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穷苦的日子

2017-11-09 22:39:57 作者:浅笑姑娘

《那些穷苦的日子》by 浅笑姑娘

文|浅笑姑娘

偶然间,看到一篇文章,写的大约是关于贫穷对于人的心理的影响,作者写的很好,把那种贫穷生活写的历历在目,很多东西完全就是自己经历的,所以,想写一点关于自己的一些贫穷生活经历。

1

我家住在大巴山脚下,山高水长,那里的人都穷,那里的生活几乎可以自给自足。

吃的是我们自己种的,喝的是山里的山泉,玩的是地上捡起来的石头或者山上砍下的树枝,烧的也是山上捡回来的树枝。我们穿的衣服是那种牛仔布做出来的,那会儿的牛仔布很硬,很便宜,不像现在这么流行。为什么会选择牛仔布,是因为牛仔布质量好,做的衣服不容易烂。

鞋子是布鞋,穿久了大脚趾前面会露出一个洞,总会在雨天鞋底湿透,晚上坐在火边烤。

童年的记忆,总是这般美好,虽然很穷,可是却过得很开心,无忧无虑的。

上学了,有了新朋友,有了新同学,班上的同学都是一个村的,大家的家庭情况也都差不多,也不会有多大影响。只是偶尔有那么一两个同学,家里条件要好一点,每次看到她们穿着新买的衣服,就会很喜欢,想着哪天自己也能买一件多好。

那会流行用圆珠笔,可我用的却是钢笔,因为刚好家里有支别人给的钢笔,这样只需要一瓶墨水就可以用很久。

记得堂兄从外面打工回来,给我带来几十支圆珠笔,我很兴奋。不过,因为穷,我想着去学校把圆珠笔卖了,刚好那批圆珠笔很好写,所以两毛钱一支,我全部卖给了班上的同学,卖笔的钱,就是我每天的零花钱,每天5毛的零花钱,父母可以好多天不给我拿了。

自己小赚一笔,竟是觉得有钱真好。

2

随着时间,后来上了初中,进入了乡上住校,那会开始,班上的同学来自远一些的地方,家庭情况也差别渐大。自卑也开始埋入心里。

同学们都穿着很好看的衣服,而我却穿着一些不适合我,或者样式很奇怪的衣服,比如,没有领子的西装款,是我妈从其他地方捡回来的;或者领口很小的毛衣,每次脱都要另外一个人帮我拉才行;又或者是男士的衣服,那便是我哥哥穿不了的衣服。

记得有一次我爸赶场,买了两件皮衣回来,是那种质量很差十多块钱的皮衣,不是现在这种几千块的皮衣。一件大一件小,一件绿色一件棕色。我哥因为穿不了,所以两件都得我穿,那时候心里一万个不痛快,因为颜色不喜欢,样式也难看。即使如此,我还是总是穿着它们去学校。虽然十几块钱一件,那会儿对于我们这种家庭来说,也是浪费不起的。

我跟哥都上初中,一周我们一人有3元钱,可以用来买菜吃或者是零食。每次我们带的咸菜吃不了5天,所以我们的3元钱基本都是拿来买菜吃。

记得有一次,上早自习的时候突然肚子疼的厉害,然后老师喊同学送我去了乡上的医院,最后拿了药,5.2元的药钱,钱都在哥身上,下自习吃饭的时候我回去找我哥拿钱,其实我心里早就知道要他把那6元钱都给我,然后拿去医院等医生给我找8毛钱,可是心里还是看着我哥,一张一张的数给我。

一、二、三、四、五、六……我哥将手里的六元钱都给我了。意味者我们一周的零花钱以及后面两天的菜钱也没有了。

那是我第一次心里深深的自卑以及自责,第一次感受到钱的重要性,看着我哥把一周的6元钱全部给我去付药钱,心里好难过。这也是说起贫穷,我最印象深刻的回忆。

快参加中考了,同学们都买了新衣服新鞋子,我也想买一双新的鞋子,可是不敢向父亲提起,因为从小知道家里穷,便很懂事,从不提及买东西,可是我的鞋子太旧,似乎不适合穿着去县城,所以回家拐弯抹角的问我父亲,我中考穿什么鞋子,父亲说来说去,我都说不好,最后父亲问我:那我的同学们都准备穿什么鞋子呢,我说他们都新买了鞋子的。父亲恍然大悟,说我可以直接告诉他买双新鞋子就是了。然后父亲真的给我买了一双新的鞋子,高兴至极。

3

高中开始,父母便都远走异乡打工,因为父母说,我们两兄妹上高中,他们不出去打工已经负担不起,他们很辛苦,可以他们却还是想送我们上学。老百姓心中,只想着,只要上过大学,就不会有苦日子了。

高中,我一周五十元生活费,每个周末去我表婶那拿下一周的生活费。有一次,冬天表婶带我去买衣服,一件外套一百多,表婶说就买它了很好看,质量也好,可是我却说太贵了,不买了。后来在表婶的坚持下,还是买了。那是我那时买过最贵的衣服,每次穿着都小心翼翼的,穿着贵的衣服,也总感觉自己很有底气,其实,我的内心里,还是那个贫穷的自卑的姑娘。

我不敢大笑,因为觉得自己牙齿不好看,笑起来总是抿着嘴,一次室友很温暖的告诉我,要开心的笑,大方的笑,不要抿着嘴笑,说其实我笑起来很好看的。有了她温暖的支持,我后来真的每次都是开怀大笑。

