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爱·时刻保鲜

2017-11-09 08:39:20 作者:瞳佳
我把整个青春用来爱你,你用每一次的陪伴见证我的成长。时光,给了我们彼此不可比拟的默契和情谊。

17岁,那是我第一次追随你。我不知道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存在,对比赛没有任何概念。“金路杯”2013年全国校园主持人大赛的宣传消息,意料之外的弹出在我手机页面中。“我要参加。”这是发自心底的声音。自我介绍、自备稿件朗读、才艺展示,3项比赛内容中最让我担心、慌张的是才艺展示。小学跳过的舞蹈早都忘得一干二净,高一学的健美操算吗?唱歌,一时半会儿也学不会,比赛时要是紧张了会忘词吧……可当你去做一件事,并且下定决心去做时,好像所有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因为身份的特殊,准高三,几乎我询问的所有人都不同意我去参加比赛。当然,也因为我从来没接触过专业指导和训练,不占任何优势。可我从没有想过退缩或是放弃,哪怕一丝一毫。在这里,我想感谢几个人。

谢谢我的一位挚友,是他的那句“如果我是你,我会去,你有这实力。”让我的勇气倍增,从赛前到赛后,也没离开过他的鼓励。谢谢我的一位姐姐,在孩子发烧的情况下义务教了我一段舞蹈,作为比赛时的才艺展示,那身舞服到现在都被我保存的完好无损,偶尔回家还会穿上那条舞裤,回味当年的场景。谢谢我的哥哥,那10天的照顾和指导给了我莫大的力量,这力量一直伴随我至今,并将继续延续。我还要深深向我的父亲鞠一躬,当我把参加比赛的想法告诉远在新疆的爸妈时,他没有任何阻挡,一句:“长这么大了,该去外面开开眼界了。”让我双眼模糊,哽咽的几乎说不出话,包括后续的一系列安排,都甚为帖心。

因为你,我第一次真切的体会到“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内涵,“贾家有女喜播音,‘彤’众伙伴竞主持。”大家好,我是20181号参赛选手……一段质朴、或者说接地气的原创自我介绍,每一个字,甚至标点符号都渗透着我对话筒对声音对主持的热忱。可在那场长达一周的比赛中,我着实知道了什么叫“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我和他们中的大多数人相比,自己简直就是不自量力。不懂得发声的位置,不会运用音乐和道具这些辅助的加分项,不知道舞台上的正确穿着,更不会主持。我有的只是满腔热情,除此之外,唯一毫无保留的是真诚。我想,当年那份“全国三等奖”的殊荣多半是它的功劳,到现在我都不曾改变这个想法,而这份真诚在后来很多重要的时刻都给予了我拥抱你的机会。

一定是太过爱你,所以害怕失去,才时刻保有对你的欢欣。每一次活动,每一场主持我都要求自己至少寻求一个突破点,或者值得记录和表扬的点。这个节目的串词该怎样说才能和观众达到共鸣?那个节目的串词能不能联系最近的节目或时政?我要以什么样的方式开场?基调、语气、表情、节奏……这些通通需要考虑。有搭档的情况下,两个人的对话怎样才能做到平实自然又不失内涵,且最终回归到节目上头。适当的调侃,要避免低俗。熬夜敲词到凌晨两三点是我主持前的常态,我的朋友总说:“是度娘不好用?还是美容觉浪费时间?干嘛一个劲儿的杀脑细胞。”我只笑笑不说话。百度是一个在我看来很神奇的存在,虽说我想要的它大都拥有,可合我眼缘的少之又少,更不用说和我思想相契合的了。同样摘录、借鉴的一句话,放在什么位置最贴切,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

直到现在,我每一次上台主持前都会紧张,心跳加速,嗓子变得不利索。在台下一遍遍念的稿、背的稿会在那几秒钟变得空白,怎么也想不起下面接的是哪句话。但这份紧张又很神奇,音乐响起,我握着话筒,面带微笑,自信的走上台,就在我将话筒移到胸前的那一瞬间,莫名的兴奋,下一秒嘴巴里的字透过话筒传递开来,它们就像一首曲子的乐谱一样,一个接一个跳着舞出来,抑扬顿挫的。我没有夸张,只是惊喜于这份紧张带给你和我的默契。

后来的每一次主持,我都尽量尝试脱稿。一方面我觉得这是一个专业主持人所必须具备的能力,另一方面我希望自己的语言表达有更多的可能性。每主持一次,我就多了一次和你相处的机会,很多次的难得时刻提醒我要珍惜,所以我努力让每一句说出来的话都尽量漂亮,我不想你我的拥抱仅限于形式。最重要的是,我希望自己能始终保持对你的初心,不被功利所蒙蔽,不管在什么样的高度,我不愿为了主持而主持。

这几年,我积累了很多份主持词,手写的、打印的,手卡从最初手掌大小的手工装订版,变成现在各式各样的专业卡纸,特别是有的活动自带图标,更是独一无二。或大或小,或轻薄或厚重,每一份每一张都有我追随你的痕迹。尽管做了那么多活动,主持了那么多场次,每当有一次新的主持机会,我依然会有心底涌上来的那份激动,一如17岁那年第一次以主持人身份站上舞台的自己。整个大学,我所经历的学校的每一场主持,我都当成是一次新的挑战。毕业前一定要站上学校迎新晚会的舞台一次,这个目标很早就实现了。我很感谢我的老师,她的信任让我变成了学校各大舞台的老朋友,倍感荣幸之余,我庆幸自己对舞台的眷恋,和对主持从未消退过的新鲜感。

这一年,你陪我去过很多地方,我们一起感受过鸟巢光环下的雷鸣掌声,也体会到过大街小巷、村里村外的拍手叫好。我爱你,用我全部的热情和真诚。我更尊重你,所以在几乎要偏离轨道的时候及时给了自己无比响亮的一记耳光。我不再哪里都去,但我从未退出过。

