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乡长的烦心事

2017-11-09 12:10:05 作者:雨中男人

《张乡长的烦心事》by 雨中男人

文/雨中男人

1

如今的社会就是个人情社会,从出生要托人找个好医院开始,一直到上幼儿园,上小学、中学、高中选学校,都要托人找关系。如果学习不好,还要托人求情上大学。大学毕业找工作,也要托人找关系。平时办事基本上都要托人求情,甚至人死了之后到殡仪馆、进火葬场都要托关系。

刚上任的乌有乡张乡长深谙此道,自己怎么当上乡长的,自己最清楚,平时自己能吃几个馍、喝几碗饭还不知道?想想,从一个名不经传的小不点,一跃成为一乡之长,哪个环节不是求爷爷告奶奶的?!

张乡长有时候就想,按良心说,我做的真心不对,自己的位置不是通过正当渠道得来的,心里有点惭愧。但又一想,如果不是找人托关系,八辈子也轮不到我当乡长啊!于是也就心安理得了。

这一天,张乡长深入村里检查扶贫工作,正在大发雷霆批评村里干部父亲不力,突然接到一个电话。一看是儿子的,就对村干部说了句“你们好好反思反思”,然后转身出门接电话去了。

爸,报告你一个好消息。电话那边儿子很兴奋。

哦。张乡长似乎还没从愤怒中回过神来。

爸,刚才刘局长把我叫他办公室,说我已经成为局里正式人员啦!刘局长还说,让你请客呢!

真的?!张乡长立即脸上阴天转晴天,自己一直以来的烦心事终于解决了。太好了!太好了!请客!请客!

张乡长回头看了身后一圈,生怕自己的失态让别人发现,立即收敛了笑容。

张乡长回到村干部跟前时,先前的情绪早跑到乌拉国去了。一脸慈祥地说道,扶贫无小事,群众的事是最大的事,马虎不得,以后要注意。

是,是。村干部们异口同声表态,他们打心眼里感激乡长的宽宏大量。

2

这人啊,就是有点怪,天天有烦心事,等眼前的烦心事解决了,新的烦心事就又来了。

张乡长就是这样的。原来儿子的工作是烦心事,经过自己托关系,算是进了县里某个局,且只是个临时工,现在正式了。

可新的烦恼又来了,女儿静静都二十三了,还没工作呢。咋办呢?乡长坐在家里沙发上发呆。

女儿小时候得过脑膜炎,虽说治好了,可多少还是有点后遗症。

老爸,在干啥呢?是不是想我妈啦。张乡长思维突然被女儿打乱了,只见女儿走过来,在身边坐下。

张乡长苦笑一声,她知道女儿的毛病,说话不着边际。你在干吗呢?

我?我画画呢。女儿说起画画兴奋起来,说,爸你等着,我让你看看我的画。说着跑向里屋。

爸,你看。我画的萝卜白菜,漂亮吧。女儿说着递到父亲手里,我们中午就吃这些菜!

张乡长接过画,看着白纸上的画夸静静道,嗨,你还别说,我女儿画的还真像,真漂亮。夸着女儿,乡长心里却很沉重,这像个二十多岁的人画的吗?幼儿园小朋友也比这强,说心里话,我这当父亲的对这些画都不敢恭维啊!还中午吃呢!唉!

不过,虽说如此,乡长觉得女儿有这个天份呢。再练练,说不定也能成名呢。乡长想到这,不自觉地哼笑了一下。然后,转身对女儿说,不错闺女,画的不错,去练吧,以后当个画家。

好的,爸,我马上就去练。说着站起来掂着自己的画,口中喊着“我要当画家喽”跑向里间去了。

3

哎呀!差点忘啦,乡长突然一拍大腿,想到,前天还在报纸上看到最近县里要招一部分代课教师的消息,这不是天赐良机,正瞌睡给了个枕头?我闺女会画画,可以当个美术老师啊!虽说女儿水平一般,但是可以突击训练一下,更重要的是,女儿的三舅在教育局上班啊。

乡长简直是从沙发蹦起来的,那兴奋的劲头,比他当初听到自己当上乡长的消息都开心。于是,掏出手机,拨通她三舅手机。

原来,县里还真的正在招收教师,由于该县地理位置偏僻,许多示范毕业生都不愿来这里,导致全县缺岗教师,特别是现在搞素质教育,严重缺乏音乐、美术等艺术类教师。

张乡长当场让她三舅为女儿报了名,并商量了具体事宜。从那天开始,张乡长要求女儿在家强化训练画画,甚至夫妻都参与到训练中,和女儿一起画画,提高女儿兴趣。期间,还穿插教女儿一些笔试、面试的方法技巧。

在三个月的笔试面试中,乡长带着女儿求爷告奶,不知打了多少电话,不知去了多少领导家,不知请个多少次客,自己都记不清了。无论如何,在乡长、女儿三舅和女儿的共同努力下,这件事,竟然真的成啦!

