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时代的积分人生

2017-11-09 22:10:06 作者:2H青年

《共享时代的积分人生》by 2H青年

01

早上7点,我猛然从睡梦中惊醒。左腕上的手机轻轻震动,屏幕上闪烁着一大堆待处理信息。

在家吃早饭。确认。送孩子们上学。确认。公司楼下取咖啡。确认。在公司吃中饭。确认……

像往常一样,我扫了几眼信息内容,不停连击确认键,好让这套流程快点结束。

反正,屏幕上只有确认,不存在取消。

刚戴上手机那年,我还暗自嘲讽,功能如此强大的东西,怎么还沿用这么老土的名字。

大数据采集,身份验证、在线支付、可视通话、交互游戏、信用积分,人体充电,随便拎出哪个功能起名,都比手机好听。也不知道他们怎么想的。

走上街,看到行人都在埋头摆弄手腕,满脸开心时,我才意识到,越是普通的名字,越便于大众接受。

02

起床,洗漱,经过厨房,小柒正忙碌着准备早饭。

听到脚步声,她头也不回,冲我抱怨:

没想到,今儿早要来10个人。上周我就跟你说,别去吃共享早餐了,在家做。你非不听,这下好,可累死我了。

你还好意思抱怨?要不是你,非要花一千分给儿子兑换重点幼儿园,咱家的积分也不至于这么紧张。我一听就来气。

你知道这一千积分怎么来的吗?晚上加班到12点,出门就骑共享单车。坐公交车,见到孕妇就让坐。过马路,看见老人就搀扶,就这么一分一分,我整整攒了两年!

儿子才4岁,用得着现在就学马球嘛?就知道攀比!

小柒转过身,眼泪花花的,你还好意思怪我?当时我妈就劝我,应该找门当户对的,低于一万分的男人,又穷又没格局,绝对不能嫁!可我还是选择相信爱情,跟了你。

我一直觉得,咱现在过得苦点没关系,不能让儿子长大了,挣积分也像你这么费劲吧啦。

你还好意思生气?

03

我无话可说,低着头,带儿子去洗漱。

手腕轻微颤动,屏幕上显示:客人抵达,请开门。确认。

10人鱼贯而入,3对夫妇各带一孩子,都是同一栋楼住户,在他们几家轮换吃了一个多月早饭,早就是老相识了。最后这小伙子有点面生,他主动解释,隔壁小区的,这周刚搬过来。

大家按各自选定的早饭标准,落座开吃。

临走时,7位成人在手腕上点了点,我的屏幕上收到消息:获得共享早餐积分,31分。确认。

3对年轻夫妇一脸客气,这次又要麻烦你送孩子上学,辛苦了。

孩子们,我们出发!时间有点紧张,我赶紧带4个小孩下楼。

要是开车送,积6分,扣2分环保分,赚4分。骑单车,积9分,上班迟到扣3分,剩6分。草草盘算一下,我还是选择骑共享单车,多给儿子挣一分算一分,免得老婆天天抱怨。

幸好天气还不错,不冷不热。只是五人座的单车骑起来实在费劲,骑到幼儿园门口,我早就满头大汗。目送孩子们进了大门,我又赶紧换单座车,一路骑向公司,连手腕颤动提示收到积分消息都顾不上看。

04

咖啡店店员手捧咖啡,正站在公司门口等我。

小天先生,咖啡是按照手机实时提示做的,温度刚好。单车给我,我帮你停,你快上楼吧。

明天起不用给我准备咖啡了,我最近失眠。哦,店员诧异的神情一闪而过,点头表示理解。

该死,她能看到我的信用积分,还好没揭穿。真是个善良的女孩。

上午开可视化项目讨论会。大投影屏上,正在国外休假的老板很生气,对我上周的方案极不满意,挑出了十几处问题。

做方案前,你到底带没带脑子?啊?老板越说越气,从屏幕上穿出,抓起我还没来及喝的咖啡,狠狠砸在地上。

晚上改不出来,明天你就不用来了!撂下这句话,老板气呼呼钻进屏幕。屏幕黑了。

05

因为一些不方便说的原因,这段时间,老板的信用积分被冻结了。他的脾气变得极坏,总是对我们无端发火。

隔壁工位的老王走过来,拍拍我肩膀,来吧,吃中饭吧,别放在心上,过了这阵儿就好了。

2H青年
2H青年  作家 有点正经,有点逗逼;有点严肃,有点腹黑;软中带硬,粗中有细;品味中等,节操随意。微信公众号:2H青年(ID:hhqingnian2016)

新春奇遇:比秦皇岛人还横的秦皇岛螃蟹

共享时代的积分人生

相关阅读
再见青春——让悲伤逆流成河

写给所有受过欺凌和正在受欺凌的朋友 平淡的午后 “出去看场电影吧。” 一个平淡的周末午后,厌倦了手机的男友突然提议。 “不会又是30分钟后开场吧?”我一脸素面朝天地问道。 男友魅惑一笑,我知道,我猜中了。于是乎我麻溜地换下睡衣,抓起鸭舌帽,抹上一抹红唇,拽着男友的手臂便出了门。没错,口红是我最后的尊严。 安静的影院 电影院离家大约20分钟车程,抵达影院后,男友...

