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的那个小姑娘啊,好想抱抱你

2017-11-09 16:39:28

想抱抱

现在是2017年11月9号的中午,距离1998年已经过去了整整20年。这会我坐在自己的办公桌上,有太阳暖暖照进来,舒服的让人不自觉得犯困,刚刚午休的时候去街上拿回了定制的羊绒衫,随意得试穿了下,觉得还算合身,就脱下付了钱。

而刚刚我看见网上这个关于1998年你在干嘛的话题的时候,突然下意识摸了摸刚买的羊绒衫,恩,很软很舒服,而且真的很暖和。

1998年,我8岁,上一年级。我没有下课奔回家看动画片吃饭的经历,因为我是一个住校生。

我家所在的村子离镇上的学校有七八里路,爸妈没时间来接我,我一个人也不敢走山路回家,所以8岁的时候,我就已经一个人住在学校了。住在30多个人挤在一起的狭小寝室里,有一个不到一米宽的小床。

学校没有食堂,每个周日,我妈给我炒一个新鲜时蔬再加上一罐梅干菜或者辣椒酱带去学校里,冬天的话新鲜的菜能吃2天,这样梅干菜吃三天。夏天就比较惨了,我记得土豆当季的时候,我和同村的好友还有我姐姐都带的炒土豆,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最惨,我妈做的土豆周一早上就馊了。所以那个星期我一周都要吃梅干菜和辣椒酱拌饭了。

学校有一个很大的蒸锅,我们的饭都是自己带米放在饭盒里每顿自己拿去蒸的。我太小了,不会放水,总是蒸的很硬,只能把上面一层硬的挖掉,吃底下的那部分。我是过了很长时间之后才知道,并不是我水放少了,是我的饭盒破了,底下有一个洞,水都漏了。

我记得有一周周日,我妈给我做了我最爱吃的木耳炒肉,那走在山路上可真高兴啊,没想到乐极生悲,不小心被石头绊倒了,菜篮子里的一罐菜全部倒出来了。一整罐的木耳炒肉啊,全部都倒到了地上,那个心碎真的无法用言语形容,好想哭,但是碍于同伴们都在身边,有些不好意思忍住了。

一天24小时,我最讨厌的时间就是五六点太阳下山的时候,直至现在都是这样。那个时间点是放学的时间,通校的学生欢欢喜喜回家吃饭了,我看着天一点点变暗,黑暗好像要吞噬掉我一般,鼻子就开始发酸,真的很想很想家,很想我妈。黄昏本来就应该是一家人干活读书回来聚在一起吃晚饭的时间,可是那时候小小的我,却要一个人住在学校里。

我从小个子就小,1998年的时候,估计小只到跟现在五六岁的孩子差不多吧。每天晚上我们都要去开水房装开水,不然早上就只能用冷水洗脸了。

宿舍到装开水的地方要穿过长长的操场,有一天我一个人抱着估计也比我矮不了多少的热水壶从操场上走过去,走到中间的时候,热水壶突然毫无预兆得破了,嘣的一声,热水和碎玻璃全部都从底部喷出来了。我们小时候用的那种外面是塑料壳里面是会碎的材质的热水壶,底部是没有塑料包好的,所以热水壶破了之后热水和玻璃碎片就会从底部出来。

时间好像停止了,很烫,不止是脚还有脸。所有在操场上玩耍的孩子们都看着我,要强的我觉得很丢脸,下意识都没有顾上痛,慌慌忙忙的捧着热水壶轻到没有一般的塑料外壳赶紧跑回了寝室。

后来的记忆就没有了。能回想起来的就是那一声巨响和自己尴尬到发烫的脸。

但这些还不是最刻骨的记忆,最深刻的是冷。

不知道为什么,那时候的冬天真的特别冷,比现在的冬天要冷多了(也可能是我现在穿得多的缘故)。

那一年下很大的雪,我家3岁的弟弟经常生病,爸妈完全顾不上我。所以他们应该是忘了我没有带棉鞋。下雪天我穿着一双破的球鞋,就是小时候最常穿的那种白球鞋,鞋底破了,晴天穿还好,雨雪天气就不行了,水会进去。

我记得早上快上课的时候,我从寝室走到教师的那段路,雪有些化了,踩在脚上没有一点沙沙得声音,只有刺骨的雪水一点点渗透了我的袜子,直到整个脚被水浸湿了,走起路来发出叽叽叽的声音。

坐在教室里,一整天都被寒冷和湿气包围,那是一种极度的不适感,虫子咬一般。

额,真的一辈子再也不想体会那样的感觉。直到现在,一到冬天我的脚不管穿什么永远是冰冷的,晚上睡觉一定要在脚上垫一个热水袋,只有我的脚开始变暖,被窝才能暖起来,我对这种脚上暖和干燥的渴望几乎是上瘾的。

所以1998年,对于我来说还真是艰难,每每回忆起来都觉得心酸,我妈老说小时候我弟弟太小了,爷爷中风了,家里又债台高筑,忽视了我,觉得抱歉。我能说什么呢,没有人过得容易。

