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呐,「你的初心」不重要(2)

2017-11-09 11:40:26 作者:腿哥远近

他们口中的初心,并非真正是你的初心,而是他们最初认为,你就应该是白白付出的。

如果某天,我为了钱写了糟糕的文章,写了三观不正挑唆人心的话,我做出不能让客户满意的创意项目,那再来指责我有失初心。

不然,你的那点想要不劳而获的初心,我不背。

03

还有一个问题是,很多人所理解的初心,其实是最初的计划。

马云在许多场合讲过这样的观点,在他最初创立阿里巴巴的时候,完全没有想到它是今天这个样子,甚至后悔自己创立阿里。

一些人拿着“吃到葡萄也说葡萄酸”的言论来说他得了便宜还卖乖,一些人则在说他早就没有了初心,只知道赚钱。

你或许也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曾经计划过要去过理想中的生活,信誓旦旦想要追求诗和远方,而现实残酷,让你最终败下阵来。

于是有人说,你早就丧失了初心,甚至连你自己都会这样认为,世界是个大染缸,自己早就不再是那个为了梦想拼搏奋斗的人。

曾经非常流行的一句话说,现世安稳,岁月静好。

多少人拿着它当做自己的签名,原因就是现世并不安稳,岁月也不太静好,每天要处理鸡毛蒜皮的事情,要应付各种奇怪难缠的人,眼看自己的能力配不上想要的生活,于是又说不忘初心。

我看到过一句话说:一个当代人,太容易给自己立下一百个初心,同时再以最快的速度忘掉一百零一个。

但恕我直言,那不是初心,那只是计划。

初心和计划既有交集,也有区别,交集在于初心里包含了最初的计划,它是你在最初尚未完全感知世界时给自己设下的目标,属于初心的范畴。

但区别在于,坚持初心,不等于你必须实现曾经的所有计划,根本原因就是这个世界,和生活在这个世界里的你,是时刻变化着的。

那么,所谓的初心,是否一成不变呢?

在我看来,初心和时代一样,都是一个交迭和更新的过程。

在价值和道德观念的初心我们需要坚守,但在人生和职场上,如果你走了那么远,还在想着光靠初心而活,那么注定会有失落和偏差。

甚至,很多人将初心变成了自己的固执,以为坚守了当初的想法和计划,就会获得岁月静好。

但实际上,那只是你的一面之词,当初的你,其实远不如今天成熟和历练。

04

最后,我要再和你谈一个问题,别人口中的初心,是否就是你的初心?

他们用初心来要求你,是否就是你的本愿?

有没有发现,很多人谈论初心,不是在说自己,而是在要求别人,这很可笑。

他们在说你应该保持单纯,应该有信念,应该如何如何去做,不然就是沦丧。他们口中的初心,不是“我”,而是“你”,是别人。

你的初心,是用来约束和指引自己的道路,并非去用它来禁锢他人。

一旦你说出这样的话,就代表着,你将本应属于自我的初心,变成了要求他人的标准。

标准和初心不同,而且这世界标准不是唯一,初心同样如此。

混淆了初心的初衷,也一概而论了标准的多元化。

一个真相是:别人口口声声说你失去了初心,实际上,是你没有满足他们要求你的标准,没有满足他们的期望而已。

与我而言,坚持初心是一个见人和见天地的过程,有三层自我意识。

第一层,是本我的念头,能够客观和理智地面对自我的问题,察觉自己在某段时间内的心境变化,并能够及时做出调整。

第二层,是观我的念头,以第三者的身份来看待自我,思维并非是我们本身,它只是一种工具,让你跳出自我来反观内心。

第三层,是无我的念头,佛理中有言色即是空,初心既空,前面的世代已过去,往后也尚未到来,时刻保持好奇和开放的心。

腿哥远近
腿哥远近  作家 这么远那么近。广告人,作家,电台主播,古器物爱好者。才华有限,术业不专,在世俗的生活中保持捉襟见肘的淡定。新浪微博@这么远那么近 公众微信:yuanjin0412出版作品多部,2017年故事集《我该如何说再见》全国上市。各种事宜请联系编辑微信lauzigang

一房两人,三餐四季

喊出来的是口号,埋进时光的才是心安

觉得谁都可以,又觉得谁都不行

做人呐,「你的初心」不重要

宁愿躲在角落痛哭,也绝不在人前服输

相关阅读
“卉业文人”

大家好,我叫文卉。如果想了解我的话,就继续往下看吧。 我是一名00后,身在花一样的年龄。我没有选择浪费时间应付生活跟伙伴着出去玩。我知道以后的路还长,时代更新速度很快,但是父母老的速度更快。 我觉得比起之前,我现在一个人坚强多了,但是我最害怕狗。每当看见狗都会害怕,远远的避开它。就连小小的可爱的狗,我都还是很怕。生怕他突然过来我这里把我咬一口。女生总有几个时候是那么...

