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母结婚那些事

2017-11-10 09:39:56 作者:柚稚妈妈

87岁的伯母兴致勃勃地讲起了她年轻时结婚那些事。

在我们这儿的农村有两种先生,一种为红头先生,一种为阴阳先生!红头先生给人怯“惊吓”,给生病的人“驱鬼辟邪”等。阴阳先生则给人挑选黄道吉日和看风水等。伯母的爸爸是红头先生,在当时是一门比较吃香的技艺。伯母家的日子还过得去。

当时流行着一句话:“做媒做得成,媒酒三五瓶。”媒人在南方和女方家来来往往说媒,当时交通不方便,完全靠着一双腿儿爬山过岭奔走沟通。媒婆和一家之主在正堂上热火朝天地说着,姑娘家不允许上正堂,对自己的婚事一无所知。伯母那会儿,婚姻完完全全丝毫不能做主。

四面八方的客人来喝喜酒了,才知道自己要嫁人了!但要嫁到哪个村庄去,嫁给什么样的人家,一概不知。不过,当时的喜宴记得清清楚楚。结婚时,十多桌的客人。宴席上有一大块方肉,有墨鱼汤,猪肝汤,鱼,笋干番薯粉丝,千层糕,蕃薯粉蛋面汤,另外弄几盘蔬菜。大方肉、粉丝和千层糕都用一个大脸盆装着。

伯母穿着喜气的红妆,头上戴着凤冠,胸前挂着粗粗的银项圈。哥哥背着她从家里过了大门槛,坐上花轿。花轿不大,只能坐一个人。伯母说姑娘出嫁坐花轿,二婚就只能坐竹椅子,竹椅子上方简单用布罩着。一个新娘聪明不聪明,只要看新娘子如何坐花轿。假如直走进去,就说新娘子笨头笨脑;假如新娘子背对着轿子,屁股先坐下则人人称道是个聪明伶俐的新娘子!有这样的说法,也许因为轿子低矮,直走进去转不过身而且要敲头吧!

“吃粗饭,抬花轿!”抬花轿很累,庆元境内崇山峻岭,村与村之间路都是山路,山路蜿蜒曲折狭小不说,还要翻山越岭。先人们防止下雨天山路泥泞不堪,用石块砌路,有些甚至用砖头砌成。伯母家在高高的甘竹山村。甘竹山是大村,当时拥有“十万不动产”的富豪都居住在上面呢!甘竹山村四通八达,往四面八方去的村庄都有石砌的山路。甘竹山村到竹山村,一个在山之巅,一个在山之脚。有十多里路,全是陡峭的下山落岭。

上了花轿,要抬到哪个村庄去,嫁给什么样的人家,新郎官长什么样……啥都不知道。要离开熟悉的家,慈爱的妈妈,要到陌生的地方去,泪水止不住地往下流。心里悲苦,还要防止抬轿的人都耍滑闹婚。伯母在家的时候,就听说有些新娘子被甩出轿子,甩到了路边的草丛里呢!伯母自信满满笑着说,她是不会被算计。坐轿子时,不能稳坐中间,要缩坐到边上,手也要紧紧抓住,轿夫想甩都甩不起来。手紧紧抓住轿檐,眼泪汪汪直流,坐了两个多小时才抬到竹山伯父家。那一天洞房花烛夜才第一次见到了新郎官。

“伯母很幸运,虽然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伯父不仅长得又高又帅,还那么能干,成为华东标兵……”我对伯母说。

“有什么好!土改后,我和你伯父,一个为私,一个为公,矛盾多得很!你伯父一心为公,家里的活全不管,整天去开会,一心扑在生产队上。生产队分稻谷分番薯等都是我去接,然后挑回家。家里的钱也基本上都是我赚,你伯父坐着车子到大地方去开会,那车费都是我孵小鸡,挑着鸡仔翻山越岭、走村蹿户卖来给他的!”伯母说,“我们还差点离婚呢!”

我很诧异:“伯母,伯父长得帅还那么能干,是我们竹山大队七八个村的书记,现在相当于乡书记呢!为什么要离婚?”

伯母说:“土改后召集妇女们开妇女大会,大会的会场就在河滩上,哪有现在条件那么好。现在都有漂亮的办公室,有椅子坐,有茶水喝。我们去开会的人在河滩上,找块石头席地而坐。领导就站在太阳底下,激情昂扬地对我们说:‘妇女们,新婚姻法明确规定,男女双方自愿离婚的,准予离婚。男女一方坚决要求离婚的,经政府调解无效的,也准予离婚。你们假如对包办婚姻不满意,国家会支持你们!但大家千万要提高警惕,不要上当受骗。’”

当时的包办婚姻,妇女没有地位。有的婆婆很坏,有的老公很凶狠,有个别妇女也很彪悍。听说有个媳妇在婆婆出门时,拿了个玉米棒在炭火上烤着吃。还没开始吃呢,婆婆回来了!婆婆火冒三丈,拿起碳勺在火里烧得红红的去烫她的儿媳妇呢!有一个媳妇偷偷摸摸地煮粉丝吃,丈夫突然回来了。媳妇情急之下,把整个小炒锅藏到灶底下。她丈夫有每日烘布鞋的习惯,回到家把鞋子拖了放到灶台下烘。媳妇千年煮一回,眼看着好不容易煮的粉丝糟蹋了,天不怕地不怕,拿起那鞋子敲打她丈夫。一般人家都觉得儿媳妇是别人家的人,在那缺衣少食的年代尽量先满足公公婆婆和儿子,儿媳妇一般都只给一点不会饿死就好了。儿媳妇们因为肚子饿或因为嘴馋,偷偷摸摸地吃,所以有偷吃麻糍哽咽而死的童养媳。