因为贫穷,所以似乎我身边后来玩的好的朋友都是家境差不多的,可能真的如此吧,只有相同的境遇下长大的人,才会有共同语言。

4

上大学了,上的是私立学校,一年学费都是一万多,当初本来是想选一个专科学校,因为学费便宜,但是父母不同意,说上了这么久的学,当然要读本科,管他私立不私立,学费他们赚就是,让我安心学习。

大学开始,父母对我经济不管束,每次转生活费,都是一次转好几千给我,用完了在喊他们给我转。可能是从小家里穷,所以学会了过节俭日子。

我的衣服很少,买什么都是便宜第一,实用第二,好看第三原则,有时候基本不管好看与否了。平时穿的单薄,室友会说我怎么穿这么少,我都会觉得她们说这句话的时候是在说我怎么这么穷。

暑假我会去打暑假工,自己赚一些钱,留着上学的时候用。

浅笑姑娘
浅笑姑娘  作家 年少时,我梦想仗剑走天涯;到如今,我希望择一城终老。

那些穷苦的日子

相关阅读
乖囡:沈白

沈白是个让人省心的孩子,沈妈妈一直以来都是这么想的。

这座城市风很大 | 愿你既能朝九晚五,又能浪迹天涯

01 大概很少有人像我这样,在上班后的第四天不是想着怎么实现人生理想,而是跑去辞职。 大四那年,校园招聘,看似热门的金融专业其实选择并不多,银行、证券、保险。当时无论怎么看,相比于后两者,银行都是香饽饽,是人们印象中躺着赚钱的行业、仅次于公务员的铁饭碗。 如果有时光机,我一定会回去扇当时的自己两个巴掌,然后告诉他,傻子,先去实习啊,先去打问打问内部人员啊。 谁能预测到,在自己刚入行的第一年,...

灵异之那些诡异经历

分享你我故事,感受百味人生。 今天和大家讲述的是,自己和亲人朋友所经历的灵异经历。 诡异的梦 儿时舅妈讲述她年轻时,做了个奇怪的梦,梦中街对面医院楼下。一对男女一晚上叽里呱啦说个没完……声音又大听不清内容,隐约中在争吵,让人听的烦躁不安感觉有事发生。舅妈在五楼阳台往下看,灰暗的路灯下,一对模糊的人影,想努力看清还是模糊。 对着他们喊到:“别吵了,两口子有啥事回家说,大半夜的,还让人睡不 。可...

开始,一切都很奇妙

“嘿嘿,进了我的地盘,你还想轻易出去么?...”小刘停下笔,轻笑。 “明子,走进了我的心里,你还想出去么?” ... 那个夏天,是一切的开始。 小刘,从小就是个内向、沉默的人。她活在阳光下,却从未幻想过阳光能照进她的心里。因为有一个高大的身影,挡在她的身前。但那并不是替她挡风遮雨,而是给她制造阴影。 小刘的父亲是个普通人,他与很多人一样,喜欢儿子。在小刘妈妈怀孕的时候,他求神拜佛,只为得到一...

不要只有愤怒。被性侵后孩子们最想说的这些话,我们应该听一听

Sayings: 在虐童新闻发生的同时,关于未成年女孩被性侵的国产电影《嘉年华》今天上映了。上午,办公室集体去看了这部电影。 从影院走出来,每个人都很沉默。 沉默并不是因为情节悲惨。电影很克制,没有表现性侵过程的任何细节。 故事讲的是,在性侵发生后,女孩的父母,警察,医生和整个社会,是如何用不知所措、沉默、回避、搪塞,甚至谎言,把女孩独自推进了黑暗里。 所有人都觉得这是件坏事,所有人都希望这...

在爱情里,人的记忆只有七秒!

1 有人告诉我金鱼的记忆只有7秒,7秒之后它就不记得过去的事情,一切又都变成新的。 所以在那小小的鱼缸里它永远不觉得无聊。 2 这个年头,名字后面但凡带个总字的人 ,一定是个有故事的人。 我朋友里面,能叫总的人极少,张总是其中一个。 叫张总不是指他多有钱。而是因为他总分手。 一分手,就总来找我们喝酒。 一喝酒,就总是喝醉。 所以,他成了我们嘴巴里面的张总。 深夜烧烤摊,张总叫我们几个出来,他...

挣扎在都市里的她

第一次被江城夫妇邀请,到她家中做客,是今年十月的事情。那时,我被约稿催得心烦,几天几夜也扣不出一个字,对自己的文字完全丧失了信心。再加上感冒上火,前列腺痛得连走路都困难。即便这样,我每天依旧坚持做上几道菜,勉强自己吃下去。可是,面对着香喷喷的饭菜,却没有一丝食欲。 对于江城夫妇的邀请本没当真。要我去他们家做客的话她已经说过多次。只是,这一次她说难得十一假期,老公的父母,孩子都在,一定要我去感...

你们都努力成功吧,我就想丧丧的活着。

因为我上班离得近,一般都是坐公交,很少坐地铁,有时候去外面玩回来才会坐地铁,而每次深夜在地铁末班车上,看到那么多人挤着,不逊于上下班高峰期,拖着疲惫的神态,低头刷着手机,或是塞着耳机闭眼养神,我都不能理解,为什么这么晚,外面还这么多人? 然后仔细想其中的原因,有些人是加班,有些人是参加饭局,有些人就刚好是这个点下班等等各种原因,而有些人纯属偶尔路过,比如打酱油的我。但是再往深层次的原因想,可...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