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孩子,只有在夜深人静时才敢想你。

2017-11-09 08:09:19 作者:梁知夏

《亲爱的孩子,只有在夜深人静时才敢想你。》by 梁知夏

文/梁知夏

离开北京前,我把陪了自己三年的电饭锅送给了对门的租客,然后拎起行李准备和这座繁华且拥挤的城市告别。

对面租客是一个周姓的母亲和她的孩子。

临走前,周阿姨倚在贴满小广告的门框上静静地看着我,她身后的房间内时不时的传来咳嗽声。声音就像是即将被锤破的大鼓,尖锐且冗长。

“孩子,还来北京吗?”

我听着居民楼中来自天南海北的口音,闻着合租房内说不出名堂的怪味,摇了摇头。

“我妈昨晚上给我打了个电话,说她突然好想我。”

周阿姨的眼眶微微泛红,我知道她也想家了,想念那个千里之遥的故乡安徽六安。

“昨天小邵也说想家了,等他的病情稳定下来了,我们也该回家了。”

我推着行李从积满生活污水的弄堂里走过去,从积水中可以映照出正上方乱成团的电线,一切都糟透了。

周阿姨一直跟着我走到弄堂口,然后不停地朝我挥手,用她那带着六安口音的普通话说道:“小梁啊!这两个月谢谢你了!”

我摆摆手:“阿姨,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我知道!我知道!”周阿姨像是用尽全力在点头。

直到今天,我仍然记得那个蔚蓝的北京下午,仍然记得在那个弄堂口用力挥手用力说再见的中年女人,和那个用尽所有办法也没能留住的青年。

人生是疾驰而行的列车,人来人往,总有去留。

当我们遇到的时候,就注定终有一天会面临离别。

01

那时正值北京的一月,呼啸的北国寒风像是万马奔腾般从耳畔闯过去。

那个永远留在24岁的年轻人颤抖着手指更新了自己二次化疗前的朋友圈,也是他的最后一条朋友圈:

倘若事与愿违,儿别无他念。惟愿二老宽心,请恕儿不孝。

当我回到故乡一个多月后的一个深夜,周阿姨打了个电话给我。

正值年关,寂静的黑夜里时不时地传来爆竹和烟火的炸响,电话那头的周阿姨声音很轻,像是害怕惊醒自己久病的孩子。

“小梁,新年快乐啊!”

没由来地心脏像是少跳了一拍般立刻警觉起来,我避开热闹的家族聚会,走到僻静处。

“周阿姨,新年快乐。”

电话那头的周阿姨顿时哭出声来:“小邵……小邵他……一个星期前走了……”

远处的夜空里绽放出绚烂的烟火,父母招呼着亲朋举杯畅饮。

在这个阖家团聚的日子里也会有人离去,在这个世界的某一个角落,总有人面对离别和悲伤。

“其实在得知小邵得病的时候,我就想过当最坏的结果发生时,我会怎么面对。”周阿姨的声音渐渐平稳下来,微微的鼻塞让她的声音听起来低缓悲伤。

“我明明在心里预演了无数遍,可是当这一天来临的时候……”

梁知夏
梁知夏  作家 伪文青,日语狗,爱白日做梦。个人微信:ywrxjry1996 我已加入“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的版权保护计划。

无梁客栈:惊悸游戏

兄弟给我讲了一条红内裤的故事

无梁客栈:走地仙

贤妻良母,是社会给女人最大的骗局。

三毛:我是撒哈拉的树,从不迁就任何人。

相关阅读
路痴

整个贵阳城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公司窗户外也是阴雨绵延。

十年前陪我过生日的理工科闷骚男

九月初四是我的生日。每年生日我都基本不过,其实不单是生日,其他节日也是很随意,所谓的仪式感是缺失的。 每年的生日我不过,也不要求过,其实是有原因的。因为我唯一一次过生日是在十年前,那个理工科闷骚男前任——林虎陪我过的。斯人不在,连过生日都失去了存在意义。 其实在好几篇文章中我都轻描淡写过前任,但是我整个的恋爱始末都未曾深入描写。今晚的月色朦胧,我一个人倚靠在窗台,开始一点一滴地回忆起那尘封已...

仙君,喵!

于珊和顾方铭本来是一对恋人的,如果他们今晚没有分手的话。

生而为人,弃之保名

无意间看到这么一个求助,读完这则故事,也不知道是真是假,姑且当做真的。 此人着实令人心寒,从开始说起,一步步揭穿这种伪真。 独生子女,家境好,帅气高大,已经把自己标榜的很好了,“高富帅”,所以对于结婚这事提前就在心里做了准备,那就是一定要找个配得上自己的外貌的,—“颜控”,“白富美”都全面的不见得看得上,至少要“美”,所以人生就遇见“美”,家境一般的女主,没了“...

熙逸——江小熙,江逸晨的故事

一 砰砰,砰砰。 急促而又有力的砸门声响个不停。 王八蛋!我使劲把枕头扔了出去,愤怒地吼了句。 这句话不光是对江逸晨这个半夜发酒疯的王八蛋说的,也是对大清早打扰我睡安稳觉的王八蛋说的。 光着膀子,踢啦着拖鞋的我傻楞的看着双眼红肿,冷若冰霜的她。 小,,小熙。一时结巴的我,说不出是因为高兴还是心虚。 “那个王八蛋呢” “谁?” “快说”! 江小熙冷冽目光就像扫描器,心虚...

他爱上了一个男孩

1、 在我十五岁之前,我从未想到自己会成为一个gay。或者说,我从未想过gay这个词跟我会有关系。 高一开学报道那天我就注意到他,斜着戴一个黑色的鸭舌帽,穿着个黑色短裤,手随性地插在口袋里,嘴里含了根棒棒糖。那一天,我对他还没有除了同学之外的其他感觉。我是个慢热的人,一向如此,一见钟情对我来说从来就不存在。 更何况,严格意义上来说他根本不算帅哥。皮肤黝黑,眼睛是单眼皮且不大,发型永远一副狂放...

一枚银元

1939年,冬至。凤栖镇。 寒雪落了一整个节气,从大雪那日开始,竟未停歇。鬼子三天前开始屠镇,街上始终弥漫着血腥味,特别是主街,几乎人人都倒在血泊里。凤栖镇凤栖镇,这个美妙的镇名原先取自上古传说凤凰曾栖息于此,而这个当口,连乌鸦都不忍从上空掠过。 主人公是个柔弱且软弱的男子,乱世中,空有满腹诗书,却手无缚鸡之力。为生计,在镇上谋了个教书匠的活,一月一枚银元。和他那辛劳一辈子...

哪有什么破镜重圆,不过是重蹈覆辙

1 又是一个深夜,昏黄的灯光下,喧闹的城市终于寂静下来。北方已进入初夏,哪怕是深夜,也毫无寒意。 可此时的她,却寒意彻骨。 "我永远不会原谅你,永远不会……" 苏艾记得分手的时候,自己曾经说过的话,可是为什么,时至今日,还是如此想他,明明说好不会原谅他,为什么梦里梦外都是他。 她又拿起一瓶酒,猛烈地喝着,泛着气泡的酒水从她的嘴边滑落,顺着脖子,滑进短袖,...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