我要一颗真心,你给的起吗?

我49岁的时候,等到了我的爱人。其实在我17岁的时候就亲过一个女孩,在她家附近的小巷子里。那天的夕阳是被洒上金粉的棉花糖,它跟我说这就是“永远”,我被它的温暖与甜蜜击昏了。当我在月光下醒来,发现我的“真心”被盗走了,原来女孩是夕阳中的猎人。 在这个世界里,财富、寿命、权利都不稀奇,大家只对“真心”趋之若鹜。因为攒够了“真心”才能换一个爱人。只有爱人,才能豁免无尽的生命逃脱苍白的煎熬。 那是我...

沙枣花•红丝巾(四)

天气渐渐地凉了。秋季里,沙枣花非常喜爱我送给她的那一条红丝巾,她常常把它围在脖颈上,露在衣襟外。 有了那一条红丝巾,沙枣花那一张原来略显黝黑的脸庞竟然变得柔嫩起来,白里透着粉红。那一条红丝巾衬托出她那一张俊俏的脸就象一朵盛开的桃花,她显得更加美丽和富有生机了。 美,本来有许多就是由人创造出来的,我为了自己的这一份创造和发现而感到全身心的陶醉。 卓玛既是一朵美丽的沙枣花,又是一朵盛开的桃花,她...

狐和鲸

大海风平浪静,晴空万里,几只海鸥盘旋在岛边。 茂密的森林覆盖整座岛屿,参差不齐的古树疯狂的扩伸着。树枝蠕动交叉在一起,粗大的树干布满葱郁的青苔。深邃的林间传出呼啸声,时高时低。岛中心有一座死火山,山口形成一个圆形湖泊,幽静碧绿。两边岩石平坦光滑,杂草丛生。 微风拂过青草,一块青色的石块上,躺着一只火狐,惬意的睡着午觉。在模模糊糊的梦境里,它听见了一声悠长而哀怨的鸣叫声,迷雾四起,隐约看见远处...

刘大哥的理想

清晨,被一阵急促的铃声喊醒,电话那头传来的是远在武汉的刘大哥的声音。 “老弟,醒了没?” “咋了,老哥!” “我准备开饺子店了,你觉得开到哪里好呢?能不能问一下你在房产中介的朋友,他们有没有合适的门店?” “哦,这样啊,老哥我给你说,……” …… 开一家饺子馆,是来自山东老刘的一个心愿。 从四年前认识他起,他就念叨开一家饺子店了。那时候和现在一样,他跟着装修公司经理做木工,每天早出晚归,披星...

她说|如果回忆草菅人命……

【这是“她说”系列的第十五篇文章,讲述关于她的故事和情感】 “饭好吃吗?” “嗯哼?” “选课怎么了?” 她边往嘴里塞饭,边侧耳倾听对面女孩子的声音。女孩子有着干净利落的短发,两只耳朵塞着耳机,白色的耳机线垂下来,她的手机置于腿上。她在这偌大嘈杂的食堂大厅里,安静地边吃着粉条,边和电话那端的人说话。 她看着女孩嘴角含着的笑,有些嫉妒,嫉妒那女孩连隔着吃饭,都有人在电话那端陪着吃饭。 她机械地...

程序猿自述:我是如何工作三年在北京买房的

我叫张小北(化名),经过3年的努力,我住上了北京的房子。 3年前,我毕业于上海一所211、985重点学校,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一名优秀毕业生。因为女朋友在北京工作,毕业后我也来了北京。在金碧辉煌的皇城脚下,每个人都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期待,我也一样。虽然我的家庭条件并不差,但是我希望凭借自己的努力可以更自由。在学校的时候,我就兼职做各种工作,比如家教、网络兼职这些,每年还按时将学院的一等奖...

姥姥的强与弱(文/张素丽)

姥姥是1925年生人,今年虚岁94。 凡是见过她的人,有的说她端庄大气,像个大家闺秀;有的说她恬淡优雅,散发着知识分子的气质;有的说她慈眉善目,一定一辈子菩萨心肠。 熟悉姥姥的人都知道,她出身贫寒、没有上过一天真正意义上的学。然而,这却并不妨碍她历尽沧桑岁月,通过阅读人生与社会这两本大书,成为一位当强则强、当弱则弱的智者。 去年秋天,我接姥姥到家里小住一阵。看着姥姥每天坐在家里闲极无聊,我便...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