现在的我,每一次和你见面,都像是第一次那般小鹿乱撞。未来,不管一千次,一万次,愿我纯真,愿你信任,愿我们的爱,时刻保鲜。

瞳佳
瞳佳  作家 关于写作,我不曾花费很多时间,却从未退减对它的青睐。常说自己是个有故事的女彤学,想把我写给你看。关于未来,我有过太多次的憧憬和期待,喜欢用声音体会对话筒的热爱,喜欢用文字记录生活里点滴的真实。关于文字,我不知道你会不会喜欢我的表达?又会不会因为它想对我有更多的了解?我希望,未来的每一天我们彼此细水长流,我努力用文字带给你温暖,也希望你能在我迷惘时为我指点迷津。我温柔,坚强,阳光,偶尔也对生活报以埋汰,每一笔都会不一样,例如像这样:母亲是一种岁月似流水潺潺而温情父亲是一种光阴若绵延苍山而坚定……瞳佳的写作时代,敬请期待!

我们的爱·时刻保鲜

这一篇·敬过往

相关阅读
那些锁定“平凡”的人后来都怎么样了

很多人说在平凡中坚持是一件高成本的事情,多投入低产出。很多人欣赏功成名就的姿态,急于挣脱平凡时使尽全身解数,同时也告别了一段柔软而丰富的时光。 作家李尚龙说过:“这个世界很邪门,你永远不会相信,当年最混蛋的那个人,十年后会是政治界最有潜力的谁,你也不会相信,当年最不合群的人,成为了百万富翁。” 先分享一个故事吧。前些天朋友圈看到一个视频,第一个场景是在一个明亮的庭院里,4个子女围在一个石桌旁...

你是我心头那道明媚的忧伤

回忆是一座城。从墙上剥落了青春,回忆是座城,小小的空城。空城,旧人,错过了那个相遇的缘分。 最好的时光里,我依然独自一个人走在浮华绚丽却不属于我的街。我像一个拾荒者 ,悄悄收藏起时光的底片,让它变成陈年的佳酿,然后在某个夏日的午后,晾晒出与你有关的画面。 Erik, 你是否也记得我们初次相见的情形呢,就像我这样清清楚楚地记得曾经有你在场的每一个画面。 依然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气宇轩昂...

一别五年,各生欢喜

文/韩阿四 时钟指过17:30,同事小田便积极的大叫:“下班了,小迪,小圆,走啊。”我便急急忙忙的整理东西,和他们一起从十楼坐电梯下去。然后直奔附近的网吧,去找在网吧等我的男朋友。 刚推开青青网吧的门,我便看见了一张熟悉的脸,这张脸让我心里有些害怕。“这个人是阿四吗,怎么那么像他?不,这一定不是他,他那么爱美,怎么会甘心剪一个平头呢?怎么会穿那么朴素的衣服呢?,可是我已经五年没有见到他了,万...

大川有溪

1995春天,大川来到柚乡。 据说他是大城市里来的大学生,志愿来到村里教书的。 柚乡地处西南部喀斯特地貌区,十万大山中的一山,因为满坡都种满了柚子花,大家便称这里为“柚乡”了。 柚乡有一所小学,就叫“柚花乡小学”,正好在半山腰。碎石和泥土铺出来的山路,坑坑洼洼,无论是山顶还是山脚的孩子,每天都得花一个小时的时间才能走到学校,若是想从山脚走到山顶,那可久咯,至少需要两个小时呢。 柚花乡小学里有...

如何拯救一个青年人

李强明年三十岁,时间流逝的比他想象中的快得多,坐在办公室里从事些文牍案头的工作,早晨刚刚来,转眼就是饭点,在摄入了大量的碳水化合物之后,渡过一个浑浑噩噩的下午,忙碌些琐事后再一瞧,现在已经是晚上了,这一天好像并没有完成什么值得大书特书的事。 更令李强不安的是腰上的酸痛渐渐蔓延到了肩背,这种针刺蚁蚀的折磨让李强感到自己的身体亮起了红灯,工作没什么体力活,也并没有过分的消耗脑力,只是这种厌倦感让...

黄海 海上钢琴师 带领中国海报走向世界

将在十一月将在十一月将在十一月,将在11月15号登陆全国电影院的经典佳片《海上钢琴师》今日曝光了中国区的纪念版海报,在图片上完全的呈现出了浪漫的传奇意境的唯美

此生我并不孤独-小谈信仰

写这篇文章之前我先去洗了洗手:上帝请原谅我写你,实在不配,阿们! 我们家的信仰比较杂,我爷信共产党,我爸信菩萨,我妈信财神爷,我弟无神论者,老爸老妈仅在正月初一,十五想起来给他们的神上注香,平时他们只信人民币。 而我,鸟悄地告诉你,我信上帝,耶稣,耶和华。 这三个称呼他们是同一个人哦,不了解的人我就不多做解释了,花十元钱买本圣经啥都能看懂。不信的人或许给他圣经也看不进去,我不是劝你信上帝,信...

忘记一个女孩,你需要打俄罗斯方块

失恋之后,我翘了三天的课,跑到网吧连续打了三天的俄罗斯方块。 这是这个世界上,第二件我到死都不服输的事情。第一件是与筱筱之间的恋爱拉力战。以上排名按重要顺序分先后。 我输得一败涂地,无论是游戏里的对战还是恋爱中与筱筱的博弈。不过我向来看得很开,什么“双喜临门”、“祸不单行”,人生总归是双数比较吉利。 我叫了一份炒面,边吃边绞尽脑汁地想,还有什么是能让我为之去战斗的呢? 想了好多个答案,都觉得...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