只是如果能穿越时光,真的好想抱抱那个自尊心超强敏感脆弱还冷到不行的小姑娘。给她穿一双棉鞋,套一件羊绒衫,告诉她,真的,爸妈还是爱你的,以后你还会遇到一个也一样爱你的人,你会有温暖的未来,所以你不要怕啊,半夜不要哭啊。

我是安心
我是安心  作家 我是安心,安心也是我最喜欢的生活状态。喜欢读书,乐于分享。微信公众号: 知书小径。 转载请联系我哦。

1998年的那个小姑娘啊,好想抱抱你

相关阅读
农村诡异事

每年放假,妈妈都会把我送到乡下的奶奶家度假,那是个偏僻落后的地方,封建迷信思想浓重。 但风景不错,民心纯朴,我很喜欢那里,而且最喜欢的是晚上在院子里的枣树下听奶奶讲鬼故事。 那时候我已经上学了,也知道迷信思想很落后,所以,我从来不相信世上有鬼。 可是我还是爱听奶奶讲的鬼故事,而且还听的不亦乐乎。 有一天,奶奶家的邻居二爷爷意外去世了。 他是在家受了儿媳妇的虐待,心情忧闷的去地里干活,拉着一板...

一张假币

1 俗话说:大暑小暑上蒸下煮,大暑节气刚过,江南地区很快开启了桑拿模式。 昨晚天空降下了一场雷阵雨,地面全都浸透了,厚重的湿气笼罩在闷热的空气中,感觉像是把人扔进了蒸笼,行走在路上,周遭的环境压抑得很,难受得让人喘不上气。 六点钟不到,太阳已经露出了头,它把耀眼的光芒毫无保留地洒向了这片大地,这给闷热的天气又增添了几分热度。 阳光照射到小区的围墙,在地面上泾渭分明的留下了一道长长的影子,影子...

你的挑剔推开了别人,又累了自己

好朋友Y要结婚了,当我和她见面问她结婚的感受时,她无奈地讲起了自己这两周的经历。我听后禁不住叹息:那些家长里短让人看着让人闹心的电视剧情节,果真来源于生活。 Y和未婚夫Z是相亲认识,媒人乃是双方父母。虽说这层亲家关系未开始之前,两方父母是陌生人,但两位年轻人对上眼并认定彼此后,双方家人也就是准亲家了。在国内的亲家关系里,似乎不和谐才是主流,而且这种不和谐已经被正常化、合理化。有意思的是,不和...

重生军婚之医毒无双(二)

古梦瑶做贼似的便溜了进去。轻车熟路地到了训练场,一眼便找到了夙墨。

幸会,我曾经的老同事

晨读结束的时候,看到一个未接电话,原来是已经退休几年,客居在成都的曾经的华同事,因为紧接着是第一节课,也就暂时狠心的置若罔闻! 上完第一节课,刚刚落座于办公室,华同事又电话于我,得知他昨天从成都回到家乡小镇,今天来我所在的小县城办理异地就医的手续。这上午正好没有课,于是盛情邀请他来办公室聊聊,顺便在学校吃吃工作餐,重新体验一下我这清贫的教师生活。 这华同事被我奉为人生的业师,三十多年来,我对...

去你的 城市结婚

“我想你了。” “楼下的狗妈妈生了三只小白狗,很是可爱。” “你来内蒙么,这儿有你爱的荒丘萧瑟,我还可以带你看看我常去的一些地方。” “我在这儿租了套房子,你若来了便不用花钱外宿,这儿的雪景也是美的。” …… 一句句邀请,一声声依恋。留言在C哥的空间板上。出自一个喜欢“琼”字的可爱妹子。 不用说的,他心动了。沉寂了四年的情绪又重新泛起波澜。 她说无论他在哪里工作,她都愿意去他的城市结婚。 这...

为什么老外能在中国如此受欢迎?

这两天,初阳在知乎上看到一位名叫石越的作者,在《中国女性是否会让外国人有'easy girl '的想法》中的回答,一时颇有些感触,想结合我自己这些年旅居国外经历,阐述一下我对此的看法。 在石越的回答中,着重以YouTube 上的视频《辞职旅行:一个无业游民16个月史诗级游记》(Guy Quits Job To Travel - My Epic 16 Months of Unemploymen...

少年你为什么不快乐

虹桥机场一落地,我最后一个离开客舱,站在我身后的是一个年轻的空姐。 小姑娘轻声跟我说再见,看不透我戴着墨镜下的眼睛,我报以微笑说再见。近来公司新人越来越多,好多都是未曾见过的新面孔。 今天我只是穿了便装而已,脱下制服的那一瞬间,生活就是在另一个世界了。飞行和不飞行,看起来是两个平行的世界,可实际上,想完全把制服的牵绊脱干净,还是很难做到的。 机场上空没有一丝阳光,上海阴天,只能看见一架架飞机...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