领导说了这么一番话后,各个心动也行动。真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开!”当时28个妇女去开妇女大会,最后只有四个人没有离婚呢!有些还没有生育孩子,有些已经有两三个孩子。为了追寻自己的幸福,不愿意忍受包办婚姻的种种苦楚,一狠心抛下孩子离婚了。

伯母当时也动摇了。伯母说:“哪有你们这么好自由恋爱与心仪的人结婚。我想我的婚姻也是包办婚姻,我也不愿意。但当时我的大女儿已经出生了,看着可爱的女儿从此之后没有亲娘的疼爱,可能有后娘虐待,我一千个一万个舍不得。都说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离婚的念头忽闪而过,就再也没有想过了。”

伯母后来与伯父夫妻恩爱,互相包容。伯母操持家务,带着孩子们搞生产,还孵小鸡、养母猪,撑持着家。伯父一心为公,把竹山生产大队搞得有生有色!伯父亲民爱民、无私奉献、廉洁奉公、迎难而上,是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

伯母感叹说,只是伯父去去得太早,没有看到现在的幸福生活!坐花轿的事儿还历历在目,一晃又变成白发苍苍的老太太了!我看着伯母,心里默默地祝愿老人家身体健康、长命百岁!以后再给年轻人讲那过去的事情!

《伯母结婚那些事》by 柚稚妈妈

图片来自百度

相关阅读
廊女老板引诱老公出轨,我和她进行了一番激战

老公出轨了,他的出轨对象是个发廊女老板,这个女人各个方面都比我强,是男人喜欢的类型。为了她老公下班不着家,上班心不在焉,我还能挽回他的心吗?我和老公谈了四年多恋爱

北控险胜福建 弗格砍下40分助力北控获胜

北控险胜福建?昨日CBA常规赛第15轮首场比赛,这福建队对战北控队确实强强对决太精彩了,这两支队伍的实力相当,所以比赛结果一直胶着,彼此不分上下,不过这场比赛中北控队

我最好的朋友,她去试药了

1. 我跟阿平高中就认识了。 高二分班她家里出事休学了,传说这跟阿平有关,那之后阿平就出去打工了。 “我又没钱了。”某次吃饭她跟我说。 “你不是才发的工资?” 我皱眉看她,心里知道答案,还是忍不住问。她一下子捂脸哭出来,泪水淋湿了指缝,她的脸颊涨的通红。 我叹气,揉揉她脑袋,把她搂怀里:“别这么惯着他了,我说真的。” 阿平瘦弱的肩头抖动,胸腔高低起伏,我闻着她的头发,有淡淡的香味...

这部电影我想打4.5(我不是药神)

刚开始我看到影片名时,我不是很喜欢,因为“药神”的原因。 出于豆瓣评分我来到了电影院。 电影前半段,我暗自可惜,导演应该加重对患者病痛折磨的笔墨,渲染更多悲情的氛围。 可后来我听到大家的笑声,我想这根本不必,因为经历过的人,只需要一层口罩就能明白当中的苦楚,没经历过的人,表演再多也不过聊胜于无。 骨穿痛吗,清创痛吗,王传君叫得不忍耳闻,但其实治疗时的痛,可以达到让人喊不出来的 屠杀,伤害,医...

调教

这个时候你肯定心有不甘,打个不恰当的比喻,就像是一名篆刻师。

并不是每个大雄,都会有一个多啦A梦

路痴 如果有人赋予你一场梦,到头来不过是一场空。回到过去,不是为了能让你展望未来,而是为了让你重蹈覆辙........ 凌晨十二点,文离端坐在电脑桌前,手指在键盘上灵活自如的跳动,一个个字呈现在文稿上,动人心魄的故事就这样诞生。每每看到自己的作品点击量爆表他就会情不自禁的拍桌子欢呼。高昂的情绪持续不了多久就会消退,因为这终究是他一个人的狂欢,他无人分享。 文离是一位专职作家,主宰夜间十点到一...

给神仙炸响的,是村里女孩们的书本和命

“虎仙山”其实是一块巨大的石头。对于我们这些在重庆大山深处村庄里生活的人,这块石头是我们的“守护神”。 在这个两千多人的村子里,人人都知道“虎仙山”的传说:几百年前,村子前后有两座山,各长了一根“仙藤”,有个路过的卢姓道士说,这两根“仙藤”是“虎仙”的胡须,千万不能破坏,否则会有大灾祸。谁知不久,山民修建房屋时,挖断了“仙藤”的根茎,立时山体垮塌,民房尽毁,死伤无数。卢道士赶来作法,立了一块...

追到天涯海角也要找到你

“我走了,你要学会成长,希望我的离去能让你学会如何去爱一个人,对不起,余生爱情与你无关了,离婚协议书过一段时间我会和你办手续的。”筱嫚向阿杰发出了最后一条微信,转身离去了。 筱嫚眼中满含泪水,她还爱着阿杰,却不能再和他在一起了,一次次的互相伤害,让筱嫚已经身心俱疲了。 看到筱嫚发出的微信的那一刻,阿杰向疯了一样,给筱嫚回微信消息,却发现筱嫚已经把他给拉黑了,打电话给筱嫚,电话那边提示:“您拨...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