很快,从县上传来好消息:女儿被县教育局录用了,而且还分到本乡邻村小学担任美术老师。张乡长得知这个喜讯那天,喝得酩酊大醉,他要把这一段以来的所有烦心事都消耗殆尽。

女儿上班了,张乡长那个开心啊。他想,我现在终于没有烦心事了,儿女都顺利找到了工作,真好!张乡长真得意间,新的麻烦又来了,怪不得说新的烦心事又来了呢。女儿这只是临时老师啊,那转正的事?张乡长又陷入了烦心事。

事在人为,多大个事?!乡长自我安慰。车到山前必有路,到时再找关系呗。咦,对,女儿上班有一段时间了,现在情况如何呢?我得去看看,为了不影响学校秩序,张校长决定一个人偷偷去。

农村的学校管理远不如城市那么严,乡长一个人毫无阻拦地进入了学校。离老远就听到了自己女儿讲课的高嗓门声音,便径直朝班的后窗走去。

教室里,静静正在大声讲课。同学们,刚才讲了画画的基本知识,现在我们开始实际操作画画,画什么呢? 就先画我们平时小朋友爱听吃的东西吧,下面大家猜猜我画的是什么?说完,就开始在黑板上画起来。只见静静先画了两个竖着且并列的大括号,交汇处上边凸下边凹,最下边还画了一条短斜线。然后转身问同学们,大家猜猜老师画的什么呀?

屁股! 同学们一齐喊道。啊!静静吃了一惊,脸刷地红了,接着大声叫道:这是苹果!

相关阅读
向来情深奈何缘溥

“你在干嘛,干嘛笑的一脸春意。” 杨婷婷说道。 “杨婷婷,我跟你说,我放假去Z市了,我跟那个男的就是在那里认识的。李晓君挥着手机一脸兴奋的说着。” 杨婷婷和李晓君是同学,也是闺密。可谓是不打不闹不相识。 “哟哟哟,这春天没有到,你就开始思春了啊。说说你们怎么认识的”杨婷婷打趣一副“有奸情的表情的脸”放大在李晓君面前。 “就是我在一个奶茶店里坐着打王者,然后我玩匹配,然后差不多打完...

自卑的男人不能嫁

小米和她老公相识七天就恋爱了,相处不到一个月就结婚了。结果婚后争吵不断,小米说她们经常吵的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她老公动不动就生气,太自卑了太敏感了,她已经精疲力尽了。 她老公从小就非常自卑,他家里很穷,经常被大年级的孩子欺负,经常被他们要钱搞得没饭吃,这也许是他自卑的根源吧。 长大之后,为了表明自己不穷,他总是装出一副很有钱的样子。 每次买东西都是把身上装的的这个月的工资全套出来,别人以为...

还是爱着你的,只是不想再去喜欢你了

晚上十一点,和往常一样,把手机音乐定时一小时,开始带上耳机,闭上眼,躺床上听歌,一首歌刚结束,手机突然亮了。拿起一看,是QQ的消息提醒。朋友竹子发来的一条语音:“睡了吗?” 我揉了揉有些睡意的眼,回道:“还没,在听歌了。你干嘛呢?” “在阳台抽烟。”间隔三十秒,竹子又发来了第二条语音:“我不想喜欢她了,太累了,我走完了99步,想要把最后一步留给自己转身。”语音里的声音有些哽咽与决绝。 我拿起...

五年前,我只是一个混混

我是一个混混,五年前。 我的家,是十八线城市下面的一个县。 高中毕业之后我就跟着村里的小伙伴们去了大城市打工。 城市好大,大街上车水马龙,霓虹斑斓,走在路上的男男女女都穿的好时髦,我看花了眼,这是小县城里从来没有见过的景象。 我在心底暗暗发誓,一定要在这里扎根下去。 梦想是美丽的,现实却永远是残酷的。跟意志无关,跟努力无关。 因为要生存下去,我们开始找工作,但是没有学历没有门路没有经验,就连...

那年和我一起高考的女孩

1 又是拼搏三年的学子收到高考录取通知的日子,美好世界的大门已经向他们打开,他们将迎来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新时期。 但是高中的日子却再也不会回去了,有些记忆也会淡忘,但是有些人曾经在你的生命中走过,就注定会给你留下一段深刻的记忆。 当我上了大学之后,无比的怀念我的高中生活。当我再一次走在充满美好回忆的的校园,那群穿着校服的学生依然是那么的活力四射。 一个扎着马尾,穿着校服,留着齐刘海面带微笑的...

她们的拒绝,给了我努力的动力

无论再匆忙,只要你用心,总能从生活中发现美。女人,就是大自然赐予男人的美。 最近,有三个女人对我的心灵造成了冲击。 第一个,忘记她名字了,叫她浪吧,因为觉得她还是挺骚的。那天上班路上,快到公司,我看到前面有个女的,穿着短裤,看着有点骚气,当时有种想睡她的想法。我这人走路有点慢,她走的挺快,路上很多女人走路真的太快了。我加快脚步,拍了一下她的肩膀,她回头一看,想要继续往前,我停住注视着她,我觉...

散文笔记,最后的一天

所有的离职手续办完,今天是最后一天待在办公室了。 向窗外望去,远处,高耸的大厦好似探下头来,恋恋不舍地关切着:怎么,再不回来了么? 近处,初冬的大树苍然突兀,看上去衰老了许多,幽幽地借着冷冽的风吹过来一声深叹:走好啊,保重。 傻楞着发了一会呆。转过身来,盯着朝夕相处的电脑,这乳白色的尤物竟然淡然若定。习惯地按下她的命门,一声柔美的问候让我舒缓了许多。待她略作扭捏过后,轻轻拍打一下伸过来的小手...

体面的聚会

秀尹为家庭操劳时的身影,才是最打动乔杰的一种美。只是这一点,秀尹现在还未明白。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