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五点,你沉迷游戏不止,你父母在弯腰铲屎

2017-11-10 11:10:06 作者:声波大银

《凌晨五点,你沉迷游戏不止,你父母在弯腰铲屎》by 声波大银

凌晨五点的山城街头

文|声波大银

01

凌晨五点,天色微亮,大五留级生张小强打个呵欠,一身疲惫。

关闭手机前,张小强又仔细翻看了一下后半夜看直播截下的各位小姐姐的美图,心里又是一波小激动。

今天高兴,打赏了“嘿嘿嘿小仙女”五百块钱,换来几句“谢谢小哥哥!你好帅,我好喜欢你”,小仙女嗓音真好听,尤其是那种不经意间发出的软萌喉音,每次都让张小强听到全身酥软,不自觉地就想给她刷一波礼物,只是一想到这个月才过三分之一,卡里的生活费已剩下不到一千块,小强还是觉得有几分惆怅。

对面铺上的曾有志头戴大耳机,还在继续打着游戏,自后半夜不跟张小强组队,他的战绩便有所回升,这时候战意仍浓,嘴里骂骂唧唧不停,像是在给游戏里的自己出招儿做伴奏。

这个宿舍里原本六人,现在只剩他们俩了。张小强扫了一眼曾有志,喊了一句“SB,快点睡吧,下午还得去人才市场投简历!”

“这次说什么也得找个地儿去上班了,我得独立,不能再跟家里要钱了,烦得很!”张小强暗下决心,终于舍得闭上眼睛,沉沉睡去。

02

凌晨五点,北方平原村落里大天实亮,张永贵刚推出一车鸡粪回来,一身薄汗。

鸡棚里的臭味,一大清早里格外浓烈,张永贵干呕了几嗓子,拧开保温杯,猛灌了几口温开水,把塞在牙缝里的枸杞种子龇出来吐掉。

休息不过几分钟,往手心里唾了一口唾沫,张永贵推起独轮车,一头又扎进了鸡棚里,开始铲第二车鸡粪。

今年肉食鸡养殖行情格外不景气,因此张永贵不听老婆劝说,执意辞退了唯一一个工人,把铲屎的活儿也亲自揽了下来,这样子每天都要凌晨四五点就起来忙活。

张永贵的腰年轻时出大力抬土方就留下了老病根儿,为了省下每月给掏粪工人的五百块钱,他顾不上这么多了。

出完了三车鸡粪,张永贵气喘吁吁坐在屋门口,佝偻着腰,原本一米六的个头儿,看起来更浓缩了。

“哎,要不是有个儿子,我都想现在就去死了算了!”张永贵显然是累到发急了。

“死什么死,你还知道你有儿子就好,他在城里也在忙着找工作呢,咱不给他努努力加把劲儿好歹攒个买房首付出来,不然他还能指望谁?”张永贵干巴巴的老婆现在她身后揉着他酸疼的肩膀,“快起来洗手吃饭吧!”

他老婆也是一身的毛病,三天两头的不是感冒就是发烧,吃着药硬顶着也捞不到休息个一天两天,她放不下家里家外的这些活计。

简单吃了点昨晚的剩饭,两人又扎进鸡棚里,拌饲料喂鸡。

这时候太阳高高升起,这是崭新的一天,也是他们重复着牛马般劳累做活的一天。

“丧气话也就在你这儿说说,我还等着咱强子挣钱给咱享福呢!”张永贵想起儿子,腰板挺了一挺,满脸堆笑,眼睛都被那些褶子淹没了。

03

凌晨五点,曾有志在游戏里激战正酣,完全没空搭理他的舍友张小强,他还在生这个“猪队友”的闷气——跟他组队次次被灭。

“看你的直播去吧,找你妹的工作,你以为我像你个村炮,再玩几个月混到毕业证,到我爸上班的地方去混个销售当当,总不能饿死。”曾有志意气风发,又斩得了两个人头,享受着队友们的欢呼和点赞。

曾有志心满意足,扣上笔记本电脑,去宿舍阳台给他心爱的小猫喂了一把猫粮,换过清水,把猫屎清理完后,自嘲了一下自己还真是个称职的“铲屎官”,这才爬上床去,四仰八叉睡去。

张小强那边说起了梦话,“来,哥再送你一艘游艇!”

