
“别人追女孩为一夜风流,而你却想要我的命”

文 | 顾小卷 01. 师小酒有个梦想。 她希望雍烈早点对她失去兴趣,不要再追求她了。 其实,被有权有势,又年轻英俊的金主勾搭,有什么不好的? 师小酒算是雍烈一手捧出来的演员。 当年她去试镜,本来想演的是女主身边的丫鬟,结果撞大运一头栽进了雍烈怀里。 当时,周围的人都被吓得大气也不敢出,雍烈慢慢低下头,紧紧盯着师小酒。 他的眼神太有压迫力,浓烈到师小酒有些恐惧的地步。 在所有人都以为师小酒要...

儿子,你吓死妈妈我了

01 那天傍晚,吃完饭后,我告诉儿子:“孩子,等下7:10分,你要记得吃药啊。” 孩子得了神经性皮炎,医生告诉我们饭后半小时才可以吃药。 时间很快就到了7点零7分,孩子迫不及待地说:“妈妈,我要吃药了。”我拒绝孩子:“还差几分钟呢,不着急,等到了10分再吃。” 可是孩子却等不及了,一定要马上就吃,反正也没有差多少时间,我就在房间里问孩子:“那就吃吧,你会懂得按说明吃吗?”孩子干脆地回答我:“...

25岁的聚会

1. 北吉病了,肺癌晚期。 北吉离开医院,准备一个人等待死亡。可是夕阳西下时,他总是情不自禁地想起一个坐在他身旁的小姑娘的脸。 于是他在小学的班群里,发了小学的地址,留下一句话:星期天,我在这里,有时间的话,我们一起吃顿饭吧。 沉寂了好几年的小学群依旧沉寂,北吉放下手机,带着狗去附近的公园遛弯。 北吉路过跳着广播体操般舞蹈的大妈和大爷,满地跑的小孩和宠物狗,世界依旧熙攘,没有人知道,他们的附...

励志小故事及感悟,传递职场正能量

一些正能量小故事好比一碗鸡汤,读完就能让你正能量满满,未来充满希望。那么你知道关于职场正能量的故事具体有哪些吗?赶紧戳进来了解吧!1、元素周期表是由俄国化学家

致他的陌生哥哥

你好,虽然我还不知道你是谁,长什么样子,做什么的,但我知道,你一定是他的哥哥,因为我看到了你给他的留言,还有他给你的留言,所以我想你一定是他的一个非常要好的哥哥。 我,也是他的一个朋友,你一定不认识我,这我是知道的,不过你也应该想得到,像他这样一个交友广泛,人际关系又处理的那么好的人,一定不缺少朋友,而我就是其中一个。我不知道我是不是他最要好的朋友之一,也不知道在他心里我是什么样的地位,但...

这座城市风很大 | 慢慢慢 吃饱饭

下车时,天已黑。夜带着一贯的玫瑰色诱惑,让离得再近的人也如隔千山万水。被灯光打亮的黑,躲闪不及,温顺矜持的微低着头。 今天按时下班,可以回来得更早些,但晚高峰时间想顺利回家,需具备某些强大的抗压能力。前面过去的五辆公汽,车里已没有让人垂直站立的空间,空间只剩留给超人悬挂使用。我不具备存在于这种空间的能力,很多其他人正企图施展他们的各种技能。汽车门挣扎了七八秒都没关上,门口一瘦的坚持不住撤身而...

(实录)老头:我不想被亲儿子饿死!

1、 赵雪和她妈在闲谈的间隙,得知了隔壁的一个老头死了。 “今天早上,他们发现隔壁的老头死了!” “怎么就死了?前两天不是还挺好的嘛?” “今天早上,别人上屋顶摘菜,看到他光着屁股趴在床上一动不动,喊了一声,没答应!去摸,已经冷了!” “······” “不知道是饿死的,还是冷死的!都不知道死了多久了”赵雪的妈叹了一口气。 饿了和冷死的现象好像距离2018年已经离得很远很远了。 2、 70多...

母亲

此刻,又想起了母亲,睡不着,睁着眼睛看着。难受,无奈,孤独顿时涌上心头。 父亲走的那年,我读四年级,竟然不知道哭泣。兴许是自己的年幼无知,母亲在一旁和我说:“孩子,你得哭,你的父亲已经走了。以后想他的时候啊,除了照片,也就只能蹲在坟前陪他聊聊天了。哭吧。” 我没有哭,说实话,但在我内心深处无比的痛。村子里有人说我傻,父亲走了还呆呆的站在那儿一动不动,竟然不知道哭,就连婶婶也说过怎么不哭呢。人...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