【真实故事】爱要有所保留,只能爱三分

陪你从日夜不休看书考研,到考上研究生,研究生毕业,直到工作,三年。我们在一起三年。 还记得,初见时,我18 ,你23。 2014年8月暑假,在某个深夜,窗外树影婆娑,月色宜人,纷纷洒洒照落每一个城市的溪水桥头,广阔高楼,美好而悠扬。 你手机没电,身上没带钱,问我借打车费。我们就这样相识。 后来的每一天,我们都彻夜长谈,没有丝毫倦意,你很幽默,总是引的我大笑,你爱抚摸我的头发,我笑着撒娇似的钻...

世界上最长的距离是床头与床尾的距离

午间,陈哲窝在宿舍打游戏,正起劲时,电话声突然想起。 “谁啊这是大中午的,还让不让我好好打游戏了”,陈哲边抱怨着,边顺手拿起电话放到耳边,不耐烦地说道:“谁啊?” “是我,阿哲。”一个欢快的女声响起。 谁?这声音怎么这么熟悉,陈哲停下游戏,把手机放到面前,只见屏幕上显示着两个大字:周茹。 陈哲整个人都懵了,思绪顿时被拉向远方。 ”喂?喂?阿哲你还在吗?“似乎周茹并不给陈哲太多放空的时间,陈哲...

爱情换来换去

愛情換來換去 重複一些无意義的香味 和一些無法逃逸的細節 洗澡時邀請水跳一支舞 走進墳墓向鄰人揮一揮手 爱情贵在锻炼 人人手握一把短剑 藏在漆黑的水底 挖出该挖的心脏 我则学习聋子在倾听 学习关于爱情的知识 當人們在恭喜發財的時候 我脫下了自己的褲子 又穿上另外一條 2016年9月 常常是,人走了,愛情還在。

你孩子的起跑线,就是你自己

近几年印度电影混的风生水起,我们也频频被印度电影刷屏,更是有许多印度电影在中国的票房和口碑都一路飙升,超过了许多同档期的本土电影。 当然印度电影的商业类型片也逐渐趋于成熟,尤其是通过电影向世界输出核心价值观的手段也越来越不那么“印度”,这种价值上文化差异的消弭让印度电影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同。 也就是说,大家对印度电影的印象从“只会开挂的阿三电影”逐渐向“抨击了很多糟粕制度的良心影片”靠拢。印...

林逸与林毅

因为我妈吸毒,大家都说我也吸,我以后也会变成社会的垃圾,我就是垃圾……

当爱情遇到坚持

1、 当陈兮在寝室里义正言辞地宣布放弃好不容易上岸了的公务员岗位决定考研时,柳柳觉得她脑袋一定是进水了。 而当她宣布,自己决定考所在的省会城市最好理工院校海科大里排名前三的行政管理专业时,柳柳觉得陈兮这个二流学校校吊车尾专业的学渣,疯了。 昨天下午,陈兮原本在东苑食堂吃着自己最爱的咖喱鸡饭,放在餐桌上的手机就这么猝不及防地收到了自己被家乡四线小城市公务员岗位录取的信息。 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你真怂啊,陈丁丁

陈丁丁跟陈山快两个月没有见面了。 说实话,对于异地恋情侣来说,这是不正常的。难道,你们都不想对方吗?不去见一面吗?不诉一诉衷肠吗?可能,他们,真的不需要。 趁这个周末,陈丁丁忍不住了,她打算去看看陈山。 陈山欢呼雀跃:“宝贝儿,我给你买车票,我去接你,我赶紧去请假……”倒是显得陈丁丁太淡定了。不就是六个小时的车程,顶多能呆两天,这个二傻子也不知道美的是个啥。陈丁丁嘴角上扬,这家伙最傻了。 前...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