04

凌晨五点,老曾拿杆铁锹把坝坝上那几坨狗屎铲掉,叹了一口气,摘掉手套,笨手笨脚把早餐车拉过来摆正。

他们公司今年效益越来越差,老曾作为主管生产的副经理,已经听到风声,上头要开始裁员了。老曾在公司兢兢业业干了十几年,好不容易熬到中层,却眼看着不得不接受要被劝退的结局,一时间愁云惨淡。

老曾若是没了工作,家里一大半的收入缺口不知哪里去补,好在儿子去年毕业了,现在说是在一家还不错的公司实习快半年了,每次打电话都让父母放心。

相关阅读
《用善良回以善良》

成为大学生前的一件有意义的事。 那是在2014年8月22号去河婆的路上所发生的一件很温馨的事。 那天上午七点半,我顶着大概39度5的高烧去河婆签定向合同。母亲与我同行。 一开始,车上人数不多,由于是在农村,大部分客车都是招手即停。在去往河婆的半路上,一位位乘客上车了。车上的座位不够了。再上来了一位老人家,一年轻的帅哥就起身去旁边走道站着。车缓缓前行,有一些乘客下车了,上来了一家人,其中一个是...

浩浩进城

一 浩浩今年今年十五岁,在城里上初三。一米七五的个头,看上去俨然是一个小小男子汉了 浩浩八岁的时候被妈妈接到身边,从农村来到了城里。 浩浩的老家在农村落后的山上,家里除了种几亩薄田,几乎没有经济来源。浩浩一岁刚过,爸爸妈妈就开始了常年在外打工生涯,浩浩从小跟着爷爷奶奶,成了名副其实的留守儿童。 浩浩从蹒跚学步,牙牙学语,一点点慢慢长大,一晃就到了入学的年龄!每当有人问爸爸妈妈浩浩的小时候,夫...

爱 为了复仇

王媛没有想到,二十多年前父亲造的孽,报应到了她的身上。 新婚之夜,宽敞的两室一厅的房间里只剩下王媛和李斌,两家的亲戚朋友都陆续离开了。王媛安静的坐在婚房的床边,一天的折腾,妆都残了,脸上露出了倦容。她盼着李斌能赶快进房间,牵起自己的手,有一个甜蜜的拥抱,一起度过这个浪漫的新婚之夜。 李斌此时正坐在客厅的沙发上,他用双手支起下巴,怔怔地坐在那发呆。一个多月的准备,婚礼上的折腾,同学和朋友在新房...

你是时光养的蠢柴

文:江一忱 01. 他是顾子阳,一个兴趣爱好是我的傻子,上周六我把他收编了。 自他再次闯入我的视线以来,我就没有一天安静日子过。 “我就是要腻着你啊,让你慢慢习惯我在啊,我的亲亲乔乔。”呵,蠢柴。 亲亲乔乔,这个称呼我让他改了无数次,结果都是无果。 其实我有一个关于他的秘密,我该告诉他,还是不呢? 算了算了,这个就当是他的惩罚吧,讲了也怪羞人的。 02. 上周六的晚上,一个同科系的男同学邀我...

【苍耳文学社.小说】黑洞

火车驶进三门峡站已经凌晨一点多,站台贩售员的破锣嗓把迷糊的乘客吆喝醒了。 肖业买了两瓶软塑矿泉水,一共才三块钱,比外边超市卖的还便宜。最里面的人已经下车了,她从上车就盘踞着那方窄窄的桌子睡了一路,不知道她到底长什么样,不过头发有些干枯油腻,沾粘滞重的一瀑青丝就像一大块棕榈树皮。中间位置的男生已经平移到最里面的位置,肖业理所当然也能往里蹭一位,至少扶着桌沿儿固定住上体,能睡得更安稳了,前半夜根...

【科幻小说】卡夫卡

(一)彼得 秋风带着萧瑟的味道,夹杂了一些细小的雨珠。天空上飞满了竹蜻蜓,先是银铃般的笑声响起,然后便是一群孩子追着竹蜻蜓在卡夫卡面前跑过。 空中的竹蜻蜓都高速地旋转着,有的是原始的竹木色,有的被漆成金属色,有的则是被栩栩如生地精细雕琢成蜻蜓翅翼的模样,有一种直直插入云霄的势头。 不知从何时起,城市里的孩子都开始玩起了竹蜻蜓——一种早在两个世纪前就几乎被人遗弃的一种玩具。那时高科技智能玩具...

我的流深时光.

一 许流深 初次见到许流深是在大学的一次辩论赛上,他作为正方二辩,提出的问题犀利又深刻,并且对反方问题回答的一针见血,最后正方赢了那场辩论赛,他就站在小组里微微一笑,并且给了与对手每人一个友好的握手。 或许是在那次的辩论赛上许流深给了我深刻的印象,我开始或多或少的去关注他。 周一,在大学每月一次的升旗仪式上,他在国旗下演讲,声音如同涓涓流水,清澈明亮。 周三,我在学校的三食堂遇见了他,他手里...

但愿这身军装,从此再没有可辜负的人

明明肖翊已经死了,可是方才在被救的那一瞬间,她感觉到他就在自己身边……

手机读故事网©2019